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93 副使

0693 副使

        在通常人看来,卫玉章老成持重,政策略显保守,应该是个不愿意同外国发生争端的所谓的“鸽派”。

        殊不知他却是一个极其讲究道统、极其看重中原王朝核心地位的人,对于一帮属国,他有着中原老大帝国的那种对他们的俯视的心态。

        只听卫玉章说道:“高丽国如此放肆,就差直接同我国宣战了,应当请一员大将,陈兵于两国国境,迫使其国王负荆请罪,方才有我天朝上国的气象。”

        可是皇帝却犯了难。

        “若是国力充沛,自当如此。然而今年前同戎羌一战,朝廷元气大伤,正想着恢复呢,实在是无力用兵了,并且高丽国立国有千年之久,征讨起来恐怕也没那么容易……”

        这时萧文明其实是想说——讨伐高丽国,只要进行的不是灭国之战,而是仅仅将其打服为目的的话,或许无需朝廷动用军队,只需要由萧文明整顿起人马或许就足够了。

        然而现在这话萧文明就不能说,说了就相当于提前暴露自己的实力了。

        那么在这位过于聪明的皇帝的心中,或许萧文明的威胁要比高丽国大上一百倍。

        并且皇帝的意见似乎也有些道理。

        历来高丽国的确是十分难打的,中原王朝在鼎盛之时才能勉强有国力征服该国,并且在用兵过程当中,不能有一点疏忽,否则就将事倍功半,落了个徒劳无功。

        这时倒是卫玉章的态度十分坚决:“皇上,高丽国是非争讨不可的。据老臣所知,戎羌现在由达利的兄弟达多继承汗位,此人颇通中原掌故,又得了些原属中原的失意文人,正在仿效我大齐朝的规模建章立制。西域的一些小国,已开始尊戎羌为上国。高丽国又是收容邪教,又是刺杀我国官员又是大闹京城洛阳,实际上已经是谋反了,我朝要是没有表示听之任之,恐怕其他邦国更无敬畏之心。”

        “师傅说的也有道理。那么……不如这样,可否派一员使臣去高丽国兴师问罪,若其国王知道罪过,上表请罪,那朕便也顺水推舟,饶过他这一回。若是其不知悔改,再行讨伐不迟……”

        “这个……”卫玉章既没有赞成,也没有反对。

        皇帝的这个主意,实属是莫得两可,基本就可以说就是在拖延时间,而没有任何作用,况且这位使者,几乎就是去送死的。

        高丽国心怀异心,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在大齐国的都城里都能舞刀弄枪,大齐国派出的使者到了高丽国内又能有什么用了?

        把话说得轻了,不过是隔靴搔痒而已;把话说重了,恐怕就会激怒高丽国,让其提前反叛。

        而高丽国反叛之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便是杀掉这个大齐朝的使臣祭旗——古代素来有两军交战、不斩来使的规矩,可真的打起来,谁还管那么许多呢?

        “所以皇上,那使臣的人选就极为重要,不知能派谁去呢?”

        皇帝和卫玉章君臣二人陷入了沉默。

        然而这时却是萧文明挺身而出的:“皇上,微臣愿替皇上分忧,可以担任这个使臣。”

        皇帝瞪大了眼睛:“你,你要去?”

        在皇帝的心目中,萧文明是一个会办事、有能耐的人,当然也是个聪明人,像这种自投罗网自寻死路的事情,他是绝对不会去干的——就连皇帝自己也清楚,所谓对于圣上的“忠诚”也就嘴巴上说说、耳朵里听听罢了,到了你死我活的时候,那些平时看上去忠心耿耿的忠臣,恐怕就十不存一了。

        而以萧文明的忠诚心,显然不是那个剩下的十分之一的其中一人。

        “是!”可是萧文明的话音异常坚定,“此事因微臣而起,微臣愿意将此事办到底。办到底的意思,是彻底解除这一场危机,微臣不是个爱做半吊子事的人。”

        这句话皇帝是相信的,虽然萧文明办事的方法不循规蹈矩,手段有时也极其粗野,但是每一次都能把事情彻底解决——从镇压白炎教开始,一直到去年解除京城洛阳的危机,每一次都是如此。

        看样子挖空心思,从朝廷高官里选人出使高丽,还真就不如选萧文明去。

        “师傅你怎么看?”皇帝问道。

        卫玉章沉思了一下:“老臣是不主张派使者的,不过皇上既然要选,萧文明是唯一合适的人选。以他为主再从里部选一二位通晓典籍之人作为辅助,或许可以不辱使命。”

        “那好!”就在这座礼部大堂之上,皇帝作出了决定,“就由你萧文明担任,我朝正式出使高丽国!”

