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41 挖地三尺!

0641 挖地三尺!

        这套东西萧文明太想要了,就怕耽搁时间——别说是被别人抢先一步拿走了,哪怕就是埋在土地里被老鼠啃掉了,或者发了大水淹掉了,那都是巨大的损失。

        要知道,有了这套《百官行记》在手,立时立刻扭转舆论,救出戴鸾翔简直易如反掌,甚至可以掌控朝局,让萧文明摇身一变成为具备卫玉章这样话语权的人物亦未可知!

        这么大的利益摆在眼前,容不得萧文明再有迟疑。

        说走就走。

        于是萧文明叫上戴松,点起萧家军和戴家亲兵总共三百人马,又叫上了宋星遥,押着已被解开了穴道的刘寿,一同去刘家的老宅,寻找那一份《百官行记》。

        说是老宅,其实一点也不老,也就是最近二三十年新造起来的。

        刘家是世代贫农,家里孩子多了都养不起,才会把六麻子送到宫里做太监,原本想着这孩子被去了势,就不算他们刘家的子孙了,混的好也行、混不好也行,哪怕就是混的不明不白死在宫里了,那也只能算他运气不好。

        谁想到六麻子运气不错,又是个能伺候人、会来事的,在宫里竟被他混了个风生水起,一来二去的,竟混成了皇帝跟前都说得上话的首席大太监。

        既然有权在手,那搞点银子就顺理成章了——你自己不去搞,有时候银子都会自动送上门来。

        于是乎,那个在家长到六岁都人嫌狗憎的六麻子,摇身一变就成了刘家的好儿孙。

        刘家几辈子欠下的几十两银子——原本好像一座大山似的,沉沉地压在后辈子孙的身上的几十两银子——现在六麻子大手一挥,也就不用还了。

        那些个欺负刘家的地主恶霸,不用六麻子开口,自然有想拍他马屁的当地官员给料理了——这帮子地主恶霸,原本屁股就不干净,找个由头处理一下,比拍死一只苍蝇更简单。

        这些地主查抄下来原本土地,原本应当收做公田,现在全都被六麻子半买半夺地搂在了手里,有了封建社会最为重要的资产。

        有了钱,就可以光耀门楣。

        六麻子出钱,用最好的工匠、用最好的料,将刘家的老宅、祖坟、祠堂全都修葺一新,后辈的子孙也都请了知名的塾师,按在家里面读书,不让他们再出去放牛打工了。

        只可惜刘家的基因实在不怎么样,出了个大太监刘麻子,大概把他们家几十代甚至上百代的好运气全都用光了,儿孙里居然没有一个读书的材料,反而仗着六麻子的权势到处为非作歹。以至于发生了,六麻子过继成自己儿子的侄儿,勾搭他老婆的丑闻,让六麻子临死了,却心如死灰!

        就这么看下来,大概靠着六麻子的遗产,能够在官场里搅动这么大波澜的刘寿,还算是刘家子孙里最有才干的一个了,虽然他的这些才干被他用到了歪门邪道上……

        所以说刘家本没有历史,有了六麻子才有了历史。

        刘家的祖宅也是六麻子造起来的,而其中最重要的宝贝同样是六麻子留下来的《百官行记》!

        之前戎羌的确闹得太凶,原本就日渐萧条贫瘠的关中平原,就好像被筛过一样,让广袤的黄土地,变得没有一点生气、没有半分起伏,而刘家的宅院在一片平地上显得格外的显眼,离开二三里地便已看见了他们的所在。

        六麻子虽然是个太监,但思想还是中国传统小农的思想——有了钱,就想着多置办一些土地,收了租得了钱,再把钱储蓄起来,等着将来

        因此刘家的宅院,修建得与其说是暴发户的大宅门,反倒可能更像是一座堡垒,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关中哪一处的屯田所。

        不过转念一想,屯田所大多败落了,怎么可能会有那么气派的屋舍和堡垒?

        戎羌一阵骚乱之后,刘家老宅里的人走了个空,到现在还没回来,一座宅院冷冷落落,看样子损失肯定不小。

        然而同样的破败,在有明眼人,看来却也不尽相同。

        只听戴松提醒道:“爵爷,我看这里不对劲啊!”

        “是不对劲!”

