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36 不全认得

0536 不全认得

        其实这也没什么奇怪的。

        官军攻打官渡镇的消息,刚才就已经听闻过了,如今正式攻打进来,不过是另一只靴子落地罢了,有什么稀奇的?

        更何况官渡镇可不是一座像样的县城,而只是一座依据渡口而新建起来的小镇子,根本就不会有城墙、护城河之类的城防设施,城外的敌人包括官军在内,只要力量足够,想攻打进来,也就攻打进来了,根本就不会遇到客观上的阻碍。

        而此刻的黑旗军则完全没有组织,又如何应敌?

        因此听说官军打进来了,杨妙真再也没有心思和功夫听萧文明解释了。

        她用力挤出了鸳鸯阵的护卫,叫来自己手下一员女将,对她吩咐了一连串的命令。

        萧文明赶紧追上几步,将她的命令听了个清楚,原来杨妙真是要把她亲属的娘子军叫过来,再向官军发起反冲锋,迟滞官军的攻势,给其他还留在官渡镇里的兄弟争取突围的时间和空间。

        这才是突围应当有的打法。

        牺牲一小部分人马——甚至必须是最精锐的人马——来换取主力逃生的机会。

        但是吸引火力的队伍任务极重、环境也十分凶险,相当于主动丢弃了突围求生的机会,几乎是九死一生。

        萧文明不知道这支传说中的官军是何等来历,也不知道他们的战斗力怎样——但是,既然能够、既然敢于攻打黑旗军的主力,那他们的战斗力必然差不到哪里去。

        搞不好,这支官军就是大元帅戴鸾翔的所部,甚至就是由戴鸾翔本人,或是他的亲信部将率领,那么将会对黑旗军、对杨妙真,带来极大的考验。

        眼看杨妙真这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去执行这个极其凶险刺激的任务,萧文明忽然之间有了那种诀别的伤感,冲着杨妙真正要离开的背影高声喊道:“杨姐姐你可要小心了,能打就打,不能打还是回来吧!我能护着你!”

        杨妙真还未走远,正好听见了萧文明的话,扭头回答道:“要我抛下兄弟们做不到,兄弟,你说官军不是你引来的,我也希望你没有骗我,今日兵荒马乱,就此别过吧!”

        这一连串的事情交织在了一起,让萧文明真是百口莫辩。

        甚至事后,他找温伯明将在官渡镇遇到的事情在复盘的时候,萧文明发现要是自己站在杨妙真的立场上,恐怕也不能维持对自己的绝对信任。

        官渡镇就紧挨着黄河,不用怎么摒息静气,萧文明就可以听见黄河滔滔的水声,裹挟着无数泥沙向东海奔流而去。

        中国古代有句话叫做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黄河泥沙混浊,取些水澄清以后,或许还能洗清东西,可要是整个人跳进黄河,在奔涌的浊浪之中,无疑是会越洗越脏的。

        萧文明现在的处境就是这样,也同样是越洗越脏、越描越黑,但是他也不能默认这种冤屈。

        于是他朝着渐行渐远的杨妙真又高喊道:“杨姐姐,你可要信得过我啊!官军真不是我引来的!”

        杨妙真内力深厚,自然是耳聪目明,萧文明最后的辩白同样传到了她的耳朵里。

        可是她只是摆了摆手,并没有回答,而是继续向前,同匆忙赶来的数百身穿红袍、却扎着黑头巾的娘子军会合,打算主动出击,抵挡住官军的进攻为其他弟兄赢得撤退的时机。

        杨妙真终于还是走了。

        可董鸿儒和李全这两个大冤种却还留在这里。

        他们两个人脸皮太厚,但留在这里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他们还没有把忠于自己的人马拉出来。

        留在这里固然危险,要是不肯冒一点风险,那么他们整个一天的活就算白干了,甚至是长达一年多的准备,也会同时化为乌有,除了留下一个污名之外,什么收获都不存在……

        眼下董鸿儒或是李全,两个人中的任何一个单独行动,都不会有什么新的进展,别说是要想要带人出去了。

        因此即便这两人各怀鬼胎、互不信任,但是时至今日,他们也不得不相互扶持、相互配合了。

        而这时候依旧是董鸿儒更加磨得开面子一次,首先向李全发出了邀请:“李头领,眼看官军就要攻过来了,死地不亦久留,不如咱们先离开此处,到安全的地方共商大计,不知李头领意下如何?”

        意下不如何,现在不走,等着过年吗?

