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18 宿仇

0518 宿仇

        一旁的宋星遥解释说:“这有什么奇怪的?你看这位道长,下盘稳固、膂力不凡,一举一动都显出极高的功力。其他人虽然也都练习过武功,但是却同这位道长不可同日而语。无良道人不是他还能是谁?”

        宋星遥没有猜错。

        林丹枫更不会错。

        只见这个身上穿着颇为邋遢的道袍的老道人,并没有否定林丹枫的猜测,却是颇为无礼地回答道:“招呼就别打了,过不久就开饭了。你是新来的,倒不是欺负你,只是该有个先来后到,你看看后头排队,不能跟别人抢,知道吗?这就是这里的规矩。”

        原来这位老道士正带领着其他的小道士,正在给在正一观内避难的人煮饭呢!

        这里有这么多人、这么多嘴,怪不得需要这么多口锅子同时煮饭。

        以林丹枫在江湖中的地位,敢这样对他说话的人不多。

        不过林丹枫的心胸广阔,并没有放在心上,而是又拱手说道:“道长误会了,在下不是来吃饭的,是特意来拜见道长的。”

        “拜见我,我一个邋遢的老道人,有什么好拜见的?”

        “此言差矣,道长乃是江湖中人人敬仰的老前辈。名气在江南也是如雷贯耳!”

        “江南啊?你是从江南来的?不知是哪门哪派的弟子?”

        “谈不上门派吧。晚辈学的是家传的武功,其他各门各派的功夫,也都有所射猎。”

        “年纪轻轻,口气倒不小。呵呵,年轻人,气盛些是好事。”无良道人说道。

        江湖上学习家传的功夫并不稀奇,稀奇的是居然还敢自称学过其他各个门派的武功,且不说偷窥其他门派功夫有没有犯忌讳的问题,光是“博览众长”这一处,就已是句大话了。

        “啊……忘了跟道长通禀一声,晚辈姑苏林丹枫,这厢有理了。”

        无良道人听了这话,下意识地停下了手中木勺的搅拌,用好奇的眼光将林丹枫上下打量了几遍:“原来你就是林丹枫?号称姑苏大侠,老道也是久仰了。”

        “岂敢岂敢,这也不过是江湖中人,随口一叫而已。”

        “何必这样谦虚?你林丹枫行侠仗义,凡是到我这里来的人,听说你的名字,无不是交口称赞。也没听说你恃强凌弱,这一点就很好。况且你武功也不错,你我对面说话,竟然能将内息掩盖得这样好,老道竟看不出你武功的深浅,这便更加难得。我像你这般年纪的时候,可没你这样的武功啊!”

        “道长过奖了。”

        “不过奖不过奖,林大侠声名在外,我这点微末的武功,小小的冠宇……哼!不知你来我此处作甚?”

        这位无良道人果然脾气古怪,铺垫了那么多赞扬的话,到最后却来了这样的一句阴阳怪气。

        也多亏林丹枫气量大:“道长是武林中的老前辈了,路过宝地不来见道长一面,那才是晚辈等的失礼。”说着,他向萧文明这边一指,“此人便是我的结义兄弟,尊姓萧名上文下明,同样仰慕道长。”

        谁知一听到萧文明的名字,无良道人的脸上似乎有些不悦之色:“听说你姓林的结交官府,还同当官为患的结拜,没想到果然是真的。居然还把他领到我这里来了,胆子不小啊!”

        无良道人有这样的态度也不奇怪。

        武林人士向来就不喜欢官府,更何况萧文明虽然官不大,可在朝廷里的地位却不低,也难怪他不喜欢了。

        可真正奇怪的是,萧文明并没有做自我介绍,而据说无良道人也是从不出这一关一步的,怎么就知道了萧文明的身份?

        于是萧文明尽量摆出谦逊的态度,拱手说道:“在下这一点微末的官职,道长又是从哪里知道的?”

        “从哪里知道的,我这道观里江湖中人人来人往,一人说、两人传,老道我自然而然也就知道了,并且江湖上人人都说的事情,还能有假?”

        听了这话,萧文明不禁心中一动、

        自己苦心孤诣想尽了办法在江湖上探听消息,没想到这位无良道人足不出户,消息竟然就自己送上门来了!

        而他的这一座正一观,不就成了一处交换情报的节点了吗?

        要是能为自己所用,岂不美哉。

        不过这件事情也不是能够强求的。

        只因这位无良道人,颇有风骨、脾气不小,看样子也是不会轻易和萧文明这种官府中人合作的,不过争取一下还是可以的。

        于是萧文明陪笑道:“道长还真是耳目清明啊!不过我虽然是朝廷的人,但在江湖上也是有些朋友的。不但同林大哥结交了,同黑旗军的杨妙真也有些交情。这两位不是奸邪之徒,晚辈敢同他们结交,自诩也为百姓做过些事,不是什么贪官污吏。”

        林丹枫也帮腔道:“我这位萧兄弟,颇有武林中人的气概,从来没有帮着官府陷害过良民,遇到灾荒时候,还用自己的私房钱赈济过灾民。还曾消灭过危害民间的倭寇,总之是颇有侠义之风。”

        萧文明的这些事迹,无良道人当然也曾听说过,尤其是赈济灾民这样的事情,他本人也做过——棚子里堆放的那么多口锅子,就是遇到灾荒的时候,他用来熬粥给逃难来的灾民施舍的。

        无良道人自己心里明白——能做这样事情的人,最差最差也是个沽名钓誉之辈,而沽名钓誉,至少也能说明这人看重名气,更加不可能为非作歹了。

        然而无良道人究竟是嘴硬:“无论如何,他是官府的人,老道就是不喜欢!”