        如果说这副乱象是戎羌劫掠过造成的,那么绝对不会是现在这幅场面。

        通常而言,若是戎羌劫掠,第一选择肯定是把最值钱的物件拿走,比如金银财宝之类。找不到的话,便会拿走一些有用的器皿,比如铁锅、瓷盘等等。这些东西再被拿走了,那就会拿走一些衣服布料之类的,甚至连窗帘都会被取走。

        那是因为北方草原的手工业几乎等同于没有,这些东西全都是戎羌无法制造的,想要取得这些生活必需品,除了互市之外,就只有依靠南下劫掠这一条途径了……

        难得来一趟中原,他们自然不会空手而归。

        而看刘家老宅的这副样子,金银财宝之类的,当然被刘寿自己给拿走了,而其他器皿用具则散落一地,宁可砸碎了、砸烂了也不会带走。

        最明显的,就是一些木柜子、木箱子全都被打开了,掀翻在地,而并没有破坏,要知道这些东西再不济那也是燃料啊,戎羌就算没法请你带走,也会劈成碎块,用来烤肉煮饭吃。

        看眼前的这幅景象,分明是有人故意来此,正是要寻找一些东西,而十有八九他们的目标就是那一套《百官行记》!

        有人的眼光和萧文明的相同,居然盯上了同一样的东西!

        遭了难不成这《百官行记》被人提前截胡了?

        “快找!”萧文明一把把刘寿提溜了过来,“你快说《百官行记》在哪里?”

        “就在后花园,我看着下人们埋下的。”

        刘寿这么讲,可是真到了后花园,他左寻右找就是找不到,急得他满头大汗,生怕萧文明一个不如意,又要叫那位小姑娘对自己动手动脚,又要惹来挖心刺骨般的疼痛。

        因此现在的刘寿恐怕要比萧文明还要着急,急得好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后花园里团团转。

        可现在哪里还剩下什么花园啊,园子里的花花草草早就没了,分明就只剩下了一堆残垣断臂——花园都没有了,就更别说是埋在花园下面的《百官行记》了。

        刘寿一看就傻了眼了,呆呆站在这么一堆废墟之前,说不出半个字。

        萧文明还在身后催促:“刘寿,怎么回事儿?东西在哪呢?”

        刘寿赶忙回答:“就埋在花园里面,可爵爷你看如今的花园……”

        “是啊,花园在哪儿呢?”

        “就在这里,就在这里,我离开这才几天?就变成这副德性了!”

        这也是难免的事儿,如今这兵荒马乱的,像这的富豪人家的大宅门是最容易受到破坏和劫掠的,而破坏者自然也没有赏花的闲情逸致,顺手把这一处用民脂民膏积累起来的花园毁了,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儿。

        如果是寻找其他寻常的物件,看到这幅景象萧文明就该放弃了,毕竟他不是个有耐心的人。

        然而《百官行记》却可以让他发挥出平常没有的耐心,今天此物它是志在必得,非拿到手里不可!

        于是萧文明发了狠,下达了命令:“挖!给我挖!就是挖地三尺,也要把《百官行记》给我挖出来!”

        对于萧家军,萧文明向来都是说一不二。别说是干一些重活了,就是让他们去同天下无敌的军队进行殊死搏斗,他们都不会眨一眨眼的。

        戴松之于戴家的亲兵,也是差不多的。干点活不会有半点怨言。

        只是这一回来的仓促,萧家军和戴家亲兵只不过是随便携带了一些工具而已,大多是些耙子、铲子之类的普通农具,挖一挖花园的软土当然是问题不大,可要清理这么一大片废墟就有些难为了。

        于是又得对不起刘寿了。

        萧文明指着花园旁边的一座亭子,见这座亭子已经半倒了,便让弟兄们索性将其彻底拆毁,取了亭子里,廊柱、木梁等坚固部分,做成翘棒,专门用来清理地上的废墟。

        刘寿看了虽然心疼,但是事到如今用这半座废墟,来换自己的命,就已经是十分值得的买卖了——他到现在,都没有意识到《百官行记》的作用。

        有道是人多力量大,三百个精壮汉子齐心合力,效率当然很高,不一会儿就将地上的残砖断瓦清理出了一大片,果然发现了地上有一块新掩埋的土,颜色同其他的土地并不相同,显得十分显眼。

        刘寿这家伙果然才干平平,就连埋藏这等重要的物件这么一件简单的事,都做得丢三落四——就这么个埋法,要不是有这么多砖瓦覆盖在上当作掩护,否则只要眼睛不瞎,凡事能走到这座花园里来的人,谁发现不了这地底下埋藏东西的痕迹?

        发现了痕迹,那就更简单了。

        萧文明一声令下,弟兄们挥锹抡镐,不一会儿便将这里挖地三尺,果然取出来两口大箱子。

        这两口箱子都得有几尺见方,一个人根本就抱不动,把他们从地里刨出来,都得萧家军这等龙精虎猛的汉子,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wap.

        /64/64754/20971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