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715 给他

0715 给他

        可是要她骤然决定要离开这座方兴未艾的渔村,并且听从的还是萧文明的建议,毕竟得不到大多数黑旗军的响应。

        跟着杨妙真一同离开的,果然就只有她的那几个不多的铁杆,就是那群被称为“娘子军”的亲兵。

        而其他黑旗军的成员不走也就不走了,偏偏还要说句风凉话,说那李全也是黑旗军的头目,随李全一同呆在烟海村,也不算是背叛。

        这让杨妙真感到心寒,可萧文明却一点也没放在心上,甚至还觉得这样挺好,反正这群留在这里的人都是骑墙派,属于是有奶就是娘,把这些人剔除出去,只留下绝对忠诚于自己的,反倒是一个重整旗鼓的良机。

        并且做这样的事情,根本就无需付出任何的筛选成本。

        一举两得,岂不美哉?

        带着几分忧伤的情绪,杨妙真撤出了烟海村,却并没有走远,而是就近借宿在距离烟海村不远的一座小村子内。

        村里的长者见杨妙真来了,赶紧出来热情迎接,又送上了热水米饭招待他们。

        这些都是些不值钱的东西,可这份热情却尤为宝贵,让心情抑郁的杨妙真脸上终于露出欣慰的笑容。

        萧文明便也趁机赞道:“看样子杨姐姐在这一片还是颇得人心的嘛!”

        杨妙真悠悠地说道:“这座村子曾经遭到海盗和倭寇的袭扰,是我出面将他们诛杀赶走的,也算是对他们有些恩情,所以才得了这里父老乡亲的错爱。”

        “看来还是最淳朴的老百姓懂得感恩啊!”萧文明叹道,“只可惜那些平时把好话说得响亮的黑旗军的兄弟,临到关头,却都不管杨姐姐了……也不知这话从何说起!”

        这话又说到了杨妙真的痛处,她低着脑袋摇摇头:“话也不能这么说。”

        话是不能这么说,但做已经是做出来了。

        萧文明又问道:“也不知杨姐姐下一步要到哪里去?不如先到我的临海屯去暂住一段时间吧,等有机会再找个落脚的地方。”

        临海屯,当年杨妙真在意气风发的时候也曾去过一次,并且还多留了几天,跟萧文明的姐姐萧文秀也促膝长谈过,知道临海屯的好处。

        因此杨妙真说道:“萧兄弟的临海屯的确是一处风水宝地,我也愿意到那边去。只是我现在还是黑旗军的头领,而萧兄毕竟是朝廷的勋贵。我要是在你的地盘上久居,那么黑旗军不也就散了吗?”

        所以说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杨妙真现在这样的身份地位,她自己也就不是她自己了,而是肩负着太过沉重的担子。

        虽然杨妙真武艺高强,江湖上也极有威望,但是对一个女子而言,要挑起这样一副重担还是太为难她了。

        萧文明思前想后,突然提议道:“杨姐姐,你知道开城吗?”

        杨妙真走南闯北、见识广泛,当然知道开城了:“萧兄弟,说的可是高丽国的开城?”

        “正是此处!”

        正在一旁旁听的温伯明第一时间就察觉出了萧文明的用意,便也帮腔道:“萧兄的意思,可是要让杨头领率军去开城落脚吗?”

        萧文明回答道:“正有此意,杨姐姐,高丽现在的监国长公主欠着我天大的一份人情,并且她也无力镇守开城。我曾经对她有过保证,说这里她守不住,我会派人过去帮忙协防。杨姐姐是我的自家人,自然可以到那里去。”

        杨妙真是相信萧文明不会骗她的,可是要到别人家的地盘上去——尤其还是高丽国——那就相当于背井离乡了,想让她下这样的一个决心也不是那么容易。

        萧文明则还在帮她打气:“杨姐姐,不瞒你说,烟海之所以能够发展起来,全是因为我在高丽国作战,军需物资需要在山东这边补给采购而已。现在我的仗已经打完了,在高丽国的军队也已先后进出撤回国内,烟海还有什么生意?并且我也同高丽国监国大长公主说好了,将来高丽国同大齐的贸易,全都直达我临海屯和临海港,不会再由第三方中介。所以烟海的没落只在明日而已。到时开城那边,因为和大齐国接壤,多少是有些生意可以做的,养活杨姐姐和你手下的娘子军,再接济一下其她不得志的黑旗军的兄弟不成问题。”

        杨妙珍听了这话眼睛瞪得圆圆的。

        别看李全一时得志,似乎空手套白狼取得了一座烟海,一时之间颇为得意,可到头来他却只取得了一座空城而已,并且还把杨妙真彻底给得罪了,这笔生意做的可不值啊!

