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514 大打还是小打

0514 大打还是小打

        倒不是说这些胥吏不管用——很多情况下,对于地方上的掌握能力,这些个地头蛇要远比朝廷派下来的流官更强。

        但是胥吏有胥吏的问题——他们虽然能够掌控基层,却无法将基层的情况汇报上去,并且这些人几乎不可能转正当官,也就没有了升迁的途径,多拿点实惠在手上对他们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只要温伯明放下一些读书人的清高,未能免俗地送了他们几两银子,他们也就睁只眼闭只眼,只当这里不存在了。

        “那这里倒是个不错的地方了!”萧文明笑着说道。

        温伯明挑的这地方,正在两座小山的中间,只要把两头一堵,便是一座天然的小城,旁边也有河水经过,也不怕别人断了水源——退可攻进可守,乃是一处易守难攻的好地方。

        “哈哈哈!”温伯明哑然失笑道,“难道萧兄又想仿照前进屯那样,再造一座新据点吗?就怕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到头来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也只有温伯明敢跟萧文明开这样的玩笑了。

        前进屯的事情算是萧文明,穿越到大齐朝以后碰到的第一个硬钉子,原本前进屯百户的位置萧文明志在必得,却不了被一个叫“顾乐安”的捷足先登……

        不过顾乐安也没有什么好下场,最后客死他乡,死在了倭国。

        “所以说同我做对的人,绝对没有好果子吃!”萧文明咬牙说道,“至于新建一处据点……眼下还不是谈论这件事情的时候。”

        谈到这里,温伯明忽然收起了笑容::“萧兄,有件事情,我正想跟你好好说道说道。你觉得顾乐安这人怎样?”

        “怎样?不怎样,志大才疏,不值一提。”

        “可我却觉得这人奇怪。萧兄想想,这人出现的突然,死的也突然,除了给萧兄找过一些麻烦之外,便似乎销声匿迹了。这里头原因固然有很多,可是萧兄不觉得奇怪吗?”

        被温伯明这么一点,萧文明也感到奇怪了。

        顾乐安这个人,莫名其妙就出现到了萧文明的时间线上,莫名其妙就和萧文明结了仇,莫名其妙就劝萧文明造反,又莫名其妙死在萧文明的手上。

        我看也别叫他“顾乐安”了,干脆叫他“顾莫名”得了,说现在给他来个字叫做“其妙”。

        如果萧文明现在没有旁的事情,倒是可以抽神仔细调查一下他,说不定真能发现在他背后了不得的背景和阴谋。

        可现在萧文明还有无数更加重要的事情要去打理,哪里有心思去管了一个死得已经凉透了的顾乐安?

        于是萧文明摆摆手道:“温先生,我现在活人都顾不过来,哪还有心思顾个死人?倒是温先生在这里呆了有十来天了吧,可曾遇到什么事情?”

        “事情还真是有一些,正要同萧兄商量呢!”

        温伯明生性潇洒,他一本正经提出来要同萧文明商议的事情,果然小不了。

        原来是戴鸾翔那边查到了萧家军的动向,便同暂时代理军务的温伯明取得了联系,开始不断地互通情报。

        对于战场的掌控能力,可以说是一个将领最核心的指挥能力之一了。

        戴鸾翔有“海内第一名将”之称,这方面的功力自然不会差,并且名义上黄河以北都属于戴鸾翔的防区,萧家军就驻扎在黄河以南不远的地方,被戴鸾翔掌握了行踪,倒也并不奇怪。

        而戴鸾翔派专人递送过来的情报也十分重要。

        看样子萧文明的推测并没有落空,北边的形势越来越紧张,已经开始有一些小摩擦了,虽然并没有激化到大规模的战斗,河套地区那几处地方的互市依旧在进行过程当中,但是也明显的感受到了剑拔弩张的气氛。

        或许一场大战真的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了!

        为了缓解这种紧张的关系,戴鸾翔在汇报过朝廷之后,便在其职责范围之内,同戎羌那边进行有限的接触,既是为了探听对手的动向,也可以趁机消除一下双方的误会。

        然而达利可汗死后,戎羌就几乎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之中。

        他的弟弟达多王子也不知下落,戴鸾翔就是找人商量,也找不到说话算数的人。

        难得找到几个部落的小首领,可他们也只能主持自己的部落,并且部落和部落之间也不是一条心,各有各的利益、各有各的主张——今天找到一个人说过的话,明天找另外一个人,就全然不是昨天那副样子。

        可以说大齐和戎羌方面,已经失去了有效沟通的手段。

        如果说这两个对手之前是在下明棋,双方的阵型一一摆开,保持着相互之间的默契和平衡的话,那现在就是在下暗棋了——戴鸾翔也不知道那黑乎乎的棋子背面,翻开来到底是一个“排长”,还是个“军长”……

        于是身负大齐北方安危重任的戴鸾翔,也只能增加自己的子力——动员和调集军力,充实青岭防线,但是同时严令手下军将,不得擅自出击,更不能渡过黄河。

        这已经是他保持克制的最大的限度了……

        至此,互市之后,大齐和戎羌互相保持和平的状态,已经转化为军备竞赛了。

        你增加一个士兵,我这边就要增加两个,对面见了就要增加四个……

        “萧兄,这样看来,这一仗已经不是打不打的问题了,而是大打小打的问题了……”温伯明总结道。

        萧文明无奈地摇摇头:“我将咱们萧家军的兄弟们集结在这里,不就是为了做好打的准备吗?其实最好是我们不下场,让对面打个两败俱伤,然后咱们出来收拾残局。只可惜这天下哪有这么恰好的事儿,就怕收拾残局,也轮不到我们了……”

