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34 这么多人马

0734 这么多人马

        眼下的情况,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这一百人,萧文明也不嫌他们人少,便叫林丹枫带起这支队伍,跟着自己一道行动,等关键的时候他们可以作为一支奇兵,说不定就能发挥出其不意的作用。

        带上了这群武林高手,萧文明正要离开姑苏城,却碰到了一大群从江南各处聚集到苏州的富商。

        他们都是搭着萧文明的车,才发财,或者发了大财的,其中便有同萧文明关系亲密的大商人张好古、张大户,于是一众商人便将他推出来,向萧文明提出要求。

        他们的要求十分奇葩,就是请萧文明不要离开苏州城,就待在城中帮助汤光耀守城,其实就是保护他们从各处转移到姑苏城的财产。

        所以说这些小商人,是没有长远的眼光的,尤其缺乏政治眼光,光想着守住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怪不得将来以资产阶级为核心的运动,往往带有明显的局限性和妥协性。

        对于他们的要求,萧文明当然不会答应,只说道:“你们放心,康亲王还指望靠着你们建立根基呢,根本就不舍得杀你们。只要你们肯捐钱出来,助他发放军饷、报销军费,立刻就会是康王爷的座上宾。你们怕什么?”

        萧文明的话里带着明显的讥讽的含义,而这些个商人也还算有点忠君爱国的骨气。

        挑头的张好古读过两年书,说道:“爵爷这话叫我等无地自容。我们商人也是大齐的子民,与其附逆,不如甘愿同爵爷一道离开……”

        “呵呵。”萧文明冷笑道,“有你这话就已经足够了。其实跟着我一样是要你们捐献军饷出来的,同样是花钱,不如干脆留在苏州城里,也免得到处折腾了,我也是为你们好啊。如今国难当头,你们要是只肯拿些钱出来,别做跟着康亲王将来也能位列台阁的美梦,就够了。要是到了关键时候,还能反戈一击,就该我已经谢天谢地了!”

        这个要求不难,张好古、张大户及其他商人立刻答应下来。

        半真半假地打发走了这些商人,萧文明总算可以离开苏州城了。

        可是出城还没走多远,便遇见了一群官军,只见这群官军衣衫褴褛、狼狈不堪,显然就是打了败仗溃退下来的。

        胜败乃兵家常事。

        原本在战场上吃了败仗是没什么好奇怪的,并且既然是失败了,那败成什么样子都正常,就算是上山落草为寇,甚至是加入叛军,都稀松平常。

        可看这支军队,在康亲王势如破竹,接连取得胜利,并且顺利攻下金陵城的大环境下,虽然打了败仗,但是还能够保持建制不散乱,能够收拢起兄弟们从战场上退下来,就已经很了不起了。

        于是萧文明就派人去将这只队伍的主请来说话。

        不成想,来者正是萧文明的老熟人任当思!

        萧文明赶往金陵城,其主要目的固然是想会一会康亲王,但也想从金陵城中解救出他的几个相熟的好友,其中就包括曾经帮助过自己的任当思。

        任当思是金陵游击将军,因在江南到节度使的麾下,负有守卫金陵城的责任,因此金陵城破,任当思或许会舍生赴死、与城同亡,故而萧文明虽然仍然牵挂着这位帮过自己大忙的将军,却也做好了他已经死了的心理准备。

        可当他走到半路,听到金陵城已经被攻破的消息之后,也只能默认他已然为国捐躯,或者晚节不保,投靠了康亲王,便无暇再顾及他了。

        然而现在却又在乱军当中重见任当思,不由得让萧文明感慨万分——可见老天有眼,尚未绝人之路!

        而任当思看到萧文明,更是感慨万千。

        这些年萧文明几乎每年都要派人去送金银给任当思作为往来的人情,任当思也从朝廷的举报当中听到了萧文明的战功,知道当初那个只会躲在姐姐萧文秀身后的萧文明,已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摇身一变成了朝廷的栋梁了。

        然而这些年,任当思军务繁忙,萧文明也是个大忙人,两个人同时凑到当期并不容易,始终无暇到临海屯去看一看,看一看萧文明带出的这支萧家军。

        如今在国家危急存亡的关头,在自己败亡之时却又遇到了萧文明,并且看他所率领的人马精神抖擞、威武雄壮,的确是天下首屈一指的强军,更是激动得流下了眼泪。

        作为一个看着晚辈成长起来的长辈,任当思真想勉励和叮嘱萧文明几句,可一想到萧文明,现在已然是朝廷勋贵,皇上下旨钦封的侯爵老爷了,他千言万语不知从何说起,只说了一句:“萧爵爷……”

