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88 来了来了

0588 来了来了

        骑在马背上,固然无法处理这些破烂,但是上百骑兵听到命令,纷纷下马,亲自动手便将这些个阻碍物扔到了一边,城门之内顿时畅通无阻。

        其实戎羌人的动作并不算快,因为其实他们也缺乏攻打坚固城市的经验,还在纠结要不要放弃马匹的问题。

        这个问题有什么好纠结的?

        这里是平原县城,又不是京城洛阳,拢共就屁股大的一座城池,街道也十分拥挤,正对城门的大道,能够并排走两匹马还行,可要是三匹马并排通过,那就非得挤到周边的房屋了。

        萧文明要的就是这个效果。

        就是要把戎羌骑兵从外面吸引到城里来同他打巷战。

        巷战是绝对用不上马匹的,那就又不得不同萧文明比拼步兵近身肉搏的能力了。

        而在这个项目上,萧文明当然是一点都不虚,他命令手下萧家军的子弟兵们,略微后退摆出了紧密的阵型,结成了鸳鸯阵,节节抵抗。

        成千上万的戎羌大军宛若惊涛骇浪,而萧文明的鸳鸯阵就仿佛坚固的礁石。

        鸳鸯阵,在轻步兵战术当中,属于是攻守都十分突出的阵型和战法。

        但是相较于进攻,他的防守更是无比的严密,几乎可以做到滴水不漏。

        并且鸳鸯阵防御也不只是单纯的消极防御——否则一味防守,又落了下乘——而是绵里藏针,在防御的任何时候,都有机会发现进攻方对手的破绽,并伺机进行反击。

        摆出严整阵型的萧家军就好像惊涛骇浪面前的一块中流砥柱,就是坚守最核心的一条街道,不肯后退一步,因为街道的尽头便是那座城隍庙,而城隍庙的地窖里则聚集满了全县城的百姓。

        选在这里作为战场,萧文明也是精心打算过的。

        此处两边的建筑十分坚固,也就相当于给了萧文明防御的优势,便可以以此事半功倍地进行顽强抵抗。

        为此,萧文明还特意将旁边的几条小路全部封闭,堆上了几人高的砖瓦木块,做出了最原始的街垒,就等着在这个对自己有利的地形中,同戎羌进行殊死的搏斗。

        尽管做好了一切可以做的准备,可成千上万戎羌所带来的压力,一开始就是萧文明所无法想象的。

        城内的戎羌想要赶紧克敌制胜,而城外的戎羌则一心想要进来分一杯战利品的羹,一众戎羌齐心协力进行猛攻,让萧文明也感受到了压力的传导,眼前的战斗陡然间变得极其的激烈。

        这时萧文明多么希望,自己能够现在就发明火枪,再不济也要发明能够便携的火炮。

        这样,只要在密集的敌军人群中来上一阵排枪或者放上几炮,便能造成巨量的伤害。

        萧文明来中原也的确运了几门火炮过来,但是这些火炮都被放在了船上,虽然随着萧文明的行动,不断地在中原大地上游走运动,但始终没有得到战斗的机会,甚至一直都没有安装起来。

        这也是现在萧文明手里的火器的现状——便携性能不强,威力也没有大到非使用不可的地步,造成使用起来的限制很大。

        不过虽然如此,萧文明毕竟是做了最好的准备,

        其实说起来戎羌人的兵力说起来是数倍于萧文明的,但是因为地形的限制,真正跟萧文明处于对战状态的也就是一比一的比例。

        尤其是步军作战这个场景下,戎羌缺乏足够的作战经验,而萧文明这边却已经是驾轻就熟,因此戎羌只是一味的填充人数,而萧文明这边,甚至可以让参加战斗的兄弟进行轮休,始终保持战斗力的旺盛。

        此时的萧家军就仿佛一根强健且极富弹性的弹簧,任凭戎羌对他施加了何等样的压力,他都能够坦然应对,还远没到达弹性的极限。

        就这样交战了有两个时辰,萧文明按照原定的计划,一点点都在向平原县城内部收缩——这是原本萧文明就制定好了的计划。

        说白了,就是要吸引尽可能多的敌军进入平原县,以便城外的戴鸾翔,可以一下子兜住尽可能多的对手,也尽可能多的消灭其有生力量。可在董鸿儒看来,在其他的戎羌首脑看来,这却是萧文明无力抵抗的迹象,毕竟萧文明在她们的心里只是一支孤军,而平原县城则是一座孤城——在孤城中,如何激烈的抵抗,都不过是无奈之举、困兽犹斗罢了,失败是迟早的事。

        然而他们显然忘记了中国古代的一条谚语——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又抵抗了一刻钟的时间,萧文明这时在隐隐间似乎发现,面前的压力减轻了不少,戎羌的进攻明显乏力,并且队伍也渐渐松散。

        难道是大元帅戴鸾翔果然如约攻来了吗?

        萧文明赶忙命令宋星遥攀上城墙看一看情况。

        轻功是宋星遥的拿手好戏,三四丈高的城墙虽然不矮,但是宋星遥瞅准了城墙上一块凸起的墙砖,又瞄准了几根在缝隙中顽强生长出来的野草,三下两下,便攀援而上,登上了城头。

        极目远眺一番之后,宋二小姐又从城墙上一跃而下,站到了萧文明的身边,带来了可喜的消息:“来了来了,戴元帅率领大军来了,已经和戎羌人干上了!”

        “好!”萧文明大喜道。

        戴鸾翔是萧文明穿越到大齐朝之后,遇到的芸芸众生中做事最靠谱的几个人中的一个。

        既然已经约定好了“中心开花”反包围的战略,那么戴鸾翔一定会不折不扣地执行,并且他本身也有执行这种复杂的大型战役的能力。

        现在萧文明已经把戎羌的注意力牢牢地吸引进了平原县城,正是一个可以发动外围进攻的好机会。

        而戴鸾翔,也果然在最恰当的机会,以最恰当的手段,发动了最恰当的攻击。

        一切都是那样的顺理成章,那样的瓜熟蒂落,流畅得似乎都没有给人任何惊喜的感觉。

        然而就是这种感觉确实让人最为舒服的。

        于是萧文明又带着愉悦的口吻宣布道:“弟兄们、弟兄们!戴元帅已经杀过来了,大家稳住阵脚,戎羌和董鸿儒马上就要完蛋了!”

        /77/77155/297145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