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408 熟悉的阴影

0408 熟悉的阴影

        萧文明冷笑道:“枉你还在苏州府的地面上行走,不知道临海屯的萧文明吗?”

        萧文明的名气,俞康当然听说过,只不过没想到在这穷乡僻壤会遇到这么个大魔头,吓得他张口结舌,半晌都不知说什么话。

        他不知该说什么话,那就轮到萧文明了。

        “俞康,我请问你,你他        妈的吃饱了撑的?没事跑到这座小村庄来干什么?说是杀贼,我怎么就不信呢?”

        俞康诨号“铁罗汉”,他的手段不铁、身子骨也不铁、脑袋倒是很铁,愣是一根筋到底不会拐弯。

        他虽然话语之中满是惊恐和惊讶,却依旧还是方才的那番说辞:“我就是去杀贼寇去的,没错啊!”

        “还没错?要不要老子我把你领到村子里去,要是发现一个‘贼寇’,老子把命给你。要是没发现‘贼寇’,老子活剐了你!”

        “可是……”

        “可是个屁!这里山清水秀的,要是一处贼窝,官府早就铲平了!就是官府不动手,我能留他到现在?想什么呢?”

        “可是……可是……这是顾大人说的……他说这里就有贼窝,要我杀光贼寇,烧毁他们的巢穴……”

        “顾大人?你说的顾大人,可是顾乐安?”萧文明这个问题有些多此一举。

        俞康回答:“就是他。”

        “不对啊,你自己不会动动脑子吗?他顾乐安说什么就是什么,有那么大的威信吗?”

        “顾大人不会骗人的吧?”

        俞康杂七杂八地介绍起来。

        原来这个顾乐安在福建一带也有乐善好施之名,并且居然是个黑白通吃的人物,只要不是哪些杀人越货、穷凶极恶的江洋大盗,大抵是武林人士找到他,他总会有所接济,在江湖里人缘还算可以。

        并且就在不久之前,他接任了前进屯,当了朝廷正经八百的军官——虽然只是一个末流的七品百户——带一下就有了朝廷的背书,那威势就更胜从前。

        并且顾乐安还放出话去,说是新办的屯子正在用人之际,需要广大江湖豪杰前去增援,只要加入了屯子,那也就成了朝廷中的人了,免去了朝廷的诏安,就能得成正果,讨个出生。

        这番许诺,立刻就引来了无数江湖好汉的侧目。

        当然了,能当顾乐安的手下也没那么容易,除非你是江湖上成名已久的好手,否则非得帮他做些事情不可。

        而像这个“铁罗汉”俞康的所作所为,就是因为顾乐安的一句话,就要去杀害良民,那就有点纳“投名状”的意思了。

        这个所谓的新办的屯田所,毫无疑问就是位于衢州府、却受苏州府管辖的前进屯了。

        看来,为了增长自己的实力,顾乐安还真是不择手段,就好像俞康这样的浑人,只要肯替他做事,一样可以收做自己的手下。

        相比较下来,萧文明就有些过于谨慎了。

        他吸纳进萧家军的兄弟,要么是临海屯几辈子的本家子弟,要么就是同屯子沾亲带故的良家百姓,故而朝廷给了萧文明一千人的员额,可萧文明手下的萧家军,却依旧只有区区五百人而已。

        而要是像顾乐安这个搞法,别

        说是一千人,就是三千人、五千人,萧文明都早就有了——毕竟想吃萧文明这份军粮的,在江南可是一楼一大把。

        不过顾乐安搞起的声势和阵仗那么大,的确是出乎萧文明的意料。

        “林大哥,江南武林你这边熟,顾乐安的动作这么大,你可曾听说过风声?”

        林丹枫摇摇头:“愚兄许久没在江湖上行走了,况且顾乐安是福建人,那边的动静我也不是很熟悉,并没有听说过……”

        看样子萧文明还是吃了耳目不灵、消息不通的亏。

        其实萧文明早就想依靠这林丹枫的江湖地位,建立起一套属于自己的情报网络,只不过这是一件需要劳神、劳力,并且投入大量时间和金钱的大工程。

        萧文明之前一直忙于各种各样的事务,这桩事情一直拖着没有往下办,不过看样子这件事情不能再往下拖了。

        等找顾乐安回来,就是有天大的事儿,萧文明也非得往旁边放一放,同林丹枫一道把这件事情给落实下来。

        这件事先放一边,眼下顾乐安的行动,却是最值得让人感到紧张的。

        这家伙新办屯田所的确需要招揽人手,但是好似今天这样,不分良莠贵贱地就大肆招揽武林败类,也未免太心急了一些。

        并且他这种做法,完全不顾因为成员来源复杂而可能造成的后遗症,只求快速形成战斗力,并且还偷学了鸳鸯阵的战法,果然让顾乐安得偿所愿,取得了可以用少数兵力就能重创黑旗军主力的效果。

        虽然那时候,指挥黑旗军的杨安平,多少有些轻敌的成分。

        但顾乐安的战斗力,已经是不容小觑了。

        “唉!”林丹枫感慨道,“总有些人野心膨胀,不管是在庙堂之上还是江湖之中,无不如是。”

        这就让萧文明想起了后世看过的金庸先生写的武侠小说《笑傲江湖》。

        里面总有些人做了一派的掌门不满足,还要做五岳盟主,做了盟主还不满足,要一统整个江湖,统一了江湖之后便要当皇帝,当了皇帝就想要长生不老……

        有的人总是欲壑难填。

        顾乐安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然而反过来讲,萧文明不也是一样吗?

