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50 一切由我负责

0650 一切由我负责

        康亲王这下就急了,再这么打下去,对他没有好处,然而他也看出来了——眼下御林军在这里也就只能充充场面而已,康亲王本人就连一兵一卒都指挥不动,绕了个大圈子,仍旧只能继续依靠他手下的王府护卫。

        可是王府护卫要是有用,萧文明压根就不可能推进到洛阳城下,听得命令,康亲王府的护卫虽然也加了劲,可是眼下洛阳城下人挤人人推人的,都已经乱成一锅粥了,他们也是有力无处使啊!

        就这样,僵局持续了快一个时辰,原本不过是萧文明和康亲王之间的斗嘴,已经扩大成了几千人马的互相殴斗,再加上原本镇守大营的萧家军和戴家亲兵的余部,也加入了战局,场面就更加混乱了。

        一时间,洛阳城下人声鼎沸,仿佛重现了不久之前戎羌大军攻城的场面。

        从古至今,大凡京城里的百姓大多就见过大场面,碰到了这样难得一见的场面,他们并不觉得危险,而是只觉得热闹。

        于是洛阳城下有白戏可看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城中万人空巷,城墙上则站满了看热闹的百姓,不时还爆发出几声叫好声……

        戎羌入侵、围城围困、一直到大军退去,前前后后闹了有大半年时间,一直到现在,洛阳城还在执行宵禁——酒楼、茶馆、戏台,到现在还没有完全开放。

        洛阳城里的老少爷们儿都闷坏了,如今好不容易等到个看戏的机会——并且还是看白戏——他们可不争先抢后。

        这时萧文明就感到了异样。

        要是这种局面再继续拖延下去,京城洛阳绝对不会袖手旁观,无论是皇帝还是宰相,都会做出相应的反应,那时局面可就超出了他自己,甚至超出了康亲王的掌控范围。

        果不其然,又过了不到一盏茶的功夫,洛阳城内忽然鼓声大震,同时锣声齐鸣——进攻和撤退的信号同时发布,也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萧文明这边和康亲王这边的人马都一时摸不到头脑,不由自主地放满了手上的动作。

        又见一队人马,从玄武门中缓步而出,直向战局中央走来。

        没错,他们没有骑马而是步行,倒不是他们没有好马可骑,只是这一群人都是些年纪不小的文官,送他们马给他们骑,他们也不会啊。

        是的,他们就是京城六部九卿,忽然出现在了这场纠纷的阵中,而带头之人便是老相国卫玉章!

        卫玉章表情严肃、神色冷峻、一言不发,走在队伍的最前头,看见一个军官,便狠狠地瞪他一眼,吓得那军官不由自主的向后退几步。

        卫玉章年纪不是最大的,但是他当官极早,资历却是百官之中最深的,御林军的军官大多是武举人出身,卫玉章不是做过他们的主考官,就是做过他们主考官的主考官,论起来都是些徒子徒孙——老师出现在这里,他们还怎敢放肆?

        就这样卫玉章突破了整个战局,真正做到了“如入无人之境”……

        真是纵有千军万马,也无法做到。

        虽然早就意识到局势必然会发生变化,但是卫玉章的出现,着实是出乎了萧文明的意料。

        可转念一想,卫老相国在大齐官场上人脉广博,并且又是一位敢于任事的,洛阳城下闹出那么大的动静,他根本不会袖手旁观,是一定会出来讲话的。

        并且是,他要么不出来,一出来就是大排场,叫出了京城里那么多的高官,不看僧面看佛面,这一场纠纷也是无论如何不能再进行下去的了。

        于是萧文明先争取个好态度,果断迎上前去,在卫玉章面前恭恭敬敬行了个礼,口中低声说道:“老相国来了啊……”

        康亲王的礼貌程度也不枉多让,同样走上前来,行了个礼,恭敬的程度丝毫不在萧文明以下:“师傅来了,学生有失远迎。”

        康亲王叫他一声“师傅”,情有可原,毕竟卫玉章的确是皇帝和康亲王的老师,他摆起老师的派头,也丝毫不会怯场心虚。

        只见卫玉章沉着一张老脸,用低沉的声音教训道:“戎羌之乱尚未完全平息,你们就在洛阳城下搞出那么大的动静,岂不会动摇了民心,也会让圣上寒心,这成何体统?”

        其实刚才康亲王和萧文明都闹得有些上头了,只想着赶紧战胜对手,根本就没想别的——民心也好、圣意也好,全都得往后稍稍。

        然而现在被卫玉章这么当头冷水浇下来,他们全都恢复了理智,也是该考虑一下,万一惹怒了皇帝,就算《百官行记》被自己拿在了手里,又能有什么用呢?

