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27 李令月

0727 李令月

        这个道理萧文明当然明白,而作为事实上的一国之君的大长公主心里也自然清楚。

        “算了,我就替夫君做主了,请夫君就留在东山岛。中原有句话叫做‘东山再起’,只愿夫君能够卷土重来,那样才不愧是我的夫君!”

        这话真让萧文明感动了,眼中热泪盈眶,豆大的泪珠沿着脸颊流淌下来:“大长公主这话可真让我无地自容……”

        大长公主咳嗽两声,微微一笑:“我这样支持夫君,夫君可否有所表示?”

        “当然有!”萧文明拍着胸脯表示,“我现在手头紧,等过个一两年,必然给大长公主送上一件价值连城的宝物。噢,不是两件三件,要连这两年欠着大长公主的,一同补上。”

        “宝物你当然要给我,可不能说话不算,但我还有个要求……”

        “什么要求你尽管说,我全部答应。”

        “要求很简单,临海港那边,之前其实是同倭国的贸易最为频繁,现在你我既是夫妻,那便是一家人。从今往后贸易的优先权要给我高丽国,这个要求夫君不难答应吧?”

        好一个大长公主,真不愧是一位难得的具有治国之才的女人,一下子就提出了一个最为宝贵的要求。

        其实这个要求萧文明也并不是不能答应,答应下来对萧文明也是极其有利的,毕竟现在倭国是一盘散沙的状态,勉强被捏合到了一起还十分松散。

        而高丽国数千年以来一直就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体量要比倭国那些诸侯大的多,之前同高丽国的贸易之所以开展得不繁荣,主要原因还是高丽国指定的勘合贸易口岸是明州,萧文明这还算是大齐国体制之中的,可不能明目张胆地把这个地位从明州那边夺过来。

        但是现在既然是长公主发话了,而萧文明现在的身份又不过是带着爵位的一介布衣,那么也就没什么好遮遮掩掩的。

        然而萧文明还是进入了沉思,并没有立即一口答应下来——他是在思考经贸关系顺序改变之后,同各国之间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

        然而萧文明这么一犹豫,就被大长公主捉住了把柄:“怎么着?是舍不得你在倭国的那个女人吗?听说他还以为你是个儿子呢!”

        萧文明听了这话,被吓得张大了嘴巴合不拢嘴:“大长公主,这是哪里话?是哪里听来的流言?”

        “流言?是萧姐姐亲口告诉我的,你说是不是流言?不光是萧姐姐,就是董姐姐也是这么说的。”

        这不扯了淡了嘛!

        萧文明原以为,他把这件事情瞒得很好,却不料根本就是董婉青在配合着自己演戏,其实萧文秀和董婉青都早就已经知道了……

        搞到最后,最傻的居然是萧文明自己。

        所以说现代人就算穿越到了古代,耍阴谋诡计还真未必耍得过古代的人。

        “倒是有这么一回事儿……是我瞒着大家……虽然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吧……但我总也有错,先向公主说声对不起了……”萧文明终于承认了自己的错误。

        其实现代和古代的价值观也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男人三妻四妾的十分正常,更何况是萧文明这种有着海量资源的人,就算他不去招惹女人,也自然有女人疯了一样凑上来,外面有一两个儿子,不是很正常吗?

        只听大众公主说道:“莫非就是这个孩子的缘故,所以夫君才特别偏重于倭国吗?那好说,我也替夫君生一个孩子,不就行了?并且我是明媒正娶,是上国天子钦定,是太后做媒,生出来的孩子怎么着也是个嫡长!夫君就更加应当照顾才对。”

        “那……那好吧……”

        大长公主的意思再明确不过了,萧文明也不会客气,一把就搂住了这位高丽国的长公主。

        这位大长公主体态丰腴,抱在怀中反而手感极佳,让萧文明心猿意马,不停地在她身上探索。

        大长公主脸一红:“夫君这里是工棚,两面透风,可别叫人看见了,真是羞煞人去。”

        “怕什么?现在整座岛都是我的人,谁敢过来偷看,我不挖了他的眼睛!咱们就抓紧时间,赶紧……”

        紧了好一会儿,萧文明这才大功告成。

        大长公主毕竟是王室的女子,事成之后赶紧穿上了衣裳,羞红了一张脸:“瞧你做的好事!万一传到高丽国内,叫我可怎么办?”

        “什么怎么办?咱们名正言顺,有什么见不得人的?谁要是敢胡说八道,就割了他的嘴!”

