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29 康亲王,反!

0729 康亲王,反!

        这的确是关系到曹瑞身家性命、关系到南湖屯前途命运的大事。

        只可惜萧文明现在没有谋士温伯明在身边,也给不出万全的良策,只能提供自己的建议:“朝廷有旨,咱们不能不去……但也不要那么着急,一路上慢慢地走,先看一看情况再说。”

        好一个慢慢地走,一下子就把摸鱼行为合理化了。

        从东南去西南,山高水长,一个月能走到也很正常,走上个一年半载的也不意外,走得快了、慢了的,只能算不可抗力,也不算违抗旨意。

        曹瑞心领神会,将萧文明的建议默记于心,便拜别出来了。

        多亏了有萧文明这条建议,才能让他在不久的将来,还能见到萧文明的面……

        曹瑞走后,萧文明越想越觉得不对劲,总觉得是要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发生了。

        怎奈何现在事情发生的核心地带是在云南四川那里,和萧文明离了有十万八千里。

        这年头又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想要知道那里的情报还是得靠人来传达。

        那好吧,不是派你康亲王去四川募兵了吗?那我在四川也有人!

        于是萧文明就让出生于四川金刀门宋家的宋二小姐宋星遥,带着自己未成亲的夫婿戴松回老家去一趟。

        名义上说的好听:是让戴松去提亲去了,随身也携带了萧文明送给他的大量的金银珠宝作为彩礼,可实际上却是去打探康亲王在那边的作为的。

        要是这两人一旦发现了有不同寻常之处,他们两个就要立即赶回来,替萧文明应对这一场危机。

        戴松和宋星遥虽然年轻,却都有十分丰富的经历。

        特别是宋星遥,这两年在萧文明的身边经历过不少大事,身上野性和志气未脱干净,但是做事却要成熟了许多、也稳重了许多,再有戴松管着她,这回放他去四川回家是绝对不会出问题的。

        然而他们不出问题,别人却会出问题,出问题的人便是那位皇帝眼下十分器重的亲弟弟——康亲王。

        宋星遥和戴松离开东山岛,只过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便匆忙赶回来了。

        要知道,此去四川往返在路上的时间就得二十多天,他们还得回去完婚,可见他们是刚刚抵达四川,既没停留也未做休息,便马不停蹄的回来了,给萧文明带来了一条极其重要的情报:康亲王在四川一手遮天,以整顿军事、募集兵力为名义,将四川的文武官员几乎扫了一个遍!

        老的官员被裁撤下来,朝廷新任命的官员,没有康亲王的手令,却不能上任,空出来大量的缺额,便由王府的人暂时代理。

        这样一搞,康亲王入川不过三四个月的时间,整个四川就几乎被他全部掌握了!ωωw..net

        宋家原本是四川的武林界的名门大户,同官场也颇有交往,更有几个家族里的子弟考取了武职,在川中地方当着大大小小的武将。

        康王爷这一回整顿也波及于他们,可以说从宋家得来的情报,是再准确也不过的了。

        听到这样的情况,萧文明又陷入了沉思:康亲王赵希,这是想要干什么!

        他问戴松:“小戴将军,令尊在世的时候,也执掌军务多年,可曾有过这样的做法?”

        戴松是少年英雄,远非一介武夫可以相提并论。

        对于萧文明地问题,他心里早就有了答案:“怎么可能?将军领军在外,兵权在握,总会受到朝廷的猜忌,若非到了生死攸关的时刻,是绝对不会越级干涉地方的政务,更不会随意撤免官员的。而任命新的官员也是为了防止瓜田李下,通常会避免任用自己的亲信,以免引来朝廷的非议。”

        戴鸾翔活着的时候,就是一个异常谨慎小心的人,他的做法有时显得过于迂腐,但也体现了一种官场的风气。

        但是康亲王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之,大肆任用亲信,掌握一审的军政大权,那么所指向的目的只有只剩下一种可能了。

        “小戴将军,你说康亲王会不会造反?”

        戴松只有当着萧文明的面才会直抒胸臆。

        他用力点了点头:“康王爷这么做,我想来想去,就只有造反一途,才能够收场了。他要是不造反,反而不合情理……”

        这还只是推断而已,又过了几天,确切的信息就传来了。

        萧文明不是让接到命令的曹瑞慢慢地行动吗?

