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41 不行投降吧!

0541 不行投降吧!

        戴松是少年将军,建功立业的心肠火热,一听萧文明说这话,立刻就来了兴趣:“爵爷的意思,难道已经同正一观里的人都谈妥了?他们要乖乖出来投降?既然如此,我也绝不会为难他们,等上报朝廷的时候,能恕罪的,尽量给他们恕罪,说不定还有几个忠勇之士,可以让父亲收编入队了……”

        萧文明含笑着摇摇头:“就这几个人算得了什么大功劳?小戴将军,你听说过白炎教吗?”

        萧文明说这话时的神态,就好像后世推销理财产品的经营人……

        “当然听说过!”他父亲戴鸾翔,被罢官免职后复出的第一次行动,便是跟着毅亲王一同平定报白炎教的叛乱,那时候戴松正待在家里面读书,并没有参与实际的行动,但是白炎教的事他不可能不知道。

        “知道就好。那小戴将军可知道,当初我在你爹的指导之下,虽然将各个白炎教的据点逐一击破,但毕竟走脱了他们的教主也就是自称‘炎尊’的董鸿儒?”

        “这个我大约也知道。”戴松回答道。

        “那么我现在正有一个主意,可以把董鸿儒这家伙引到正一观附近,也就是把这块肥肉送到你的嘴边。到时候小戴将军是狠咬一口还是猛踩一脚,全凭你的心意。如何?这番功劳不小吧?并且董鸿儒手下的那些个叛贼,小戴将军既可以当成是黑旗军的人马,也可以当做是白炎教的余孽,可以把他们一并剿灭了!”

        后面那些人说的当然是指的李全。

        这样的功劳的确不小。

        只凭借一次出兵,就一举消灭了黑旗军、又剿灭了白炎教,可以说是功上加功。

        要是戴松第一次独立,领军就能取得这样的功劳,必然能够在朝廷里建立名气,得到皇帝的赞赏,还能让他父亲戴鸾翔刮目相看。

        “爵爷可不能骗我,这样大的功劳,正是小将梦寐以求的!”

        “我骗你做什么?我要是骗你,不光你爹不答应,恐怕就连在天上的毅亲王的英灵也不会答应。不过要取这份大功劳,我倒有两个条件……”

        “什么条件?但说无妨。”

        “很简单。第一,勾引董鸿儒过来没那么容易,还请小戴将军予以配合。”

        兵不厌诈,战场上想要取得胜利,演技也是十分重要的,这一点戴松当然懂得,想也没想就答应了:“那好,这没得说,第二个条件呢?”

        “第二个条件,就是现在正一观里的这些人,恳请小戴将军放他们一条生路,由他们自生自灭去吧!”

        这就相当于用董鸿儒和其他人的性命,来交换正一观的这些人的性命,这样做虽然不合大齐朝的法律,却合着情理。

        戴松想了想,却并没有直接答应,而是也提出了两个条件,言情萧文明能够承诺遵守。

        条件之一,他自己手下对于正一观的包围圈可以稍微放松一些,但人马不能撤走,否则戴松的人刚刚离开,正一观的人便一走了之,那么戴松立不了功劳还是轻的,按一个“玩忽职守、私纵贼寇”的帽子,那可就不好玩了。

        第二条,萧文明的行动不能无限期的拖下去,必须要约定一个最后的时间,一到这个时间,戴松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要对正一观发起总攻了!

        这样的说法虽然无情,却十分合理,萧文明无法反驳,反而对戴松颇为赞赏。

        “好!小戴将军做事条理分明,不拖泥带水,我很喜欢。就这样,我们以十天为期限,十天之内,我要是不能把董鸿儒送到小戴将军的嘴边,那接下来如何行动,全凭小戴将军一人做主,我绝不阻挠。”

        十天的时间可不算长,萧文明可得抓紧行动。

        事不宜迟,他立即就让宋星遥骑快马把温伯明请来,共商大计。

        一听萧文明的打算,温伯明便止不住的交口称赞:“好、好、好!萧兄用的这可是一箭双雕之计啊!既可以借刀杀人,又可以用人磨刀,妙计!妙计!”

        用人磨刀,指的是送给戴松一些功劳,这样就能收买这位少年将才。

        “温先生过奖了,我这也是为了救人才想出来的急招。关键这八字还没一撇呢!李全和董鸿儒这两个家伙已被我吓唬成了惊弓之鸟,想让他们再上钩一次,谈何容易?”

