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31 能否重见天日?

0631 能否重见天日?

        听到萧文明这样的呵斥,戴鸾翔缓缓抬起头,悠悠地说道:“原来是萧爵爷来了,有失远迎!”

        萧文明听了鼻子一酸,赶紧迎上前去,将戴鸾翔从板凳上扶了起来:“真是委屈大元帅了,这他妈就不是人住的地方。”

        戴鸾翔自嘲地摇摇头:“这有什么?想当初我南征北战的时候,北到雪地高原、南到沼泽湿地、东到汪        洋大海、西到瀚海戈壁,什么样的苦没吃过?住在这里不过闷气一些,其实也没什么打紧。”

        “话是这么说,但是没有必要的苦,咱们还是不要吃吧!”萧文明一边说,一边将戴鸾翔搀出了那座闷气的小屋。

        按照寻常人家居住的环境,这座小屋的条件大概是恶劣无比;可要是按照牢房的标准,这间小屋倒还凑合。

        而正因为这里是一座牢房,又怎么会有犯人随意进出的道理?

        作为牢头的皇城司主是冯海峰,一看就觉得不对劲,刚想开口说话,却被萧文明的眼神镇住了。

        不过萧文明的这个眼神威力有限,毕竟这里是皇城司的衙门,是冯海峰的主场,要是在这个地方,气势还被萧文明压迫下去,那么冯海峰这个皇城司的一把手也不用当下去……

        不过他转念一想,就算出了那座小楼房,戴鸾翔和萧文明一样,在皇城司衙门这座大牢房里,多走几步出来也没什么大问题,又可以卖萧文明甚至是卫玉章一个面子,岂不美哉?

        于是冯海峰便也没有阻止。

        戴鸾翔被囚禁到现在,也有两三天的时间了。

        显然,这段时间里,他就一直被关在这座闷气不透光的小屋里,陡然间从屋子里出来,恢复了有限的自由,竟让他一时无法适应外边的阳光和空气。

        深吸一口新鲜的空气,凛冽的寒意激得戴鸾翔浑身一抖,他走到太阳底下,想暖一暖身子,可耀眼的阳光却让他睁不开眼。

        所幸院子里还有一个大槐树,槐树洒下的树荫,略微将阳光隔绝了一些,让戴鸾翔稍感舒服,便顺势在槐树下那眼古井的井沿上坐了下来。

        然而冰冷的石制井沿,以及从井水里泛上来的寒气,依旧将戴鸾翔慑得浑身哆嗦,止不住剧烈地咳嗽了起来。

        戴鸾翔身为一代名将,身体健硕、武艺高强,他年轻时候南征北战更是打熬出了一副好筋骨。

        可萧文明现在看他这幅样子,却好似一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心里禁不住一阵阵地发紧,赶忙将携带的衣服被褥展开来,取了一件半新半旧的棉袄,披在戴元帅的身上:“元帅这几天受苦了,我和小戴将军正在外面奋力营救,元帅不久应当就可重见天日。”

        萧文明说这话是有意在宽慰戴鸾翔。

        这一回戴鸾翔遇到了这么许多弹劾,可以说是舆论汹汹、狂潮通天,可不是那么容易就可以拨乱反正过来的。

        不是就连戴鸾翔本人,都已被押到了皇城司衙门里看管起来了吗?

        也就是大理寺的身份和人脉摆在这里,或许还有营救的余地,要是被弹劾控告的是其他寻常的官员,早就已经相当于宣判了死刑——缓期执行了……

        因此对于营救出大理寺,萧文明并没有十足的信心。

        可是戴鸾翔听这话却完全没有把握住重点,而是反问萧文明的:“爵爷既然有这话讲,那么洛阳城外一战应该已经结束了吧?且不知这一仗打下来是输?是赢?”

        萧文明一愣神,赶紧回答道:“赢了,但没有完全赢。元帅一开始,不是想要全歼戎羌主力于城下的吗?这个目标肯定是落了空了,我军这边也损失极大,其实已经败了。不过好在我耍了些小手段,会同小戴将军一道将戎羌主力半吓半劝地赶走了,总算是解了京城洛阳之围。”

        “损失极大?那么我麾下的青岭军还剩几成兵力?”

        萧文明如实回答:“兵力……还剩五成左右,可战斗力却只剩下不到三成。元帅怕是不知道吧,元帅下狱之后,皇上便让康亲王执掌军队,就他这么个打法,我军昨日已经输了,只可惜这一战还是被粉饰成了一场大胜,那么功劳自然就要归康亲王所有了……反倒是将元帅问罪下狱,这都是什么事儿呢!”

