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47 黄色和白色

0547 黄色和白色

        其中一团是比较传统的红黄色;另一团火光则搞了一些“创新”,整出了一个白银色限定版的白色火焰……

        如果萧文明所料不错的话,一定是戴松所率队伍的冲击力太强了,李全和董鸿儒合兵一处目标太大,于是他们主动也好、被动也罢,干脆分成两部分人马各自逃命,以此来分散戴松的注意力。

        并且光看火焰的颜色,便知道白光的那一团,一定就是白炎教董鸿儒的人马。

        这种白色的火焰几乎已经可以算是白炎教的注册商标了,是通常不会拿出来轻易使用的,但是今天董鸿儒已经顾不得这么许多了,拿出来作为带领大军前行的信物,可见此一场战疫董鸿儒也是势在必得。

        李全和董鸿儒之间二选一,萧文明根本就不可能有第二种选择,毫不犹豫就选择了董鸿儒。

        又见戴松似乎是以黄色的火焰为目标在继续进攻,萧文明命令手下萧家军五百子弟兵,全军向白色的火焰突进而去。

        和李全之间,萧文明更多的是一种竞争关系,大家你来我往、同场竞技,甚至萧文明对于李全这个对手还颇为喜欢,欣赏他这种直来直往、不搞阴谋诡计的性格。

        可是对于董鸿儒,萧文明除了将他击杀之外,便没有第二种想法。

        这家伙阴险狡诈,使的都是上不得台面、见不得人的伎俩,并且萧文明对于各种邪教向来是嗤之以鼻的,因为邪教的头子往往对自己鼓吹的教义自己都并不相信,却还要鼓动自己的教众去无条件的信仰,这已经形同诈骗了!

        一个会去诈骗最信任自己人的家伙,又怎么可能让萧文明产生半点好感?

        萧家军在戎羌良驹的助力之下,可谓是来去如风、迅如闪电,不过眨眼间的功夫,快马就已追出了三四里地的距离。

        只见那一球正在移动的白色火焰已是近在眼前。

        他们行动的轨迹十分诡异,既不像是逃跑,也不像是进攻,而是沿着黄河的走向,绕了极大的一个弯,却又向黄色火焰的方向疾驰而去。

        这种战术也并不复杂,如果萧文明所料不错的话,他们是准备进行一个小范围的迂回,从而袭击对手——也就是戴松——的侧翼或者后方,与同伴实施一个前后夹击的战术,这样就能把戴松包了“饺子”。

        能进行这样的机动,萧文明倒是没有想到,没想到董鸿儒能有这样的眼光和能力,看样子这几天这个邪教头子也稍微长进一点了,居然懂得使用这种战术。

        那就有些麻烦了,如果战术要是被他使用成功,戴松可就危险了。

        要知道戴松手下的亲兵只有区区五百人而已,可这一路上击溃的黑旗军,光是目测就已经有一千多人了。

        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战绩,是因为他手下的亲兵有着一往无前的气势,说白了,也就是他们靠着骑兵进行不停的机动,占据了战场上的主动权,只有他打别人的,没有别人打他的。

        可是如果董鸿儒迂回机动成功,那么戴松前头有难缠的李全,后头又有不要命的白炎教,戴松也就失去了迂回的空间。

        如此,就凭他劣势的五百人的队伍,恐怕就要输个一败涂地了……

        先不说私人恩怨,光为了戴松的安全,萧文明也不能让董鸿儒的行动得逞。

        奈何他手下的萧家军,并不会骑兵战术,胯下的骏马更多是用来带来机动上的优势的,真是要交手,还得是全员下全员马步行列阵。

        于是萧文明无可奈何,仗着人轻马快的优势,紧紧尾随董鸿儒的队伍,死死咬住他们不肯松口。

        这样的打法虽然不痛快,但至少是敌我双方都不痛快,反正董鸿儒迟早是要和戴松交战的,等他们打起来的时候,萧文明再加入战局,那么董鸿儒和李全妄图形成的内外夹击戴松的局面,就会变成四方人马堆叠在一起,在战术上大家都占不到多大的便宜。

        这时,就要看各自的实际战斗力了。

        对于这一点萧文明是有信心的,五百萧家军再加上五百戴鸾翔的亲兵,打黑骑军这种散兵游勇、打白炎教这些乌合之众,来他三四倍的人都不虚。

        敌军举着的白色火焰在黑夜之中极为显眼,萧文明根本不可能跟丢,而对面在不久之后也发现自己多长了根尾巴——一根粗壮的尾巴。

        看样子董鸿儒也并不是傻瓜,知道自己拖着这么长的一个尾巴,根本就没法向戴松发起进攻,于是便用尽了各式各样的战术和策略,时而急转、时而掉头,时而又突然加速,就是想把萧文明甩掉。

        能实施这种有变化的机动,可见领军之人也是颇通军事的。

        看样子,一定是董鸿儒在收编了黑旗军之后,倒也是任人唯贤,将具体指挥作战的事务,教给了黑旗军中的内行,否则就光靠董鸿儒的那两下子,怎么可能耍得起骑兵机动这种高级货?

