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19 居然赢了

0719 居然赢了

        说起来这一条计策也并不新鲜。

        当初戴鸾翔被困的时候,萧文明也想过要使用,只是戴鸾翔深明大义,宁可自己身死也并没有采纳。

        然而萧文明却没有那么多传统礼教的束缚,用也就用了,只可惜苦了中原的百姓,太平日子还没过满一年,就要再次接受戎羌的铁蹄蹂躏了。

        萧文明思前想后,现在也的确是无奈之举,便亲笔写了一封书信,让宋星遥赶赴戎羌草原,将书信交给达多可汗,请可汗出兵。

        不过萧文明在信里也写明了——这一回南下中原,希望只用小股部队骚扰而已,眼下还不到改朝换代的时候,就是大军南下,也无法攻破洛阳。

        其实萧文明心里也明白,达多刚刚做上草原可汗的位置不过大半年的时间,屁股底下的坐垫还没捂暖呢,根本就没有力量发动大军南下,破坏力应该是有限的。

        事不宜迟,宋星遥拿到萧文明的书信之后,便立刻启程,去见过董婉青一面,又拿了不少盘缠之后,便离开京城,就近买了一匹好马,紧接着就远赴戎羌草原去了。

        戎羌人居无定所,逐水草而居,并且各个部落之间并没有严格的上下统属关系,想要在苍茫无际的草原上,找到戎羌可汗达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幸好萧文明所托得人,宋星遥精明能干,并且还有一段行走江湖的经历,用了足足十天时间,总算是顺利地找到了达多可汗,并且将萧文明的亲笔信交给了他。

        达多看完书信,还没回答,宋星遥就按照萧文明的嘱咐,直接将信抢了回来,放在火把上烧毁了。ωωw.Bǐqυgétν.net

        做这种阴谋诡计之事,不管成与不成,首先要做到机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达多也十分理解,便让宋星遥住上一晚,等第二天一早就写好了书信,让她立刻带去洛阳。

        宋星遥买的那匹好马,经过了连续十天的奔波,已经累个半死,已然不堪驱驰了。幸好达多手里有的是好马,便从好的里面再挑好的,直接送给了宋星遥两匹。

        寻找达多的时候,宋星遥不得不绕了许多冤枉路,可回洛阳却可以径直行动,只用了四天的时间,便已经赶回了洛阳城内萧文明所驻扎的那一座军营。

        军营之内,萧文明等得心焦,安排宋星遥下去休息之后,便将达多的书信展开仔细阅读。

        从信中的内容来看,达多同萧文明的情谊尚在,只见他在信的开头,就将大齐朝廷骂了一顿,骂他们有眼无珠、不认识忠良,先是害死了大元帅戴鸾翔,现在又要来害萧文明了!

        达多都看不下去,立刻就要派兵赶来洛阳,搭救萧文明,并且还说了:萧文明这样的人才,大齐国无福消受,戎羌草原却是一个可以大展英才的机会,萧文明可以归顺达多,而达多则不以臣子相看,而是以朋友相待——大家平起平坐,若是有幸能够夺得天下,情愿与萧文明平分。

        前面的几句话和后面的几句话都是空的,只有当中达多承诺派兵来救萧文明,这几句是可以落实的。

        只是萧文明这时也犯了嘀咕,也不知萧文明将戎羌的兵马再次引入中原,是一招驱虎吞狼之计,还是一招引狼入室之计?

        要是戎羌来了,却赖在中原不走,那可如何是好?

        只是苦了关中那么多的百姓……

        虽然如此,可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萧文明的身家性命都身不由己了,哪还能顾得上别人?

        萧文明一边想,一边将达多的书信又看了一遍,这才点起蜡烛,将回信放在火焰上,烧成一团灰烬。

        萧文明这一回来到京城洛阳,通过宋星遥所传递的书信,其中的每一项内容,都是可以杀头的罪过,因此他没有留下片纸之字,无论是去信还是回信,全都逐一烧毁了了事,只求不让别人抓到一点八倍。

        只可惜萧文明百密一疏,又可惜温伯明现在不在身边,这封达多的回信里,一个重大的破绽没有被他看出来,才在不久的将来酿成了苦果。

        而现在在萧文明身边帮忙出谋划策的戴松,毕竟是个武人,并没有那么敏锐的嗅觉,只是从他本能判断,戎羌骑兵行动迅速来去如风,恐怕就在不久之后就要再度入侵关中了。

        萧文明现在虽然被御林军的重兵所软禁,但是洛阳城内城外的消息还是通过各种渠道不绝如缕地传到了他的耳中,其中就有边关,传来的军情。

        戎羌果然蠢蠢欲动,正从他们早已占领的河套平原地区,向青岭一带极速推进,显然打算以京城洛阳为目标发起大规模的攻势。

        进展如此之快,给萧文明打了一剂强心针。

        萧文明立即就派宋星遥出城打探情况,而宋星遥带回来的信息,又让萧文明感到高兴,戎羌这一回似乎是准备来真的,来势汹汹、人马众多,根据朝廷的保守估计,南下入侵关中的戎羌有一万人以上。