        “萧兄这话就说对了,要让他们上钩,诱饵就在这里是现成的,关键就是不能惊吓到他们。“

        “所以我才急急忙忙地请温先生过来,帮我想个万全之策。“

        “其实也没什么万全的,不过就是把条件和风险都摆在他们面前,他们掂量着——收益要是比风险更大,不就是会赶忙过来了吗?关键就是要凑出,能让他们觉得可以冒一冒风险的条件。”

        “凑出来是不难,就是时间太紧急了,我答应了小戴将军,十天之内一定要把他们引到这里来。”

        “那我有个法子,能不能,从正一观里故意放几个人出来,让他们跑到董鸿儒哪边,就说正准备里应外合拿下萧兄,或许董鸿儒就肯上这个当了。”

        这个诱饵极有吸引力。

        在董鸿儒看来,不但能够把萧文明这个老对头一举拿下,并且还能趁势收编自己一开始在官渡镇没能收编的黑旗军的余部,可谓是一石二鸟啊!

        “这主意倒好,我也想到过,可就怕派出去的那几个人不会随机应变,被董鸿儒看出了破绽。可要是找几个机灵的,仔细教他们应对之策却又怕……”

        “却又怕他们靠不住,临到关键时候又把萧兄给出卖了。我猜的没错吧?”温伯明接话道。

        “所以这不就是我担心的嘛!”

        “所以要我看,假报信还不如真报信。咱们来看一个戏中有戏、假戏真做,不知萧兄意下如何?”

        “哦?这是个什么办法?温先生赶紧教教我!”

        紧接着萧文明和温国民将计策反复商量了几遍,觉得他们自己都再也找不出疏漏和破绽的时候,这才定下了策略。

        此时,整整两天已经过去了,与戴松约定的时间还剩八天而已。

        第二天一早,萧文明有和戴松打了个招呼,再次穿过包围进入了正一观,但这一次,他去的时候特意带上了陆大石。

        陆大石一开始被叫上的时候还挺高兴,以为是萧文明想到了什么救出他同伴的方法,还兴高采烈地跟萧文明打听,到底是个什么法子。

        没想到萧文明却是一脸的严肃和失望,却就是不肯回答陆大石的问题。

        陆大石也不敢多问,跟屁虫一样跟着萧文明进入了正一观。

        正一观里的黑旗军好汉们这两天过得也都不痛快,萧文明一去两天没有任何消息,让他们的脑海中充满了疑惑,胸口也好像被堵进去了两团杂草一般,有苦说不出。

        一见萧文明的面,一群人赶忙一窝蜂地涌了上去,七嘴八舌问道:“爵爷,想出救我们出去的法子了没有?”

        萧文明点点头,又摇摇头,摇摇头,又点了点头,忽见无良道人走上前来,便忙迎了上去,装出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朝无良道人行了个礼,仍旧是不说话。

        无良道人是个急性子,开口问:“怎么样?想出办法来了吗?”

        萧文明吞吞吐吐地回答道:“我同外面领军的小戴将军谈过了,办法也不能说没有,就只是……”

        “只是什么?”

        “就只是这些好汉们未必肯答应……”

        “不肯答应,难不成是说?”

        萧文明犹豫了一下:“罢了!我就明说了吧!小戴将军说了,可以不攻打进来,也可以不杀人,但是只有一个要求,那便是请诸位出去投降。他可以保证诸位的安全。”

        “什么?商讨了半天,竟然就商量出了这么个结果!”这样的结果实在是让在场的好汉们无法接受,正一观礼再次炸开了锅。

        萧文明却冷笑道:“你们以为想投降就那么容易吗?你们搞清楚了,现在你们又不是在和官军正面交锋,而是被围在了这弹丸之地里。要不是看着我的面子,官军随时都有可能攻上来,到时候你们想投降?哼!恐怕求个好死都难!”

        萧文明这话说的太难听、太无情了,让一众好汉都无法接受。

        正一观里再次人声鼎沸,要不是事先已经收走了兵器,要不是萧文明有林丹枫护着,要不是就连无良道人也十分看重萧文明,这些个落难的黑旗军的头目,真想现在就动手把萧文明杀了!

        杀了萧文明固然没有什么用处,但至少能够泄愤,心情上有没有稍微好一点?

        萧文明却是不慌不忙的,稳坐钓鱼台。

        让他们尽情地争吵,其实也是计划的一部分。

        直到他们吵了个口干舌燥,声音渐渐低落下去,萧文明这才悠然地说道:“怎么吵累了?不吵了?继续吵啊!你们这样吵,要是能吵出什么结果来,就算我输了,行不行?”

        /77/77155/2945158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