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78 小聪明

0578 小聪明

        站在政坛最顶层的人物,就是不爱把话明说了,分明就是要让自己出头说话,用的却还是个疑问句,就仿佛主动权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很无辜一样。

        萧文明倒也不怕肩头扛事,尤其是为了帮戴鸾翔,是很值得冒一冒险的。

        他们俩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早就建立了攻守同盟,现在萧文明替戴鸾翔说话,将来戴鸾翔也必然会帮助萧文明。

        因此萧文明毫不犹豫便接过了卫玉章的话题:“回老相国、启禀圣上,潼关被攻破之日,我虽然并不在关上,具体是何情形并没有亲眼目睹。但是我的好友,也是老相国的门生温伯明先生,却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据他的所说,据我的见闻,潼关防御十分严密,戎羌想要从外攻破,根本就不可能!”

        “那现在潼关都已经被攻破了,又是出于何种原因?”皇帝质问道。

        潼关陷落的主要原因,大概没人比萧文明更加清楚了。

        然而当着皇帝的面,应当怎样说明,说明到何种程度,却是一门大学问。

        萧文明正盘算着应当怎样组织语言,却听卫玉章又说道:“潼关守将获罪伏诛之前曾有供述,自称潼关陷落的主要原因,是因邪教头目一个叫什么董鸿儒的,混入了关内,勾结戎羌从内打开城门,因此关隘才不攻而破,还请圣上明察。”

        萧文明听了这话禁不住一怔。

        “获罪伏诛”,意思太明确了,没有半点歧义,意思就是那位镇守潼关的王将军已经因失守潼关之事,被朝廷给杀了!

        说起来原本潼关的守将是一位姓张的节度使,只是今年年中他的父亲去世,因此才回家丁忧守孝去了,王将军原本不过是他的副手,只是临时镇守关隘而已,就连潼关守将应当受封的节度使的名位,他都没有混到……

        王将军就这样死了,的确是很冤枉。

        但是政治斗争、军事斗争就是这么一回事儿,你一个人的一颗脑袋才几斤重,掉在地上连个坑都砸不出来!

        说句寒碜话,就你这样的官职、这样的身份、这样的地位,还嫌你这只替罪羊不够肥呢!

        略微有些冤枉地诛杀了这个姓王的将军,在皇帝眼中不过是件例行公事而已。

        他根本没有放在心上,却把注意力转向了董鸿儒:“哦?这个姓董的是不是泉州市舶司董家的?我倒也有些而闻,只不过看在他董家替朝廷办差几辈子了,还算得力的份上,一开始没有去计较而已。没想到这厮搞出个邪教,并不是小孩子在过家家,却犯了这滔天大罪,真是可恨!”

        所以说萧文明对于当今皇帝的评价不高——也就是聪明而不过有些小聪明而已……

        董鸿儒的情况,萧文明好久以前就跟皇帝打过招呼了,可看样子,皇帝明显是看在银子的份上,到头来一直都没有去找董鸿儒的麻烦。

        麻烦不断发酵,时至今日,这才搞得如此被动。

        但是其实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历朝历代的帝王只要不是太过愚蠢,从来都是对邪教都是异常重视的,毕竟有古至今,打着宗教为幌子或者以宗教的手段进行组织的大小起事,两只手、再加两只脚都数不过来……

        并且就算这些宗教并不以夺取政权为目的,那至少也是对朝廷正统思想的一种挑战,是绝对的不利于统治。

        因此皇帝素来对于邪教的打击是不遗余力,别说是像董鸿儒搞出了那么大动静的,就是穷乡僻壤里那些无名小庙中供奉了黄大仙、狐媚儿之类的角色,朝廷都会扣上一个“淫祀”的高帽子,宁可拆房扒屋闹出人命也在所不惜!

        就是这么无情,就是这么小题大做。

        为了一年区区几万两、十几万两银子的收入,就冒着动摇朝廷根本的风险,这压根就不是一道判断题,而是最简单的是非题。

        当今皇帝做这件事的时候,有些主次不分、不知轻重,这一点,饱经朝廷风霜的相国卫玉章自然是心知肚明。

        然而现在他却不会点破,还是解决实际的问题比较重要:“此贼里通外国、祸国殃民,皇上应当有所旨意处置才对。否则岂不寒了前线浴血搏杀的将士、饱受戎羌荼毒的百姓的心?”

        “没错!”皇帝说道,“对此贼不可有半点姑息!还请师父拟旨,将市舶司董家一并拔起,解送京城送交有司衙门定罪。若有反抗者,就地诛杀,不必留情。”

        定罪,是肯定要定罪的,狠就狠在“一并拔起”这四个字。

        也就是说不光董鸿儒本人,就连他全家老小全都会受到牵连,哪怕是几十年不见的老朋友,八竿子打不着的远方亲戚,甚至是隔壁邻居家吃过他一块骨头的一条狗,都有可能受到灭顶之灾!

