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439 国不可一日无君

0439 国不可一日无君

        其实也不能算他迟到了,只不过是他来的太准时了,恰巧在约定的时候赶到。

        而萧文明这边的行动已经结束了,该接应的接应了,该斩杀的斩杀了,此处也剩不下什么活留给富山吉秀了。

        这家伙之所以来的这么慢,倒也情有可原。

        因为富山吉秀也做好了大战一场的准备,将现在在牛头岛上的全部人马,统统召集了起来,总共有八十多个武士。

        只是这帮人分居各处,有的还受了伤,腿脚不是很方便,虽然富山吉秀要他们提前到达,但是你晚一步、我晚两步的,等把人召集齐了再赶过来,果然已经来不及了。

        看着满地的尸体和被踢翻在地的俘虏,富山吉秀小心翼翼地走上前来低声问道:“爵爷,人呢?”

        “人呢?人不都在这吗?你说的是你的家主吧?我也不认识他们,你看这几个刚刚跑过来的是不是?”

        富山吉秀朝着萧文明手指的方向望去,一眼就看到了几个熟悉的身影,他顾不得同萧文明道声“请便”,便忙不迭的赶着上去,用叽里咕噜的倭国话,同来人说了一大堆话。

        说罢,他便又用极恭敬的态度,对着队伍里的那个女人窃窃私语。

        现而今萧文明身边也有了懂得倭国话的人才,于是萧文明便叫来戴建平,问问他富山吉秀嘴里的倭国话到底是个啥意思。

        倒不是戴建平的倭国话水平不行,只因为实在是隔得太远了,又不好意思就站到他们面前去偷听,因此戴建平的翻译并不精确,但也能听一个大概的意思。

        而这个意思一开始就让萧文明震惊了。

        “回爵爷,这几个倭人告诉富山吉秀,说是方山家的家主已经在逃命的路上,被原川家杀死了。死的还不光是方山家老爷子本人,就连他的儿子也都死在乱军当中。一个摔下悬崖死,一个淹在海里死了,另一个更见大势已去,干脆剖腹自尽死了……”

        死几个外国人,萧文明也没放在心上。

        但好歹也是个人吧,并且几乎死成了灭门,的确算是一桩惨事。

        萧文明叹了口气:“人死不能复生,剩下的这几位,算是方山家的遗臣或者是遗孤、遗孀吧。我看大家还是要节哀,今天虽然时辰还早,不过要报仇也不在一天,大家还是先回去休息一下好了。”

        说着,萧文明也没有再理会他们,率领着全部萧家军弟兄便离开了战场。

        此刻潮水重新涨起,原先那片连着倭国列岛的滩涂又重新浸没在海水之中,便又再次恢复了之前的样子。

        萧文明这次远征倭国,原先是想扶持方山家作为自己的傀儡势力的。

        没想到这家诸侯败得太快、败得太惨败、败得太彻底了,败得几乎绝了后了……

        萧文明的如意算盘恐怕没法打下去了——算盘都没了,还怎么打算盘珠?

        虽然这件事情和萧文明无关,但多多少少也算是碰了一个钉子,遭遇了挫折,因此萧文明的心情好不到哪里去,一个人呆呆坐在专供自己使用的屋子里,玩弄着一根不知从哪里拔来的野草。

        这时温伯明走了进来,笑嘻嘻说道:“萧兄,咱们家的兄弟们刚刚打了胜仗,是一件喜事。说是除却登陆的时候打了几炮之外,这就是登陆倭国之后打的第一场胜仗,下面的兄弟正要问你讨赏呢,怎么不见你出来?”

        萧文明手里拔着的这两根倭国的草实在是不怎么结实,随便被他一扯,还没打个结呢,就从当中断成了两截。

        萧文明见了,不满地撇了撇嘴:“讨赏?讨什么赏?就这么点胜仗也敢讨赏?”

        温伯明笑道:“听萧兄的意思,似乎今天听说方山家死了那么多人,也感到有些惋惜?是否正在替他们哀悼?”

        萧文明随手扔了那两根野草:“惋惜?还哀悼?我犯得着吗?不就是少了两颗棋子,觉得有些可惜罢了。看样子又要找新棋子了,真是费事!”

        温伯明狡黠地一笑:“当棋子有时也不是件坏事,我看上赶着想当萧兄手里棋子的人,怕也是大有人在呢!”

        “你说的是是富山吉秀吗?”

        温伯明还是改不了爱买关子的性格:“萧兄问我,我却不答,至于是不是他,大约萧兄很快就会知道答案了。”

        很快?能有多快?

        快到出乎萧文明的意料!

        萧文明和温伯明说话,话还没说完呢,便听门外有人求见——求见者,正是他们口中的这个富山吉秀。

        因为刚刚听温伯明提了一句富山吉秀其人,闹得萧文明现在看他的时候,也似乎带上了一副隐形的有色眼镜,跟他说话也是阴阳怪气的:“听说你家主方山家,现在老老小小当家的全都死绝了,你这个当首席家臣的,不知今后有什么打算?”

        听了这句话,富山吉秀哽咽了几句,想要从眼睛里挤出几滴眼泪,却始终未能成功,终于还是说道:“我方山家的家主和几位公子少爷,都已战死沙场,如今方山家没了主心骨,要不是有爵爷相助,我家几乎已经可以算是败亡了……”

        “你先别提我,你就说你有什么打算。”

        富山吉秀又擦了擦眼泪:“中原有句话叫‘国不可一日无君’,我方山家家主和继承人虽然死了,可老爷的女儿还活着……”

        “你的意思是立女主了?倒也是个办法,就是不知道你们倭国有没有立女主的规矩?”

        “不、不、不。”富山吉秀我脑袋摇得跟个拨浪鼓似的,“我的意思是,赶紧给我家小姐招个女婿,再让女婿入赘方山家,成为新的家主,如此大事可定。”

        “哦?原来果然还有这么个做法。”

        女婿继承制,在现代的日本倒也不算是非主流,尤其是要精心挑选合适继承人的大家族、大企业。

        前任家主看着自己的儿子还能行的,那肯定是扶自己的儿子继承,若是眼瞅着自己的儿子都是窝囊废,那继承家业的重任就全指望在女婿身上。

        毕竟儿子没法选——老天爷给你是个什么种,就是个什么种,急也没办法;女婿确实可以选的——虽然当个赘婿不是什么光宗耀祖的事情,甚至连祖宗都要换了,但是毕竟想通过这个手段,完成鲤鱼跳龙门、咸鱼翻身壮举的人还是大有人在,其中有才能的也不少,足够让人挑选了。

        现在的日本有这样的制度,那么古时候的倭国是不是也一样?

        (https://.bqkan8./24795_24795134/58062289.html)

        .bqkan8..bqkan8.

        /77/77155/265071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