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春来又来倒春寒在线阅读 - 柏家发迹(九十三)

柏家发迹(九十三)

        柏宅里,晚饭时,柏锐将姐姐托巡抚大人给柏锐保媒之事说了,最不高兴的当然是如鸳,过了这么久,柏姐依然不认可如鸳进家门,但长姐如母,又不可违背礼法,这可难倒了这对苦命的鸳鸯。最后还是柏锐决定,先成亲,之后再告知自己的姐姐,到那时一定不会反对了。

        找算命挑选日子,选在了五月初八,离现在还有一个多月,日子定下了,就开始忙碌了起来,装饰房间,置办行头和一应用品,发散请柬,大家都知道南大街商会的柏锐认识直隶巡抚大人,更和新上任的直隶省军政都司阿吉将军关系非比寻常,没有收到请柬的也上门来套近乎,希望加上自己的名字,那柏府的门子靠这个还小赚了一笔。

        按照老礼儿,要三媒六礼,三书六聘,但由于现今柏锐和如鸳已经成为江湖儿女,亲戚朋友或过世或早已无法相认,而唯一的亲姐又极为反对这门亲事,可以说二人亲朋俱无,各应办理程序只能从简,如水当中还不屑的说了句:“这哪里像是娶妻,分明是纳妾么。”柏锐也不予理会,只能大撒银票将牌面上办理风光些,并将宅子对面酒楼包下长达一个月,做迎娶时如鸳的娘家之用,婚礼当日亦可作接待宾客之用,补足礼数上的缺憾。

        而如鸳则全然没有把这些东西当回事,自从择定婚期,心绪就纷乱不堪,一则是自己终于愿望达成,找到了如意郎君,这是喜;二则总是梦见颜小籽醉酒毒瘾发作对自己施暴那晚,这是痛;三则不知如何相处眼前这三位忙里忙外的姐妹,知她们都对柏锐大有情谊,这不仅是因为柏锐是个值得依靠的男子,还因为共患难,这份感情千金不换,但纳了她们自己又接受不了,同时心底隐约觉得她们几个早早晚晚也会是柏锐的人,并无法逆转,这是忧;四则更令她心绞,就是身处京城的柏姐,如鸳深知不能得到长辈祝福的婚姻必定不幸福,而且不能永不相见,因为这是柏锐唯一的亲人,这是愁;

        搬到对面酒馆以后,如鸳也不下楼,每日以随身携带的六孔洞箫排解心中烦闷,今日傍晚如意在柏宅忙完来看如鸳,到门口时,里面洞箫就传出一种哀怨凄楚的情怀,正是《妆台秋思》,如意摇摇头,推门进去,如鸳转过头用手帕擦拭泪水,转过身来强颜欢笑道:“姐姐这些日子辛苦了,等婚事一完,我夫妇定当厚报诸位姐妹。”

        如意道:“如鸳妹子这是哪里的话,我们姐妹情深,都是姐姐应该做的。”说完坐下,接过如鸳递过来的茶水,浅浅饮了一口。又说道:“我观妹子这好些日子了,心绪不宁,消瘦很多,面色也不太好,这可如何当新娘子。”

        如鸳不正面答话,只是否认道:“没有,可能是累了吧。”

        如意握住如鸳的手道:“嫁人是我们女子人生中第一大事,千金宝易得,如意郎难求,现嫁得如意郎君,这不是妹妹期盼很久的时刻吗?听姐姐的话,打起精神,做一个天底下最美的新娘子,做一个天底下最好的柏夫人。”

        听到这里,如鸳的眼泪难以控制了,扑到如意的怀里,哭的像个孩子,如意没有理会如鸳发抖的双手,只是抚摸着如鸳的头发,如鸳复杂的情绪难以宣泄,更不能像如意宣泄,只能说道,我不是最好的,我做不到,我做不到,哭的全身剧烈抖动。又隔了一小会儿,如鸳起身强行止住泪水,说道:“失态了,不要见怪。”

        如意道:“要是有委屈或是哪里有不满意的地方,告知姐姐,姐姐来给你解决。”

        如鸳冷冷道:“没有。”低头又把玩那只洞箫。

        如意见她没话,想着让她冷静一下就出去了。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如鸳更是不多与人搭话,常常两眼看着窗外发呆。

        五月初六,如意如水如玉三女嘻嘻哈哈的拿着新被褥闯入主居室,柏锐还没起床,如水上去一把将他被子掀开,吓得柏锐赶紧蜷缩起来,如意脸红红的但也没偏转开目光,如玉将抱着的东西放在床上,给柏锐拿衣裤,如水过去一巴掌拍在柏锐的屁股上说道:“懒死你了,新郎官,赶紧起床,今天明天就不能在这里睡了。”

        柏锐边穿衣服边问道:“为什么?”

        如意道:“今天是安床的日子,你赶紧出去。”

        柏锐嘟囔道:“那我睡到哪里?”

        如水兴奋道:“去我那里睡不就完了,顺带教教你功夫,别到时候降服不了新娘子。”如意浅笑,如玉笑出了声,如水继续说:“你要想,我也可以分出一晚给如玉妹子,她想你想了好久了。”

        如玉继续给柏锐穿着衣服道:“去你的,总拿我开心。”又向着柏锐道:“早点放在桌子上了,公子你洗漱完就去吃吧。”

        柏锐答应一声,其实他已经很习惯这种莺莺燕燕唧唧咋咋的生活,让她感觉十分温馨。

        如意道:“我们会把一间耳房收拾出来,这两天先委屈你了。”

        接着三女收拾柏锐的床铺,将新床上被褥,床单全部换好,铺好,再铺上龙凤被,撒上花生、红枣、桂圆、莲子等各式喜果,寓意新人早生贵子。

        接着将柏锐供桌上摆的书籍账目清除,取而代之的是红烛香炉,中间还贴上了一个镶有金边的喜字,茶桌上茶具等也都取走,铺上红布,换上的是酒具。最后将床上的幔帐等完全更换一新,再仔细打扫,关门时,望着这满屋喜庆,如意不禁驻足,如水道:“怎么,你也想当柏锐的新娘?”

        如意道:“别瞎说。”

        如水讥讽道:“到了这个份上了,空想也就是做梦,拉倒吧你。”

        如玉过来帮腔:“如水姐,你就别说了,咱们这几人的心思怕是都差不多吧。”

        如水道:“老娘才不稀罕当柏锐的媳妇儿,一个人不知道多逍遥快活,你个小蹄子想什么,可别往我身上扯。”

        如玉道:“咱们姐妹现在和公子有过肌肤之亲的不就你一个人嘛,还来取笑我们。”。

        如水得意的哼了一声,没理她们先走了,两女关上门。

        夜里如水真的跑到柏锐房里,柏锐问如水来干什么。

        wap.

        /88/88919/206396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