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399 报仇?你也配!

0399 报仇?你也配!

        这时冬日的暖阳,终于很不情愿地从地平线下爬了上来,通红的太阳发出和煦的光照亮着萧文明身边的一切,而他面前所站立的正是杨安平本人。

        杨安平身边,有十来个身材魁梧的高手贴身护卫,对他忠心耿耿,而杨安平本身也是位武林高手。

        但是萧文明的五百萧家军,一边正在抵挡着已经失去了有效指挥的黑旗军的攻击,一边则是兵锋直指杨安平——只要萧文明一声令下,他手下的萧家军就会摆出齐整的鸳鸯阵阵型,向杨安平发动最后的攻击。

        武功再高        也怕菜刀。

        这时的杨安平武功再高强,他的护卫再忠心护主,也是无济于事了……

        不过萧文明已经答应了杨妙真了,那还是手下留情吧!

        “杨头领,你已经走投无路了,还是投降吧!大家稍留面子,何必拼到山穷水尽?”

        如果这时站在杨安平位置上的是倭寇或者其他亡命之徒,即便遭遇了这样大的失败,或许还是会负隅顽抗,非得血战到底,用自我感动的所谓“壮烈牺牲”来抚慰自己那没用的灵魂……

        然而杨安平却表现出了极高的风度。

        他苦笑道:“胜败乃是兵家常事,我杨安平输了就是输了,不过投降并非是我之所为。你姓萧的要杀要剐就来吧!只求你放过我手下的这些兄弟,他们不过是唯命是从而已,同你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

        败也败得磊落。

        这时的萧文明倒有几分佩服起亚安平来了:“杨头领不要说这种泄气话,我已经答应了杨姐姐了,说是要放你一马,放你平安回去。我这人喜欢骗人,但这件事情却是千真万确,杨头领就请回吧!”

        “什么?是妹妹在你面前替我求了情?这怎么可能?”

        这时在杨安平的心里,萧文明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地就赶回来,要么是因为萧文明迅速杀败了杨妙真,要么是他识破了自己的计策,并没有落入陷阱,而半途折回。

        这两种情况下,萧文明都不可能碰到杨妙真,更不可能同她当面说话,绝不可能还能心平气和地说情请托。

        “妙真还对你说了些什么?”杨安平追问道。

        杨妙真还叫我,别把你攻打我的事儿放在心上,这段恩怨就算一笔勾销了!

        然而这个请求和相应的承诺,是萧文明的底线,在战场上当着这么多人的面,自己又占尽优势,他可不想把底线漏给杨安平了。

        于是萧文明只回答道:“这事你就别问了,你就先回去吧,有事我们日后再说……说来话长,还不知从何讲起呢!”

        然而萧文明的好意、杨妙真的好意,杨安平却不想领受:“我不需要你放马!我现在手下还有人马,尚未失败,唯有一决胜负,以死相拼而已!”

        杨安平果然身体不是很好,声嘶力竭地喊出这几句话之后,便是止不住的咳嗽。

        萧文明却道:“杨头领何必如此?这事我已经答应了杨姐姐了,你也别想着要死战到底。你抬眼

        看看,前面由我多少兄弟?别说是一本正经的自杀了,光是把所有手里所有的家伙都朝你们扔过来,你们能挡得了吗?”

        杨安平可不是蠢人,当然能够判断出战场上的局势——就眼下这个局面,黑旗军可谓输得已经毫无悬念了,几乎不存在任何翻盘的可能性。

        但是要让他承认失败,这是他这个黑旗军的大头目所无法忍受的。

        他想说话,却不知从何说起,急得怒火攻心,又是一阵急促的咳嗽,这下他就是有话讲也讲不出来了。

        萧文明看他可怜,叹了口气:“唉!看样子杨头领是真的有病在身,那还是回去先养病吧!等你病体痊愈,无论是想来找我论理还是来向我挑战,我都欢迎。要是杨头领实在是咽不下这口气,那我放你走之后,你在半途上自杀就可以了。是你要死的。与我无关,妙真姐姐也怪不到我的头上。”

        萧文明都已经把话说到这个份上了,杨安平还能怎样呢?

        他虽然心里不服,但他身边的那些谋士、帮手都知道:这仗不能再打下去了。

        这些人一个劲地劝杨安平:“大头领,好汉不吃眼前亏,要不先撤回去?来日方长,自然有报仇雪恨的机会!”

        杨安平自己心里清楚,这些手下绝不会是贪生怕死之徒,他们这样说,是打心里觉得这仗再打下去,除了自取其辱以外,不会产生其他任何的结果了。

        他无可奈何,正要下令撤兵,这时却从阵中走出一人,高声喊道:“不可!非要同萧文明拼个你死我活不可!”