        “瞧你说的,你管得了东山岛的事,还能管得了高丽国的事吗?”

        “管不了?那倒不一定……”

        萧文明的话只说了一半,但他心里想的却是:不光是高丽国的事他要管,或许假以时日,就连整个大齐国都会匍匐在他的脚下。

        大长公主忽然叹了口气:“唉!只是这么一别又不知何时才能相见……我这肚子里要是有了孩子,你给他取个名字吧……”

        “取个名字?我还不知道男女怎么取名字?”

        大长公主想了想:“这倒也是,不过你可否给我取个名字?”

        萧文明听了一愣,随即发觉这位高丽国的大长公主除了本人姓李之外,还真的没有名字。

        其实原本古时候的女子就没有名字,姓李的就叫李氏,嫁给了姓萧的就会叫萧李氏,而像萧文秀、董婉青,她们的名字都是自己给自己取的。

        这两位都是要出去抛头露面的人,没有一个名字,办理各种事务当然不方便。

        但是大长公主在遇到萧文明之前,一直就是养在深宫的一位皇女,不用出面办事,当然也就不需要名字了。

        看着湖面反射着波光粼粼的月色,萧文明若有所思:“不如就叫李令月吧……我听说也有一位长公主叫这个名字,她可是位文武双全、不逊须眉的巾帼豪杰呢!”

        李令月,说的是真实的历史当中,唐高宗李渊的女儿、唐太宗李世民的姐姐,平阳长公主。

        她率领一支娘子军,镇守娘子关,让关外的敌军无法入关一步,给了他的父亲和弟弟们在关中大展拳脚的机会,无论是内政还是武功,都是可以同李世民比肩的人物,几乎可以算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女军事家的有力人选之一了。

        用这个名讳来给高丽国的大长公主取名,肯定是不会辱没于她的。

        “李令月……真是个好名字……”大长公主在心中念了一遍又一遍,越念越是觉得顺口,越念越觉得仿佛与自己的生命融为一体,“那么,那么我从此之后就叫李令月了,多谢夫君赐名。”

        “切,那你要怎样谢谢我呢?”萧文明一边说,一边用不安分的手,抽开了李令月刚刚绑好的腰带。

        得了名字的大长公主李令月,在东山岛又待了三天,这才离开这座湖中小岛,再次经过已经不属于他夫君的临海屯,在临海港从容登船,走水路返回高丽国。

        临走之时,李令月谢绝了中原一切官员的送行,却在队伍中打起了一面萧字大旗,宣称萧文明已经跟着自己回高丽国去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长公主李令月回高丽国的时候,萧文明特意让自己手下两个头目——一个张俊、一个刘辰——跟着一起去,让他们帮着大长公主重整军务、重建国防。

        并且整顿军务的方针萧文明也定下来了。

        高丽国原先军队里的那些部队一个都不能用,养着也就养着了,真到打仗的时候,也就是个站脚助威的作用而已,而真正发挥作用的军队要重新练起。

        就按照萧家军的练法,特别是兵员的选择上一定要是出生中原的高丽汉人,并且是良家子弟,才可以加入这支高丽国的新军,从根源上保证这只队伍的三观正直和绝对忠诚。这样严苛的标准,能够被选进新军,并且最后留下来的人肯定不会多,但是兵贵精不贵多,在不久的将来,这支初具规模的新军,将发挥出十分重要的作用!

        实际上萧文明依旧留在东山岛,并没有远离,继续经营着这一座刚刚从一片空白经营起来的基地。

        只是既然已经宣称去了高丽国,萧文明就没法再公然出面了,一切事物都委托给了萧文秀和董婉青去办理,而他自己则埋头在刚刚建立起来的铁匠铺里,和马青打成一片,继续研制火器。

        萧文明早就想沉下心来,狠狠地攀一攀这一棵科技树了。

        只是这些年来他忙着南征北战,又忙着处理朝廷里的那么多破事,的确是没有功夫也没有时间,反而是皇帝的处罚给了他计划外的时间。

        说起这间在东山岛上的铁匠铺,是按照马青的意见从一片平地上建立起来的,完全就是为了设计研发和制造火器而新建的,打造冷兵器只不过是附属的功能而已,这同在临海屯的那间老铺子正好相反。

        并且还根据之前的经验,通过水路输送和囤积了大量优质的铁矿石以及优良的煤炭,经过反复演练,终于制造出了合格的钢材,可以将原先的铜炮替代为铁炮了。

        这其中还有一段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