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97 只争朝夕

0597 只争朝夕

        卫玉章的这几句话,还真是触动了温伯明的心肠。

        任何一位老师,能真心实意地替自己的弟子考虑前途命运,那都是毫无疑问的一位老老师。

        并且以卫玉章现在的身份,在提拔一个人那么容易的时候,还要求温伯明努力上进,这就更让他感动了。

        “老师……老师……我记下了……我记下了……”

        温伯明和萧文明还想跟卫玉章再说几句话,可这时相府的老管家领着两个跟班,跟在他屁股后面,各捧了一大堆的文书案卷走进了书斋,摆在了桌上,又默默退了出去。

        萧文明和温伯明都知道,现在又到了老相国处理政务的时候了,这就不便打扰,便赶紧道别,离开了相府。

        离开了相府,萧文明始终感到心神不安,又想到了卫玉章刚刚提醒过的话,便当机立断,果然出城去找戴鸾翔去了。

        戴鸾翔的行踪萧文明是知道一些的,皇上的御筵过后,他便说要出城回自己设在玄武门外的中军大帐。

        萧文明按图索骥,十分容易就来到了中军,并向镇守营门的武将通报了姓名,请求见一见大元帅戴鸾翔。

        这名武将还来不及通报,却见戴鸾翔的公子戴松率领着一票自家的亲兵巡查回来,见是萧文明来了,顿时喜出望外,迎上几步笑着说道:“都这个时辰了,爵爷怎么还想着过来一趟?”

        戴松这幅乐乐呵呵的样子,萧文明也不忍心把乾清宫吃饭时候发生的事情告诉他。

        要知道,戴松不但是戴鸾翔的亲儿子,还是他手下的得力干将,皇帝对戴鸾翔说的话,戴松迟早会知道——但也轮不到萧文明去说。

        因此萧文明只开了句玩笑:“这不是宫里的饭菜不好吃,跟着皇上吃饭又放不开手脚,我现在肚子正饿,所以才想到你这边来混口饭吃,打打牙祭嘛!”

        这话明显就是在吹牛了。

        戴鸾翔从来不苛扣军饷、中饱私囊,因此他手下带出来的兵,享用的都是大齐朝中几乎最好的待遇,行军的伙食自然也不差。

        然而如今朝廷经济紧张,从朝廷里发下来的军饷就这仨瓜俩枣,戴鸾翔也只能保证让弟兄们吃饱,至于说能吃多好就完全谈不上了。

        可萧文明这边却大不相同,他的萧家军几乎就是自家的私人武装,兵是自己的,花的钱也是自己的,外加萧文明是个能赚钱的主,一切军需保养都按照这个时代的最高标准来执行。

        尤其是吃的东西,说是山珍海味都并不为过,要打牙祭的话都应该是戴松和戴鸾翔跑到萧文明这边,哪有反过来的道理?

        燃文

        戴松的父亲刚被封了一等功,他自己也已是男爵的爵位,因此他现在正在兴头上,既没法识破,也不会去拆穿萧文明善意的谎言。

        “那好!爵爷大驾光临,我自然是绝对欢迎。”戴松说道,“就是父亲回来之后,似乎心情不是很好,他手下的几员下属,也都是出生入死的叔叔,想要给父亲庆祝一下,都被他骂了两句,也不知是怎么回事……不过既然是爵爷的话,父亲也听得见的,还请爵爷能够劝劝父亲。”

        戴鸾翔为什么会心情不好,萧文明知道得一清二楚,这种事情哪是能够劝得回来的?

        不过萧文明现在也是能在戴松面前摆摆老资格的人了,便说道:“这还不是戴元帅为了给自己提个醒嘛!他现在是一等公爵,不说是位极人臣,也是高处不胜寒了。现在又是在洛阳城下、天子眼前,怎么好大肆庆祝?戴元帅就是在藏拙呢!小戴将军难道没看出来吗?”

        被萧文明这么一顿忽悠,戴松还是真觉得自己看得不够长远,还多亏了是萧文明点拨了自己,便赶忙说道:“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萧文明又摆起了老资格:“小戴将军是大元帅的儿子,又是他的下属。元帅身负国家安危,很多时候心里的想法都没法往外说,就只能拿自己的儿子出气,小戴将军有时候也要体谅体谅啊!”

        真是天可怜见!

