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82 二选一

0582 二选一

        原本以部落为单位大规模行动的戎羌,忽然化整为零,以三十至五十人——最多不过一百人——为一小队,遍地开花,不断骚扰劫掠中原百姓。

        这样的小股戎羌骑兵,战斗力当然不如成百上千的大队伍,然而作战和运动却异常的灵活,让戴鸾翔根本就抓不住他们的行踪。

        就是偶然抓住了,并且取胜了,也不过只有不到百人的斩获而已,根本无法动摇大局。

        并且戎羌行动的烈度是越来越大了,手段也是越来越凶狠了。

        原本他们抢劫百姓,只要百姓交出财物,一般也就不伤及性命。

        因为之前死了的达利可汗的弟弟达多说得信誓旦旦,这一回的南下入侵,是以入主中原为目的的,既然要入主中原,那就必然要收买人心,光靠一味的杀戮只能起到反作用。

        但是在战场上讲究怀柔是需要实力的。

        戎羌现在充其量,也就和大齐朝打个平手而已,凭什么搞这种高级操作?

        还是恢复杀戮的本性好了……

        可是这下可就麻烦了!

        戴元祥的策略就是通过不断地击败和歼灭大股戎羌骑兵,达到削弱其实力,并伺机寻求决战的目的。

        如今戎羌采取这样的行动,固然可以零敲碎打地慢慢损耗其力量,可是要真的实现一开始的战略目的,不知要等到猴年马月了……

        最要紧的是,戴鸾翔已经同皇帝有过了约定——约定两个月之内,必然能够驱逐戎羌,可就这么个局面继续打下去,别说是两个月了,就是四个月、八个月都未必能够结束这场战役。

        而同样让戴鸾翔感到担心的是,戎羌的杀戮将会对中原百姓造成极大的损失,还不仅是财产损失,就是彻底的、直接的生命损失。

        按照戎羌这样的打法,就算戴鸾翔最终能够取得胜利,那么关中大地也势必一片糜烂、百姓生灵涂炭!

        戴鸾翔作为指挥数万大军、纵横沙场的名将,却还并没有失去最基本的人性,实际上只有对生命保持着敬畏的人,才能真正成为一员名将。

        时间不等人。

        遇到了挫折的戴鸾翔,赶紧找来萧文明商量对策。

        商量下来,既然戎羌不讲武德,那么大齐朝也就只能和他实行最极端的策略——那就是坚壁清野,趁着现在正是农闲的世界,将所有的百姓,全都集中到有坚固城防的城池当中,让戎羌看不见、打不着。

        并且戎羌就算要进攻这些城池,也必然是要集结重兵,而且绝非一朝一夕就能攻打下来。这样接到消息的戴鸾翔便又能实行自己的战略,已增员坚城为手段,同攻城的戎羌在城下进行大规模的战斗,并且尽可能大量地消灭敌军。

        只要能够克敌制胜,不但能够实现它逐次消灭戎羌实力的战略目的,说不定还能在有利的条件下,提前迎来最终的大规模决战。

        并且关中平原一直以来都是朝廷防御的重中之重,平原上大小城池,以及屯田所修筑的要塞星罗棋布。

        这些城池和要塞又在最近两年经过了戴鸾翔的系统性的整顿,防御能力进一步加强,既可以让关中的百姓就近入城,并且在入城之后,即便是戎羌大举来攻,也至少能够维持住三到五天的防御,静候主力前来援助。

        这个策略好是好,但是用来对付戎羌,萧文明却感到心中不安。

        “戴元帅,戎羌骑兵聚散自如、来去如风,就怕将百姓集中起来了,却反而受到戎羌的攻击。并且戎羌作战十分狡猾,还有邪教头子作为内应,就怕百姓进了城,却也把那些汉奸放了进去,那样可就得不偿失了……”

        “爵爷说的有理,因此此事绝不可草率行事。进城的百姓必须要由官军护送,并且的护送的冠军,非得是战力强大的主力部队。否则一旦遇到戎羌袭击便迅速败退,岂不是害了百姓了?至少在野战之时,也能坚持个两三天,才能等待援军过来增援。”

        戴鸾翔现在被皇帝委以重任,几乎可以统帅青岭防线、关中平原以及潼关、大散关等部分全部的军力,甚至连一部分御林军他都能够指挥得了。

        然而具备能够同戎羌在野战状态下打个你来我往的军队,戴鸾翔数来数去,也就只有自己青岭边军中的精锐以及萧文明的萧家军了——再多,也就只能加上曹瑞和韩天两屯的江南屯田兵。

