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85 城中无事

0585 城中无事

        话音刚落,便有六七个萧家军的子弟兵走了上来,威风凛凛站在辛环三人的身旁,仿佛地狱的判官。

        这一下子就把辛环等人吓的魂不附体。

        这三位是盐帮的成员,也就是私盐贩子,可不是那些亡命之徒。

        本来嘛,贩私盐就是为了赚钱,赚钱的人都爱财,爱财的人大多惜命,一听到萧文明要杀了他们,赶紧跪地求饶:“大人饶命!大人饶命!还请大人放过小人等的性命,大人公侯万代!”

        《五代河山风月》

        “饶命?你们这几个既勾结了戎羌,又同邪教合作,哪一条都是要诛九族的大罪。我现在就光杀你们三个人,已经是格外开恩了。我就是想要饶你们,你们也得给我一个饶你们的理由啊!”

        这三位的脑子还真是不怎么好使,萧文明都把话递到嘴边了,可他们就是不知道怎么样往下接。

        无奈之下,萧文明只能替他们回答自己的问题,让方才的那几句话都成了多此一举:“我也不耍你们了,老爷我今天心情好,恰巧那姓董的又同我有仇,正好趁你们的手来一个反将一军。你们要听我的,说不定功过相抵,我就像放屁似的把你们放了,要是不听我的也无妨,反正我杀董鸿儒就跟杀只鸡似的,有没有你们几个也无所谓。”

        那几人一听自己有一线生机,忙不迭地表态道:“大人尽管吩咐,只要有小的们办得到的地方,绝不推辞。只求大人饶我们一命。完事我们就退出江湖。回家侍候师傅去了。”

        “这还像句话,话可是从你们自己嘴里说出来的,我可没逼着你们。不过要是你们说话不算,那可就别怪我心狠手辣。”

        萧文明的将计就计也是一套连环计。

        首先就是让辛环等三人按照原路返回平原县城,一切都当没事人似的,免得引起董鸿儒等人的注意。

        也亏得林丹枫和宋星遥两人的行动十分干净利落,不会被人发现他们的行动。

        第二条,则是往平原县城里派驻官兵。

        大摇大摆地开进去,肯定是不可能的,也需要使一条瞒天过海之计,先去附近的村庄再收容、护送一批村民,再将萧文明的五百萧家军的子弟兵们,混到百姓人群当中一同进城,萧文明自己当然也跟着同去。

        虽然萧家军的小伙子们个个长的十分精神魁梧,就算特意换上了老百姓的破衣烂衫,但是只要细细分辩,还是能够辨认出来的。

        但如今的兵荒马乱的,哪里容得探子,长时间的蹲在萧文明的眼皮子底下,仔细观察分析情况呢?

        而曹瑞和韩天的队伍,则要隐藏在距离平原县城大约四五里的一座小山上,利用树木的掩护隐藏行踪,既不能让戎羌或者董鸿儒发现,也要做好随时接应的准备。

        与此同时,还要将这里的情况第一时间通知给戴鸾翔。

        因为萧文明这一套将计就计的连环计,很可能会演化成一场戎羌大举攻打县城的战役,只要战端一开,萧家军利用坚固的城防,那么至少也能把仗打成持久战,这就给了戴鸾翔带领主力,来一个反包围,在平原县城之下大举歼灭戎羌的一个绝好的机会。

        同时也是实现戴鸾翔一开始战略目标的一个绝好的机会。

        萧文明的连环计看起来十分复杂,但是要将步骤分开了、拆碎了,却又是那么的简单,执行起来十分便捷而又明确。

        他在下午刚刚决定了战略,等到傍晚太阳还未落山的时候,各项措施就已经准备停当了。

        到了第二天中午,萧家军的五百子弟兵,就已经瞒天过海地涌入了平安县城,准备一场大战。

        进入平原县城的前两天,县城里一切安然无恙,周边也没什么异常的情况,就连时常骚扰的戎羌也都不见了踪影。

        别说是人了,就连马都不见一匹;别说是马了,就连马毛都不见一根……

        但是萧文明打过那么大的仗,对判断战场上的局势早就有了自己的心得,越是大战来临之前,越是会发生各种不同寻常的迹象。

        而这种不同寻常的迹象,这同样预示了大战的即将来临。

        果然到了第三天,平原县城的局势就发生了细微的变化。

        之前盐帮的辛环曾说过,平原县城同外界有一条秘密水道,这条水道虽不宽大,却是解开困局的一把钥匙。

        因此萧文明进城的第一时间就将水道控制起来了,倒也没有完全封闭,而是派了专人守在出口处,就等着有人通过水道传递消息。

        然而战果却要比想象中的更大,久未同萧文明谋面的王大,居然亲自潜水从水道里潜了过来。

        原本萧文明吩咐守在这里的萧家军的兄弟的时候就说过,凡是水道里浮出来的东西,全都要仔细的看一遍,甭管是一个桶、一个瓶,哪怕就是一片树叶,都给翻过来、撕开来,看一看有什么异常。