        从杨妙真一直以为萧文明的才干甚至十倍于李全,那么经由他之口所说出来的,开城日后必然兴旺发达的判断,想必也必不为虚。

        杨妙真郑重考虑了一下,又同她麾下的娘子军的姐妹们商量了一阵,终于点头答应:“好!那我就依着萧兄弟就先去开城落脚!”

        萧文明通常是不会走回头路的,他既然从开城出来,按理说是不会重返固定,可是为了护送杨妙真,却可以因此破一破例,重新按原路折回,同杨妙真一路行动,返回了白龙江边的开城。

        这一路上,杨妙真还收留了一两千落难的黑旗军。按照杨妙真的计划,是打算带着他们一同去开城的。

        对于这些人,萧文明其实并不信任,也并不想带着他们去。

        然而杨妙真却说,这些弟兄是走投无路了才投奔她的,帮他们一把,既是出于江湖道义,也是对她们的莫大恩情,是不会反而生出反心的……

        这话并没有说服萧文明——这年头人心隔肚皮,谁能说得清楚,恩将仇报的也大有人在。

        不过既然开城萧文明是要托付给杨妙真的,也不能就这么驳了她的面子,便也只能勉强答应下来:“但愿杨姐姐说的是对的吧……”

        一路跋山涉水,重新回到开城,只见这座在将近一个月前被萧文明用火炮摧毁了一面城墙的城池,现在已经被修复了大半,城墙的高度虽然还没有恢复如初,但至少城防工事已经完整了。

        看样子高丽国的监国大长公主,终究还是把萧文明的话听进去了。

        想到这里,萧文明禁不住有些感慨——有时候异国他邦的人或许还要更加单纯老实一些,可不像某些中原人,一肚子的坏水往外冒。

        在此处监修城墙的也是高丽国的一位汉人官员,能说一口地道的中原官话,虽然他也知道,萧文明同大长公主约定过要派兵过来镇守开城,但是兹事体大,此人也不敢擅自做主,恰巧金九安就在附近巡视,于是这位官员便请萧文明多留了一日,把金九安请来了。

        金九安现在几乎可以是总揽高丽朝政。

        萧文明同大长公主原先就约定好的事,他自然做得了主,虽然萧文明跟他说明了,找来镇守开城的是黑旗军的女头领,但是金九安也并没有反对,只是反复确认开城此处的政务仍旧由高丽国负责管辖。

        这一点,也是事先约定好的,萧文明没有犹豫就满口答应下来。

        之后萧文明、金九安和杨妙真等人便在开城内外巡视了一番。

        一路上,杨妙真不住地点头——萧文明果然没有在框她,开城这里的确是极好的地方,既有坚固的城池作为依托,四周又都是开阔的良田,西面还有一条白龙江既是阻隔外敌的屏障,又是便利的水运通道,可谓是进退有据。

        不但杨妙真本人,就连她的哥哥杨安平,执掌黑旗军那么多年,不就是想找到这样一处可靠的根据地吗?

        然而这些年来,他们兄妹始终就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却不料萧文明一句话、一松手,便将这处风水宝地送给了她……

        一想到这里,杨妙真对于萧文明的敬佩之情悠然而生,或许就在此时,她心中已经认定,萧文明才是真正能够成就大事的人物。

        将开城的防务交接给了杨妙真,其实萧文明还想多留一会儿的。

        然而他从高丽国离开,现在又折头返回,这样的行动轨迹未免太奇葩了些,难免会引起别人的怀疑,因此萧文明也不能再久留了,便要赶紧再次启程南下。

        临行之时,杨妙真当然出来送行,于是萧文明便就开城的事务同她约法三章。

        第一条,杨妙真能够留在开城,主要依靠的还是萧文明的面子,因此同高丽国不能起争端,只要在此保持军事存在,其她不失原则的问题尽可以谦让一些。

        第二条,可以依托开城同大齐进行贸易,但是主要通过陆路,不能抢了海上高丽国的生意。陆路商道,自然由杨妙真率领黑旗军予以保持。由于杨妙真的特殊身份,不能和大齐官府产生冲突和矛盾,有事还需多加忍让——真的忍让不过去了,也不能动手,而是要赶紧派人来通知萧文明,一切由萧文明负责协调。

        第三条,开城是萧文明交给杨妙真的,杨妙真不能转交给其她人,特别是李全!李全和董鸿儒是穿一条裤子了,交给了他,那萧文明辛辛苦苦从白炎教手里夺过的开城,岂不成了个笑话了?

        这三个要求有理有据,并且没有一条是过分的,杨妙真一边听萧文明说,一边默默记了下来,想也不想便答应了。

        能够在远离大齐官府的地方,得到这样一片根据地,杨妙真真是感动莫名,说是一定要找机会报答萧文明的感恩大德。

        “报答”这两个字,让萧文明想入非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