        “是啊……”戴鸾翔感慨道,“照爵爷的说法,那戎羌和我国兵力之差变得更大了……戎羌虽然暂时撤退,然而迟早还会南下,不能不有所准备啊!爵爷可代我向圣上陈奏,只说:一时之胜,不可轻敌,还需要赶紧重建军队,以备后来。”

        萧文明无奈地摇摇头:“元帅,不是我说你,这都什么时候了,你还在考虑这种事情?咱们先想着怎么让你从这四方天里跳出来吧!”

        戴鸾翔这边却仿佛已经心如死灰了:“雷霆雨露,俱是天恩,皇上要怎样处置我,戴某也只能欣然接受。说起来,这一仗我也有打得不好的地方,如何问罪于我,我都没有怨言。”

        这一仗打下来,戴鸾翔的策略的确有值得推敲的地方,然而他所谓“打得不好”的地方,不过是用兵过于激进,想要毕其功于一役而已。

        并且在他用兵的时候,军事上没有犯什么大错,政务上也考虑了百姓的安危,皇帝真是有话讲,最多应该稍作训斥即可,根本就没有到下罪到皇城司那么严重的程度!

        其实说到底还是戴鸾翔做的有些事情不合了皇帝的心意,又有些奸邪小人在从中挑拨离间,而并没有犯下铁板钉钉的死罪。

        这就是萧文明可以闪转腾挪的最大底气。

        但是到底怎么个闪转腾挪法,萧文明现在却没有任何的打算。

        因此他也无法在戴鸾翔面前做出什么承诺和保证,特别是冯海峰这么个惹人厌的家伙还站在旁边……

        萧文明沉吟了良久,只能说道:“戴元帅,这一回我刚从卫老相国的府上出来,是代小戴将军过来看一看你的。眼看天气马上要凉了,这些衣服被褥戴元帅先用着,饮食起居我也会让冯大人悉心照顾,不知元帅这边还有什么事情要办?”

        “有什么事情吗?”戴鸾翔想了想,“能否请冯大人给我一些笔墨纸砚?屋子里的油灯,最好也能换几盏亮一些的。”

        要这些东西,无非就是戴鸾翔想在狱里写些字,最好就是写出认罪的供状,把这些东西给戴鸾翔,冯海峰根本就无所谓,甚至还乐见其成。

        于是他想也不想便答应下来,并且还有心在萧文明面前做一做好人:“其实都是这两天我杂事繁忙,照顾元帅的事儿都交给下面那些小兔崽子做了,忘了亲自过问。这帮底下人不懂事,难为了元帅,我自然会去骂他们。”

        虽然已经无话可说,可萧文明还想再在戴鸾翔身边多坐一会儿,然而冯海峰却已经开始催促起来了:“爵爷,你答应过的事儿可别忘了,咱们长话短说,还是赶紧走吧!”

        “你烦不烦人?我过来才多长时间,要是喝茶的话,烫水是还没温呢!真烦!”

        萧文明这么说,戴文翔这边却先松口了:“冯大人自有这话,那么爵爷就先请便可也。我这边一切都好,你回去也请嘱咐犬子,要他一切放心,不许轻举妄动。”

        又说起戴松,萧文明忽然想到一件好事情:“元帅,最近小戴将军似乎有了心上人,便是四川成都宋家的二小姐,小字星遥的便是。元帅也是见过的。据我所见,宋二小姐也十分钦慕小戴将军。现在是郎情妾意,只待元帅转危为安,便可成就好事。”

        萧文明这话无疑给了戴鸾翔对前途的期望:“哦?这孩子,果然长大了。宋二小姐我见过,不是寻常女子,家世也清白。若是能够结为夫妻,那也是戴松的福气。”

        萧文明点点头:“这也是我们大家的福气。这门亲事,元帅这边没有意见;成都宋太爷那边,也会有我大哥林丹枫去说。我则是居中当媒人的。到时候父母之命、媒妁之言都在,正事一桩美谈。还请元帅保重身体,到时也好享天伦之乐。”

        接着,萧文明又叮嘱安慰了几句,亲自把带来的被褥放进小屋子里,又看着冯海峰派人取来文房四宝以及两盏大油灯,这才悻悻离开了皇城司衙门。

        刚出衙门那扇小门,萧文明看了看天,有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又仿佛天地之间一切都有任何变化。

        萧文明早就已经打听过了,被关到皇城司衙门的官员能够活着出来的,十个里面不会有一两个,像戴鸾翔这种被重点关照的人物,恐怕概率就更低了,想要将戴鸾翔营救出来,哪有那么容易?

        萧文明抬眼望去,竟是一脸的茫然,没有办法,还是回去找温伯明商量吧!

        温伯明就留在卫玉章的府邸之内,萧文明原路返回,路走了一大半,便同温伯明本人打了个照面。

        wap.

        /77/77155/308291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