        萧文明没有想到无良道人的成见居然会这样深:“道长,我虽然是个当官的,可是江湖上的那些好汉,我也营救过不少。剿灭白炎教的时候,那么多武林中人,照道理都要被朝廷杀掉的,我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知放了多少,这事儿道长不会没听说过吧?”

        “听说过,可也听说,你同黑旗军的几个头目有些夙怨,这又是怎么回事?”

        “黑旗军人多嘴杂,同他们有仇怨的人多了,不缺我一个。况且这帮人,也并不是人人都是好人吧?我同他们有仇,又怎么了?”

        萧文明话音刚落,确定身后传来一阵爆吼:“姓萧的,黑旗军里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你说说清楚!”

        萧文明循声望去,说话之人居然是黑旗军中的头目李全!

        方才无良道人说萧文明和黑旗军中的人有仇,那么仇最大的,无疑就是李全这人了!

        他们两人交手不知多少回,结下的虽然不是血海深仇,但这份仇恨也绝不是一朝一夕、三言两语之间就能化解的!

        其实萧文明早就已经意识到李全大概就在附近了。

        李全原本野心就不小,黑旗军有那么大的动作,肯定少不了他,可没想到萧文明还没找他,他却主动寻上了门,也省的萧文明费工夫了。

        “李全,听说你只在山东一带活动,这里都是中原了,你来这里干什么?”

        “我来这边自然有一番大事要做!”

        “大事?哈哈!听说你们黑旗军广发黑旗令,又在官渡镇集结重兵,似乎准备渡河。难道都是为了你所谓的‘大事’吗?”

        “这事果然瞒不住你!姓萧的,如今天下大乱,正是建功立业之时,我黑旗军伺机而动,又碍着你什么事儿了?”李全说这话的时候,眼中闪着金光,一副志得意满的样子,颇有种志在必得的感觉。

        然而他这么说,萧文明却不由得警惕了起来。

        同几天前和董鸿儒打交道的时候一样,李全口口声声,一个接一个的“天下大乱”,可天下到现在还没乱呢!

        这不过是一个趋势而已——虽然这趋势似乎是无法避免了——但一切的矛盾终究还只是在酝酿阶段,并没有彻底爆发。

        黑旗军到底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至于这样兴师动众,大张旗鼓,乃至有孤注一掷之势?

        “天下大乱?我怎么没听说?不是你李全在臆想吧?”

        “哈哈哈!”李全仰天长啸道,“这你都不知道,只怪你耳不聪、目不明,你就回你的临海屯,当你的缩头乌龟去吧,当你的井底之蛙好了!”

        也不知到底谁是井底之蛙……

        要是真的天下大乱了,那么从萌发开始,萧文明就是直接的参与人之一,说他是见证者,都有些低估萧文明在其中的作用了!

        而据萧文明所知,从毅亲王薨逝开始,一直到达利可汗遇刺为止,知道整件事情来龙去脉的人屈指可数,能够做出即将发生大的变乱的推断的,普天之下恐怕也就那么三两个人而已

        无非就是当今皇帝、相国卫玉章、大元帅戴元祥的寥寥数人。

        而这些人,却同黑旗军完全没有交集,那么黑旗军的唯一得到消息的来源,恐怕就只剩下白炎教董鸿儒一条了——毕竟黑旗军和白炎教之间,也曾经有过短暂的想要合作的意图。

        虽然萧文明也不知董鸿儒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

        但是弄清楚其中的关系,对萧文明而言,也同样重要。

        “沈兄!”

        “嗯!”

        沈长青走在路上,有遇到相熟的人,彼此都会打个招呼,或是点头。

        但不管是谁。

        每个人脸上都没有多余的表情,仿佛对什么都很是淡漠。

        对此。

        沈长青已是习以为常。

        因为这里是镇魔司,乃是维护大秦稳定的一个机构,主要的职责就是斩杀妖魔诡怪,当然也有一些别的副业。

        可以说。

        镇魔司中,每一个人手上都沾染了许多的鲜血。

        当一个人见惯了生死,那么对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淡漠。

        刚开始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沈长青有些不适应,可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镇魔司很大。

        能够留在镇魔司的人,都是实力强横的高手,或者是有成为高手潜质的人。

        沈长青属于后者。

        其中镇魔司一共分为两个职业,一为镇守使,一为除魔使。

        任何一人进入镇魔司,都是从最低层次的除魔使开始,

        然后一步步晋升,最终有望成为镇守使。

        沈长青的前身,就是镇魔司中的一个见习除魔使,也是除魔使中最低级的那种。

        拥有前身的记忆。

        他对于镇魔司的环境,也是非常的熟悉。

        没有用太长时间,沈长青就在一处阁楼面前停下。

        跟镇魔司其他充满肃杀的地方不同,此处阁楼好像是鹤立鸡群一般,在满是血腥的镇魔司中,呈现出不一样的宁静。

        此时阁楼大门敞开,偶尔有人进出。

        沈长青仅仅是迟疑了一下,就跨步走了进去。

        进入阁楼。

        环境便是徒然一变。

        一阵墨香夹杂着微弱的血腥味道扑面而来,让他眉头本能的一皱,但又很快舒展。

        镇魔司每个人身上那种血腥的味道,几乎是没有办法清洗干净。

        /77/77155/29039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