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18 软和硬

0718 软和硬

        当然了,戴松也算一个,可看皇帝的意思并不想重用他,要是皇帝肯重用,萧文明一开始的提议就该毫不犹豫的答应下来了。

        萧文明一肚子的气愤、一肚子的不满,虽然没有开口说出来,但似乎已经反透了他的脸上,他的脸上一阵青、一阵红,肌肉也在很不自然地跳动。

        皇帝看着萧文明这副神情就气不打一处来。

        这时卫玉章也说道:“这个萧文明素来是口无遮拦!皇上升了你的官,已经是越级任用了,你还不知感恩,反倒挑三拣四,是何道理?你这就回去悔过,待在原来的驻地,半步不许离开。”

        听了这话,萧文明脱口而出:“这不就是把我软禁起来了吗?”

        皇帝再也忍不住了:“你这是口无遮拦吗?简直就是无法无天!朕要软禁你,直接就在皇宫里把你拿下,随便找间冷宫也就把你软禁了。还要费这么许多事吗?简直不知天高地厚!”

        萧文明这时才意识到,其实他一直就是在刀尖上起舞,在危险的边缘反复横跳,而这一回征讨高丽成功,让喜悦冲昏了他的头脑,直到被皇帝和卫玉章这样的一通训斥,才发现自己几乎跳进了危险的深渊。

        意识到这一点的,除了萧文明之外还有温伯明。

        他不愧是萧文明的过命朋友,当下立即跪倒在地,匍匐在皇帝的面前,替萧文明求情道:“皇上,我这位萧兄素来心直口快——就因为他这张嘴,不知得罪了多少人、错了多少事。但是微臣敢以身家性命担保,萧兄绝无不敬之意,还请皇上明鉴!”

        温伯明一边说,还一边给皇帝不停地磕头。

        大约是这座勤政殿年久失修,地砖下面都是空的,温伯明磕头的声音“咚咚咚、咚咚咚”响彻整个大厅,似乎也体现了他无限的诚意。

        皇帝的气这才稍微消了一些,起身绕着书案转了一圈,举起桌上半温的茶喝了一口,这才说道:“萧文明,朕心意已决,你先退下回去,给我好好思过,不要乱走,明白了吗?”

        说着,皇帝又高声喊道:“冯海峰还在吗?你这就护送萧文明回去,不许让他随意走动。”

        冯海峰为人心狠手辣,但是对于皇帝的忠诚,他却无话可说,果然就等在勤政殿之外,听到皇帝的呼唤,他立刻回应:“臣领旨!”

        等到萧文明离开勤政殿时,冯海峰已经招呼过来了七八个隶属于皇城司的皇宫侍卫,说是护送,其实就是押送着萧文明一路离开了皇宫,又径直来到了他入驻的禁军的军营。

        冯海峰亲自将萧文明送了进去,还特意说道:“萧爵爷,皇上的旨意既然如此,就请绝爷稍安勿躁,在此悔过。爵爷的本事,末将一清二楚,只求绝爷为了自己好,也为了末将好,这些日子就千万不要再生事了。只求皇上气消过去,对爵爷必然还有旨意。”

        萧文明听他碎碎念,念得心烦,便摆摆手:“我知道了,这事儿和你没有关系,你就先退下吧!”

        冯海峰也是无可奈何,说声“是”,便离开了禁军的军营。

        但他走了却没有完全走,而是凭圣旨调来了几营御林军,将萧文明住所团团围住。

        冯海峰正忙乎着呢,萧文明的妻子董婉青也从宫里回来了。

        她是去见太后的,去的时候,身后跟了一辆装得满满的大车,回来的时候大车已经空空如也。

        看来车上的礼物都已经被送进宫去了。

        皇家乃是天下共主,大齐国所有的东西都属于他们,理论上什么都不缺,外头人送的礼物他们能够接受,就是莫大的恩典了——总而言之,礼物能够送进去就是一件好事。

        董婉青送给太后的都是临海屯出产的产品,太后欣然接受,她也脸上有光,可一看军营外面来了那么多的禁军,就知道出了大事,赶紧就想进去找自己的夫君。

        然而董婉青毕竟来晚了一步,禁军和皇城司已然把大门看守起来,他们并不是铁面无私的人,却不会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无论董婉青如何地要求、如何地行贿,他们就是开门放人。

        董婉青无可奈何,不过好在她随身带了大量的金银,也不用租借了,直接就在军营对接买了一幢院子,自己就先住了进去。

        也好在有了这幢院子,让萧文明在军营之外有了一个接应的地方。

        院子对街的军营之内,萧文明则还在生气:当今皇上也太刻薄寡恩了!俗话说“鸟尽弓藏”,现在林子那么大,里面都是鸟,他却要把弓收到库房里,等到老鹰啄了眼,恐怕后悔莫及!