        董鸿儒,萧文明忍他也是许久了,他倒霉了对萧文明而言是一件好事。

        只是董鸿儒的妹妹董婉青,一直藏身在萧文明的临海屯之内,并且她也曾在白炎教务内当过“圣女”,按理说也是最该受到惩处的人之一,搞不好都有可能把萧文明拖下水……

        为了保住自己的安全以及董婉青的安全,萧文明赶忙趁此机会,亲自在皇帝面前给自己打一针预防针——

        “皇上,恕臣愚钝,董鸿儒事发之前,微臣也未能看破他的身份,更不会想到他居然会勾结戎羌。因此微臣在经营屯田所的时候,也同他市舶司董家颇有些来往,或有推波助澜之效,这并非出于我的本意,还请皇上明察。”

        “行了,我知道了。”

        彻底处置市舶司董家,在此时皇帝的眼里并不是一件太大的事,眼下最关键的还是要解决戎羌入境犯边的问题。

        不过萧文明提出解决董家,倒是在另一个领域,帮皇帝解决了一道难题。

        “听说董家经营市舶司好几代人了,富可敌国称不上,但富甲一方是没跑的。其深受国恩,全不知报效。如今犯了重罪,定要将其家产,全部抄没,用来补充国库、支持军费。这件差事嘛,等戎羌走了,就交给康亲王去办吧!”

        好家伙,原来皇帝使的是一招卸磨杀驴啊!

        先把董家养肥了,等到要用的时候,一刀杀了就可以吃肥肉了。

        萧文明转念一想——是不是他自己,也是皇帝正在饲养的一头肥猪?之所以现在还没杀他,不过是自己还不够胖,想吃肉的还懒的动刀罢了……

        不过今日的议题还谈不到萧文明的身上,最重要的还是解决眼下戎羌入侵的关键问题。

        毅亲王死后,有能力或者,说是有希望可以同戎羌一战的,就只剩下戴鸾翔一人而已了。

        皇帝现在也就只能询问匍匐在地的戴鸾翔了:“爱卿,戎羌犯边应当如何处置?你可有办法?爱卿平身,还是站起来说话吧!”

        经过萧文明和卫玉章的先后解释,又在董鸿儒一家身上出了气,皇帝也确实是不想再怪罪戴鸾祥了。

        戴鸾翔慢悠悠地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皇帝还不忘又抚慰了一句:“潼关陷落,也并非全是爱卿的责任,朕也不予追究。只是江山社稷、亿兆百姓的安危,全都系于爱卿一人,爱卿可有良策退敌?”

        可以说萧文明对当今皇帝的评论,不过是有些小聪明而已。

        对于戴鸾祥应该承担的责任,皇帝把话说了个半死不活,一听就是为将来可能的秋后算账留了个把柄。

        还不如现在就现在就把全部的责任说清楚,小辫子始终被人抓着,从头到尾都难受。

        戴鸾翔可不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一介武夫,皇帝话里的扣子他不可能听不出来,然而现在却不是和皇帝咬文嚼字的时候。

        任何时候都不是。

        皇帝现在问他退敌的良策,而这位善于用兵的统帅,的确是有良策在胸。

        因此戴鸾翔说道:“皇上,微臣一点浅见,不敢干扰圣听,皇上可以斟酌着办。”

        “你尽管说嘛!”

        “皇上,戎羌此次入侵洛阳,看似气势浩大,其实准备得十分仓促;虽然来势汹汹,却并非戎羌的全部主力,而只有其中的一半,另一半被挡在大散关之外。进入了潼关的这半数主力,一时半刻也进不了洛阳,并且达利可汗死后,戎羌群龙无首,统属关系尚不统一,作战组织更是混乱。以微臣看,如今非但不是败局,反而正是一个可以重创戎羌的大好时机!打得好,甚至可以来一个瓮中捉鳖,将戎羌半数精锐一举聚而歼之,消灭在洛阳之下!“

        戴鸾祥的话让萧文明眼前一亮。

        这位大元帅不愧“海内第一名将”之称,现在的萧文明,也就在练兵、装备、战术等细枝末节上有些想法,能够在战斗、战役之中一对一、一对多战胜戎羌,就够他开心好一会儿了。

        可戴鸾翔的眼界就要开阔多了,一下子就升高到了战略高度,并且反其道而行之,将异族入侵大齐国关内核心地带的危急,转化为集中自身资源,将其重创乃至歼灭的良机!

        /77/77155/296909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