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40 没有主意

0540 没有主意

        其中有几个黑旗军的好汉,一见萧文明出现在这里,走上几步劈头盖脸就骂:“都是你把我们引到这破道观里来的!现在咱们被朝廷官兵团团围住,你到底是何居心?”

        “我看你就是想把我们聚而歼之!来吧!老子就在这里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萧文明冷笑道:“笑话,要是我真的把官军带到这里想干掉你们的话,何必还冒着风险重新回来?只要一声令下,你们见不到我的面,就直接去见阎王了!真是不知好歹!”

        萧文明几句话,便将争议大抵压制住了。

        于是他放低了声音说道:“你们这些人想活命的,就不要吵,好好听我说话,或许还有一线生机。”

        这些个黑旗军的好汉,怕死固然是不怕死的——要是怕死,那打从一开始也不会做这档子脑袋别在裤腰带上的营生——但是能活,谁不愿意活下去呢?

        于是他们果然如萧文明所说的那样,全都闭上了嘴巴,静静听萧文明活命的办法。

        这时正一观的主持无良道长也走了上来,问道:“小兄弟,你真的有法子带这些好汉出去吗?”

        对于无良道人萧文明还是客气的:“回道长,晚辈的确还真的没想出什么好办法……”

        这话一出口,又在正一观里引起了一阵骚动:“空口说白话吗?没主意还敢到这里来,这不是找打吗?”

        这群落难的好汉嘴里仍旧是喊打喊杀的,但是想让他们对萧文明动手,就是借他们一百个胆子都不敢。

        对于这种无理且无用的发言,无良道长也是不以为然,两条眉毛斜上一竖:“噤声!谁还敢多说一句,就给我从这正一观里滚出去!”

        道长这么一说,所有人又闭上了嘴巴。

        但是他们闭嘴却不能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还是要靠萧文明拿主意,可是他又没有主意可拿……

        乌泱乌泱,挤了无数人的正一观,顿时安静了下来。

        这时又是无良道人说道:“在这里也没什么办法……不如我率领武林群豪一同杀出去!把冠军杀退了,不就万事大吉了吗?”

        无良道长不愧是数十年前纵横武林的大魔头,想出来的方法真是又简单又直接,然而摆在面前的一个问题是——杀出去固然容易,可一定就能杀得过吗?

        然而黑旗军的好汉们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三两句话便被无良道长煽动了起来。

        宁静的正一观,眨眼间便恢复了聒噪,已开始有人喊打喊杀、磨刀霍霍了。

        然而萧文明不免给他们泼一盆冷水:“诸位,你们要杀出去我管不着,不过我不妨免费送你一条消息——外头的冠军可不是什么杂牌军,不知诸位可曾听说过大元帅戴鸾翔的名头?外头堵着你们的便是他的大公子,手里率领的也是大元帅的亲兵!”

        听了这话,好汉们又赶紧闭上了嘴巴……

        戴鸾翔名声如雷贯耳的,只要不是聋子、瞎子,稍有见识的人,谁不知道他的威名?

        但这些个江湖好汉,对于戴鸾翔的感悟要比一般人更加深刻……

        无论戴元祥个人的品行是怎样的,只有一条是无法掩饰的,那就是他本人也是整个大齐朝官僚集团中的一员,从根本上也是为了维护大齐朝的生存和利益。

        因此素来同官府为敌的黑旗军,自然也不能免俗地成为了戴鸾翔的对手。

        在戴鸾翔统领北方防线之前也曾奉命,消灭过各路的义军和贼寇,其中当然也包括山东的黑旗军。

        那时候,戴鸾翔用兵的本领初露锋芒,黑旗军在他身上自然占不到多少便宜,几番交手下来,黑旗军无不被打得节节败退、丢盔弃甲!

        在他们心目中,戴鸾翔留下了难以抹除的惨痛记忆,所以即便戴鸾翔在大齐国内几乎是万民景仰,但是黑旗军对他的态度却十分矛盾。

        而唯一不矛盾的就是戴鸾翔的确不好对付,他的儿子自然也差不到哪里去,想要一鼓作气,突破他组织的包围圈,似乎……没那么容易……

        看样子,无良道长的提议,可操作性也没有那么强。

        想要全身而退的希望,依旧只能倾注在萧文明的身上……

        这时的萧文明其实也很懊悔,懊悔当初在官渡镇,为何会给这些个武林豪杰指了一个正西的方向?

        刚巧不巧,正和戴松撞了个满怀,才会碰到今天这样的倒霉事!