        温伯明点头道:“萧兄所言不虚,怕就怕一方赢了之后,吃掉了另一方,那实力就会变得更加强大,反而愈发不好对付……”

        “那也没什么,我要是想保存实力,做事低调一些,那也不失封侯之位,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萧文明此言不虚,虽然他和大齐朝廷早就不是一条心了,但名义上他仍旧是大齐朝的臣子,一旦大齐在此战之中赢了戎羌,那么萧文明只要在大局已定的情况下混点功劳,一样能够加官进爵。

        再不济,至少也是一无所获,就可以继续去慢慢经营他那座临海屯了。

        可万一戎羌赢了,将大齐朝彻底消灭了,那萧文明就要麻烦一些,但也不过是稍微麻烦而已。

        萧文明在戎羌那边的人缘还算不错,同达利可汗和达多王子交好自不必说,因为之前接待过几次戎羌使臣进京的事务,因此萧文明同各部落的王子,也都算有了接触,有了还过得去的交情。

        至少混了个眼熟吧……

        而戎羌一旦入主中原,总是要找人当代理人的——而用人,当然是用熟不用生,他们想要安排汉人官吏,恐怕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萧文明了!

        那么萧文明固然会顶一个不太好听的“汉奸”的头衔,但是权势却会毫无疑问的成倍增长。

        “不过萧兄,你想要的,就仅止于此吗?”温伯明发出了灵魂拷问。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第二天,萧文明各方面的工作,便紧锣密鼓地推进起来了。

        首先当然是带领萧家军操演武艺,难得林丹枫和宋星遥都在身边,正好趁此机会,让这两位武林高手,再点一点萧家军兄弟们的武艺——这样的机会难得,可要小心把握。

        除此之外,萧文明特意花了一天的时间,调教了他费尽功夫,才从临海屯运来的两门火炮。

        要不是萧家军现在临时住在的地方,正好濒临一条不算小的河流,并且从临海临到此处,全程都可以通过水路运输,否则这些火炮还真是难以运到这里呢!

        这几门火炮,同萧文明安装配置在海船上的不同——为了便于携带,口径缩小了不少,并且因为马青工艺的日益改良,这几门火炮的做工要比之前的强上不少。

        因此萧文明便有信心在火炮里多装填些火药,这样射程远了、威力大了,精准度倒也没差多少,想必将来必然能在关键时候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

        然而比训练军队、试射火炮更加重要的,则是对于情报的掌控。

        这事儿光靠戴鸾翔那里送来的,肯定是不够的,而萧文明又不能亲自出马,因此这个工作便又交给了林丹枫。

        可林丹枫却又犯了难:“兄弟,我在江南武林固然有些面子,大家都能听我的话,可江北武林却是黑旗军的山头,我同他们素来没有交往。愚兄虽是江湖中人,可是要与他们结交,却也没有那么容易……”

        说不容易,那其实是有前提的。

        看林丹枫素来耍刀弄枪,似乎是个糙汉子,可其实他却是颇具文人气质的一个文武全才——既讲风骨、也讲底线。

        比如他结交江湖人士,首先看他们的品行。

        置身事外的高山隐逸,固然令人佩服,可以结交一下;但要是能够为民请命、扫出奸邪,那林丹枫就更加敬佩了,说不定还会登门拜访。

        至于那些“奸邪”本人,那些仗着会一点武功就为非作歹之徒,便是林丹枫的眼中刺,别说是同他们绝交了,搞不好就一刀砍翻了他们,也算是为民除害。

        而结交之时,林丹枫既不会威逼、更不可能利诱,要讲究意气相投,才是林丹枫的好兄弟。

        “沈兄!”

        “嗯!”

        沈长青走在路上,有遇到相熟的人,彼此都会打个招呼,或是点头。

        但不管是谁。

        每个人脸上都没有多余的表情,仿佛对什么都很是淡漠。

        对此。

        沈长青已是习以为常。

        因为这里是镇魔司,乃是维护大秦稳定的一个机构,主要的职责就是斩杀妖魔诡怪,当然也有一些别的副业。

        可以说。

        镇魔司中,每一个人手上都沾染了许多的鲜血。

        当一个人见惯了生死,那么对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淡漠。

        刚开始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沈长青有些不适应,可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

        镇魔司很大。

        能够留在镇魔司的人,都是实力强横的高手,或者是有成为高手潜质的人。

        沈长青属于后者。

        其中镇魔司一共分为两个职业,一为镇守使,一为除魔使。

        任何一人进入镇魔司,都是从最低层次的除魔使开始,

        然后一步步晋升,最终有望成为镇守使。

        沈长青的前身,就是镇魔司中的一个见习除魔使,也是除魔使中最低级的那种。

        拥有前身的记忆。

        他对于镇魔司的环境,也是非常的熟悉。

        没有用太长时间,沈长青就在一处阁楼面前停下。

        跟镇魔司其他充满肃杀的地方不同,此处阁楼好像是鹤立鸡群一般,在满是血腥的镇魔司中,呈现出不一样的宁静。

        此时阁楼大门敞开,偶尔有人进出。

        沈长青仅仅是迟疑了一下,就跨步走了进去。

        进入阁楼。

        环境便是徒然一变。

        一阵墨香夹杂着微弱的血腥味道扑面而来,让他眉头本能的一皱,但又很快舒展。

        镇魔司每个人身上那种血腥的味道,几乎是没有办法清洗干净。

        /77/77155/289854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