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416 太难了

0416 太难了

        “怎么?你有难处吗?我就问你,你对老子的信任难道还不值一万两银子吗?你小子现在有这样的身家,是仗着谁才有的,你自己心里应该清楚吧?”

        真是灵魂拷问。

        可不是嘛!

        比起在座的其他商人,张大户也就是个“贫下中农”,也就是靠着萧文明的特殊照顾,才能和张守古这样的大富商平起平坐。

        而现在张大户的生意开始做得风生水起,但其实其中九成的生意都是靠着萧文明,要是萧文明这里一断,他立马就会重新变成一个小商人。

        于是张大户一咬牙:“那行!爵爷的话,我信!不就是一万两银子吗?爵爷多等半个月,我立刻给你送过来!”

        别说等半个月,就是等一年都行!

        甚至只要由张大户这里打开了股份制经营的缺口,萧文明甚至可以不收这一万的银子,光给他一个干股都行!

        不过这话,萧文明不能挑明了,装出欣欣然的样子:“看样子我平时真没白关照你啊!”

        说罢,他又扭头往张守古脸上看去:“我说张员外,听说张大户还是你家的亲戚吧,他都掏了钱,你不也得来点股份?”

        萧文明特意在“亲戚”两个字加重了语气,是有他的道理的。

        张守古其实屁股并不干净,尤其是他的亲眷当中,有莫名其妙就信了白炎教的,并且还捐了不少钱出去,要是朝廷认真追究起来,给你扣个“反贼”的帽子,真是一点都不冤枉。

        这点隐情,别的官员可能不知道,但萧文明心里却是门清,虽然现在看在是生意伙伴的关系上,萧文明一次都没有提起过,但是真要把他逼急了,立刻就能变成刺向张守古心脏的匕首。

        “那么,那么我也出一万!”

        “一万两?就这么点儿?”萧文明眯缝着眼说道。

        张守古一咬牙,眼睛往张大户那里一瞥:“我出三万两!就算是孝敬爵爷了!”

        要不是看着萧文明的关系,张大户想跟张守古攀亲,张守古连正眼都不会瞧他一眼,他都出了一万两,张守古能和他一样吗?

        一掏就是三万两,光从数量上就知道这俩姓张的,就不是一个体量。

        张大户和张守古表了态——尤其是后者——一下子在商人当中起到了示范作用,一改之前犹豫的态度,他们纷纷表示愿意投资,承诺出资都在两万两左右,让第一个出来说话的张大户反而成了里面最少的一个股东。

        于是乎,只一个上午,萧文明就一下子募集到了五十万两银子,比萧文明穿越到大齐朝以后,从头到尾赚的还得多!

        并且萧文明手里有兵有权,还有政治地位,不怕这些商人给他自己开空头支票,承诺的投资总要到位的。

        这样还不放心,萧文明又拿出了事先草拟好的“公司章程”,请在场所有出资的商人签字画押,并且这些章程还都不只是一份而已,而是让屯子里教子弟念书的教书先生,抄写了二十多份出来,请在场所有的商人在每一份上面都逐一签字。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份公司章程可不是由温伯明代笔的,

        而是萧文明亲自写出来的——温伯明虽然是诗词文字的大家,但是写这种东西,那他就不如萧文明了。

        二十多份章程要逐一签字,让这些原本就不怎么动笔的商人们,写字写得手腕直发酸,可就是写断了手,也得往下写啊!

        在他们眼里,什么公司章程的根本就不懂,就把它看成一份欠条了——出资的自己就是债主;萧文明那就是欠债的;至于其他商人,既是债主又是见证人,并且一下子筹集了十几个商场有头有脸的见证人……

        岂不美哉?

        他们虽然认识到了这份文书的重要性,但对重要性却还缺乏足够的认识。

        他们更加不知道的是,萧文明还在起草的章程里动了一些小手脚——真金白银,他自己一分钱不出,却以临海屯的土地,自己手里的工人和机器,以及工艺技巧作为股本,占新成立的公司总股份的百分之五十一。

        也就是他一个人,就有了对抗所有其他股东的发言权和投票权。

        至此,以萧文明为牵头成立的临海屯织造厂正式成立!