        不过转念一想,这也不能算是萧文明的错。

        因为选择西边,是因为其他三个方向全都被堵住了——吕博海率领的屯田兵从东边打过来,北边是滔滔黄河,正南则由董鸿儒和李全先走一步。

        对呀,当初要是这两个家伙,二选一选错了路,那现在被困在正一观的、被戴松围住的,就成了这两只大冤种了,要是这样的话,萧文明非但不会帮他们脱险,甚至还会帮着戴松想办法将他们剿灭干净,一个不剩!

        想到这里,萧文明顿时豁然开朗,能不能把李全和董鸿儒两个人吸引到正一观,再让戴松将其一举剿灭,从而换出这些黑旗军的好汉?

        这样戴松既消灭了黑旗军——当然指的是李全分走的那一部分,又把逍遥法外数年的邪教头目一举抓获或者诛杀。

        那么,原本一份功劳,就增值成了两份——戴松不是个不通情理的人,这样做既能在朝廷那边过得去,又保留了同萧文明之间的交情,他不可能不接受!

        可问题是,把李全和董鸿儒吸引过来是那么容易的吗?

        这两条贼鱼,被萧文明接二连三地逗弄,都已经精得快成精了,想要再骗他们一次,怕是没有那么容易!

        钓鱼,需要鱼饵,正一观这里就有——萧文明本人,本身就是最大、最香的诱饵,但是这两个人会乖乖上钩吗?

        萧文明可以提出一个大主意,摆出一个大方向,这是他先天所具备的广阔的视野所决定的,然而要让他把握每一个细节、控制每一条变量,就并非他的长处了,看样子还得请温伯明过来帮忙。

        温伯明离开主局的距离并不远,但是一来一去也要时间,眼下能做的唯一正确的事情,就是先稳住戴松,让他一时半会儿不要出来攻打正一观,然后再和温伯明商量出一条万全之策出来。

        于是萧文明突然站起了身子,对无良道人说道:“道长,我似乎有了个主意,但是不能在这里面说,就怕走漏风声,主意也就没用了。”

        “那好!那好!”无良道人眼前一亮,“不管小兄弟有什么主意,老道自然鼎力相助。”

        “那就好,那就请道长约束住这里的好汉们,我先出去一趟,同外头的小戴将军有几句话说。”

        此言一出,那些个平日里总把“视死如归”挂在嘴上的英雄好汉们,不出意外地再次哗然了:“说什么出去说话,姓萧的分明是要逃跑!还要把我们留在这里,不知是何居心?”

        无良道人正和萧文明说话呢,哪能容得别人过来插嘴?

        他当时就起身喝斥道:“我这里庙小,供不起你们这几尊大菩萨,要是觉得这个地不可留的,就拍拍屁股走人,老道我绝不强留!”

        此言一出,那些江湖好汉们又再次闭上了嘴巴。

        所以有些人你跟他们好好讲道理是没用的,非得学得像他们一样,把所有偏激的话一股脑地往他们脸上扔,他们才知道脸疼。

        然而无良道人对于萧文明的行动,其实自己的心里也带着几分疑惑:“小兄弟,你这么一走什么时候能回来?”

        萧文明想了想:“回是肯定要回来的,我得给诸位一个交代啊!但是什么时候回来就说不准了。”

        无良道人那是闯荡江湖几十年的老江湖了,什么场面没见过,什么话没听过?

        要是萧文明满口答应下来,还约定了确切的时间、日期,反而不值得信任;像这样把话说透了,自己不能保证的,一个词都不说,反而能够让人信任。

        于是无良道人点点头:“那好,那老道,我送小兄弟出去。”

        戴松就在外面,他也怕萧文明这个传说中同江湖人士关系密切的家伙,进到正一观之后,就组织起大队人马突然发动袭击进行突围,打他一个措手不及。

        不过看萧文明方才就和林丹枫二人进去,现在出来的依旧是他两个人,禁不住长舒了一口气。

        萧文明已把大主意拿下来了,那就要商量一些细节问题了,具体的问题甚是琐碎,站着说肯定是没法说清楚的。

        于是,他便请戴松安排一个僻静的所在,然后才能慢慢谈话。

        距离正一观不远处,有一座供行人歇脚的凉亭。

        萧文明和戴松入亭而坐,让旁边的兵丁暂时撤退几步,确保没人会在一旁偷听之后,萧文明这才故作神秘地对戴松说道:“小戴将军,我有一个大功劳想送给你,不知你肯不肯。”

        /77/77155/294515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