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30 去金陵

0730 去金陵

        见萧文明发了那么大的火,戴松也忍不住接过那份军令看了一眼,同样满脸怒色骂道:“爵爷说的一点没错,到底是兵部哪个混蛋下达的命令?此人不懂军事,却干涉军事部署,做事如此轻佻,应该立即拿下,以奸细论处!”

        戴松和萧文明的意见是一致的。

        以目前的战疫状况而言,应该是要让康亲王尽可能多地在金陵城下消耗自己的实力——反正金陵城墙坚固,城内的物资也极多,就跟康亲王慢慢耗着呗。

        朝廷还是朝廷,无论被怎样地围攻,只要立国的根本还在,哪怕就是输一百次,国家还是那个国家。

        可是康亲王就不一样,他只要输一次,他这个反贼就将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从此一败涂地、众叛亲离。

        而只要等到康亲王的攻击受挫或者久攻不下,这时才是集结起江南本地的最佳时机,再同中央调来的禁军一鼓作气,这样才能彻底打败康亲王。

        而按照兵部的军令,居然要让金陵城里那些惊弓之鸟,连同一盘散沙一般的江南屯田兵,去和蓄谋已久并且已经在实战中积累下了宝贵的经验的康亲王的川军正面野战。

        这不纯粹就是在讲故事吗?

        而故事的名字就叫做《天方夜谭》……

        萧文明又将军令从戴松手上拿了过来,又从头到尾看了一遍,确认自己的确是没有看错,这才又忍不住骂道:“朝廷满脑子想的都是速战速决……‘速’确实是挺‘速’的,不过是自己快速失败罢了。对康亲王的叛军能有什么用?真是糊涂!糊涂人掌兵岂不害了前线的将士们吗?”

        又骂了几句,萧文明的气总算是略微消了下去一点。

        他扭头对曹瑞说道:“也不知曹千户这一回打不打算遵令去金陵?要我说这一回凶多吉少,还是不要去了。”

        曹瑞在全国各地的屯田所千户百户之中,肯定不算胆子小的,但也远没有到胆大包天的程度,不敢像萧文明那样动不动就公然违抗上级的决定,公然挑战皇帝的圣旨。

        然而他始终是萧文明在这个时代最好的朋友之一,萧文明可不能看着自己的朋友一步一步跳到火坑里去。

        萧文明见曹瑞犹豫,便又劝他:“要么就干脆不去,要么就像之前去四川那样慢慢的走,看一看战况再说。”

        然而这时,南湖屯又有兄弟驾船来报,报告的内容仍旧是催促曹瑞,赶紧赶赴金陵参加会战。

        而这一次发出催促的,却是皇帝的圣旨,并且旨意上还写明了,必须立刻出动,不得延误,否则军法从事!

        这下曹瑞就更加无法违抗了,只能一咬牙:“萧爵爷的好意我心领了,然而圣上旨意毕竟不可违抗,我还是去吧。一路之上自当小心,我心里有数,也请爵爷宽心……”

        萧文明沉沉叹了口气:“那就请曹大人好自为之,见势不妙赶紧回来,只可惜我这次不能同你并肩作战了。

        曹瑞前脚走了,萧文明后脚就派出了亲近可靠的兄弟,让他们立即去金陵城侦查前方的战况。

        侦查回报的消息很不容乐观。

        康亲王这一回军力异常雄厚,号称手下大军有二十万之众,虽然有虚张声势的成分,但怎么着十万人总是有的。

        这十万人把金陵城团团围住,甚至派出了水军,在靠近长江的地方不断巡弋,防止有官军通过长江内外沟通。

        金陵城被围了个水泄不通,城内的情况就不太清楚了。

        不过按照平常的推测,城内至少还有守军两万人上下,再加上城外赶来支援的军队,总数能接近四万人。

        萧家军的子弟兵们已经被萧文明练出来了,不但作战的时候十分勇猛,并且侦查工作也做得异常精明,甚至将围绕着金陵城康亲王部署的情况画成了简图,一同送了过来。

        萧文明和戴松拿着这张图反复研究,得出的结论是康亲王虽然人多势众,但是想要攻破金陵城也没有那么容易,只要守城的官军不犯傻,坚守住城墙,那么支持个一年半载,甚至是两年三年都不成问题。

