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420 小岛

0420 小岛

        “当然怕了。”富山吉秀回答道,“咱们家主怕外国人来的多了,日久必然生乱,就把市场设在离开家主居城两三百里的地方。可那边却有好几家势力虎视眈眈,虽然也不敢明目张胆的过来捣乱,但也常常过来骚扰,弄得咱们家苦不堪言,不得不派重兵把守,可这样又分散了兵力……”

        “所以你们又想了一个别的主意,对不对?”

        “萧大爷果然聪明,这倒是我建议的。把市场搬到了一座海岛上。反正咱们家是拿绸缎换银子的,有就换没有就走,快收快跑,别家就是来捣乱,也拿咱们没办法。”

        看样子富山吉秀这几年中国书是没有白读,中国人的智慧还是多少被他学了一点。

        这一招,叫做反向的“假途伐虢”,把危险和是非放得离自己远远的,不算是个馊主意。

        “你小子有点小机灵。”这句话萧文明倒是发自内心的赞赏,“那我问你,这座小岛你又设在哪里?”

        富山吉秀不敢隐瞒:“离这不远,从这儿走海船,顺风的话,也就一天的功夫就到了。”

        “这么近?意思说离开中原不远了。”

        富山吉秀点头道:“这也是想靠着萧大爷的威名,吓唬一下那些同咱们家做对的对头。对外都说,是这座岛是萧大爷开的,叫他们平时都放尊重点,别没事给自己找不痛快!”

        这一招叫做“狐假虎威”,仗了萧文明的势,却在办自己的事儿。

        不过反过来说,看样子萧文明在倭国国内也有一些威名了,富山吉秀说的话如果是真的,那么光靠着萧文明的一个名号,便能吓退那些想要与他们为敌的人,也着实是很了不起了!

        这时候,萧文明忽然冒出了一个念头:“既然这个岛冒的是我的名字,那我想上岛去看看,不知行不行?”

        这座岛是背着萧文明开的,富山吉秀当然不希望萧文明去亲眼看看,可他又想不出什么拒绝的理由。

        正在这家伙挖空心思的想着怎样糊弄过去的时候,却听

        董婉青在萧文明的耳边低声说道:“这怕是不妥吧?上岛去人生地不熟的,也太危险了!”

        “危险?这你就放心好了。”萧文明说道,“你没听着富山吉秀说吗?这座岛离开我们这里不远,现在又是冬天,刮着西北风,顺风一天的时间就到了,况且冬天虽然风大,海面却十分平静,肯定出不了意外的。”

        董婉青却道:“海上不危险,就怕人心危险……”

        萧文明眉毛一动:“我也不是三岁小孩子,这些倭国人包藏祸心,我也留着他们一手呢!不过他们现在发财、赚钱全都指在我身上,巴不得我太平活下来呢,是断然不会害我的。”

        “哦?看你说的这么信心十足的样子,去之前要不要跟萧姐姐说一声?”

        “别!可别跟她说!”萧文明赶忙说道。

        虽然他算定了,一来一回也就是个两三天的时间,可出海毕竟是一件危险的事,要是真被姐姐萧文秀知道了,一定是会阻止的。

        然而萧文明慌张了,还没有一秒钟便反应过来了:“我却要问你,那你想不想去呢?我倒是想带你一起去,你不想去那就算了。”

        董婉青虽然这些日子变得沉稳、安静了不少,但她毕竟是一个好动、好奇、喜欢冒险的人:“我……我,当然想去,可是……”

        “想去,你就不要说话,就一条,你就派你的丫鬟静怡,去屯子里跑一趟,把宋二小姐宋星遥请过来,让她护卫着我们一起去,可保万无一失。”

        “只带宋二小姐一个人吗?不把你的萧家军带上几个?”

        “带我的萧家军?难道是去剿平这座海岛的吗?我不为啥,想去看看而已,又不是去吓人的……”

        萧文明的话欲言又止。

        其实他还没有把自己的意思讲透——对于这个小岛,萧文明可并不单是看看而已,还做好了利用的准备。

        他现在经营临海屯、临海港,这是自己铁一般的基本盘,但这两处地方毕竟在大齐国内,就算修建了城墙,同样

        不很安全——黑旗军不就渡江来攻打过一次了吗?

        可要是有了一座孤悬海外的小岛作为第二个基地,那就相当于又有了一个可以装鸡蛋的篮子,岂不美哉?

        静怡原本为虎作伥,当过白炎教的“圣女”——当然了,是替董婉青假扮的。

        但她一没有身份,二没有背景,其实她的小命,要比正牌的“圣女”董婉青更加危险,因此对于萧文明的话,她只能是叫她怎么做他就怎么做。

        静怡去也匆匆、来也匆匆,路上不敢有片刻的耽搁,便把宋星遥从临海屯里请来了。

        原本听到萧文明邀请的时候,宋星遥正在屯子里练习新招数,忽然被打断了,不免扫兴;可她一听说萧文明是要,带她去看西洋景,宋二小姐的兴致又高涨了起来,还带着几分稚气的脸,笑得仿佛开了花。

        人都来齐了,萧文明便对富山吉秀说道:“好了,那么咱们就出发吧!”

        富山吉秀连忙恭维道:“真不愧是萧大爷啊!哦,不,是萧爵爷。这回出海,有两位大美人作陪,那可真是人间美事!”

        “行了,收起你的彩虹屁吧!我问你,这回出海,就是坐你这艘大船吧?”

        方山家现在同萧文明经贸关系密切,每次出海可并不只有一艘船而已,而是一整支船队——除了那艘他们新造的大船之外,旁边还跟着不少规模小一些的船。

        但是既然要让萧文明搭乘,那么乘坐那些小船,当然是派头不足,虽然会耽搁一些装货卸货的时间,但出动大船那也是理所当然的。

        于是富山吉秀点头道:“那是当然,就请爵爷登船吧!”

        萧文明上船,富山吉秀自然要好好伺候,就这么点登船的时间,他已经收拾出了几间最宽敞的大屋子,专门给萧文明等人居住——虽然只住短短的两三天时间,也要尽可能让他们住得舒服。

        “只是有一条。”富山吉秀说道,“能不能请几位跟一换一身上的衣服再上岛去?”

        /77/77155/261960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