        在场之人无不注目望去,却是黑旗军麾下头目之一的李铁枪——李全。

        李全虽然武功不差,并且还有归属于自己指挥的本部人马,在黑旗军中势力着实不小,但由于他是外部归顺来的人,并不是黑旗军核心嫡系,也不是杨安平的心腹,因此在这种决定大军如何行动的要事大事方面,并没有他说话的地方。

        然而这时李全也顾不得那么许多了。

        他同萧文明仇怨已深,好不容易逮到一个可以同杨安平一道攻破临海屯,并把萧文明逼到走投无路的好机会,可不能又轻易的被萧文明化解了这场危机。

        只见他挺身而出,用异常洪亮的声音喊道:“大头领,我们还没输呢!咱们手下的人马是对面的两三倍!凭什么撤退?并且萧文明的小子诡计多端,搞不好又会在我们撤退的时候是什么诡计,谋害我们!”

        在一众反对声中突然出现了一个人支持自己的观点,杨安平异常感动,用欣赏的眼睛看着这位身材魁武,手中擎着一支铁枪的李全。

        萧文明却不屑地说道:“李全,你小子脑子又发昏了吧?人多就一定赢吗?你和我打仗的时候,哪一次人比我少了,你赢过吗?就是现在这么个局面,我要想弄死你李铁枪还需要耍什么阴谋诡计吗?一拥而上,就能把你砍成肉泥!”

        萧文明说的没有半句虚言,黑旗军的确到了腹背受敌,并且被分割开来的危险境地,杨安平虽然欣赏李全的

        魄力,但他对局势也有着最基本的倾斜的判断。

        “罢了,撤兵吧!”

        下达了命令的杨安平沉沉地看了萧文明一眼,似乎是在对萧文明说:这回虽是你放过我的,但我却不领你的情,找机会我一定要扳回一城,报复着受辱之恨!

        不管怎样,黑旗军总算是撤退了。

        遭受了今日这番侮辱性如此强大的失败,想必短时间内,黑旗军也没脸再同萧文明争斗了。

        并且有杨妙真居中调停,等杨安平撤兵回去之后,十有八九黑旗军便会全军退回到山东老家,一年半载之内再也不会南渡长江了。

        于是在萧文明萧家军的监视之下,纵横山东一十二州不可一世的黑旗军,就宛如一头头丧家之犬,低着脑袋叹着气,互相搀扶着跟在杨安平的身后,沿着来时的路,向北方退去。

        他们大多数人心里明白:今天其实是萧文明手下留情,否则真要是打下去,恐怕能活着离开自处的黑旗军十不存一……

        只有李全,特地走到萧文明面前恨恨地说了一句:“姓萧的,你今天不要得意,今日之仇来日我定当一报!”

        萧文明不以为然,嘲讽着说道:“报仇?你也配!今天吃亏的是你们杨头领,和你李全有什么关系?你要走就走,不想走可以单独留下来,我和你一对一单挑,行了吧?”

        萧文明现在气势正盛,李全哪里敢留下来?只能吃个哑巴亏,低着脑袋灰溜溜地走了。

        黑旗军的动作不算太慢,大概半个时辰之后,过来偷袭临海屯的大约两千人马就已经走得一个不剩,只留下了满地的疮痍和斑斑的血迹。

        幸好战场这里原本都是准备种菜种粮的田地,弄得脏乱一点也算不了什么,要真是把萧文明苦心经营起来的临海屯搞得乱七八糟,看萧文明怎么可能饶得了你们。

        无论如何,这一场大战总算暂时落下了帷幕。

        又冒了一次险的萧文秀惊魂未定,快步走到萧文明跟前,险些一个踉跄摔了个跟头,嘴里不停地说道:“好险啊!好险啊!这一回差点被他们把屯子打下来了!”

        萧文明也感到庆幸,要不是杨妙真这边有意当个和事佬,不愿意从自己发生争斗,否则别说是杨妙真把自己打败了,即便是多拖延一会儿,自己手下的萧家军主力也绝对来不及赶回屯子,搞不好临海屯的防线就真的被杨安平率军攻打下来了。

        因此萧文明一把扶住姐姐:“的确惊险!说起来这事还得多谢谢妙真姐姐呢!”

        “嗯?”萧文秀疑惑道,“这事怎么又和杨妙真有瓜葛了?她不是咱们的敌人吗?谢她做什么?”

        “这事儿说来话长,等有功夫了,我再跟姐姐好好说说,不过眼下应该是不会再有大战了。这回咱们萧家军自家的兄弟,以及过来增援的父老乡亲伤亡了不少,姐姐能不能替我统计一下?我也好发银子抚恤。他们过来帮忙是出自一番好心,咱们可不能一点表示都没有,不能寒了他们的心啊!”

        /77/77155/2598427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