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462 机密泄露

0462 机密泄露

        康亲王问过后才知道,原来是萧文明派出去的前哨,遥遥看见远处升腾起了一股烟尘,显然就是骑兵马蹄践踏在黄土上扬起的。

        那么既然萧文明能够看见,那么对面的戎羌骑兵一样能够看见,还是应该赶紧停下脚步、原地列阵为好。

        方才还说戎羌骑兵仍在远处,可现在却已经近在眼前了——戎羌行动之快,的确匪夷所思。

        听到消息的康亲王就更加紧张了。

        然而康亲王的紧张并没有持续多久,眼前的形势就让他不得不冷静下来了——戎羌的骑兵行动如风,只在眨眼之间便已杀到了他和萧文明的面前

        萧文明手下刘辰带来的情报并没有错,戎羌骑兵的数量的确在一千人左右,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数字了。

        他们在萧文明面前黑压压地排开了阵型,仿佛一朵沉重的黑云,遮天蔽日一般挡住了所有人的视线。

        马背上的骑兵似乎有些疲惫,可眼中杀气未退,人人手里握着刀,随时准备厮杀;胯下的战马也是同样的疲惫,可四蹄却不停地在泥地上乱踏,也似乎跟他们的主人一样,做好了随时发起冲锋的准备。

        这群戎羌骑兵人困马乏,并不是完全没有理由的。

        自从当今皇帝重新启用戴鸾翔之后,这位“海内第一名将”,就不断地整军经武,重新整顿青岭一带的防线。

        他先是主动出击,打了几场小仗,并且一一取得胜利,又将青岭一带那么多可供戎羌骑兵渗透的山口,要么修筑工事、要么派人守备,全部落实了坚强的防御措施。

        由此,将戎羌能够直接进攻中原的通道几乎全部堵死了。

        而这伙戎羌骑兵忽然出现在潼关之下,那想必是经过了漫长的跋涉,穿越了无数的戈壁瀚海,这才来到此处的。

        并且他们依旧没有能够进入中原王朝防御的重心地带,而只能在潼关之外活动,也根本就不存在能够攻破严加防守的关隘的可能性。

        因此这支人马战斗力打了折扣,萧文明觉得自己战而胜之的可能性似乎又增加了几分。

        然而对手毕竟是戎羌骑兵,并且看他们的样子,经过了这样的长距离机动之后,依旧能够保持相当的战斗力,可见这支队伍在戎羌骑兵之中,也是作为精锐主力而存在的。

        因此萧文明不敢掉以轻心,再次下达命令,要手下的萧家军,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不得有半分的轻敌和侥幸。

        然而正在这时,只见一人一骑,从戎羌的队伍之中走了出来,用颇为精熟的中原话说道:“来者可是萧文明,萧爵爷?”

        此人一开口就提到了萧文明的名字,让萧文明也颇感意外,注目望去,只见来者竟然也是一位熟人。

        于是萧文明也拍马上前,拱手回答道:“哟,原来是,达多王子来了,许久不见,别来无恙啊?”

        这位达多王子在戎羌之中也是一位最顶尖的人物,他是当今戎羌可汗达利的亲弟弟,并且精通汉语,被达利可汗任命专门负责同大齐打交道的重任。

        之前戎羌同大齐达成罢兵休战、互市贸易的协议,也主要是由这位达多王子亲自参与并且积极促成的。

        也正是在此过程当中,他同萧文明之间建立了友谊,从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老熟人、老朋友了——就是现在萧家军的兄弟们胯下骑着的这些骏马,也都是达多送给萧文明的。

        这可都是好马啊!

        就是在盛产马匹的戎羌草原上,也是难得一见的优良品种,可见达多对萧文明的交情颇厚,可不仅仅是场面上的功夫而已。

        见到萧文明达多似乎也非常高兴,同样拱手行礼:“爵爷怎么会在此处?”

        萧文明却道:“这话我应该我来问你才对吧。你们的营帐在漠北,如今又开通了互市,应该好好同大齐朝好好做生意才对,没事儿跑到这里来做什么?”

        对于这个问题,达多的回答干脆有力,却让萧文明大吃一惊:“啊,这回我来中原,是奉我兄达利可汗之命,特地来向毅老亲王奔丧来的!”

        毅亲王的死讯乃是如今大齐朝的第一号机密,就是朝廷里那么多官员,也不是人人都知道的,可偏偏却被远在漠北草原上的达利可汗知道了去。

        并且算上,他派自己的弟弟赶过来的这段时间,恐怕达利可汗得到消息的时间,比起康亲王都未必迟了多少!

