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春来又来倒春寒在线阅读 - 风云风雨(一)

风云风雨(一)

        康熙四十三年三月,因山东饥民在京众多,五城施粥不能遍及,康熙帝命八旗大臣各按旗,分在城外三处煮粥赈济,派佟国维、明珠等监赈。汉大臣、内务府也各分三处赈济。月底,康熙帝遣各部司将在京山东饥民分送回籍。

        同月河间府发水灾,地方官吏赈灾不力加上粮库亏空巨大,河间灾民也相聚一处,效仿山东灾民进京,朝廷闻之,康熙皇帝派四贝勒胤禛及户部侍郎揆叙抵直隶巡抚衙门,督促直隶大小官员就地解决灾情,勿使灾民进京。

        此保定府经八阿哥几年经营,已经有许多官员都投到八爷党旗下,四贝勒刚到头一日连宣读圣旨带大小会议就开了三场,忙的午饭都没吃,但是布置下去的工作及任务,当堂就有人提出各种困难,有说县里自顾不暇无法承担灾民安置名额,有说钱粮一时难以筹措怕耽误朝廷赈灾大计的,直到承德府知府段丙亮撂出一句话:“我那里比京城还往北,你叫我运粮来,你咋不直接从京城里运呢?”

        底下开始是窃窃私语,听了这句话有位官员噗嗤笑了出来,大家跟着哈哈大笑,一笑就乱了,开始胆大的起哄,显然面对这不到三十岁的四贝勒并没有认真的放在眼里,段丙亮傲慢道:“我说上差,你们来赈灾不能是只凭着几张嘴来的吧?这么大的灾,朝廷就不出些钱粮?单凭地方可不行啊,还有我们就是挤出了一些钱粮这落下的亏空到时没了个说法,我们总不能拆了自家的房子去填补吧。”

        底下众人又交头接耳私语起来,只是比刚才的声音大了很多,时任的直隶巡抚李光地坐在侧案,用手猛地一拍桌子,大声呵斥道:“都静了,大呼小叫成何体统,谁人教你们的这般规矩。”转头又向四贝勒道:“贝勒爷勿怪,灾情紧急大家也是心急如焚,接到朝廷上谕都从属地匆匆赶来,有些过激言辞,还请贝勒爷海涵,您的章程请允许我们地方上商量商量。”

        另一边的户部侍郎揆叙大人也是一旁附和,道:“朝廷有朝廷的想法,地方也有地方的难处,救灾嘛,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说到这里就此打住。

        这时的胤禛已经是脸色铁青,看着这一众只打自己小算盘的官员险些气炸了肺,正在强自忍耐,忽又听了这一左一右的两句话,顿时觉得他们一阴一阳,肯定也是没安好心,脑袋没动眼睛却斜着狠狠的瞅了两人一眼。

        其实李光地也只是变相相劝,请四贝勒胤禛多听取意见,听取地方上的一些困难,区别对待再想方案,让他不要急躁。

        而揆叙实是八爷党的中坚力量,与四贝勒胤禛所在的太子党素来不和。灾情如此紧急,同为救灾使,一点忙不帮,反而在这种场合还念歪诗,胤禛心中大怒,口中恶狠狠道:“难道等大水今夜自己退去,灾民明日自己回到家中,粮食从天而降吗?长乐老冯老道的诗文都出来了,嗯?商量,商量什么?等灾民进了北京城,到紫禁城跟皇上乞讨吗?灾情严重,灾民遍地,你们这些官员尸位素餐,就只会推诿扯皮。”自己一通脾气发完,看着底下的官员竟然还有问题预备着发问,怒道:“你们商量吧,有一个灾民饿死我就拔去一个人的顶戴,一群灾民造反我就砍去一个人的脑袋。”说完拂袖而去。

        剩下闹了个大红脸的揆叙和李光地与众官员面面相觑,没了主官,底下一位官员出列拱手道:“揆叙大人,李大人,您都可看见了,总得让我们把话说完,哪些人出钱,哪些人出力,哪些人出地方安置,安置多久?地方上管多久?总的说明白吧,出地的、出钱的手续如何协理,出人的俸禄如何发放,是钦差统一用印,上报国库?还是地方自己消化。这,这靠生气总不能办事吧,而且有的县富,有的县就是千年穷县,这样硬摊派,伤了我们的官位不要紧,伤了皇上一片爱民如子的心我们可吃罪不起,我们的难处还请二位大人向四贝勒说明。”

        众人忙跟着附和,揆叙道:“没看我们刚才也挨了骂吗?”李光地道:“大家今夜辛劳一下,先将能准备出来的银两,粮食,救灾用的帐篷、被服衣物、药品做一个统计,报给我的师爷,散去吧。”

        众人退出,只剩揆叙与李光地两人,李光地起身为揆叙倒上茶水,道:“四爷毕竟常在帝阙,揆叙大人是办差事的老手了,这地方上的事一路上就没有与四爷说道说道?”

        揆叙一笑道:“我们的四爷一出京城就没影子了,就昨儿才与大队汇合的,我哪里找他去。”

        李光地道:“没影儿了?一个皇子他到哪里去了?”

        揆叙道:“微服私访呗。”

        李光地笑道:“那不成戏文了,千金之子不坐垂堂,这个四爷真是的。”

        揆叙道:“常与赃官相处,百姓便变成了刁民,常与暴民相交,官员就都变成了狗官。”

        李光地问道:“难怪四爷发这么大的脾气,这是把我们都当狗官了吧,体察民情是不错,但整日去与灾民为舞,他们口中能有我们这些地方官的什么好?其实官员里有懈怠不法者,百姓中也有奸滑无赖者,但这也只是极少的一部分,不能一概论之,就像今日堂上的官员,去年吏部考评优异者多达十多人,还有被列在邸报上嘉奖的两人,统统骂一遍,这不成啊,四爷还是待人有失宽厚,要是八爷来这事定不会像这样。”

        揆叙喝了口茶道:“好香。”

        李光地道:“九爷府的包衣柏锐送来的,走时我给你包上半斤。”

        揆叙呵呵笑道:“多谢了。”

        二人一夜也没歇息,坐在椅子上眯眼到寅时末,各县府统计上来的单子已经握到手中,李光地喝了口茶道:“就快天亮了,再过半个时辰,你我二人找四爷去吧。”

        揆叙站起来捶了捶自己的后背,道:“我们这四爷可不贪睡,早些去办差吧,老兄你要做好准备,就这么点银子难保不会再挨骂。”

        /128/128447/316649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