        萧文明赶忙拱手打断他的话:“什么爵爷不爵爷的,都是唬人的。任将军是我的恩人,我怎敢在你面前做大?将军是从金陵城逃出来的吧?金陵那边到底是什么情况?别人的话我信不过,还请任将军如实相告。”

        任当思的确是从金陵城里逃出来的,可他却不是怯敌畏战,而是朝廷从兵部派下来的两位官员,执意要金陵城内的军队出城迎敌……

        军令如山,任当思虽然觉得不妥,却也只能带着金陵城中挑选出来的精兵,硬着头皮出城野战,却不想被康亲王避过锋芒让他们扑了个空,而康亲王的主力,反而趁着金陵城防空虚的时机,一举攻破城墙攻入了南京城。

        任当思见状大惊,赶紧率兵回头,可这时城墙已然被康亲王所占领,原本金陵的守军不得不从外头攻击城墙……

        这怎么可能攻得下来?反而被康亲王一阵反击,杀的大败,只能仓皇逃跑。

        而江南道集结起来的其他军队,结局也好不到哪里去,同样被康亲王各个击破——死的死、逃的逃、投降的投降……

        康亲王自从占领金陵城之后,迅速肃清周边,并且改金陵为旧称“南京”,并且开仓放粮、发榜安民,大有要另立朝廷的意思。

        任当思见康亲王根基已牢,知道光凭自己绝对没有办法再拿回金陵城,便只能一路收容残兵败将,一路败退到了苏州城,想再靠着这座苏州城,同康亲王再拼一拼,等着朝廷平叛军队的到来。

        任当思的这一番举动,虽然称不上有多么高明,但也中规中矩,没有犯任何的错误——除了过于信任朝廷这一点以外……

        如今朝廷这个风气,任当思能够做到这一点,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当得起他领的那一份金陵游击将军的俸禄了。

        只是对于任当思要坚守苏州城的打算,萧文明不以为然:“任将军,苏州知府汤光耀那边,他已然想好了,只要康亲王来过,他就要开城投降……”

        “这怎么可以?姓汤的既然是个软骨头,不如咱们立刻当他拿下,接管苏州防务!苏州城防完整,河道纵横是可以守一守的。”

        “不、不、不。”萧文明解释道,“投降是我建议汤光耀这么做的。康亲王攻下金陵城之后,首要的目标就是我萧文明,打苏州不过是顺手而已——打得下来就打,打不下来就不打,投不投降的也就那么一回事儿。汤光耀让出苏州城,反而能分散康亲王的兵力,反正他也迟早是要攻打我的。”

        “原来是这样啊……”任当思听了个半懂不懂。

        他毕竟只是个武将,而且算不得有多么出色,同萧文明固然无法相提并论,同戴松也是不可同日而语,对于萧文明的策略他无法完全理解,但是对于萧文明的信任他还是有的。

        “那么萧爵爷要我怎么做?我手下还有这些人马,能使得上劲。”

        所谓的“这么多人马”,不过是一路收容败兵将,将将凑满的两三千人而已。

        这帮人已经成了惊弓之鸟,别说上阵杀敌了,或许平地里起了一声惊雷,就能把他们吓得魂飞魄散、当场溃败。

        然而此时此刻,能有一只还带着些许血性的队伍,就已经很难得了。

        于是萧文明说道:“任将军既然有心一战,那么可以先到临海屯去。屯子虽然已经不是我的了,但那边我好歹也还能说得上话,也有足够的补给和坚固的工事,任将军和这些弟兄到那边去,迟早会有用武之地的。”

        任当思无可奈何,也只能听从了萧文明的意见,与萧文明一道行动,向临海屯的方向赶去。

        如此这般,萧文明手下又多了一只两三千人的队伍,并且一路之上,队伍还在不断的扩大,虽然其战斗力极其有限,但是有总比没有强。并且如今形势紧迫,需要争分夺秒,萧文明带着他们一路日夜行进,兼程赶往临海屯,只要不走到一半溃散就已经阿弥陀佛了,根本就来不及进行训练。

        就这几个人,先这样吧……

        再次踏上了熟悉的土地,可一切都已经物是人非,这话不但是对萧文明而言的,对刚刚接受临海屯的苏志玄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