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97 对峙国王

0697 对峙国王

        古代社会什么最重要——情报信息最重要!

        萧文明深知这一点,所以早在刚刚准备对付高丽国的时候,便已让戴建平组织了人手在高丽国内布设耳目、收集情报。

        而戴建平果然不负众望,靠着自己与海商关系密切的优势,辗转结识了不少在高丽官场、商场走得开、说得动的人取得了联系,早就把钉子深深的打进了朝廷内部。

        现在戴建平亲自来了,就到了用这几颗钉子转动齿轮的时候了——高丽朝廷里发生什么样的事情能瞒得过他?

        瞒不过戴建平,当然也就瞒不过萧文明了。

        听了戴建平的报告,萧文明脸色一紧,两只眼睛直直地瞪着李直柏:“你给我老实回答,金大人到底在哪里?是不是被你们关起来了?”

        李直柏被萧文明吓得不轻,说话又支吾了起来:“不能说被关押了吧……其实……就是国君有几句话要问金大人……所以就……”

        “欲盖弥彰!巧言令色!”萧文明用两个成语给他的话定了性,“我不管,今天我一定要见到金九安大人,你带我去见他!”

        “不方便,确实不方便,的确是不方便啊!还请爵爷见谅……”

        “你不方便?我方便!你不带我去找他,我就自己去找。你告诉我金大人现在在关在哪里了?你不说?也不要紧,以为我就查不出来吗?”

        萧文明连珠炮式的话越说越急,声音也越来越响,这下就惊动了待在迎恩馆里无所事事的容良如。

        这位大齐礼部侍郎赶紧跑了出来,问明情况之后,反倒低声埋怨起萧文明来了:“爵爷,这毕竟是高丽国的内政,咱们也不好过于插手吧?”

        “什么内政?金九安已经考取了我大齐国的功名,那就是我大齐国的官员,他小小的一个高丽国,有什么权利处置?如果你容侍郎被高丽国的人囚禁了,难道我也视而不见吗?”

        这句话还真把容良如给问住了。

        容良如是一个合格的官僚,对于礼部的各项典籍制度也是十分明白清楚,然而萧文明的这个问题却是一个空白点,在大齐国有了功名的人,外国的国君是不是就可以随意处置呢?

        这个问题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关键是萧文明是要过来当爸爸的人,就是奉了皇帝的旨意,来高丽国兴师问罪来的,道理,当然是要往偏向大齐国来讲了。

        于是容良如说道:“此务朝廷素来没有成例,却也是因为各属国从未对天朝进士有所不敬。金大人既已登科,便是天子门生,与外国君王平起平坐,高丽国擅自处置,便是无事天朝的尊严,实属不妥!”

        有了容良如的“法律解释”,萧文明干脆就懒得在同李直柏多废话,直接向戴建平问明了金九安被关在何处,便让戴松从一千萧家军中点出五百人,跟着自己一同去把金九安接出来。

        剩下的一半弟兄,则有温伯明节制着萧文明手下的张俊、刘辰、胡宇三个头目,在迎恩馆里准备接应。

        萧家军随时都会做好出征的准备,萧文明一声令下,戴松便拉出了五百弟兄,紧跟着萧文明的身后,便离开了迎恩馆。

        那李直柏被萧文明的阵势吓得不知所措,又不敢出头拦阻萧文明,只能拉着容良如的衣袖,焦急地问道:“容大人啊容大人,这位萧大人怎么性子这么急呢?叫我这可如何是好?”

        容良如看着这个李直柏真是哭笑不得——就这么个货色,能够当上高丽这个并不算小的国家的首相,全都靠着他自己就是高丽国君的亲弟弟,除此之外便是一点才能都没有。

        萧文明现在还什么都没干呢,就把李直柏吓唬成这副样子,要是动起手来,他还不被吓得就地自刎吗?

        就这副德性你也敢同中原王朝作对,也敢谋反作乱,这不是自取灭亡吗?

        高丽国在匍匐在大齐朝羽翼之下的那么多国家里,不算是个小国了,但是同天朝上国的大齐国相比,却不过是个蕞尔小邦而已,国土面积不算广阔、皇城也十分狭窄,萧文明率领五百健儿只走了几步,便已来到其关押人犯的大牢门口。

        这时李直柏也气喘吁吁地赶来了,见萧文明正准备冲击牢房,赶忙上前扯住萧文明的臂膀,讨饶一般地说道:“爵爷这可万万不行啊,他们有话好说,有话好说。”

        “好话,我都已经说过了,你不听我的罢了,就只能用强了。兄弟们,给我把牢房门砸开,我要进去救人了!”