        与其说是织造厂,不如说是织造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更加恰当一些。

        只不过这个概念太新潮了,只怕这些商人很难以接受,还是叫的稍微朴素一点为好。

        公司已成立,并且作为股本的资金马上就要到位,似乎光明的前程就在萧文明眼前,让他异常高兴,见已到了中午时分,便留在场所有的商人,摆了一顿筵席。

        席间觥筹交错,言不由衷的好话,说了不知多少,笑的萧文明脸都麻了。

        不过这顿饭萧文明也没白请,其中不少商人是知道萧文明受封信义郎,特地过来道喜的,甚至还准备了一些礼物,正好趁着吃席的机会送给萧文明。

        他们送给萧文明的这些金珠美玉虽然价值不菲,可一不能吃、二不能用,换成真金白银还得费一番功夫,不过也都是些贵重难得的好玩意儿,萧文明变收下了。

        就是席间两个商人特地运用了几匹上好的绸缎,想要送给萧文明,可这几匹料子看着描金绣银、价值不菲,但同萧文明新出产的那几块绸缎一比就落了下分,让他们说不出的尴尬。

        萧文明同这些商人说话的时候,萧文秀虽然没有参与其中,但一直在后面藏着偷听,什么股份、分红、股本之类的概念,那些商人听不懂,萧文秀当然也听不懂。

        只是有一条引起了她的注意:“老弟,你说咱们家出产的绸缎,却不在咱们大齐朝国内销售,完全靠海港卖给外国人,那能行吗?”

        萧文明狡黠地一笑:“老姐,你还是太老实了,人的心意是会变的,一时半会儿我是不打算在国内销售,可保不齐今后呀!”

        “你怎么办纺织厂这事我不管,就一条,咱们临海屯的城墙,你得早点给我修起来,还这么光着,要是别人再打进来怎么办?我可不放心!”

        “老姐,这你又搞错了,事情恰恰相反,办纺织厂你倒得帮我盯着些,至于修城墙的事儿,你就别管了。”

        “这话又是什么道理?”

        “有什么道理我也不用说,你往

        下看就知道了。”

        萧文明还真不是个乱放嘴炮的人,他既然答应了让姐姐萧文秀放心修城墙的工程,他果然就是说到做到,答应了之后便是一门心思地扑在了修建城墙的事务上。

        万事开头难,修建城墙,最看重的就是打地基了——地基打得怎么样,在一开始就决定了城墙的规模有多大、高度有多高、厚度有多厚,以及整座城墙能够坚固到何种程度。

        萧文明做事向来大手笔,原本他就担心影响了临海屯建成的规模,所以排斥兴建城墙,但是现在不得不建了,那么城墙的规模一定要大,别只圈个一亩三分地,自己住在里面就好像笼子里的小鸟一样。

        也不知是把敌人堵在了城墙外头,还是敌人把萧文明关在了城墙里面。

        而临海屯几乎是建立在一片毫无地势起伏的平原之上,没有任何山体可以作为依据和屏障,虽然施工难度小了许多,但是工程量却大大的提升了。

        并且除了城墙之外,城墙还得先挖一条护城河,又平添了不少工程量。

        不过好在萧文明刚刚从富商那边筹集了一大笔资金。

        虽说是这笔钱,按照性质属于是企业注册资金,应当专门用在经营制造厂生的,但是大齐朝又没有纪检委,也没有工商局,谁去管理是不是专款专用?谁去管理有没有挪用注册资金?

        只要保证织造厂能够正常运行,定期给这些商人分红也就醒了,他们横竖不会有意见的。

        万一被他们发现了,想要撤股怎么办?

        那就要看看公司章程了,萧文明的章程上写得白纸黑字、清清楚楚,想要撤股?倒也不是不可以:一是要将所有的利润吐出来,第二要全体股东三分之二的多数同意那才行。

        等到这一套流程走下来,黄花菜都凉了,几万两银子的股本——萧文明就是现攒,都能把它攒出来!

        于是仗着手头有钱,萧文明又是招募人手,又是采购原材料,又是制造工具,就按照金陵城的五分之一大小来修建城池。

        萧文明的野心虽然大,但还没有大到无知的程度。

        金陵城又有南京之称,一直以来都是南方经济政治文化的中心,经过了几百年的发展才到达了现在的规模,萧文明想要凭借一己之力就超越南京,甚至哪怕仅仅是接近,那都是不可能的。

        五分之一差不多了,足够萧文明施展拳脚了。

        萧文明正扑在工地上的时候,林丹枫如约回来了——这位大侠果然是言出必行,说是去去就回,果然是去去就回!

        萧文明见了高兴,同他略微寒暄了几句,便谈起了建立情报网络的事情。

        林丹枫武艺高强,交游又广,原本在他眼里似乎没有什么难事,可一听萧文明交代的是这件事,他却面露难色:“贤弟,不是我不愿意帮忙,可你这个想法也太……太大了!武林里那么多门派,各有各的山头,各有各的主张,有的连宗教信仰都不一样,你信佛、我信道,就是同样信佛的,也分尼姑、喇嘛、和尚,要他们串通在一起来给兄弟递送情报,那可太难了!”

        /77/77155/261713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