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49 最高目标和最低目标

0649 最高目标和最低目标

        康亲王也有自己的最低目标和最高目标——他的最高目标同萧文明的相似,同样是利用《百官行记》借以携制群臣,而最低目标则要务实许多,那就是收买人心。

        于是康亲王提议道:“那不如这样,此物乃是不祥之物。你我谁拿在手里都不是了局,就是送到皇上那里也不过干扰圣听而已。这些日子皇上累了,咱们做臣子的,也不要打扰圣上了。不如干脆一把火将这害人的东西烧了,岂不快哉?”

        康亲王的算盘打的还是很响的。

        如果自己主持把《百官行记》给烧了,那就相当于解除了那么多官员头上的枷锁,在所有涉事官员心中留下了一个仁义恩德的美名。

        美名还在其次,更重要的是,那么多官员欠下了他一个大大的人情,这份人情虽然不像把柄那样好使,却也是一件能够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利器!

        这时萧文明和康亲王说的都是假话,都是虚情假意,都是尔虞我诈,谁也别把仁义道德摆在嘴边!

        只不过康亲王的定力要比萧文明更差一些,不过这也不能怪他,《百官行记》现在毕竟掌握在萧文明的手里,维持现状对萧文明有利,而康亲王却是个破局者,破局的人当然通常更加着急一些。

        只见康亲王似乎已经丧失了继续拉扯的耐心,用近乎命令的口气说道:“萧文明你快把东西交出来!若再拖延,我就不客气了!”

        萧文明当然是颗硬钉子,干脆来了个否认三连:“王爷,你要的东西我不知道,也不在我手里,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你问我要,是找错了人了吧?”

        “既然你说话如此信誓旦旦,那么也休怪本王不客气了,你车上运的是什么东西?敢给本王搜一搜吗?”

        “王爷你做事也太不讲道理了!你是亲王没差,是皇上的弟弟,人人敬仰。可我也不是凡夫俗子,皇上刚刚封我当了侯爵,不是哪里来的小毛贼,就敢这么欺辱于我吗?”

        “不是欺辱你,实则是本王职责所在。现在洛阳防务都由本王监管,凡有妨害京城安危的,上至皇亲国戚,下至黎民百姓,本王都有责权干涉,责任在肩,不敢有所疏忽。萧文明,这也是皇上亲封的,你还是乖乖把东西交出来吧,免得弄僵了,大家面子上都不好看!”

        这话把萧文明说的一愣。

        自己离开京城这才多长时间,皇上居然给康亲王安排了这么重要的一个职位!

        总管洛阳防务那个绝不仅仅是一个均值而已,如今戎羌刚刚退走,局势稍微稳定,守卫洛阳、保卫关中,乃是天下第一大要务,一切的资源都必须向此倾斜,康亲王既然主管此事,自然也就有了调动无数资源的权力。

        别人不知道,萧文明却知道,皇帝对于康亲王向来就不是那么信任,陡然之间给了他这样大的权力,难道是说皇帝对于康熙王的态度有了大的转变吗?

        无论如何,康亲王原本地位就异常崇高,现在又有了实际的权力,其权势可谓是相比从前有了天翻地覆的增强,说一句能够影响朝廷大局丝毫不为过。

        而萧文明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要实权有实权,要名气有名气的可怕对手。

        然而萧文明素来以弱胜强,对付过力量悬殊的对手,又绝不只是康熙王一人而已。

        俗话说得好:“来都来了”——都来了,还有什么好畏首畏尾的?

        于是萧文明说道:“王爷皇上给你的职权,那是对你的信任,不过其中的乱命,我也碍难从命。王爷要是觉得我做的不妥,自然可以向皇上陈奏。”

        萧文明这话就相当于把康亲王顶死回去了。

        于情于理,康亲王的面子都挂不住,也只能跟着往回顶,毕竟先不谈《百官行记》的事情,他这个统领洛阳防务的差事刚刚领到手,若是就这么巴巴地被萧文明顶了回去,那么将来这个领兵管事的王爷,赵希也不用再做下去了。

        于是康亲王把牙根一咬,已然下定了决心——好你个萧文明,今天有你没我,就不为了《百官行记》,也非得把你这个不知天高地厚的混蛋整治一番!

        于是康亲王一声令下:“萧文明不听号令、违抗军命,还不与我拿下!”

        随着这声命令的下达,大营背后玄武门豁然洞开,从门洞中鱼贯而出无数人马。

        这些人马是康亲王事先安排的伏兵,也就跟演义小说里写的——埋伏下五百刀斧手,摔杯为号、埋伏尽出,将对手砍做肉酱——水平差不多。

        而这些人,原本也不过应该是王府护卫而已,他们都是萧文明的老熟人了,其战斗力不过如此,人数也十分有限,哪怕就是硬拼,萧文明也不会放在心上。

        谁曾想这一回的老花招,竟被康亲王玩出了新花样。

        原本萧文明以为王府护卫不过区区一两千人而已,然而这一次却从玄武门里源源不绝地走出了四五千人,萧文明定睛一看,居然都是御林军的人马!