        萧家军的兄弟们就只听命于萧文明一人而已,别说是高丽国关押囚犯的牢笼了,哪怕就是大齐过刑部的天牢,只要萧文明发了话,他们也敢进去闯一闯,连眉头都不会皱一下。

        而高丽国这一座小小的监狱,本就没有什么严格的防御,镇守牢房的兵丁和衙役,见到萧文明的阵势也早就吓跑了,萧家军的兄弟们没费什么功夫便卸了牢房的铁门卸了,扔在一边护送萧文明,大摇大摆地从正门走了进去。

        进入牢房,萧文明也是从容不迫地一间一间地查看。

        看样子,高丽国的治安也不是很好,大牢七八十间牢房住满了人,不少牢房里都关押了五六个囚犯,一座大牢被挤得满满当当,空气也是异常浑浊。

        萧文明原来还想凭借金九安的体貌特征,在看上去像读书人的囚犯里寻找,可大牢里关着的,除了少数几个面目狰狞状似江洋大盗的人之外,其余的,竟大多都也是读书人,并且听他们鸣冤叫屈的口音,应该绝大部分都是中原汉人!

        “哼!原来高丽朝廷早就在迫害中原人了!”

        萧文明冷笑一声,下令把牢房的门全部打开,施放其中关着的囚犯。

        开了门,那些犯了普通刑事犯罪的囚犯,一溜烟都跑了;就留了些文人囚徒不知所措。

        这些人萧文明倒也用得着他们,便让他们跟在自己身后,一同寻找同样被关押的金九安。

        尾随而来的李直柏是彻底没有办法了。

        他也不敢去招惹正在火头上的萧文明和他手下的萧家军,一咬牙一跺脚,就只能赶紧去回报自家的国君了。

        萧文明在牢房里寻觅了一番,终于在最深处的一间牢房之内,找到了金九安,仅仅一天不到,这就为长相颇为清秀的书生愿意被打得遍体鳞伤、衣衫褴褛。

        虽然从本质上讲,金九安也不过是萧文明实现计划的一颗棋子而已,但是萧文明并非是那种无情的人,一想到金九安也曾经冒着风险通风报信,告诉了萧文明白炎教意图谋杀自己的计划,萧文明便觉对不起这位在高丽国的朋友。

        于是他赶紧命人将锁着牢房的锁砸开,自己亲自走了进去,脱下外衣给金九安披上,又亲手将他扶出了牢房。

        见到萧文明的面,金九安颇为感慨。

        可他刚要说话,萧文明便劝道:“金先生不要着急,我先扶你到迎恩馆,先安顿下来再替你疗伤,有话咱们慢慢再说。”

        金九安虽然受了不少酷刑,受伤也不算轻,但是元气尚在也还能说得动话,即便有萧文明的劝说,他依旧用力扯着萧文明的衣领:“萧大人、萧爵爷,白炎教教主董鸿儒现在就在我国的王宫!”

        好一个金九安,每一次都会给萧文明带来极其重要的消息。

        其实金九安这一次受到酷刑折磨还要拜董鸿儒所赐。

        昨日李直柏等人回到皇宫缴旨的时候,就弹劾金九安吃里扒外,帮着萧文明说话。

        金九安兜出了高丽国的牢底,高丽国王当然不能饶了他。

        然而金九安看上去是一个单纯的读书人,背后却有他自己的势力——一方面他是高丽金家的成员,且是小一辈之中比较出类拔萃的一个,而以金家为代表的高丽汉人在高丽朝廷几乎占有半壁江山;另一方面,他毕竟是新科的中原举人进士,就像萧文明刚才所说的那样,身上带着大齐朝的功名。

        投鼠忌器,就算是高丽国君也不敢任意处置金九安。

        然而这时董鸿儒突然出现,根本就没有征询高丽国王的意见,直接就命令他手下的人,当着高丽国文武君臣的面,就把金九安拿下,并押送到牢房里看管了起来。

        就连动身拷问金九安的,也都是白炎教的人。

        只可惜这些人胆小如鼠,听见萧文明要攻打大牢,一溜烟就跑得无影无踪了。

        萧文明听了金九安的话,恨得他脸上一阵抽搐,咬着牙咒骂:“好一个董鸿儒,知道你金先生同我交好,才要故意作弄你,就是不把我放在眼里!不过他也不要得意,老子有的是办法拿他开刀!”

        萧文明将金九安带出牢房,抬头一看却见带来的五百萧家军正同一群高丽士兵对峙着,原来是高丽国王李直松,听到他兄弟李直柏的报告之后,亲自领兵过来处理此事。

        同一国的元首对峙,萧文明这也不是第一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