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春来又来倒春寒在线阅读 - 风云风雨(二十五)

风云风雨(二十五)

        离席的胤禛并未休息而是在这里的别馆继续看着要递给京中各部的文书,修修改改一个时辰过去了,这时李卫来报,说宴席散了,又在胤禛耳边耳语几句,胤禛没有要其他随从,跟着李卫走了二百步来到百岁庙,这庙不大,但却是这保定八景之一的涟漪夏艳所在--古莲花池的一部分,这古莲花池建成已久,元代之后,保定遭遇地震,古莲花池被毁,到明代嘉靖年间,时任保定知府的张烈在一名近百岁高僧的建议下加以修复,古莲花池才恢复昔日模样。池中‘蓄鳞艺莲,环池植柳如槛’,并修建了亭台和围墙,成为达官贵人饮宴享乐的场所,这百岁庙就是在古莲花池重新修建之时为挽留高僧修的一处落脚的所在,几年之后高僧值百岁之际示期坐化,使得该寺声名大噪,香火鼎盛,虽因明代嘉靖皇帝信奉道教并未大规模扩建,但百年来香火不少于其它大庙。

        走到庙门口时,李卫道:“主子,那活神仙就在庙内。”

        胤禛笑道:“道家的活神仙跑到我佛如来的地界,不知会不会冲突起来。”

        李卫道:“三清祖师和阿弥陀佛都是玉帝治下的神祗,有通天的法力也要遵守天庭的规则。”

        两人交谈刚完,一房间门打开,出来的正是张德明,这道士口宣道号,过来对着四贝勒胤禛就是一揖,道:“贵人亲来,恕贫道未远迎之罪。”

        胤禛看向李卫,见李卫微微摇头,知李卫并未透露自己身份,道:“真人如何知我是贵人?”

        张德明微笑道:“显达尊贵,济世救民不是贵人是何人。”说着把胤禛让进屋内。

        进去后胤禛坐下,见张德明站站在一旁,道:“诸多位置,真人为何不寻一处坐了。”

        张德明道:“不敢。”

        胤禛道:“我又未提刀拿棒为何不敢?”

        张德明道:“世人之所畏,不可不畏。”

        胤禛奇道:“你知我是谁?”

        张德明道:“虎来带风,龙来带雨,贵人是带着雨来的,这并不难猜。”说着就打开窗户,这窗户正对荷花池,说来也怪,好好的天气,胤禛一路来连一点风都没有,而张德明一打开窗户,雨水就打在池塘里,溅起了无数朵洁白的水花,仿佛一朵朵小莲花绽放开来。

        胤禛起身道:“真人法力高强,快请坐。”见张德明坐下,道:“我今日来此是来感谢真人这些日子四处施法教化人心,帮助朝廷拯救灾民的。”

        张德明道:“一些障眼法不过尔尔,四皇子爷不必过多夸奖,小道小术所能帮的只是微末,真正能让灾民脱困的还得是您啊。”

        胤禛道:“交浅言深,真人嘛,真人面前就不说假话了,我这几日也是深感能力有限,浩浩荡荡几万饥民嗷嗷待哺,无法安置,每日所费巨万,府库呢,空无一物,真难啊。”

        张德明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久闻四爷雷霆手段,凡事都能轻松应对,是各皇子中佼佼者,今日一见又宽和平易,待人以诚,果然所传非虚,与四爷结识,真令人爽然。”

        胤禛摇手笑道:“真人弄错了,总人皆称我是冷面王,平日鲜有人与我交往,若真人要结识皇子,我兄弟中首推素有八贤王之称的八弟啊。”

        张德明道:“熙熙攘攘皆为利往,利之所交得之依然是利,若为利下山,我又怎会在此恭候四爷,一些黄白之物在我这里又怎么会稀缺。”

        胤禛拱了拱手道:“愿闻其详。”

        张德明道:“天下不治久矣,秦汉之下历代王朝国运过三百年者少,皆为土地及财富兼并严重,每个新王朝的建立,虽然推倒了原来的贵权阶级,但依然会诞生一批新的地主阶级。随着人口的繁衍,一旦灾荒年发,大批农民因丧失土地而沦为地主的佃户,容易造成“贫者避赋税而逃逸,富者务兼并而自若”的局面,而大清天兵入关后,则一直沿用明朝的赋税制度。但经过的大战,人口锐减,各地原住居民,死的死逃的逃,然而朝廷依然采用明万历年间的户册征税,所居百姓还要额外承担逃亡之人的空额赋税,再加上官府与地方豪绅勾结,巧取豪夺,使百姓苦不堪言造成‘富者田连阡陌,竟少丁差,贫民地无立锥,反多徭役’的局面,百姓耕种但无一粒余粮,一场水害就使得山东各地饿殍遍野,河间府更是十室九空。四爷能解这天下第一难否。”

        胤禛握紧拳头,看到张德明殷殷期盼的炙热眼神,刚想说什么,话到嘴边,又冷静下来,道:“真人一针见血,我会将你之所述形成奏折,报于皇上和太子知道。”

        张德明哈哈大笑:“四爷为真男子,务实且低调不愧是干大事之人,你若夸夸奇谈,以你现在的身份,允诺这天下第一事,我虽不才,也必定会小瞧与你。”

        胤禛尴尬一笑道:“让真人失望了,不过我可做连线之人,介绍你与当今太子相识。”

        张德明道:“何须识得太子,我观过天象,日后大位必不属东宫。”

        胤禛道:“上有太子,中有大哥三哥,下有八弟他们,我是怕误了真人的一番真知灼见啊。”

        张德明道:“我推演过命格,东宫失德,大阿哥失智,三阿哥失勇,八阿哥失道,四爷呢则命属九重,假使当真如我所言,有朝一日请不要忘了今日之谈。”

        胤禛轻咳两声道:“过言了,我们不谈这个了,我观真人现在虽然自在,但还是孑然一身,京郊有一白云道观,待我回京禀明皇上,降下旨意,请真人前去主持可否?”。

        张德明道:“据我所知,礼部是八爷包衣在那里当差,区区一主持就不劳烦四爷了,该是我的自然跑不了,我自去了,望四爷多加保重。”

        胤禛望着他走出,虽然每逢大灾这些神神道道的人就特别多,但张德明的话还是让他怦然心动,当然兴奋中也夹杂着一丝焦虑,胤禛走到窗前,口中吟道:“落雨之云百仞高,雨落之地百丈外。观雨之所百尺宽,静看春雨带夏来。”

        99mk.infowap.99mk.info

        /128/128447/317431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