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33 要拼一拼

0733 要拼一拼

        “噢,这两位军师也是后来才投奔康王爷的。一个姓董,叫董鸿儒;另一个姓冯,叫冯天羽。”

        这几乎是萧文明捉到吴天川以后得到的最重要的消息了,而唯有这条消息才能让他真正感到震惊。

        董鸿儒是什么人?自不必多言,他便是白炎教的教主——他竟然能去当康亲王的军师,那么说明白炎教的势力便也投奔到了康亲王的旗下,顺带着董鸿儒纠结起来的那一支由黑旗军、戎羌骑兵以及高丽人所组成的战斗力不俗的杂牌军,自然也就归了康亲王了。

        这两个人算是萧文明一直以来的对手,他们合流在一起倒也并不出人意料。

        而冯天羽的情况就复杂了。

        他是戎羌现任可汗达多名下某个部落的国师,虽然人是中原汉人,但其实代表了戎羌的立场。

        他肯在康亲王手下当个军师,难道也说明康亲王也得到了戎羌地支持了吗?并且支持他的还就是戎羌的现任可汗达多!

        这三股势力合流一处,那能够造成的破坏力可就太大了!

        恐怕是真正,会产生可以动摇整个大齐朝的力量!

        并且甚至有可能,建立一个全新的王朝。

        虽然这个王朝借用了邪教的力量和外族的力量,可以说是得国不正、根基不稳,其国祚恐怕延续不了多久。

        但问题在于,打算建立这个国家的康亲王已经把萧文明视为第一个要铲除的目标了,那么萧文明也就只剩下一个选择——那就是帮着朝廷,镇压这一场席卷半个天下的叛乱,顺带着可以在这一场争斗当中积累自己的力量,或许还能取而代之,获得真正可以逐鹿天下的能力!

        如今聚集在萧文明身边的人,恐怕没有哪个对于当今这个朝廷有多少的忠诚了。

        原本戴松耳濡目染,从小得到其父戴鸾翔的言传身教,是想做大齐朝的忠臣孝子的,奈何这个作死的朝廷不给他机会,现在也彻底站到了萧文明的这一边:“爵爷,这回朝廷遇到了大的麻烦,咱们与其帮助朝廷剿灭叛乱,不如袖手旁观从中取利,不知爵爷有何见解?”

        萧文明意味深长地含笑点头:“小戴将军的意见正合我意,只是现在康亲王已经占了先手,并且有了外援,就怕朝廷经不起他的三板斧。我的意思还是把消息通知给朝廷,让他们派兵过来同康亲王斗一斗,斗个你死我活才好呢!”

        “那样也好。”戴松想了想,“京城洛阳那边我熟,送消息的事儿就由我去办吧!”

        萧文明摇摇头:“那怎么能成?这种小事不用劳烦小戴将军,更何况我现在应该在高丽国,不应该说话的。可别到时候朝廷昏了头,不想着怎样剿灭康亲王,反而想着怎样来对付我。这个消息我自然有名正言顺的人替我来传达。”

        萧文明想到的人便是苏州知府汤光耀。

        在离开苏州城不远,就取得一场大劫之后,萧文明见好就收,立刻返回了苏州。

        萧文明毫无疑问是汤光耀现在最大的靠山,他去而复返,汤光耀当然开心,要不是城外现在危机四伏,他恨不得亲自出城来迎,寒暄招呼起来也是满脸的笑容,都快把萧文明供起来了。

        萧文明却道:“汤大人可别高兴的太早了,我可有个坏消息要告诉你——康亲王王已然攻下了金陵,下一个目标便是要攻打你的苏州城!”

        听了这话,汤光耀双腿一软,瘫坐了下来:“这可如何是好?康亲王势力大、兵力强,就连金陵都被他打下来了……我这小小的苏州城,怎么能经得起他的攻击?”

        “有道是好汉不吃眼前亏,没想到你汤大人也是位好汉,还想着守城,不容易。我就教你一招好了,不知你愿不愿意听?”

        汤光耀当然要听了,从椅子上“腾”地一下弹了起来:“还请爵爷赐教。”

        “好!我教你的是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你可听好了:只要康亲王过来攻打苏州,你呀,赶紧开城投降!”

        “投降?那可不行,那可不行!我是朝廷命官,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怎么能够开城投降呢?”

        “表忠心的话,你还是缓缓再说吧!我的话还没说完,你急什么?我看你也没有几斤忠心,不过是怕康亲王万一不成事,朝廷清算起来,你说不清楚罢了,对不对?”