        这还是第一波,随后赶到的还不知有多少人。

        而朝廷则并没有识破这是萧文明的计策,已经拨人、派兵去抵挡戎羌了。

        而这回派出的人选萧文明也认识,是皇帝的亲弟弟——康亲王赵希。

        朝廷派出此人,既是无奈之举,也是唯一的人选。

        毕竟朝廷里能够执行这样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的威望,并且还实际掌控过军队的,就只剩下康亲王一人了,或许皇帝对他的这个亲弟弟的忠诚心以及用兵的能力没有多少信心,但是死马当活马医也就只能这样了。

        萧文明听到了这个消息,更是认为朝廷不得不释放自己就只在眼前。

        因为康亲王用兵的伎俩到底有多少,萧文明一清二楚。

        当初的那一场洛阳保卫战,要不是萧文明力排众议,公然违抗命令,自己采取行动,又冒着风险,首次使用火炮,才能勉强取胜。

        否则要是按照康亲王的指挥,恐怕大齐国的外围抵抗力量已经被全部歼灭了,戎羌直接攻打洛阳城墙,便会毫无阻碍,能不能打下洛阳城是一回事,然而关中大地所受到的迫害,绝对要比现在更加严重千百倍。

        因此萧文明认为,以康亲王为将,朝廷的失败就在眼前,马上就不得不请萧文明出山主持抗敌大计。

        而等到那时,萧文明就会像救世主一般出现在大齐朝天和当今皇帝面前,并且顺利将达多可汗率领的戎羌人马赶出去,那他也就有了同皇帝和卫玉章谈判的资本了。

        然而一切却与萧文明所预料的背道而驰。

        行动自由的宋星遥不久就传来了前方的战报,战报居然说,康亲王同戎羌作战,居然连战连捷,一连同戎羌交战十二次居然十二次全胜,大振朝廷的士气,皇上也十分高兴,接连下圣旨表彰。

        萧文明听到这个消息,甚至都认为是宋星遥搞错了。

        康亲王有几斤几两,萧文明心里这杆秤再清楚不过。

        应该来说他在所有的宗室之中,多少是个人才,让他率领大约五六千人马,评定一些乱民、剿灭几个土匪还是可以胜任的。

        但是率领着并不十分精锐的禁军,同戎羌草原上的精锐骑兵对阵,肯定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

        这样的任务,别说是康亲王了,就连萧文明也未必能够保证全胜,就连海内第一名将戴鸾翔活着的时候,这几仗也肯定打得战战兢兢、险象环生。

        可康亲王偏偏就赢了……

        而且根据宋星遥接连几天传来的战报说,康亲王率军不但把戎羌赶出了关中平原,甚至赶出了青岭防线,一直追击到河套地区,因为觉得危险才率军顺利凯旋。

        并且在返回洛阳的时候,也顺利无事,将剩余的人马一个不少地带了回来。

        这也太匪夷所思了。

        这还是不到一年前,萧文明用上了火炮这种跨越时代的力量才将将打了一个平手的戎羌军队吗?

        难道他们换了一个可汗——从原本武功卓越能够统一戎羌草原的达利,换成了一个才能逊色并不多的达多——他们的战斗力就呈断崖式下降了吗?

        显然不可能。

        那么总不见得是大齐朝的军队的战斗力有了飞跃一般的提升?

        又或者康亲王取得了超能力,并且还是那种类似于一拳超人那样横扫天下的超能力?

        这显然也是有够荒诞的。

        然而这样荒诞的情况就发生在萧文明眼前——就当萧文明被软禁一个月的时候,康亲王率军胜利凯旋。

        这一回朝廷大张旗鼓,打开正南面的朱雀门,浩浩荡荡地举办了一次献俘仪式,皇帝亲自出动,在京的皇亲勋贵以及四品以上的文武官员全都参加。

        甚至皇帝示威一般地叫被软禁了的萧文明也一同前去,让他也亲眼看一看,这大齐朝中还有其他能打的将领,并不要看你萧文明的脸色!

        而能够参加这一场献俘仪式,也并不意味着皇帝对于萧文明的气已经消了。

        萧文明虽然站在勋贵的队伍当中,可是一左一右却站了两个,身上带着爵位的御林军的将领,背后还有冯海峰这个皇城司的主事——三面包围,让他动弹不得。

        而康亲王春风得意,却在仪式的过程当中显得异常谦逊,全程低眉顺眼,乖的就好像一只小猫咪。

        所以说,人和人之间的悲欢,并不想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