        如今在萧文明身边可以商量事的,就只剩下戴松一个人了,萧文明的遭遇,他历历在目,不就同其父戴鸾翔所经历到的一样吗?

        因此戴松说道:“爵爷,此事可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率性而为,应当等温先生回来之后,你们再详细商议、谨慎行事,小心一步走错,便成了千古之恨……”

        戴松这话是正确的,萧文明也就只能耐下性子等待温伯明回来。

        谁知萧文明从白天等到黑夜,等了整整一个晚上,到了第二天早上,温伯明始终没有回来。

        萧文明找来看守他的冯海峰,一打听才知道,温伯明昨天还没从皇宫里出来,就被卫玉章叫到了相府里面,不许他再同萧文明会面。

        萧文明知道温伯明并非是那种忘恩负义的人,料定他这么做绝非出于本意,应该也有难言的苦衷。

        于是萧文明便叫宋星遥去相府里走一趟,临走的时候还带上了一份萧文明亲自写的书信。

        这一次萧文明进京,身边就只带了宋星遥这样一位武林高手——他的结拜兄长林丹枫,因为家里和江南武林有不少事情等着他去处理,实在腾不开身子,又没想到此次进京遇到了那么多的事情,因此便也就没跟着一起来。

        不过问题不大,宋星遥虽然是个女子,但是武艺高强、胆子也大,尤其是轻功可以说是独步武林——天下只有轻功和她一样强的,就没有超过她的。

        于是只是略施小计,宋星遥便从军营里悄无声息地溜了出去,又悄无声息地溜进了卫玉章的相府,过了大半个时辰之后,再次悄无声息地重新溜进了军营,并且带来了温伯明给萧文明的回信。

        按照宋星遥地说法,温伯明早就等着她来了,给萧文明的信也写了一半了,看了萧文明的回信之后才又修改、增补了一些,赶紧叫宋星遥捎带回来。

        萧文明迫不及待地展开阅读,只见确实是温伯明那一手极为俊秀的行书,首先就说,留在卫玉章的府上,既是他师傅本人的意见,也是皇帝的要求,他也是身不由己、只能如此,并且隔日就要去吏部上任,到时只恐也有暗哨监视,出入办事没有那么容易,更加不便来见萧文明。

        然后温伯明又介绍了昨日萧文明离开之后,皇帝和卫玉章商讨的情况。

        原来将萧文明从临海屯抽出去,是皇帝一开始就已下定的决心,完全没有商量和讨价还价的余地。不过皇帝也稍存体面,是打算给萧文明升官的,只不过只是让他执掌禁军而已,到兵部任职还是卫玉章的提议。

        而萧文明拒绝之后,无论是皇帝还是卫玉章,都觉得萧文明不识抬举,皇帝的话说的很重,他说:满朝文武就萧文明只有一个能带兵的吗,他就不信了,就是杀了萧文明又能如何?

        可见皇帝当时是动了杀心的。

        还是卫玉章觉得萧文明也是可用的人才,因此才劝诫了,就当是皇帝说了句气话,黑不提白不提也就过去了。

        看样子这回确实是闹大了,萧文明看过书信,将其放在火上烧化,又赶忙写了封信询问下一步的对策,劳动宋星遥再走一趟把书信送去。

        宋星遥武艺出众,在皇城司和禁军的眼皮子底下来去自如,取回温伯明的回信之后,还有功夫去董婉青下榻的府邸走了一趟,这才回到了萧文明的身边。

        温伯明给萧文明的建议,有软硬两策。

        软的策略,就是萧文明立即认怂,将皇帝的旨意全盘接受——昨天皇帝也是一时兴起,有些上头而已,要杀掉萧文明的心意毕竟还没有坚定,只要萧文明肯服软,保住性命不成问题,昨天允诺的官职也不会丢了。

        而硬的计策,则是让皇帝觉得这天下的确只有萧文明可用,那就是派人去通知戎羌草原的新任可汗达多,让他立即提兵进犯中原,朝廷无兵可挡、无将可用,自然会想起萧文明和他的萧家军,那么对于萧文明的软禁也就解除了,而临海屯和萧家军的指挥权也就保住了。

        萧文明不是一个愿意轻易认怂的人,那条软的计策,实在是不符合他的性格,便选了硬的那一条。

        就选一条硬的,倒要看看朝廷和自己谁更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