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603 添油战术

0603 添油战术

        萧文明分明是在替戴鸾翔着想,然而这位三军统帅是铁了心,一定要执行自己的预定计划:“爵爷不必再劝,我心意已决。只要这一仗能打赢,能够让戎羌元气大损,就是罢官免职我也在所不惜!”

        “可是皇上那边……”

        “当今皇上乃是英明的圣主,戴某的心意,天地为证、日月可表,我既是为江山社稷、为黎明百姓考虑,圣上自然也不会辜负我的一片忠心。”

        “可是元帅的前途命运,还有小戴将军的前途呢?这又何必呢?”

        “那又如何,只要我这一仗能够将戎羌全歼于洛阳城下,那么往后几十年,朝廷便再无大仗可打,还要养着我这么个吃闲饭的元帅做什么?至于戴松,后人自有后人福,莫为后人做罪人,他能走出如何的前程,还是需要靠他自己的本事。不过天下那么大,大小战事还是有一些的,到时我等朝廷的老将全都不中用了,就全靠爵爷这一辈新人支撑局面了。爵爷可要挑起这份重担啊!”

        这话萧文明越听越不对劲,话说的好好的,怎么就像是政治遗言了呢?

        “戴元帅,这是哪里话?无论如何,仗还没打呢!就说这种不吉利的事了?可就没劲了……”

        “那好,那就先把这一仗打下来吧!”

        皇帝的一双眼睛就在玄武门城楼上挂着,戴元祥不敢有半点怠慢,从洛阳城里回来的当天,便召集起其实已经召集完毕了的全军将帅,做好战斗的准备部署。

        非常时刻,戴鸾翔是不会跟你讲什么军事民        主的,一切的行动如何执行,就只能听戴元祥一人的吩咐,其他任何人说话全都不管用!

        于是一个巨大的阵型便在洛阳城下摆了起来。

        各项准备工作,戴鸾翔进行得异常顺利,并且这一回是背靠洛阳城墙列阵,身后绝对没有在背后捅刀子的人,就不必担心自家军队被袭击背后弱点的威胁,顺带又将戎羌骑兵的机动优势消除掉了大半。

        可见戴鸾翔一开始就准备在洛阳城下歼灭敌军的策略,毫无疑问是绝对正确的,被消除了机动性的戎羌,就好像被打断了一条腿的人,就是再怎么会蹦蹦跳跳也走不快走不远了。

        是到了克敌制胜的时候了吗?

        那位戴元帅,是否已经改变了自己的主意?

        就能不能简单单纯地战胜戎羌,在朝廷面前、在皇帝面前也算有个交代了?

        你多少为自己下半生多考虑考虑吧!

        决战之时、背城一战!

        萧文明原以为戴鸾翔是要破釜沉舟,拿出铁一般的勇气,同戎羌狠狠拼一场的。

        可扭头一看,却见戴鸾翔所率领的官军阵营,阵型却显得异常的凌乱,不光连队伍都排不整齐,就连扬起的旗帜,也有气无力地东倒西歪在了一边,活像是一捆卖不出去的甘蔗……

        看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如何,只要看他们的阵型是否齐整、旗帜是否鲜明就可以了。像这种连战旗都打不笔挺的军队,根本就不可能存在什么战斗力。

        可是这样的画风显然同戴鸾翔“海内第一名将”的称号不符,看样子这位大元帅,到头来还是那个心思没有丝毫的动摇。

        要知道现在戴鸾翔所率领的这支大军,虽然良莠不齐,但十万人马之中到底有六万人,是他亲自带出来的青岭守军,占据了总人数的大部分,是整支队伍的中坚主力,只要这部分人马能够保持稳定,阵型就不可能混乱。

        并且这也是戴鸾翔可以做到的。

        如此看来,这依旧是戴鸾翔所准备的骄兵之计,让戎羌以为大齐朝的军队软弱可欺,便也会产生轻敌的思想。

        不管戴鸾翔的最终意图怎样——到底是准备将眼前的敌军干脆利落地击败;还是继续贯彻自己诱敌全歼的策略——总之能在自身完全控制军队的情况下,率先使出疑兵之计,给整个战役打下基调,都是十分有利的。

        能够做出这种合适的铺垫,本身也是名将的象征之一。

        这时皇帝在城楼之上,也将双方的阵型看得清楚明白。

        他虽然是外行,可是见到戴鸾翔的阵型混乱,心中不禁有些担心,虽然未能张口,可肚子里却已经开骂了:“什么戴鸾翔?自称是什么第一名将,率领出来的队伍居然如此混乱不堪,成何体统!”