        除此之外的军队,也就只能执行个随机增援的任务——在戎羌的威胁下,抱作一团,大批人马集团行动,多少还能自保,除此之外便发挥不了太大的作用了。

        此外,执行这样的行动,还必须耳聪目明、情报通畅,这就需要皇城司的大力配合,由他们不断收集和提供情报,才能避免大军被突然袭击打个措手不及。

        戴鸾翔同皇城司打交道不算少,知道他们的办事能力。

        对于皇城司的办事能力,萧文明也丝毫不会怀疑,但是自己和皇城司矛盾不小,总怕他们会到关键时候坑自己一把。

        因此萧文明提议道:“戴元帅,皇城司收集庙堂上的情报那是行家里手,可在民间未必有那么管用。我倒同江湖人士有些交情,让他们提供一些情报,应当可以正好弥补皇城司的不足。”

        “这样也好,爵爷虽然年轻,但人脉广、名气大,有些事情也不用我教你。”戴鸾翔说道,“只是戴某有一言忠告,同江湖上的人还是不要接触得过深。就算他们都是忠义之士,不会坑害爵爷,可就怕朝廷里有闲着没事的言官谏臣,会给爵爷告上一状,到时树大招风,可就难以收拾了……”

        对于大齐朝文官集团的操守,萧文明早有耳闻,只可惜并没有亲身经历过,不过那么多人给萧文明发出过警告,萧文明当然也不会等闲视之了,只是对于武林人士,萧文明另有打算。

        “戴元帅的话我信。不过对于江湖上的朋友,我倒也并非只是一味利用而已。其中有不少忠义之士,也想混个功名、得取正果。恰巧此时正好是个建功立业的机会,能否趁此机会替朝廷立下功劳,我再在皇上面前求取一套圣旨,也算对他们有个交代了。”

        戴鸾翔没想到萧文明竟然是如此讲义气的一个人,只是在心中感慨:“如今这个世道,讲义气的好人可未必有什么好下场啊……”

        萧文明看戴鸾翔面色忧虑,还以为他仍旧在担忧二月之期的事情,便也不无担忧地问道:“戴元帅,答应了皇上两个月的时间,是要战胜戎羌的。可是这么一搞,就怕时间来不及了……”

        这几句话又将戴鸾翔拉回了现实:“是啊,就怕没有那么容易……只求戎羌头脑发热大力攻城,我们多打两场胜仗,或许就能迎来转机。”

        能否寻到决战的机会且不必说,但至少收容百姓、坚壁清野的行动,执行得还算顺利。

        关中平原原本就是大齐朝比较富庶的区域之一,大小城池密布,密度可能仅次于江南,而因为长期处于北方防线之后,因此城防设施还要更强于江南。

        萧文明和戴鸾翔所部护送百姓入城的行动,有了这么多城池的掩护,就显得十分的便利,也十分的安全,每每收容了百姓,走不了一两天便可来到一座坚固的城池或是要塞之内。

        并且萧文明和戴鸾翔早就商量好了,护送的百姓只在本村集中,路上临时加入的一概不予理会,这样的做法虽然无情,却能最大程度地防止有奸细混入队伍、混入城中。

        只是又有一个计划外的问题,让萧文明感到难受。

        那就是那些个地主富户的家当实在是太多了,要逐一收拾就没法争取时间。

        要知道,为求保密,萧文明并不让当地的村民提前准备,而只是临时通知。

        普通的农民百姓家里没什么家当,只要官军喊上一声,带上不多的金银细软,最多再拉上狗、牵起牛,说走就能走了。

        可那些富户财产多、东西多,要想细细地收拾,没有时间半个月是不行的,再快再快也得十来天的时间……

        萧文明护送百姓进城的行动,可是在戎羌的眼皮子底下跳舞,怎么可能让你有几天的时间进行准备?

        因此萧文明应对起来,也十分简单,就两个选择放在你的面前,要么赶紧收拾起东西跟着我走,要么就守着些金银家当留在原地。

        官军和戎羌,二选一,不难吧?

        就这样,萧文明执行任务还算流畅,可偏偏到了一个叫刘庄的村子里的时候,却发生了变数。

        这座村子在中原也算是一座颇大的村落了,可惜规模虽大,倒也并不出乎寻常,萧文明并没有放在心上,然而正打算进村收拢百姓的时候,却发现刘庄似乎早有准备,村中的大户早就开始收拾行李财产,应该是早就听到了风声。

        /77/77155/296909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