        萧文明一下点破了汤光耀的心声,让他低头不语。

        “其实你打开城池是一方面,将来朝廷要是问起来,你就说为了防止生灵涂炭,不得已而为之。开城之后,你个人要立刻挂印封金,这个苏州知府,暂时是不要做了,随便找个牛棚住下来,这样朝廷将来要是问起来,你也可以独善其身,就算康亲王真的大功告成了,像你这等忠臣孝子,他自然将来用得着。”

        萧文明的这个办法果然是进退得当、两面下注,不但保全了自己,并且还留下了个好名声……

        这个主意恐怕温伯明听到了也会交口称赞,而汤光耀那更是欣喜不已,连声向萧文明道歉,谢他赐了自己一个活命的好办法。

        “汤大人别急着谢我,我帮了你那么大的忙,你是不是也要帮我做点事了?”

        “什么事?爵爷但说无妨。”

        “这件事情你既是在帮我,也是在帮你自己。你立即派出心腹得意之人去京城跑一趟,把这封书信亲手交给我的先生温伯明。”说着,萧文明便将一分用朱漆封好了的信件递给了汤光耀。

        汤光耀接过书信,疑心道:“爵爷,这份书信里写的是什么?”

        “写的什么?说出来就不灵了!你尽管派人去送就好,非要亲手送到不可,若有一点闪失,我也不管为什么,反正就把你开门投降的小九九,既向朝廷报告,又向康王爷说明,看他们饶不饶得了你!”

        萧文明这个威胁实在是太严重了,无论当政的人是谁,最恨的肯定就是手下的人耍两面派,一旦萧文明把实情抖落出来,那汤光耀就是两面不讨好、里外不是人。

        因此汤光耀极为诚恳地点头承诺:“爵爷这封信我一定派,最可靠的人现在就出城送到京城洛阳温先生那里,绝对不会出错。”

        汤光耀嘴上说得好听,可实际上能有多靠谱,萧文明也不敢打保票,他自己也不敢保票……

        然而萧文明现在所能信任的,也就只剩下这位苏州知府大人了:“我有言在先,这封信事关重大,除了我和温先生之外,谁看谁死,你们哪个要是嫌命长,尽管去看好了。”

        这封书信里所写的便是用汤光耀的口气,给朝廷通报的康亲王同白炎教和戎羌之间的关系等情报。

        内容虽然重要,但萧文明的这封书信只在仓促之间写成,其中难保没有什么纰漏之处,因此他才特意嘱托一定要汤光耀送到温伯明那里。

        温伯明本人是向着萧文明的,并且还是天下奇才,事先看过之后,必定能够发现其中的破绽,并且替萧文明圆上几句,等上交朝廷时候,也就可以保证万无一失了。

        将能做到的事情全部做好,萧文明也就没有继续留在这座姑苏城的理由了,便要拜别告辞出去。

        原本萧文明的计划当中,就没有要留下守城的打算,这一点汤光耀也知道,他毕竟同萧文明极有渊源,知道他的行事风格,因此一听萧文明要出城,便不无关切地问道:“爵爷这是要到哪里去?”

        “我要回去临海屯,我不妨告诉你,我现在是康亲王的眼中钉、肉中刺,他要打你的苏州城,也不过是要攻占一个进剿我临海屯的中继站而已。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看样子是要和康亲王拼一拼了!”

        康亲王现在实力强,就好像手里拿着一柄大铁锤,就连防守严密的金陵城,都被他一锤砸了个粉碎,就萧文明现在这一点小小的兵力,只要大锤高高举起、再轻轻放下,似乎就能瞬间把萧文明砸成粉末……

        这是汤光耀没敢往外说的想法——在汤光耀武的眼里,萧文明依旧不过是以卵击石罢了。

        然而汤之福现在也是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他还能怎么做呢?只能说几句要谨慎小心之类的毫无意义的话。

        这几句话虽然没有用,但至少也体现了汤光耀的诚意,萧文明答应了两声,再次叮嘱汤光耀一切按照自己的主意办,这才又退出了苏州知府衙门。

        离开姑苏城之前,萧文明特意到了苏州林家走了一趟。

        萧文明早就通知林丹枫,尽可能地将江南武林的势力调集起来,既可以收归己用,也防止这些武林中人投靠了康亲王之后,成为自己的敌人。

        这件事情办得十分紧急仓促,即便林丹枫乃是江南武林盟主,平时可谓一呼百应,可短短不到五天的时间,他也只能凑齐林家的徒子徒孙以及苏州城周边一些小门小派的力量,人数加起来还不到二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