        萧文明现在也在队伍之中,眼下的局面他是感同身受,但他丝毫不担心戴鸾翔对于整个战场的把控能力。

        就只害怕他这样的打法,并不符合皇帝的口味,那样可就麻烦了……

        这一场战役,大齐出动了十万精锐,对面的戎羌也有四五万人,都是实打实的兵力,没有半点掺水。

        古时候这样规模的大战是不多的,是决定了两个国家前途命运的决战,正式开打前都要经过无数次的试探和示威,互相之间拉扯对峙一两天、甚至三四天都是有可能的。

        并且看双方作战的特点,应当是机动性更强、进攻欲望更加旺盛的戎羌会率先发起进攻。

        而戴鸾翔则会发挥自身兵力优势,并且自己作战经验丰富、指挥精密极富弹性的优点,从防守反击开始打起,在伺机进行反击,进行有层次的应对。

        然而今日的行动却大出萧文明所料。

        居然是戴鸾翔率先发动攻击。

        只见他令旗向前一指,便有二千精兵,向前方的戎羌发动攻击,而率领这支前锋的,并不是戴鸾翔本人也不是他的公子戴松,而是他手下的另外一员骁将。

        戎羌这边显然没有预料到戴鸾翔会率先发动攻击,一时之间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整个阵型,就好像一个大活人被人在腹部重重轰了一拳,整个人都向后猛地缩了一下。

        由此可见,现在率领戎羌的达多的军事能力实在是有限,既没法料敌先机,预判对手的行动,又无法在战局忽遭变化的情况下,调整自己的应对方略。

        同他哥哥达利可汗的军事才能相比,达多还远远不及!

        城楼之上的皇帝见本方一支奇兵,就将对手打懵了,方才心中的不满这才略微舒展了一些,然而他还没高兴多一会儿,战况便又急转直下。

        只见戎羌的军队片刻混乱之后,便也迅速反应了过来。

        虽然被杀入自己的阵型,不便发挥骑兵的优势进行突击,但是迅速有无数的戎羌骑士,选择下马持刀,步行作战,向中原军队拼杀而来。

        虽然论起马下作战的功夫,这些戎羌骑兵并不比戴鸾翔的青岭兵强,但是架不住人数实在是太多了。

        一千多杀入敌阵的前锋,眨眼之间,便被四五倍于自己的敌军所包围,一时间损失惨重,攻势自然而然也被阻止了。

        而此刻戴鸾翔对于不利的战局居然无动于衷,直到刚刚第一批被派出去的一千前锋实在是抵挡不住了,他才又派出了增援的人马,而增员的人数也并不多,依旧只有一千人而已……

        这是典型的添油加醋的战法.

        并不是说这样的打法毫无可取之处,只是并不符合现在的作战条件。

        什么时候使用添油战术?应该是在牵制敌人的情况下,使用较少的兵力,让对手动弹不得,从而争取时间进行下一步的行动。

        然而现在皇帝对于戴鸾翔的要求,却是迅速击溃洛阳城下的戎羌,分明是应该在略有优势的情况下,就大举出动主力,靠着人多势众、士气正旺的当口,一举击溃对手,才是正确的战法。

        要知道,现在戎羌都已经进逼到洛阳城下了,如果戴鸾翔是一位大厨的话,那么他就需要猛火爆炒来烹调这一道菜肴,而不是一点一滴地慢慢增加调料,都什么时候了还在煲汤,这就不是羊癫疯碰到了慢郎中吗?

        此刻,或许只有萧文明知道戴鸾翔在干什么,但是他此时也身在阵中,不能擅自行动,眼看着战局的变化,自己却完全无计可施,让他感受到了一种深深的无力感。

        然而此时,戴鸾翔的心也在滴血,因为他既要激怒戎羌,又要保证命令得到有效的执行——无论是进攻还是后撤——那么他派出的这些少量军队,都必须是最精锐的部分,也都是青岭兵之中的最得力的干将。

        这些人都是戴鸾翔精心培养出来的,就让他们在自己的眼前被消耗掉,他怎能不觉得心疼?

        而戎羌作为敌人,自然没有手下留情的可能性。

        待到第二波袭击到来的时候,他们就已有了准备,让开空间,调动起无敌的骑兵,发挥出马上作战的机动优势和骑马冲锋的威力,向中原军队发动四面八方接连不断的反击。

        戴鸾翔派出的第一支队伍,坚持了大约有一刻钟的功夫的话,第二支队伍只坚持了一盏茶的时间,便已经支持不住了。

        但是戴鸾翔却依旧没有改变战法的意图,愣是又接连派出了第三支、第四支部队,同样不过是千人左右而已。

        /77/77155/298472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