        没想到穿越到大齐朝这几年之后,锐气十足差不多到了无法无天地步的萧文明,居然也会从他的嘴里说出这种“老成持重”的话来了……

        说起来萧文明比戴松大不了几岁,也就是小学两年级和小学五年级之间的差别——大家都是小学生——朋友的话互相交流起来就格外的有亲和力。

        正在叛逆期的戴松,此刻萧文明的话对他而言,却是那样的中听,让他心悦诚服地点头道:“爵爷说的是,说的是……”

        一边说,戴松一边将萧文明请进了戴鸾翔的中军大帐。

        戴松还是怕他爹的,见他的父帅脸上仍旧挂着不悦之色,赶紧一猫腰就退了出去,瞧着他的神态和动作,谈不上是老鼠见了猫,至少也是一只调皮的小猫见了凶猛的老猫……

        刚刚晋封了一等公,按理说是天大的好事,可戴鸾翔却是满面愁容,这其中的缘由,萧文明心里最明白,可他却不便当面点破,而是装傻似地问道:“看大元帅似乎有些不太高兴,还是因为今天在乾清宫里的那件事吗?”

        除了这件事还能是什么事?

        皇帝出尔反尔,强迫戴鸾翔提前发动决战,固然是这位大元帅心情不好的主要原因,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则是他这种郁闷的心情无处发泄。

        自从毅亲王今年薨逝以来,戴鸾翔就连一个可以说话的人都没有了,一肚子的心事不知可以向谁诉说,简直有种问天天无路、问地地无门的意思。

        好不容易来了个萧文明,他是个知根知底的,又是整件事情的直接参与人,倒是可以同他聊一聊。

        但是话到嘴边,戴鸾翔又咽了下去,倒不是对萧文明的人品有什么怀疑,而是萧文明的官位太低,俸禄拿的也不多,实际上就是没从朝廷那边得到多少好处,却要让他来掺合朝廷里的这些破事,搞得不好就是身败名裂,就未免有些太冤枉了……

        然而戴鸾翔不想说,萧文明却说在了他的前头:“戴元帅,你因何事而忧愁,我心里知道。我刚才已经去过卫老相国的府邸了,也同他聊过一些。就连他老人家也说,我应该找你来聊一聊,于是我便过来了。”

        萧文明做事从来不循规蹈矩,朝野内外不知有多少人骂过这个“小混蛋”。

        但是戴鸾翔却知道,萧文明做事的风格与其说是出人预料,不如说是快人一步。

        就拿行军打仗而言,萧文明所实行的方略,看起来都不合常规,但是实际上是根据预判提前做出的决定,转过手来,戴鸾翔要是萧文明的上级的话,一样会命令他这么做。

        只不过萧文明已做在事先,那么效果自然要比事后命令更加突出。

        包括这一回也是,戴鸾翔今天在乾清宫里,险些和皇帝吵了起来,全靠有卫玉章打了圆场,才勉强收拾了残局,在此情况之下,戴鸾翔要么亲自走一趟,要么派自己的儿子戴松聆听教诲,总之卫玉章那边他肯定是要去一回的。

        果然,这一回萧文明又走在了前头,替戴鸾翔把卫玉章的意见领了回来。

        于是戴鸾翔忙不迭地问道:“爵爷,老相国怎么说?”

        当着戴鸾翔的面,萧文明没什么好隐瞒的,便将卫玉章对自己说的话,原原本本、一五一十地向戴鸾翔复述了一遍。

        卫玉章的意见,戴鸾翔听得意犹未尽,待萧文明把话说完了,他又确认的问了一段:“这就是卫老相国的意思吗?”

        萧文明误会了戴鸾翔的话,又多此一句地回答了一句:“这还不光是老相国的意思,应该也是皇上的意思。”

        萧文明的这句话让戴鸾翔更加不安了,长长的叹了口气,便沉默下来,低着头不知该说什么。

        这么沉默下去也不是办法,萧文明再次打开了话题:“戴元帅,皇上是给你出了道难题。也不知道这道难题,你有什么解法?”

        谁知戴鸾翔刚才一直沉浸在自己的思路当中,萧文明问出的问题,他竟然一点都没听见,却是咬牙切齿地说了一句:“都已经进展到这个份上了,却不能大量歼灭戎羌的主力,我就是觉得不甘心啊!”

        这也是种态度,虽然并没有直接回答萧文明的问题……

        “那么戴元帅的意思,仍旧是要想办法尽量歼灭戎羌的主力了?”

        “那是自然,战场上变化瞬息万变,今日做出来的战机,等到下一回再凑出来,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或许戴某有生之年便再也看不到了!要只争朝夕!”

        “那么皇上要提前决战的旨意,就不把它当回事儿了吗?就皇上和相国的意思,只要我们照原计划执行,赶在两个月之内,将戎羌逐出关内,皇上那边也没话可说了。元帅,这也是老相国要我传达给你的意思。”

        /77/77155/297822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