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36 黄河远上白云间

0636 黄河远上白云间

        答案显然是——不能。

        并且萧文明虽然写小作文的本领不如他们,然而斗嘴的水平却丝毫不让,当即被他找到了反唇相讥的话题:“哟!没想到,这位大人家里也买过我的书啊?不过我的书都是好书,写的都是英雄人物,讲的都是仁义道德。这位大人家的小妾,能读我的书倒也有些品味。或许读了我的书,她的德行,就要超过那些只会附庸风雅的小人了!”

        萧文明这话也不难猜,就是在讽刺容良如这号的文人,其道德水平还比不上一个当了妾的女子。

        容良如的脸上顿时就挂不住了,一张还算白净的书生面孔,顿时变得通红:“你、你、你,为何羞辱斯文?成何体统?成何体统!”

        萧文明冷笑道:“我也不过是有话直说而已,我本人平时最看不起那些口言善、身行恶,表里不一的酸腐文人。我写的都是劝人向善,容大人回去可以好好读读,必然有所收获!”

        萧文明这话的意思分明是在说,容良如的人品,还不如他的一个小妾。

        这话说的词句虽不激烈,但语意却十分严重,相当于把整个社会阶层的鄙视链颠倒了个遍——把委身于男人,甚至连个正经名分都没有的女子,整个凌驾于朝廷大员的地位之上。

        这是寻常读书人所无法接受的,甚至连对萧文明素来没有敌意的老相国卫玉章都觉得这话太过了。

        他低沉着脸,用十分严肃的口吻说道:“萧文明这里是皇上的御花园,用的又是凯旋的御宴,你可要谨言慎行!”

        这样的话分量极重,相当于在给容良如这一边加上了重重的砝码,让这位刚刚在萧文明这边吃了亏的侍郎大人,顿时又来劲了。

        “我的读的都是圣人之言,至于稗官野史也是当然也读得,不过公务繁忙,懒得去细看而已。却不知萧爵爷既写得出这几本,又可否有其他传世的名篇?可别到头来就只会写这些上不得台面的玩意儿!“

        什么叫上不了台面?

        萧文明虽然写的不完整,但好歹复述出的《三国演义》《水浒传》也是现实世界中的四大古典,属于是高雅艺术,别说是上台面了,甚至都被搬上大荧幕流传后世,都可以说是登上了大雅之堂。

        对于容良如这种荒诞不经的话,萧文明朕要针锋相对的反驳。

        这边温伯明却突然说道:“容大人还真说对了,我这位萧兄,以及他家的先祖,还真有不少传世的名句名篇,并且早已集结成册,不如就请萧兄吟诵几首也好,让大家开开眼界。”

        温伯明都用“开眼界”这种说法了……

        什么叫开眼界?

        开眼界看的是什么?

        看的不就是那些只能远观而不可接近的宏伟景象吗?

        把萧文明的诗说成是开眼界,那么温伯明相当于是在明着说——他的这位“萧兄”的诗文水平,是在场诸位光着脚赶也赶不上的。

        这是何等崇高的评价?

        要知道,温伯明刚才的那首诗,就已经写得十分出色了,难道还真有远胜于他的诗作吗?

        容良如当然不会相信,直到耳中传来这样的佳句。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这首诗乃是王之涣的《凉州词》,几乎可说是边塞军旅诗中最顶尖的存在,正是因为这一首情景交融而又朗朗上口的诗有着这样的文学地位,萧文明才会将他默记于心,即便是经历了不知几百上千年一直到另一个世界的穿越,而依旧没有忘却。

        凡事能写出这样诗的,除了诗人本人具有极高的才华之外,还需要情感经历乃至于身体状况全都处于最恰当的时机。

        所谓“可遇而不可求”“无法强求”“只可曲中求、不可直中取”……

        在场的这些个文官们,虽然都没有这样的文采,但至少也都是入了门的,当然知道这首诗的厉害之处。

        萧文明的这一首《边塞》吟诵出来,仿佛就按下了一个按键,而这个按键的作用就是让整个所有人全部静音——一时之间,御花园里一众的文官,无不被惊得哑口无言!

        倒是武将们听到萧文明技压群雄,愣了几秒之后,爆发出了一阵轰天的叫好声。

        这首诗写得实在是太好了,即便是识字不多、不懂作诗的武夫,也知道其中的妙处。

        这些武将虽然同萧文明的关系平平,但受文官的压制太久了,哪怕是在庆功的宴席上也变成了配角,总算有萧文明这么个人可以替他们出口气,那还不乘此良机,扯开了嗓子替他叫好?

        温伯明也听了高兴,并且他甚至要痛打落水狗的道理,便又说道:“萧兄光一首诗,怎能服众?不如你再来一首吧!”