        李全没有丝毫的迟疑,走先跑出阵子再说。

        于是李全随口答应一声,便先行一步,带着本部人马,又招呼起几个同他有着过命交情的头目,便向南边离开了官渡镇。

        董鸿儒自然也不敢久留,但是他的声势却要比李全打多了,一声令下,黑旗军中便有三分之一的头目紧跟在他的身后,尽可能多的招呼其本部的兄弟,沿着李全刚才所走的路,也向官渡镇外溃败而去。

        别看董鸿儒一呼百应,似乎颇有威信,但是今天却是他第一次率领黑旗军头城过来的人马,偏偏又是一场大败,虽然已在努力招呼弟兄们撤退了,但是动作却是拖泥带水,既不果断、也不干脆,还有不少兄弟被拉在原地,更有不少人在乱军之中被互相践踏而死……

        这般行动的样子,就好像用一把破扫帚清扫地上的泥沙——虽然扫比不扫总要干净一些,但也总是少不干净。

        董鸿儒拉人头的本事,要比李全强出不少,他招呼得动的人马,几乎是李全这个黑旗军头目的十倍。

        但是他领军的本领却比李全差多了。

        李全所部虽然是在逃命,但是前有先锋、后有后卫,中间的队形也颇见章法,一路而行走得井然有序,这大概也是李全在萧文明面前吃亏吃得多了,就连逃跑也逃出经验来了……

        但这何尝也不是一种本事呢?

        可李全和董鸿儒,也有为数不多的共同点,那就是再不敢把萧文明怎么样了——任由萧文明呆在官渡镇河神庙前,别说是赶来攻击了,就是派个人上前来挑衅两句都不敢,而是赶紧撒丫子走人,免得又被萧文明抓住……

        萧文明待在原地,把他们的行动看得清清楚楚,心中真是百感交集。

        董鸿儒和李全都算是人才,简单地讲,一个擅长军事而另一个擅长政治,这两个人单独起事,都没有任何成功的可能性,但是要是能够精诚合作,倒也未必不能成功。

        只可惜这两人能否同心同德,而不是来一场窝里斗,就只能听天命了。

        但是平心而论,就算他们各自有着巨大的缺陷,但是比起黑骑兵其他的大小头目,毫无疑问还是要强的多了,这两派人马零零散散的至少还能有一个明确的方向突围而去,可其他头目却都好像没头的苍蝇,要么到处乱窜、要么原地打转……

        即便是姑姑杨妙真率领了自己所部的娘子军,正在努力地替他们争取时间,将官军牵制在官渡镇以外,可这帮人依旧是乱乱哄哄的,不要说是往哪个地方逃跑了,就是要不要逃跑,还是留在这里同杨妙真并肩作战,他们都没拿出一个确实的主意。

        这时萧文明实在是看不下去了,见身边陆大石还没有离开,便拍了拍他的肩膀:“陆大石这里的头目你都认识吗?”

        陆大石倒也老实:“不全认识……”

        “那么大部分人,你都认得,这种不错吧?那就够了。你把他们组织一下,就说官军从东边打过来,你们家的姑姑也在东边抵挡敌人,北是黄河,李全和董鸿儒他们又是往南边跑的,你们就只能往西边逃命。别告诉我你们分不清东南西北,西边就是正一观的方向,可别走错了方向,反而自投罗网!”

        没想到陆大石还有些不愿意:“这帮家伙,救他们做什么、要他们出来说话的时候,一个个装聋作哑,现在都想到我们了?”

        “屁话!他们再不济,也是黑旗军自家的兄弟,我叫你去救,有什么不对?你不救我更不救,等完事了看你们姑姑怎样教训你!”

        听了这话陆大石才知道害怕,赶紧按照萧文明说的安排,赶紧上前招呼其他黑旗军的头目,向正西方向撤退。

        不过陆大石这人的才能也就这样了,在他的组织之下,黑旗军余部虽然至少有了行动的方向,但依旧是一盘散沙。

        散沙也有散沙的好处。

        大风一吹,不管吹到四面八方哪个方向,至少不会留在原地任人宰割。

        这也是萧文明能够帮黑旗军的最大的程度了……

        过了有一盏茶的功夫,黑旗军大部已经离开了官渡镇,只剩下极少数腿脚不灵便,或者是脑子不清醒的,还在镇子里漫无目的似地乱窜。

        这些人萧文明也顾不得他们了……

        就凭他们的智商,原本就不该在乱世当中存活,那就听天由命由其自生自灭算了。

        此刻官军也已杀进了官渡镇。

        萧文明原以为敢向黑旗军重兵云集的官渡镇发起进攻的,必然是朝廷的一支精锐力量,搞不好还是萧文明的老熟人戴鸾翔、戴松父子率领的。

        可没想到杀进阵子的,居然是一只杂牌军——人数也不多,零零总总加起来,也不过有一千三四百号人。

        /77/77155/294515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