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66 恐怖空气弥漫

0566 恐怖空气弥漫

        巡视中遇到有之前被挡在潼关之外的百姓,便让他们赶紧收拾起家中的细转物资拖家带口跟着自己一道活动,尽快进入潼关,就可暂时免遭戎羌铁蹄的践踏。

        而路上遇到的各地的屯田兵,萧文明则将他们组织起来,护送着百姓,一道向潼关转移。

        这些屯田兵虽然战斗力几乎不堪一击,但是眼瞅着董鸿儒勾结戎羌之后,大齐朝同戎羌进入全面战争的概率是越来越大了,正是要用兵的时候!

        兵力始终就是兵力,集中起来总是没有错的。

        当然了,进行这些军事行动之前,萧文明也是征得了戴鸾翔的同意的。

        只要有这位前敌统帅的同意,又顶着伯爵的爵位,萧文明整理附近的屯田兵那便是名正言顺。

        如今同仇敌忾,原本就不是小气人的萧文明,变得更加慷慨。

        他由自己掏钱,先给这些屯田兵先发上一笔军饷,收买一下人心,又让王将军从潼关积累的兵器里,挑选出一些还看着过眼的,替屯田兵们换上装备。

        然后再在关前设立营盘,日日操练、天天训练,虽然没法从根本上提高这些屯田兵的战斗力,但是“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将这么些人马组织在一起,一同面对将来的巨大挑战,总比让他们分散在四处被毫无压力的各个击破的强。

        除此之外,萧文明还让戴鸾翔上书朝廷,请求将江南道苏州府的两屯屯田兵调过来,分别是南湖屯千户曹瑞以及上虞屯百户韩天。

        这两位兄弟一直跟着萧文明混——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了,萧家军的战术战法,多少学习了一些。

        小书亭

        并且萧文明淘汰下来的兵器,有不少就直接白送给他们,因此这两个屯田所的战斗力,萧文明可以确定要比大齐其他的任何屯田所都要强出不少。

        如今正在用兵之时,那也不得不把他们调过来吧!

        北方形势紧张,从军事压力并不大的南方调兵,原本就是朝廷的常规操作。

        当初临海屯老一辈的兵丁,就是被朝廷调去北方青岭防线打野驴岭一战,才会全军覆没的。

        这件事情朝廷现在又在干了,只不过有了萧文明这句话,戴鸾翔分配兵力的时候,便将曹瑞和韩天的这两屯人马安排到潼关之下也就是了,根本就不算什么难事。

        萧文明在潼关之前这样大张旗鼓地进行军事活动,并且还要护送百姓入关,其实危险性是很大的。

        他在自己本身对戎羌并不占有任何优势的前提下,就纠结起那么大的一个目标,慢吞吞地在无险可守的平原上行动,简直就是一种引诱敌人来攻击自己的行为,就差高声疾呼:你们来打我呀,你们来打我呀!

        但这是没有办法,朝廷的大战略已经摆明了,就是要收缩防线拱卫关中平原,关外的土地和人口,反正戎羌也没有能力长期占领,那就只能先不去管他了。

        至于百姓遭受一些苦难,那也是朝廷鞭长莫及之故,等对付过这一阵之后,朝廷再想法子拨款补偿,帮助百姓重建家园好了。

        至于那些死了的百姓——那么皇帝受累,下一道“罪己诏”,当着天下人的面认错,对死了的百姓说声“对不起”,都给足了你面子了,你还想怎么样?

        就是在这种极端不利的情况下,萧文明花了有六天的时间,已然收拢难民十余万人!

        收拢难民算是户部的差事,乃是相国卫玉章总主管的政务条线,为此相府特地颁下钧令,对萧文明多加褒奖,连带着潼关的守将和附近几个州县的文武官员,也都在履历之上增添上了一笔记功的记录。

        随着这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潼关以西百十余里范围内的百姓已经基本收容、护送完毕,然而四处赶来的难民依旧是络绎不绝。