        可最关键的就是,朝廷偏偏犯了这个傻,急切地要同康亲王决战……

        虽然决战就未必一定会输,但是四万人打十万人,毕竟“劣势在我、优势在彼”,非要把可以保持不败的战局,推向极有可能失败的境地,也不知兵部那些老爷们是怎么想的。

        就在萧文明忧虑的时候,洋湖上又传来情报,说是出发刚刚没多久的曹瑞已经赶了回来,正率领全屯的子弟,乘着几艘大船往洋湖而来。

        萧文明已经顾不得隐藏身份了,立即就登上快船,赶去同曹瑞在湖上会合。

        曹瑞一见是萧文明亲自迎了出来,赶忙命令自己脚下的船同萧文明的船并拢在一起,来不请萧文明上船,隔着船舷就义愤填膺道:“爵爷所料不错,兵部果然不会用兵!我同他争了两句,便要罢了我的职务、夺了我的兵权!他娘的,老子干脆不干了,领着本屯的兄弟们回来了。不和他们同归于尽。”

        曹瑞显然在气头上,一番话说得没头没尾、断断续续,萧文明让他冷静下来,这才问明了前因后果。

        原来是朝廷派了禁军副主管徐吉作为主官,又派了兵部侍郎王哲作为监军,指挥整场战役。

        原本他们两个朝廷空降下来的光杆司令,手下没有一兵一卒就上来做大,手下掌握着军权的那么多屯田所的千户、百户,各州府的游击将军就十分不满意了,可这二位还要催促着江南的军队,直接向康亲王发起进攻。

        战术无所谓正确与否,主动发起进攻倒也并不是完全不可以。

        可关键问题是,朝廷匆忙调集的人马只有区区一万人,并且前后集结就花了五六天的时间,已经完全不具备突然性了,康亲王早就做好了应战的准备。

        并且城外已经派人通过水路,向城内传达了里应外合、联合攻击的,但是消息还没有确切的回信——也不知道城内守军有没有收到,又或者已经被康亲王截获了?

        就这么个打法,和鸡蛋碰石头、和盲人摸象,又有什么区别?

        曹瑞第一个表示不同意,倒也不像萧文明那样把话说死。

        可朝廷派来的两位官员却忽然发怒,说曹瑞动摇军心,要将他就地斩首、以儆效尤。

        幸好曹瑞在江南一带的人缘不错,众将纷纷保奏,这才保下一条命,却依旧要剥夺军权。

        曹瑞跟着萧文明这么多年,早就已经在脑海里种下了自家的兵马,就是安身立命的保障的观点——夺了他的军权就和杀了他没两样——干脆就不和那两位大人多纠缠,率领其手下的将士便原路返回,立即赶回了南湖屯。

        萧文明听完这话不禁长舒一口气:“曹大人这事做的没错,不一走了之,难道要和他们一同毁灭吗?”

        一旁的戴松则说道:“若是真的这样作战,恐怕这一仗已经打输了……搞不好连金陵城都丢了……”

        “那么金陵城那边打成什么样了?曹大人知道吗?”

        曹瑞摇摇头:“惭愧惭愧,不怕萧爵爷笑话我?我就怕朝廷里的大人还要拿我是问,光顾着逃命了,根本就来不及顾及金陵城那边的情况。打成什么样了,我也不知道……”

        按理说,解决不知情况的困境,办法也很简单,不就是个战争迷雾地问题吗?

        那就派出几个靠谱的弟兄先去侦查一下也就行了,可这时萧文明却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想要亲自率军去金陵城看一看。

        他的姐姐萧文秀当然觉得不妥:“先不说金陵城打成什么样吧,老弟你现在不是应该隐瞒身份吗?要是被朝廷知道你还留在国内,岂不就是一件现成大罪?”

        萧文明思前想后,回答道:“现在朝廷半壁江山都快丢了,哪还有闲工夫管我呢?金陵乃是天下重镇,城里又有不少熟人,我不亲自去看一看,实在是放心不下。”

        萧文明说的熟人当中,就有金陵游击将军任当思。

        萧文明刚刚穿越到这个时代的时候,他就帮过萧文明大忙,甚至是直接解除了临海屯在发展初期的两次危机,萧文明同任将军也一直保持着来往——要么亲自、要么派人,每年都会给他送一些礼金。

        任当思虽然军事才能平平,并不出众,却是个实打实的好人,更不会临阵脱逃,一定会在金陵城坚守到最后一刻,搞不好就命丧城中了……

        萧文明实在是没法丢下他不管。

        萧文秀也是个重情义的人,听萧文明说了这话,终于也不加阻止,只是让他走的时候一路小心。

        而萧文明的妻子董婉青则宽慰道:“姐姐的心意,夫君自然知道。咱们自家的子弟兵休整了有三四个月了,养得人高马大、膘肥体壮,又有了新式的兵器,只要小心一点,绝对不会出错。姐姐要是还不放心,可以让东山村的人,备下船只,时刻等候在洋湖边上。夫君就是略有小错,也能安然撤回,只要上了船、回了岛,那就一切安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