        萧文明反倒不好意思起来了:“这……这就算了吧……”

        “不必、不必。萧兄什么时候也客套起来了?今天群贤毕至,大家比赛诗文,有什么好客气的?对了,诗谱里那一首《出塞》的就甚好,那几句‘青海长云暗雪山’……萧兄不如吟诵出来也让大家品评一下。”

        都念了一句了,萧文明也就只能把整首诗从头到尾背诵一遍:“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一首《从军行》比之《凉州词》丝毫不落下风,又几乎重演了方才的一段情节,将御花园里的文官哑口无言,而武将们这是高声欢呼。

        如果说做出一首诗来,或许还是侥幸的话,那一下子吟诵送出两首旷世绝作水准的诗,那就绝不是偶然。

        这下不光是其他的庸俗文人了,就连老相国卫玉章这样见多识广的人都震惊了。

        他不由得站起身来,对萧文明说道:“萧文明这等佳作,果然是你所做吗?”

        萧文明刚想谦逊几句,却被温伯明抢先说道:“师傅,这的确是萧兄所做,并且还集结成册,编撰成了一本《萧氏诗谱》。学生不才,正是编纂此书者。其中佳句如同漫天的繁星。只是萧兄不事伸张,这才未曾广为流传。这两首诗便是诗谱中的两首。”

        原来如此!

        如果说萧文明的萧家是世袭的武职的话,那么容良如的容家就是不世袭的文官。只不过这种不世袭的,或许比世袭的更加牢靠。

        萧文明的这个军屯千户做得可谓是战战兢兢——出兵、放马、打仗,九死一生尚且不说,就是本朝“自家人”里面,也总有憋着坏主意要谋害萧文明的……

        要不是他开了天眼,再加上不错的运气,他这个临海屯的世袭武职早就被拿掉了,并且一旦被拿掉便永世不得翻身,就几乎没有可能在将千户之位拿回来。

        而容家就大不同了。

        虽然说他的官位是要考出来的,但是他们家世代读书,子孙没有别的产业,就仅仅是为了读书而存在的,那就相当于垄断了教育资源。

        不是说寒门子弟完全没有考过他们的可能性,只是他们的容错率要高得多,子孙之中只要有一个能够考中的,那么整个门庭都会因之而沾光。

        并且由于朝中有人,一旦考取功名,那么升迁的机会要比其他人多得多,就算一时失了势、倒了霉,也会有其他的亲戚、座师、门生帮忙营救。

        更何况他们这种政治门阀,从来就不会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遇到各种斗争总是几面下注,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就是前朝那一次导致整个朝廷一分为二的新旧党政,容家也以此术安然度过,依旧保持着整个家族的繁衍兴盛,也才会有容良如这号的,敢在御筵之上在萧文明面前大放厥词。

        对于这种人,萧文明当然没什么好客气的——当然也是由于时间紧迫——没空同他多客气。

        于是不需通报姓名,萧文明直接走到容府的大门口,手里拿着两锭银子,用银子狠狠地拍着那扇朱漆大门,在“砰砰”的敲门声的伴奏下口中大喊:“容侍郎在不在府上?我要见他!”

        萧文明的敲门声拍得震天响,喊话的语气也不客气,容府的看门人听了,自然怒气冲冲,推开一道门缝,刚想痛斥,却不料从门缝里塞进来了那两锭白花花的银子!

        这两锭银子加起来得有半斤重,可不是个小数目了。

        要知道,容良如虽然官位不低,可礼部却是个清水衙门,上门求他办事的人可不多,更不会直接拿钱来砸门,看门的也就没有机会中饱私囊。

        那看门人得到了这样的好处,原先的怒气一下子就被一盆冷水浇灭了,顿时换了一副嘴脸,陪笑着问道:“这位大人不知在何处高就?要见我家老爷吗?”

        “没什么高就低就的,就是昨天和你们家老爷一起吃过一顿饭,今天特意来拜访来的,你前面带路吧!”

        不管在席间遇到了怎样的待遇,能够吃到皇帝请客的筵席,对于官员而言都是极大的荣誉,容良如这等好大喜功爱好面子的人,对此当然要回家吹嘘一番的。

        因此这看门人只当萧文明也是同时受封的高官,那么过来拜访一下他的“老爷”,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儿。

        于是这看门人赶紧将大门打开了半边,一边拾起银子揣进口袋,一边陪笑着说道:“既然同我家老爷同朝为官,那这位老爷也是我半个老爷,就请进来吧!就是我家老爷正在会客,烦请这位老爷稍后片刻。”

        wap.

        /77/77155/311800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