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81 连战连捷

0581 连战连捷

        但是时间是最无情的,永远不会等待脚步慢的人。

        皇帝似乎是精力不济,摆了摆手:“好了,朕乏了,今天这番话商议得透彻,戴爱卿尽管勉励去做,朕心里有数。”

        说什么心里有数,但是有什么数就是不说出来,这皇帝也是够可以的了。

        然而戴鸾翔的战略必然是得到了皇帝的首肯,他本人倒是十分高兴,满脸都是欣喜的颜色。

        这样兴奋的表情就是毅亲王活着的时候,萧文明都没在戴鸾翔的脸上看到过几回……

        然而萧文明的心理却是说不出的担忧,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戴元帅,作战的方略,皇上答应是答应下来了,可真的就有办法顺利执行吗?”

        戴鸾翔还沉浸在喜悦当中:“有皇上的金口玉言,我们做臣子的自然是要报效全力。今天是来不及了,明天我便会立即返回青岭防线,挑选精兵悍将,南下关中,要和戎羌血战一场,报一报当年野驴岭惨败之仇!我儿戴松已经同我说过了,爵爷的萧家军战斗力非凡,或许比我家亲兵更强,不久同戎羌打起来,还请爵爷鼎力相助!”

        这自然没话讲,萧文明和戴鸾翔属于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他想也不想就答应下来了。

        两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出了宫,却见温伯明、曹瑞和韩天三人仍就待在皇宫门外,一步也未敢离开。

        只是他们站得累了,便向住在附近的百姓借了几把椅子,坐在一棵大槐树下乘凉。

        见是萧文明出来了,身边还站着个威风凛凛、相貌堂堂的中年人,曹瑞和韩天两人立即从凳子上弹了起来,迎上前去,先和萧文明见了礼又,问道:“爵爷,这位大人是……”

        萧文明笑道:“这位便是我大齐朝第一名将戴元帅!二位不是日思夜想的想见他吗?如今他就站在你的面前,还不同他打个招呼?”

        戴鸾翔的本领和功劳在大齐朝属于首屈一指的人物。

        还不仅仅是当今,就是纵观整个王朝的历史,恐怕也只有跟着太祖皇帝开国的几位老元戎可以同他相比,在目前全国的武将当中,简直就是超级巨星一般的存在。

        曹瑞和韩天二位见到了这位传说当中的大元帅,就跟小粉丝见到了大明星似的,激动的嘴,说不出半句话。

        戴鸾翔要淡定了许多,对他们说了几句“少年英雄前途无量”之类的场面话,便告辞了。

        这一回来到京城,虽然并没有见到皇帝,但是能够近距离、私底下接触到戴鸾翔,对曹瑞、韩天二位,也是个很大的收获了。

        不过他们却不能在京城里常驻,而是要立刻出城,同自己手下的屯田兵会合。

        因为萧文明心里明白,一场大战就要开打。

        到时包括曹瑞、韩天甚至于自己在内,都将成为棋盘上的棋子。

        只不过这一场棋局,并不是围棋或者五子棋,每一颗棋子的子力大抵一样,而是一盘象棋——谁是过不了河的象、谁是前后突破的马、谁是隔山打牛的炮、谁是威力无穷的车、谁是冲锋陷阵的卒……

        就全靠个人的本领和命运的安排了。

        戴鸾翔的动作很快,快马加鞭赶赴亲临前线,点齐人马之后,便亲自率军南下驰援京城洛阳,不过五天时间,便已在洛阳城下建立大营,做好了大战一场的准备。

        他不能不快啊!

        戴鸾翔答应好了皇帝,解除戎羌对关中的威胁,只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多耽搁一天,便是欺君之罪!

        因此刚刚回到关中,顾不得手下人马疲劳,戴鸾翔便开始策划同戎羌,展开小规模的战斗。

        戴鸾翔虽然作战经验丰富,但是在关中平原,进行这样大的战役,也是他从军生涯的第一次。

        事实上,也是整个大齐王朝建立以来的第一次,不能不过分地谨慎小心,必要的试探也是少不了的。

        而戴鸾翔第一个拳头,就落到了一只轻敌冒进,突出到洛阳城外百余里的戎羌部落的头上!

        这些部落人马不多,调集起来的,全部兵也就五百到七百人。

        大约也是这个部落实力不强,无法在同其他部落的争夺中占得多少优势,才会铤而走险,想要去掠夺尚未遭受践踏的中原的土地。

        经济学上有一个“马太效应”,说是财富有聚集的特性——有钱的人只会越来越有钱,而贫穷的人只会越来越贫穷。

        军事上也有差不多的情况,最弱的永远是被锤的那一个……

        这只不知好歹的队伍,深入敌境没有多久,还没来得及大肆劫掠,抬眼望去,却发现自己已被上万中原军队团团包围了!