        这一切都在萧文明的计划之内。

        皇帝已经金口玉言,将处理高丽国这场危机的权利赋予了他萧文明!

        但是萧文明也有几个要求:“皇上,微臣出使高丽国自当尽心尽力,但也有几件事情,求皇上能够俯允。”

        有臣子自告奋勇,挑起一件极其困难的事物,皇帝自然心中高兴,含笑着说道:“就知道你萧文明没那么容易,有什么要求,你当着朕、当着师傅,现在就说清楚。”

        萧文明的要求不少,是他事先同温伯明反复推演商定好的。

        第一是要大齐朝廷拿出现在在关中所有的机动力量,大张旗鼓地进行军事行动,倒不是为了对付高丽国的,而是在青岭一线虚张声势,为的是要将戎羌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到西边——高丽国闹得那么凶,一多半是董鸿儒挑起来的,而董鸿儒在戎羌这边也混得风生水起,可不能让高丽和戎羌这两股势力合流,那可就超出萧文明处理能力了。

        第二是萧文明出使高丽国得有一个万全的准备,也不能骤然出发,得等一到两个月之后,准备齐全方能行动,朝廷这边不能催促,这是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

        第三,这一回高丽国情况不明,萧文明需要有临机处置之权,很多事情都是临机处置、临时起意,要是办什么事情,都会有一堆御史言官在身后骂娘的话,那萧文明拆就办不下去了——因此朝廷里有什么弹劾萧文明的奏章,请皇帝一概无视,骂得最狠的官员,甚至可以当成高丽国的奸细处置。

        这几个条件提的不算小,但也合情合理,皇帝和卫玉章斟酌了一下之后,每一条都答应了。

        然而皇帝和卫玉章不知道的是,其实对于对付高丽国,萧文明已经在开始准备了,而这一回再次进京,其实也不过是准备的一部分而已。

        在从皇帝这里得到了明确的旨意之后,萧文明又多花了两天的时间,在京城洛阳采购齐了必需的物资,于是终于离开洛阳,马不停蹄返回临海屯去了。ъìQυGΕtV.℃ǒΜ

        期间值得一提的有两件事。

        第一件是这一回温伯明仍旧跟着萧文明,他虽然高中状元,但是回家报讯和完婚依旧是两件必须要做的事,并且必须由他亲自去做,按照温伯明的打算,这一回萧文明征讨高丽国,他是一定要跟着一起去,或许这也是他帮萧文明的最后一次忙了……

        第二件,则是礼部派去同萧文明一同出使高丽国的官员,选择了侍郎容良如,这是萧文明特意挑选的,与其选一个不认识的、或者是同他有仇的,那肯定还得是选择一个能够控制得住的。

        有要命的把柄捏在萧文明手里的容良如,便是个极佳的选择,况且他在礼部原本就分管外交事宜,就更加合适不过了。

        萧文明离开京城,并没有像往常那样走水路返回江南,而是选择走陆路——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从山东过境,可以想办法联系一下黑旗军的杨妙真。

        黑旗军的组织比较松散,并不完全听命于现在的女头领杨妙真一人。

        其中部分山头已经被白炎教的董鸿儒所渗透,这一部分是需要防备的,而其余部分仍旧听命于杨妙真的,则是萧文明可以争取的。

        只可惜黑旗军行踪飘忽,再加上容良如也在自己身边,萧文明没法大张旗鼓地寻找,因此虽然从山东过境,可并没有同黑旗军接触,他只能悻悻而归,只希望黑衣军不要节外生枝,暂时消停一些,不要参与到高丽国的事务当中。

        容良如是礼部侍郎,是中央来的高官,这一回出行,按理说一路上的地方官员应该忙不迭地过来巴结。

        然而萧文明急着赶路,带领着一百萧家军的兄弟,每天都要走上百里的路,根本就没空同各地的官员打交道,容良如这一路上不知少吃了多少顿宴席、少拿了多少个红包。

        然而他也是敢怒不敢言,毕竟于公的一方面,出使高丽国他是副使,而萧文明是正史,副使理所应当该听正使的话;于私的一方面,他容良如本人以及荣家老老小小的前途命运,都在萧文明手里握着呢,就好像是一头犟驴,脖子被提溜上了枷锁,一拉就喘不过气来,还怎么敢随便撂撅子?

        萧文明当然看透了容良如的心思,走在半路不时地暗示几句,说是这一回出使高丽国,是容大人在帮自己的忙,就算朝廷没有封赏,萧文明这边也会好好的犒劳容良如一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