        听口音,他们不像是本地人,一问才知道,他们都是从更远的地方赶过来避难的百姓。

        那边倒是没有受到戎羌的侵袭,反倒是黑旗军闹得更凶一些,到处打家劫舍,搞的地方上都不得安宁。

        按照萧文明一贯的了解,黑旗军虽然也四处抢劫,但是目标很明确,通常打的是地方上的富户、地主、豪强,对于百姓谈不上是秋毫无犯吧,但也不会去故意针对。

        忽然间冒出那么多把不分良贱一律抢劫的黑旗军,也不知是李全的队伍还是董鸿儒假冒了黑旗军的名义……

        这些人虽然并不是因为戎羌而流离失所的,然而也是中原的百姓,看他们这样的困苦,萧文明也不好袖手旁观,还是冒着风险,率领了两只屯田所的队伍,护送着百姓向潼关行动。

        萧文明的萧家军都已配备上了战马,运动的速度很快,可因为要护送百姓,又不可能提起速度,百姓的队伍绵延数理之长,就好像一条迟钝的虫子,在广袤的平原上慢慢的蠕动。

        这样的行动,萧文明至今执行过不知多少回了,早就已经习惯了。

        只是这一路走得离潼关略远,行动了三天,距离潼关还有五六十里的距离,时间上要原本延迟个一天、半天的,风险大大增加了。

        因此萧文明心中不安,照例派出了几队兄弟,四处留意侦查情况。

        然而这一路上,并没有遇到什么戎羌的骑兵,倒是有几对零散的黑旗军想要过来浑水摸鱼,萧文明派出小股人马,随手将他们打发也就是了。

        但是这样的情况看似和平,却和平的有些反常了,如今形势是一日严峻过一日,根据潼关的情报,戎羌的活动也是一天比一天的猖獗,然而该来的敌人却没有如期出现,反倒让萧文明感到心中不安。

        然而他的不安并没有持续多久,真是怕什么就来什么,派出去前头侦查的一位兄弟,不久就传来了情报,说是有戎羌的大队人马正在北边,向这里快速前进。

        萧文明听了心头一紧,赶紧叫这个兄弟详细说说。

        这位兄弟乃是刘辰手下的人。

        刘辰是萧文明三个头目之中办事最为麻利的一个,因此每逢大队行动,萧文明都是叫刘辰的担负侦查的任务。

        因此这位兄弟执行侦查任务经验丰富,三言两语便将情况一一汇报清楚:戎羌来人不少,远远看去有近千百人的样子,并且没有打旗号,也不知是哪部分的人马,因为事情紧急,又怕戎羌善于骑射,因此这位兄弟不敢靠近便赶紧过来报信了。

        完了,这位兄弟还补充了一句:“少爷要是觉得我回报的粗,等我喝口水、喘口气,前去再探。”

        萧文明哪能让他再去冒险了?

        他一边勉励了几句,一边又让刘辰再点两个兄弟前去查看。

        可那位兄弟却说:“少爷,只派两个人怕事不行啊?最好四五个兄弟一起去。”

        若是寻常的队伍,侦查任务通常是两人一组进去执行的,萧家军要比平常的大齐军队要强得多,又有草原上的快马作为脚力,因此为了保证行动快速隐蔽,故而每次侦查都只派一个人去执行任务,也出不了什么大的差池。

        萧文明这一回,却一下子就多派了两个人去,可见他对戎羌不能说是不重视。

        可这位已经探听到一些戎羌虚实的兄弟,却建议萧文明多派几个兄弟一同前去,也不知是何原因。

        只听那位兄弟解释道:“不怕少爷说我胆小,那支戎羌可是杀气腾腾啊!兄弟们千万不能心急。得多去几个人,也好有个照应。”

        萧文明手下萧家军的子弟兵没有一个是孬种,看这位兄弟这样的小心谨慎,肯定不是被戎羌下吓破了胆,而是亲眼见到了戎羌的实力之后,对于现实的一种确实考虑。

        这位兄弟的性格,他的头领刘辰是十分熟悉的,不仅没有怀疑他说的话,更是主动请缨,亲自带了四个得力的弟兄,向北方快马疾驰而去前期侦查情况去了。

        空气瞬间变得异常紧张,萧文明这边当然不敢怠慢。

        他一边派人去潼关报信,让潼关守将王将军以及在潼关下驻扎的屯田兵,全都做好作战的准备;另一方面,则驱动自己护送的百姓,加快脚步赶紧向潼关移动。

        萧文明并不想散布恐怖的空气。

        然而恐怖的空气却已经弥漫开来了——说什么走的慢了戎羌就要从背后追杀过来了!这种是不受人的意志所掌控的。

        听到了萧文明的命令,百姓的队伍顿时大乱,一时间哭嚎声、痛骂声,响彻云霄,原本还被萧文明维持的不错的队伍的秩序,更是荡然无存。

        牵着牛、牵着马的,赶紧把妻子儿女放上了牲畜的背上,仗着畜生们的力气,用最快的速度向自认为安全的地方逃命。

        而那些家里贫困,没有畜力的,那就只能靠着自己的两条腿了,能跑多快全是自己的命。

        于是乎几千人的百姓队伍,纷纷乱乱、互相践踏,毫无秩序可言,甚至还有不知是疏忽还是故意被遗弃在尘土飞扬的地上的孤儿,声嘶力竭地哀嚎痛哭,哭得人心一阵阵地发寒。

        /77/77155/296588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