        戴鸾翔属实不愧为名将,指挥上万人的作战,就好似小孩在画布上作画一样,是那样的轻松惬意,那样的从容不迫,那样的了若执掌。

        他不负吹灰之力,便在这只小股敌人的行军的必经之路上安排了十倍于其的兵力!

        戎羌人战斗力颇强,并且生性狡猾,看到这样一支大军突然出现在自己的身边,用脚趾头想想也知道必然打不过.

        于是他们驱动着胯下的坐骑,奋起四蹄就想跑路走人。

        可是这一次戴鸾翔就是以消灭戎羌有生力量为目的的,岂能让到口的肥肉从自己的嘴边溜走?

        他早就已经布置下了兵力,阻拦在了戎羌撤退的必经之路上!

        而这只负责扎紧口袋的军队,不出意料就是萧文明的萧家军以及曹瑞和韩天的人马。

        关门打狗的阵型已成!

        这仗就好打了!

        戴鸾翔打仗还是客气,不但要赢,还讲究些人情世故。

        萧文明以及曹瑞、韩天是客将,帮帮场子的,不到万不得已、十分焦灼的情况,戴鸾翔是不会让他们执行主攻的任务的。

        眼下的这场战役自然也不例外,担任主攻的当然是戴文翔自家手下的官军了。

        他手下的人马,都是镇守北方青岭防线的边军,同戎羌交手的机会比萧文明多出了好几倍,根本就不存在怯场的可能性。

        戴鸾翔令旗一挥,随时候命的传令兵擂响了战鼓,听见鼓声,左右以及正前方三个方向的官军,便向戎羌挤压过去,就仿佛三堵石墙,像那可怜巴巴的几百戎羌骑兵泰山压顶一般倾倒过来。

        戎羌骑兵当然想逃跑,逃跑的方向自然是萧文明镇守的方向。

        可惜今天摆在他们面前的,却是一道无解的死题。

        戴鸾翔率领的青岭守军具有优势兵力,戎羌自然打不过,而萧文明这边早已摆下了防御力天花板一般的鸳鸯阵,戎羌更是无法侵犯半步。

        于是一阵简单的掩杀过后,五百戎羌骑兵,便都已成了刀下之鬼,而戴鸾翔和萧文明这边的损失极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就这样,一切进行顺利,洛阳保卫战的第一场战斗,就这样轻松、轻易地赢了下来。

        消息传到洛阳,一时间朝野士气大振,文武百官无不称颂戴元帅用兵如神,同时也不忘了夸赞几句皇帝有用人之明。

        往后几天的战斗也同样顺利,并且随着战事的不断深入,仗也是越打越大。

        歼灭五百戎羌骑兵的第二天,戴鸾翔又调集起七千兵力,围歼了一只一千来人的戎羌部落,又是大获全胜。

        就这样,戴元祥领军进入关中平原之后,一连五天大战七次,斩首戎羌五千余级,俘虏三千多人,缴获战马四千余匹,其他兽皮、军器、战鼓、号角之类的,更是不计其数。

        看着从关内不断报上来的报捷奏章,皇帝的脸上顿时乐开了花,下旨将一干有功之臣召进了皇宫,不吝溢美之词地加以勉励。

        萧文明和戴鸾翔当然在此之列。

        就连曹瑞和韩天二位,也有幸见到了皇帝的面,并且还都被封了郎官——在外人面前也可以被称呼一声“爵爷”了。

        这一回的召见,场面比上一回进宫面圣可要大得多了。

        不但朝会仪式被安排在平时百官上朝的乾清宫内,并且招呼的人也齐——六部九卿一个不落全来了,在京的勋贵国戚也基本到场了,就连平日难得一见的康亲王都来了……

        并且因为他身份贵重,还立在勋贵的第一位,原本站在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位置,是一件极出风头的美事,只可惜康亲王同当今皇帝在做皇子的时候就不对付,如今这个场面更是无话可讲,变只能垂手肃立,站在一旁,说不出半个字。

        萧文明也抽空偷眼观察康亲王的神情。

        只见这个皇帝的亲弟弟,脸上的表情那叫一个阴晴不定,时而高兴喜悦,时而悲伤失落,恐怕就像他的内心一样,被打翻了五味瓶,不知现在应当如何表现才是最为恰当的……

        这一场虽不甚大,却十分庄重的仪式,只能说是这一场洛阳保卫战的逗号,而远不是句号。

        战事仍将继续。

        可形势的发展,却并不像之前那样的顺利了。

        再次连战三天,消灭了将近五千戎羌之后,戎羌的战略显而易见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77/77155/296909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