        他还真听话,从江南到四川,急行军二十天左右的路程,他愣是走了一个来月,过了许久才姗姗来迟,来到四川。

        可一入川,却发现周遭的空气十分异常,一打听才知道,对于受诏命来平定南诏之乱的江南军队,康亲王一仗没打,便让他们的主官先表态。

        若是愿意把队伍打散了并交给康亲王指挥的,就可以加官进爵,原地升官一级;若是表示不愿意的,则当场被软禁起来,所辖的军队同样会被打散了编制,散到各处。

        这几乎就是在为谋反做准备了!

        曹瑞来到四川,刚听到这样的消息,还没见康王爷的面呢,便当机立断扭头就走。

        他自己是个什么情况,曹瑞自己心里明白。

        无论是在平定白炎教叛乱,还是在抵御戎羌入侵的战役之中,曹瑞就和康亲王打过不少次的交道。

        但在那时,曹瑞要么是听从毅亲王的号令,要么是戴鸾翔的麾下,要么就跟萧文明站在一条战壕里,从来就不是跟康亲王穿一条裤子的。

        如今康亲王摆明了是要造反了,像曹瑞这样的经历和背景,康王爷是绝对不会重用的——哪怕曹瑞表忠心表得再积极,也只会被康亲王认为是在故意示弱而已。

        更何况他手下南湖屯的兄弟,也是曹瑞仿效萧文明的做法,一把屎、一把尿带出来的,才具有现在这样的战斗力,又怎么可能轻易打散了交给别人?

        因此曹瑞当机立断,索性就不告而别,哪怕被告一个临阵脱逃的罪名,无论如何也要把南湖屯那么多的兄弟带回来,可不能一不小心就成了反贼了。

        果然,曹瑞的走,成了一剂有效的催化剂,让康亲王意识到:自己的计策有提前败露的可能性。

        于是他也毫不犹豫,于当年五月五日,在四川渝州誓师祭旗,宣布当今皇帝是矫诏自立为君,窃取神器凡二十年,现在他康王爷要奉先帝遗诏、又奉太后懿旨,这就要消灭奸贼,恢复大齐本来面目。

        康亲王造反几乎是曹瑞前脚走,他后脚就做了。

        由于江南的军队大部分都已被抽调走了,康亲王从四川顺江南下,一路完全没有抵抗力量,几乎畅通无阻。

        曹瑞现在刚刚回到洋湖,按照他的推测,康亲王大概已经杀到金陵城下了!

        康亲王朝西的行动轨迹让萧文明更加感到恐惧和吃惊。

        如果这位亲王在取得兵权之后,第一件想要做的事情是北上关中攻打洛阳的话,那么他临时纠结起来的兵力,大概率是会消耗和折损在大散关以及洛阳城墙之下的。

        就算没有全军覆没,那也会成为整个朝廷的公敌,被四处赶来勤王的军队蚕食鲸吞干净。

        可是康亲王一路顺江攻击江南地区,这摆明了是想占有全天下最富庶的地区,一步步巩固根据地,巩固自己的地盘,实现同大齐朝廷的分庭抗礼,然后等到双方的实力此消彼长,自己占有优势的时候,再一举北伐成功。

        能有这样的战略定力以及长远的眼光,并且还有兑现这种战略眼光的正确手段,无疑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

        想到这里,萧文明禁不住感慨起来:“康亲王的行动倒也有条有理,要是被他夺取了金陵城,那么江南的半壁江山便被他夺去了,朝廷想要平定这场叛乱,恐怕没有那么容易了,”

        戴松宽慰道:“金陵城固若金汤,素来有‘南京’之称,城防不逊色于国都洛阳,康亲王想打,怕也是没有那么容易就能打下来,爵爷怕是多虑了吧?”

        萧文明一点也不多虑。

        几人正在说话间,南湖屯的一个兄弟驾着快船,从岸边飞驰而来,递上了兵部传来的军令。

        军令写得很明白,是要调集江南道、福建道等地还听从朝廷号令的军队,立刻赶到金陵城下,同康亲王展开决战。

        到时援军云集,金陵守军也趁机出城,一场决战下来,必然能将康亲王彻底消灭在金陵城下。

        兵部的军令属于水到渠成,下达命令的时候,根本就不考虑什么保密措施。

        一来是要让康亲王知难而退,自行解除金陵之围;二来则是要尽量地广而告之,尽可能多地调集起官军。

        因此军令应该是发给每一个屯田所的,其中当然包括南湖屯和临海屯。

        在朝廷的印象里,萧文明应该已经去了高丽了,所以兵部的这道军令,理应是发给临海屯现任的千户苏志玄才对,和萧文明神通广大,却也看到了。

        然而收到这封军令的萧文明,却忍不住大骂:“这是哪个混蛋开出来的命令?其罪当诛!老子恨不得现在就剁翻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