        萧文明一开始也被这种机动搞得晕头转向,这时硬件上的优势就发挥了作用。

        他手下的萧家军仗着胯下骏马速度又快、耐力又好的优势,每次几乎就要被甩脱的时候,总是能够从容地追上来,让对面那些复杂的机动动作完全成了消耗自己的花招。

        再加上萧文明又是个嘴巴上不饶人的,一边在后面不远不近地追,另一边让自家兄弟冒着在马背上咬到舌头的风险,嘴里不停地嘲讽,说什么缩了头的乌龟、这么受了惊的鹌鹑,发挥一切想象力地痛骂,只要能把对面骂得破了防、停下了行动,那就是最有用的。

        终于,董鸿儒算是沉不住气了,既然各式各样的精巧机动全都不起作用,我干脆就停下来,先同你较量一番,再去攻打戴松好了。

        只见萧文明紧跟了有小半个时辰的对手,忽然在原地绕了个大圈,在绕圈的同时组织起了阵型,随即骑兵下马、持刀在手,就准备着同萧文明厮杀。

        萧文明早就知道黑旗军虽然号称“山东响马”,军队主力人人都骑马,但是在骑兵战术上,特别是如何在马上砍杀、马上射箭方面,除了少数几个武艺高强的头目之外,一般的士兵并不掌握这样的技术。

        因此每逢作战,他们也都要下马搏杀,同萧文明的战术水平差不多……

        只要对手下了马,靠着已经修炼得如火纯青的鸳鸯阵,萧文明自认为绝对可以轻易取而胜之。

        正当萧文明信心满满的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

        对面刚刚列好了阵型,却见一个熟悉的声音,提着一支碗口粗细、一人多高的铁枪走了上来,冲着这边大喊:“哪里来的官府的鹰犬,敢挡爷爷的路,不想活了吗?”

        原来萧文明追了那么长时间,这才发现领军的人并不是董鸿儒,而居然是李全!

        在代表董鸿儒的白色火焰和代表李全的黄色火焰之中,萧文明分明是选择了白色啊,怎么弄到最后还是搞错了?

        这时在萧文明脑海里忽然闪过一个令他不寒而栗的念头——董鸿儒这家伙实在是太阴险狡诈了,他不仅算计对手,就连自己的队友也算计了!

        应该是家伙算准了萧文明同他有仇,一定会主动对他发起攻击,于是就想出一个偷梁换柱的歪点子,让李全使用白色的火焰作为标志,毫无悬念地就吸引了萧文明的注意力。

        这样董鸿儒就能够逃避战斗力强大的萧家军的打击,而他自己则去找其他软柿子捏,去同那些战斗力不强的官军作战。

        只可惜董鸿儒算计是算计了,精也是挺精的,但到最后还是算计错了——萧家军的战斗力固然强悍,但是官军就一定战斗力羸弱吗?

        殊不知他这回固然是避开了一颗硬钉子,却一脚又踢在了钢板上,不偏不倚又印证了红楼梦的一句话:“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董鸿儒的事情萧文明暂时可以不管,然而眼前的李全却是他不得不重视的。

        现在李铁枪手上人多势众、兵强马壮,并且这家伙也具备一定的军事才能,对付他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

        而李全见到萧文明似乎也颇为忌惮,也着实没有想到这么个老对手居然会出现在这里。

        如今正在黎明前的黑暗时候,只要离开了火焰照射的范围,便是伸手不见五指的夜色,而为了行动方便,萧文明特意收起了自己的“萧”字大旗,让萧家军这支精兵潜伏在黑夜之中行动,并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因此才让李全没有认出自己的真实身份。

        同样是遭遇战,两方人马更加镇定的一方,肯定是有优势的。

        于是萧文明装出一副运筹帷幄的模样,笑盈盈地对李全说道:“李铁枪,没想到吧?你中了我的计了!我是故意把你引到这里来的,知道害怕就举手投降,我也是惜英雄重英雄的人,不会为难你的。”

        /77/77155/29451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