        更何况是王大这么个大活人了……

        这家伙刚刚从水力探出脑袋,就被守在此处的几个萧家军的兄弟被按住了,并且还用绳索五花大绑,就等着萧文明过来发落。

        这几个兄弟下手不轻,刚刚从水里钻出来的王大,被捆得跟只螃蟹似的,浑身又湿哒哒的,被已经十分寒冷的风一吹,更是浑身哆嗦发抖。

        要是萧文明这时再派人或者亲自动手揍他一顿,一定能把这丝打得口吐白沫,那就更像一只螃蟹了。

        萧文明笑道:“哟,这是谁啊?这不是董大小姐手下的水鬼王大么?你怎么在这里?别来无恙哦!”

        萧文明这是在装傻,而王大的是真傻。

        他也只不过是执行董鸿儒的任务而已,根本就不知道萧文明在这里。

        其实董鸿儒本人,也未必能够预判到萧文明现在又返回了平原县城……

        因此王大发出了同萧文明相似的疑问:“萧大人,你怎么也在这里?别……别来无恙……”

        “我说王大,咱们也是老熟人了,旁的话就不说了,我就明着告诉你吧,眼下可不是你问东问西的时候,你离死就差一眨眼的功夫。我要你帮我办一件事儿,敢从你的狗嘴里面吐出半个‘不’字,我现在就活劈了你!”

        萧文明的厉害,王大师知道一些的。

        肆虐江南的倭寇有多残暴,还不被萧文明打的落花流水?

        那说明萧文明在某种程度上要比倭寇更加残暴,王大可不想死,可要在萧文明这种残暴的人面前留一条活路,似乎也没有那么简单。

        只听萧文明说道:“你这家伙既帮董鸿儒做过事,又帮我做过事,应该知道跟着董鸿儒这家伙没什么前途,跟着我却能够吃香喝辣的。你小子不想着弃暗投明,在我这儿谋个出路?”

        不管是不是真的想在萧文明这里个出路,现在萧文明的话,王大就是不能不听的,毕竟架在他脖子里的刀,就是捏在萧文明的手上。

        于是王大回道:“大人,我想明白了,大人有什么话尽管吩咐。”

        “好!识时务者为俊杰!我也不让你去冲锋陷阵,也不叫你杀生成仁,只要你动动笔,写一封亲笔信,送到城外去。就说城里一切安然无恙,行动照常进行就可以了。”

        “这个……”王大的脸上浮出了难色。

        “怎么?这点小事也做不到吗?没想到你的脖子也挺硬的……算了,我也不强求你了,把你杀了得了,也省得在我眼前看着心烦。”

        “不是……”王大赶忙说道,“不是我不愿帮忙……就是我实在是不太会写字,认识字加起来还放不满一簸箕,让我写封信,这可就难了……”

        你说董鸿儒招来的都是些什么人啊!

        怎么都是些大字不认识几个的文盲?

        不过反过来说,要是真的识文断字、通情达理,谁还肯信他这个破邪教?

        那也没办法,只能由萧文明写好了,让王大照抄一份,并且既然王大石不了几个字,那写的东西也不能复杂了,就只写了“城中无事、一切照旧”八个字,让王大歪歪扭扭地抄在一张字条上,塞到一个木桶里,便经过水道漂到了城外。

        萧文明还不放心,问了句:“你写的东西到了外面不会没人看吧?”

        王大保证道:“当然有人看,城外就有人等在那边呢!要不我再出去替大人催催?”

        “你当我傻啊?你要是出去了还能回来,你就老老实实在这给我呆着,成不成的也不用你操心。”

        这份定制的字条显然是发挥了作用的。

        等到萧文明来到平原县城里的第三天,战局终于迎来了变化。

        由萧文明放出去提前三十里探听情况的骑兵回来报告,说是有大批戎羌的骑兵,正在平原县城正东方向集结,并且看其意图,明显是冲着平原县城而来的。

        萧文明派出去侦查情况的都是萧家军中的精锐子弟,不但马术高超、武艺高强,同时作战经验也很丰富,更都是些脑子机灵的小伙子。

        按理说由他们出去探听情况,就不会报一些模棱两可的消息回来,就是没有查明的,也说得清清楚楚——不知道的,就是不知道。

        /77/77155/296909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