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春来又来倒春寒在线阅读 - 柏家发迹(八十一)

柏家发迹(八十一)

        出德胜门,一路往北,晴空万里,天气暖和,柏锐、曾在石骑马而行,后跟马车两辆,四女同乘一车,另外一辆放些日用和散碎银两,最后是辎重骡车两辆。另外有车队已经同时开往保定府,将柏锐要用的、四女的物品和一些姐姐送的、几位爷恩赏的物事送去。

        四女好奇,招呼柏锐上来马车,打开了两个匣子,一个里面是一些女性的首饰,这一定是贞永当铺平日‘省’出来‘送’给自己的,东西一看柏锐就知道错不了,由于路上颠簸摆放的位置已经有些乱了,柏锐没有兴趣,说道:“你们喜欢什么,分了吧。”另外一个里面是银票,上面一张信笺写到‘师弟一路顺风,在外定能大展宏图,略备程仪,不承敬意,下面有一张清单,瞳爷三百两……点了点有三千两银子,一共四十多人,最少的都是五十两,这些礼金够中等之家日常开销七十年有余,柏锐知道,除了师兄等少数几人,别人送银是看重了他搭上了皇子这条关系。思虑间,如水道:“这是不是放错了,里面竟然有二钱银子。”说完咯咯咯的笑了起来。原来大家都将几件首饰分完了,如水将自己喜欢的先拿了出来,如意给如玉挑选了两样,自己也选了一样,如水推给如鸳,结果如鸳看也没看,如水索性连盒子也拿走了,一样一样的拿起来看,结果看到了里面剩下的一小角银子。

        柏锐要过来,拿起来怔怔的发呆,那些和姐姐逃荒的日子又浮现在眼前,但又仿佛非常遥远。不知不觉如水又钻到柏锐的怀里,亲了一下柏锐的鼻子,柏锐才发觉,如水道:“这银子一定有故事,给我们讲讲呗。”柏锐本来没打算多说,可如意一个眼色,她和如玉也凑上来摇晃柏锐,说路途遥远,定要听这个故事,柏锐哑然失笑,没办法讲了。但一开口就表情变得凄惶,从饥荒开始,说完这二两银子的故事,又说了自己拜师学艺,如何在钱丰当铺待下去的,一直讲到认识她们,柏锐讲故事并不在行,但由于是亲身经历,还是听的四女跟着故事的发展露出嬉笑怒恨的表情。

        这时曾在石策马过来道:“小师叔,天色就晚了,也快到客栈了,您准备一下。”

        打断了柏锐已经基本上讲完的故事,如意报以微笑,如玉两手叠加在胸前,长呼出一口气道:“公子有今日成果当真不容易。”如水则说道:“原来颜小籽小时候是这样一个人。”如鸳听到柏锐和姐姐这样的关系和经历,不知道又在思考什么。

        柏锐冲外面喊道:“别叫我小师叔,听着别扭,还是叫我柏锐吧。”所有人嘻嘻哈哈都笑了。

        走走停停,到怀柔县柏锐的老家已经是正月初八,老宅子门板都不知道被哪家拆走了,没有几间的土房子坍塌的坍塌,没有坍塌的也东倒西歪,住不得人了,柏锐坐在院子里的石墩上,仿佛看到自己满身是泥被父亲打,母亲骂的景象,一会儿垂泪,一会儿傻笑,不大的小村落突然来了这么多马车,而且车里人还一口京片子,下来几位夫人不仅如天仙一般长相,穿的衣服,身上的打扮怕是镇上的官奶奶们都没这么鲜亮,大家还是头一回见,村子里不论是本村的,还是过年来走亲戚的,都挤过来瞧热闹,离得老远指指点点,如意见人越来越多将斗笠发给三女,四人罩上面纱后,如意走到一个干瘦的老者前,问:“老大爷,您记得柏锐吗?”老人显然耳朵不太好,一手背后,一手伸出来弯成个半圈放在耳朵旁:“没听见,谁啊?”

        柏锐离家时,年纪尚小,眼前这些人,他也是不敢认,走过来大声说:“我姐姐叫柏春,我叫扣柱。”

        听完这个名字,如水笑的腰都弯了,只是实在不是地方,愣是没敢笑出声。

        一旁一个大娘模样的人过来说道:“俺是绿麦,你是扣柱?记得俺不?俺弟是满谷,数跟俺弟能玩到一起了你,小时你俩一起淘,上树掏鸟,下来时,裤子都挂破了,俺弟屁股蛋子喇了个口子,你是掏的鸟飞了,自己的鸟露在外边,哎呀比俺弟的大多了。俺给你补好的,回家才没挨揍,对吧。”

        这一下可是把如水笑的实在憋不住了,如玉笑着投去询问的目光,如水哈哈大笑的点头,给证明如玉的猜想是对的。

        那大娘看着满脸臊红的柏锐,又道:“这么大男人,小时候的事,害什么臊,十里八乡数你姐俊了,都叫她俊春,这我还能忘?你姐俊春咋儿了?”

        柏锐定了定神,恢复了正常,答道:“在京里。”

        原来那‘大娘’和柏姐是发小,看上去比柏姐老了没有二十岁也有十五岁,生活的差距和民风的淳朴让柏锐感慨万千。

        绿麦喊到:“村头破屋,老柏家俊春儿的弟扣柱回来了,俊春儿的弟扣柱回来了。”铜锣似的喊了两遍,好多人自报家门出来和柏锐相认,提起小时候的事,有些柏锐记得有些不记得,但浓浓的乡情还是让柏锐有了回家的感觉,忙把骡车上准备的礼物由曾在石和几名车马夫发给大家,有糕点有糖果,还有些在怀柔县里买的冻的邦邦硬的肉,村里的人拿着都不好意思,憨厚的笑着,但一说请柏锐他们回家坐坐,暖和暖和,大家都非常乐意。

        晚上,因为这地方实在是穷,能腾出住的地方实在有限,东挤西挤的也就腾出来两间,一间还没暖炕,马夫们都是穷苦人,习惯了,有个家闭寒,有点茅草垫着,有个盖的取暖就好了,把里面唯一的一只小床让给柏锐,柏锐说这里自己熟去哪里都能挤挤,还是让给了曾在石,并跟大家说辛苦了,每人再加二百个大子的辛苦钱,大家道谢后,柏锐就出去了。

        由于是冬天,柏锐家又很久没人住了,所以大家准备的有棉被等物,如意说怕柏锐不习惯,和如玉过来给柏锐送被子,正好撞见出门的柏锐,一看这么个景象,如意直接给柏锐拉到了她们那个有暖炕的家,如意将情况说了一下,如水道:“这有什么,来我这睡,又不是没睡过。”。

        如鸳急道:“这怎么能行。”

        如水又故意调笑了一会儿如鸳,如玉那头暖炕已经收拾好了,她们四个人在一起,柏锐离她们有一个铺位那么远,本来如意是安排如鸳睡到离柏锐最近的那里,如水先占了那里,气得如鸳也没办法,毕竟没有成婚,管的太宽,又会给如水留下刺儿自己的话柄。

        wap.

        /88/88919/203204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