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春来又来倒春寒在线阅读 - 风云风雨(二十一)

风云风雨(二十一)

        ‘柏锐吾兄钧鉴,保定稍安,有兄之功也,未及深谢,我随四贝勒已入河间之地,兄捐助之资,直隶巡抚衙门已收悉并来信告知,四贝勒着我代为致谢。然灾患未除,河间百室不存九,且十室有九毁,一路上依然得见饿殍倒毙之状,凄惨之态令人唏嘘,四贝勒铁汉刚骨都不禁潸然泪下。我今去信是代表四贝勒之意,言明兄可利用久行商之关系运粮米、布帛、帐篷、医药来河间,四贝勒已命长随李卫接收并按市价与兄结算,虽不能使兄尽利之欢,但兄之意,必定彪炳与县志,为河间百姓和四贝勒铭记,为在世之陶朱公。事急未及把酒言欢,待河清海晏之时再行畅饮。’

        柏锐一根手指抠弄着眉毛,正暗自高兴,如意见状过来问道:“瞧你面带春风,什么事情这么高兴?”

        柏锐道:“这是年羹尧的来信,你来看看。”

        如意接过来,细细阅读,眉宇间并没有喜悦或是忧愁,看完放下了。

        柏锐乐呵呵的道:“不替我高兴吗?四贝勒想让我做陶朱公,我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辟天下寒士尽欢颜,只此一趟,四贝勒就答应将我留在县志之上。”

        如意刚想劝劝柏锐,但柏锐突然双手合十,喃喃道:“阿弥陀佛,菩萨保佑,终于对得起爹娘和小外甥女了。”

        话说到这里,如意还有什么好说的,看到他手肘离开了桌子,下面又露出一封信,道:“这封信是谁寄来的?”

        柏锐不悦道:“还能有谁,章寿儿代九皇子写的,这些天都收到几封了?总是聒噪,他们在这里的分子钱我又不少他们一个子儿,我花自己的钱碍着他们什么事了。”见如意要看,不情愿的将信递了过去。

        柏锐正在那里眯着眼想怎么搬运粮草,该联系谁人购买药品,忽听得如意说了声:“大姐生病了。”

        柏锐惊道:“什么?”然后起身接过如意递过来的信匆匆扫了几眼,一副颓然之色。

        如意说道:“别太着急,信上说,寒气侵体,引发头疼……”

        柏锐不等如意说完,抢道:“还说高烧数日,咳喘不止。”

        如意见柏锐担忧正盛,不再讨论病情,道:“大姐吉人自有天相,我看咱们还是尽快动身上京,早日探望,大姐得见亲族,一高兴病会好的更快些。”

        柏锐有些神经质的一拍脑门,道:“准备什么,让人准备快马,马上就动身。”

        如意道:“现在天黑了,不好上路,明日走吧,再说我们是不是要带些药,你不是说南街的老中医的药灵么,还有需不需被下各色礼物,大姐身边那么多人,可不敢拉下了谁,还有大姐来了几次信了说想怀景了,这次去了不带着怀景去,大姐怕是要生气的。”

        柏锐面对这一大堆的问题,只能是抓了抓头皮,问道:“那我现在干什么?”

        如意道:“你就在家里躺着,这些事情我会办好,你好好睡一觉,养足精神一早动身。”

        如意出去后,柏锐着急柏姐,要再读这封家书,拿到手里时,被覆盖着的年羹尧写的信随之露了出来,柏锐将另一封信拿起,两封沉甸甸的信拿在手中,心情也随之沉重起来。

        柏锐迷迷糊糊的睡着了,也不知睡了多久,如意回来了,看着如意一脸的疲惫,柏锐起身给她倒了一杯热水,如意道:“这哪里是你干的活儿,以后不用给我端茶送水。”喝了一口,然后突然想到什么,惊疑的问道:“你明日不上京了?”

        柏锐被她一眼看穿有些不好意思,道:“我一个大男人什么忙也帮不上,你看你心这么细,有你去照顾姐姐,我是最放心的。”

        如意端庄秀丽除了在严格管教柏怀景上,从来看不出脸上有过犹怒之色,这下被柏锐的话惹火了,一下将手中的水杯砸在桌子上,怒道:“柏锐你是不是疯了。”

        柏锐从来没有见过如意发火,这头一次让他也是不知所措,见热水洒到了如意的手上,赶紧过去给她擦拭,想用嘴去吹吹,如意一把将手抽回,问道:“你是不是要赴四贝勒之约,到河间去运粮筹药?”

        柏锐看着如意认真的点了点头。

        如意正色道:“大姐可是你的亲姐姐,除了这个家里的人是你在这个世上唯一的亲人,同时也是你的依靠,是你在这个花花世界安身立命的根本,柏锐你想过没有,京城里几天一封信提点你,你觉得是那些大老爷怕了你吗?”接着又道:“今日没了你柏锐,明日就会多出一个张锐,赵锐,八爷他们如果不是看着大姐屡次舍命救九阿哥的份上,凭什么年纪轻轻成功的是你,而不是其他人?”

        话说到这里,按着如意的想法,柏锐被这一骂定然就会醒悟过来,而这时的柏锐如同吃错药一般,反诘道:“我到湘地贩茶九死一生,与月儿娘家联姻将生意做大,这些难道都是靠的京城那几位爷?这几年他们在这拉走的金银是当初的十倍不止吧,你看看他们都用这些钱干了些什么,买女子豢养送王公大臣充当其耳目,网罗天下官员结成党羽,充盈自己府库穷奢极欲,这些你都没有看到吗?”

        如意反问道:“那又怎样?这与你有什么关系,你就是树尖上的叶子,没了根你就会枯死,而你的根就在九阿哥的府里,你现在投靠了四贝勒,就是陷大姐于不义,陷自己于不忠。”

        柏锐道:“我没有投靠什么四贝勒,就是想力所能及的为灾民做一些实事,而不是冷血的见死不救。”。

        如意道:“好,我们都是冷血之人,我明日自己上京,你忙你的事去吧。”说完就往门外走,柏锐道:“你又去哪?”

        如意道:“你自己一个人冷静冷静,我到如玉那里。”说完头也不会的走掉了。

        wap.

        /128/128447/317279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