        要知道,毅亲王薨逝的消息之所以秘而不宣,不就是为了防备戎羌趁虚而入吗?

        可是这样重大的消息却在第一时间都泄露了,可见整个大齐朝的保密机制早就已经是形同虚设了!

        看样子这回回道京城洛阳,关于朝廷的保密机制,还得跟大相国卫玉章好好聊聊,非要查出来到底是什么人人多嘴多舌,把这么机密的事情通报给了敌国!

        以卫玉章的能力和地位,想要彻查这件事情并不难——知道消息的,总共就这么几个人,就是不分巨细地一个一个排查,都是来得及的。

        就怕查来查去,到最后又是因为各种原因而不了了之了……

        然而萧文明就是有千般的不解,可在达多的面前却不能表现出来:“你们消息知道得倒快。既然是奔丧来了,那也算你们有孝心。只是我弄不明白,你们带这么多的人马来干什么?也多亏是我在,否则还以为你们是准备过来偷袭的,两国之间岂不是又会产生纷争?”

        听了这话,达多坦然回答:“爵爷未免想得太多了。我们草原上的规矩就是这样的,越是受地位尊贵的人,归天时摆出的仪仗就要越是隆重,这回派这些人马过来,也是我兄长可汗的意思,并且还带了不少礼品过来,也需要有人押送,免得又被什么黑旗军抢走了。”

        这件事情萧文明也知道,指的是黑旗军的头目陆大石打劫戎羌商队的事件,达多摆出这样的一个理由,倒也并不是完全说不过去。

        但是现在可不是考虑戎羌人感情的时候,应当拒绝的,萧文明只能给予无情的拒绝。

        “达多王子,你们戎羌人有这样的规矩,我们中原人却没有。尤其是毅亲王生前生活十分简朴,最喜欢恬淡安静,不喜欢有那么多人在他面前晃来晃去的。所以还请达多王子不要带那么多人去洛阳。”

        毅亲王虽然是个老人家了,却是爱了一辈子的热闹——老了老了,在他的王府里还养了不知多少年轻时候的战友和同伴,怎么可能是个好清净的人呢?

        但是为了保证大局的安稳,萧文明也就只能撒一个这样的谎了。

        达多听了萧文明的话,忍不住挠着挠头:“萧爵爷何必如此绝情?一点也不能商量吗?”

        萧文明刚要点头答应,温伯明却赶紧上前一步,插话道:“达多王子,这既是萧兄的意见,也是康亲王的主意。”

        现在康亲王就站在萧文明身边呢,要是萧文明这就绕开他,直接和戎羌谈判,且不论谈判的结果怎样,谈的又是怎样鸡毛蒜皮的小事,那无疑都会给康亲王留下把柄。

        搞不好完事之后,就给萧文明扣上个“里通外国”的罪名,那可就不妙了。

        并且康亲王的面子也是要给到的,把他全程晾在一边,也不是个办法!

        康亲王原本见萧文明和达多聊得正欢,自己找不到插嘴的余地,现在温伯明忽然提到自己,他便赶紧抓住话头,发表自己的意见——不过好在他的意见,同萧文明的想法并不相悖。

        只听康亲王说道:“本王的意思,达多王子可以只带四个随从,进京奔丧就可以了,你说携带的礼物多,就怕没人押送护卫……这也不是问题,你看我手下有那么多的人马,完全可以替你押送,绝对可保万无一失!”

        达多也确实没有想到康亲王就在萧文明的队伍里,赶紧向他行个礼。

        然而对于康亲王提出的要求,他并没有直接答应,而是说道:“这件事情,且跟我容我再商量商量。”说罢,他便拨转马头返回了自己的队伍。

        这回萧文明又感到奇怪了。

        达多已经是戎羌贵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物了,在戎羌的体制之内,只有作为萨满教大祭司的国师同他的地位不相上下。

        但抬眼看去,达多所率领的人马全都是马上作战的骑兵武士,不像有宗教人士打扮的人在队伍之中,也不知他准备和谁商量……

        只见达多返回队伍之中,说了有小一盏茶的话之后,这才又回到了萧文明面前:“这回去洛阳奔丧,除了祭奠老亲王之外,我们还想在城里买点东西回去,人少了恐怕难以运送。四个人的确少了点,能不能翻一倍多,带十个人去洛阳?不知康亲王和萧爵爷能否俯允?”

        四个人和十个人的差距并不大,有些地方因为口音的问题,甚至还会把这两个数字搞混了……

        /77/77155/2696601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