        他辛辛苦苦穿越到这个时代,虽然武功并不高强,智商也没有高明到哪里去,更没有开挂一般的技能和系统,却拥有着比任何一个古人都要宽阔的视野和长远的规划。

        虽然他并不想当一个无情的剥削者,或者是冷酷的统治者,但他却也不想屈居于任何一个人之下,受任何人的摆布。

        这样的野心已经是不算小了。

        看到了眼前的这个顾乐安——这个不断招揽人手,并且也在使用鸳鸯阵的顾乐安——萧文明似乎看到了镜子中的另一个自己。

        镜子里的另一个自己,是那样的令人感到恐惧不安……

        萧文明的那些对头——康亲王也好,董鸿儒也好——或许看着他也是同样的感受吧……

        但是无论如何,大齐帝国的领土虽然广阔,但是终究容不下两颗野心,更何况除了这两颗野心之外,还有无数更加庞大的势力。

        看样子,

        萧文明同顾乐安的决战也是在所难免的,那么在决战之前探一探对手的虚实就变得十分重要了。

        于是萧文明便对已然被制伏了的“铁罗汉”俞康说道:“原本取了你的性命,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但是我正要找顾乐安理论,你这厮便是人证。你不是要投靠前进屯吗?那好,我也正要去那边,你就跟着我一道去好了。”

        俞康哪里还有拒绝萧文明的余地?就只能跟着他一道行动……

        至于他那些同伙,萧文明给了他们两条路:

        第一条,是按照江湖规矩,到姑苏林家府上,请林老爷子定夺他们的罪行。

        姑苏林家原本就在江南武林中声名极响亮,又出了林丹枫这个不世出的天才,声势又是一日胜过一日,由他们做武林当中的仲裁者,是最能够服众的。

        萧文明之前也曾请林老爷子帮忙处置过被他捉住的江湖人士,效果还算不错,既警告了这些人,又没有坏了武林中的规矩,属于是一举两得。

        第二条路,则是去临海屯,让萧文明的姐姐萧文秀定夺。

        萧文秀素来有“活菩萨”之称,处置起来或许要比官府或者是邻家要轻一些,但是要选择这条路,那犯事的人肯定是会被萧文明记下,将来只要稍一冒头,就会立即被抓住马脚,再想要行走江湖可就没那么容易了。

        反正就这两条路,听凭选择,并且到那边去全靠自觉,萧文明不会也不可能再派人手去监视他们执行。

        萧文明也不怕他们跑了,毕竟这伙人都已经露了相了,等回过手来,以萧文明的势力和林丹枫的手段,想要按图索骥的把他们再揪出来,一个一个地处置,也不是什么难事。

        于是乎,萧文明一行四人就变成了五个人,只不过多出来的那个人,身份有些特殊,与其说是同伴,不如说是囚犯。

        但是站在囚犯俞康的角度想想,他能够被这样的四个人押送,也算是他的人生巅峰了……

        经过了这场风波,萧文明已经绝无可能追上顾乐安,那就索性可以走得从容一些——慢是不慢的,但也不会像之前那样日夜兼程了。

        还好,这一路上走的十分平稳,再也没有遇到什么阻碍。

        但是闲下来,一个怪念头就出现在了萧文明的心里——有没有这样一种可能性,杀了前方的贼寇就纳俞康进入前进屯,其实也不过是顾乐安给他画的一张大饼而已,为的只不过是知道一些事端,用以减缓萧文明的行动而已。

        这样的推测并非完全的臆测。

        因为苏州府这边是萧文明铁一般的地盘,发生了江湖人士袭击村落的事情,不管萧文明是事前知道的,还是事后发觉的,他不可能听之由之必然会出手进行干预。

        这样,行程无论如何都会被耽误掉的。

        如果真的像萧文明推测的这样的话,那么耽误掉一点时间,还是个小事,而顾乐安的心思如此之细腻,对人性的揣摩如此之精准,实在是太令人感到可怕了。

        而隐隐之间,一个巨大的阴影,似乎出现在了顾乐安的身后。

        并且这个阴影的轮廓,又是那样的熟悉……

        /77/77155/260813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