        这两人一时沉默,却见温伯明在一队萧家军的互送之下,匆忙跑了过来,一边跑还一边在向卫玉章打招呼:“老师来了,老师来了,学生未曾远迎,还望老师恕罪。”

        温不明这是听到了消息,赶紧过来替萧文明打圆场来了。

        所谓的“打圆场”,其实就是吸引火力,替萧文明转移掉一些来自于卫玉章的压力,也算是苦活累活了。

        果不其然。

        见温不明远远跑来,卫玉章劈头盖脸便教训了一句:“温伯明,我不是叫你要好好约束你这位萧兄的吗?今日怎么就闹出这样的不体面来,平白叫人看了笑话。”

        温伯明赶忙说道:“是学生的错,君臣有道、父子有亲、兄弟有义、朋友有信,学生同萧兄虽然不是兄弟,但也情同手足,没有及时规劝,的确是学生的不对。这说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就是萧兄手下的几个兄弟为了一点战利品,同康亲王府的护卫产生了一些争执。说起来萧家军的这几位,学生还教过他们读书认字,也算是他们的半个老师,没有仔细约束他们,学生罪该万死,还请老师责罚。”

        萧文明不无感激地了温伯明一眼,康亲王赵希也用相似的眼神向温补铭脸上望去。

        好一个温伯明啊!这招借力打力,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功夫真是引入了化境。

        《百官行记》的确可以说是战利品,但是温伯明却有意将其模糊化,大约只会让卫玉章认为不过是为了几箱子金银财宝在这边纷争而已,也就成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因此温伯明既没有说谎,又替大家都解了围,着实是有大才干的。

        对于温伯明的这个解释,卫玉章也表示接受。

        而他接受的形式,便又是几句痛骂:“真是胡闹,为了这么一点蝇头小利就大打出手,你们一位是王爷、一位是侯爵,伤的不是你们的脸面,而是整个朝廷的脸面!”

        其实事后想想,卫玉章其实也知道温伯明是在避重就轻,然而他现在选择相信温伯明的话,无非就是出于和温伯明一样的目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就了吧……

        老师卫玉章的这番苦心,温伯明当然是要深刻领会的,赶紧说道:“事情闹得这么大,不知应当如何收场,还请老师示下。”

        “还能怎么收场?”卫玉章的脸色依旧很不好看,“两边的各自退散,至于萧文明和赵希,等等一块儿来见我。倘若还有聒噪,就莫怪我不留情,亲自写下奏章,请皇上定夺!”

        又是自己、又是皇帝,卫玉章认为他摆出的谱已经够大了,萧文明和康亲王就算有天大的胆子,这时候也该消停点了,因此他又随口教训了几句,一转身便要离开。

        他带来的那些官员,尽是些冲场面、战队列的,从始至终没有人敢说一句话,哪怕就是兵部尚书这样的主官,也都沉默不语,跟在卫玉章的身后便要离开此地。

        然而这时,康亲王脸皮比较厚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他见萧文明一时放松了警惕,忽然下令:“还愣着干什么?还不把《百官行记》给我抢过来!”

        听到命令的吕勋都愣了:“王爷你说什么?卫老相国可就在这儿呢!”

        “多嘴!你照办就是,一切由我负责。”

        有了康亲王这话,吕勋自然也没什么好客气的,立即带领手下的兄弟,就要去抢那几箱《百官行记》。

        康亲王这样的举动就属于是不讲武德了,并且脸皮的厚度也超出了萧文明的想象,原本八箱子《百官行记》,愣是有两箱子被康亲王府的护卫抢到了手里。

        萧文明岂能善罢甘休?

        就是萧文明肯放他们一马,他手下的这些萧家军的子弟兵们也不肯松手——辛苦了一夜搞来的东西,怎能轻易就给了别人?

        于是押送着这几口箱子的弟兄,便又奋起反抗,想要把这两口箱子重新夺回来!

        一时之间,原本已经归于平静的场,骚动了起来。

        卫玉章还没走远呢!

        他听到了背后的动静,又不得不折回来,再次将萧文明和康亲王叫到身前怒斥道:“你们两个怎么回事?当着我的面还敢这样不体面?难道真的是孺子不可教,朽木不可雕了吗?”

        萧文明见卫玉章声色俱厉,觉得正是一个告状的好机会,便抢先告状道:“老相国,是康亲王抢我的东西,这也太不像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