        康亲王他居然能够调动御林军了,这虽然超出了预料,但也在常理之中。

        原本按照康亲王本人的说法,他就被委以京城防御的重任,而既然是防御京城洛阳,那么御林军的调动权肯定是要有的,毕竟这就是御林军存在的最重要的理由。

        由此可见,今天康亲王也算是有备而来了,一下子调动起那么多的人马来对付萧文明,萧文明就是输了也不算太冤枉。

        但是冤枉还是冤枉,萧文明本人可不想当个大冤种。

        于是他说道:“王爷,我好好和你说话,你却这样大动干戈,就在京城之下,皇上眼前,戎羌尚未走远,这般行事,恐怕惹出笑话。”

        经过了这些日子的蹉跎,康亲王也磨练得鬼精鬼精的,萧文明稍一漏气,便被康亲王站住了上风:“你这话还算有些道理,要是现在悬崖勒马还来得及!”

        “这话应该我说才对!”萧文明也算是两世为人了,又怎么会被康亲王这简单的两句话给吓住,“我做事光明磊落,自然有老天护佑,还到不了悬崖勒马的时候。这个悬崖勒马的道理,就怕王爷你自己还不明白!”

        话说到这个份上,争夺《百官行记》固然重要,可两个人的斗气,更是让他们谁也不肯落了下分。

        “那好,那你违抗本王的军令,实际就是谋反,本王现在就要平叛!”

        说着,康亲王便招来御林军里几位带兵的将军,命令众人向萧文明发动进攻。

        不过他也并没有把事儿做绝——毕竟萧文明现在是皇帝面前的红人,这潭水也深得很,贸然往水下蹚,搞不好鱼没抓住,反倒把自己淹死了。

        因此他下的是命令,并不是将萧文明赶尽杀绝,而是只要将其缴械借出战斗力也就算了。

        康亲王做事还是不够狠,就是这条留着情面的命令,给了萧文明回旋的余地。

        原本御林军的人马虽多,但是萧文明其实并没有放在心上。

        萧文明的萧家军包括戴松手下的亲兵,现在都已经进化成了彻底的骑兵队伍,仗着胯下的骏马,在关中平原这样平坦的地势上,他们来去如风,只要想走,御林军根本就不可能抓住他们。

        当初御林军拿戎羌精骑没有办法,那同样也拿萧文明没有办法。

        然而萧文明现在的任务却是要保护《百官行记》,那么作战的行动就或许要稍微复杂一些,没法一走了之。

        也不过任务也不过是稍微复杂而已,变化并不大。

        萧文明从容不迫,先将所有的战马放回大营,才好放开一战。

        这些良驹无论是体格还是智力,都是战马中的极品,自然懂得“老马识途”的技能,解开缰绳,这些骏马便自行排成一队,在头马的带领下,慢慢地走回了大营。

        留在原地的萧家军和戴家亲兵,这下失去了战马,变成了纯粹的步兵。

        然而以他们的战斗力,倚靠步兵战术也没什么问题。

        原本萧文明就是步兵起家的,摆开排练得纯熟的鸳鸯阵,再有戴家亲兵这些作战经验丰富的老兵的协助,阵线已然是固若金汤、坚若磐石!

        要知道,鸳鸯阵虽然进攻能力不错,但其防御能力更强,别说是这四五千御林军了,就是再翻个两倍三倍的兵力,他们也能浑然不惧。

        萧文明这边是拼了命也要护住《百官行记》,而御林军那边却没有这样的作战积极性。

        原本康亲王也不过是刚刚执掌军队,这些个御林军的军官根本就不会对他死心塌地,打的又是大齐朝本国的军队,根本就没有必要拼命。

        更何况这些将领原本就认识萧文明。

        在御花园那场御宴里,萧文明作为武将的代表,就好好地在那么多文官面前出了一回风头,因此对于他们而言,从心底里是认可萧文明的,自然也就不愿意对萧文明下死手。

        于是虽然康亲王下达的命令不算太松,但战局依然打成了个敷衍了事的局面……

        你说打了吧——却没人动刀动枪,甚至连动手动棍子都没有;说没打吧——这么多人推推搡搡,又都是火气壮的小伙子,总不免有些口角,被推在地上受了伤,踩断了手脚的也是大有人在。

        只不过就这么打下去,别说是打一个时辰、半个时辰了,就是打上十天八天的,也起不到任何作用,《百官行记》在谁那里,到时候依旧会在谁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