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365 辩证法

0365 辩证法

        ,铁血小千户

        只听毅亲王说道:“卫师傅说的虽然有理,但也未必完全正确,互市之事虽有千般不好,但有一条,就是能换来难得的和平。这一回,老夫去青岭前线视察了一天,那边的官兵实在是辛苦——既要防备戎羌南下,又要加紧修建工事,的确是苦不堪言。但是只要能够有十年,不,只要有五年太平光景,朝廷养军蓄锐,必然能够练出一只精兵,到那时反攻戎羌便也不在话下!”

        说吧,毅亲王便又扭头问戴鸾翔:“鸾翔,你怎么看?”

        戴鸾翔虽然并非一勇之夫,但论起花花肠子,那肯定没有文官那么多。

        毅亲王怎么问,他便怎么回答:“老王爷说的不错。前线的官兵过得实在太苦了。我辈无能,野驴岭一仗打下来,朝廷元气大伤,也是该好好休息休息了。如果能有几年时间的喘息之际,能让我练出一支精兵,到时候必然能够犁庭扫穴,为朝廷扬眉吐气!”

        戴鸾翔多说了几句,就立刻被卫玉章抓住了话头。

        “老臣说的就是这事,戎羌仗着前几年侥幸赢了一场,如今事事紧逼、得寸进尺,如今他们要求互市,朝廷便一口答应,那岂不成了城下之盟了吗?叫朝廷的脸面往何处放?”

        一涉及到面子问题,话就谈不下去了,对于大齐朝廷死了十几个人算不了什么,破费一些=钱财,更是小事一桩,偏偏面子是不能丢的。

        话题一下就陷入了僵局。

        萧文明心里却跟明镜似的。

        《孙子兵法》: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到头来这几句话,朝廷里那么多的栋梁之材、两榜进士,在这几句至理名言之前,竟然是一句都不占!

        他们没有意识到在军事方面,大齐朝已经全面的落后于戎羌了;他们更没有意识到,除了军事领域之外,大齐朝在经济、文化、科技方面,处处都领先于戎羌。

        戎羌要求互市,可以类比为要求打开大齐朝的国门,可是反过来,大齐朝也一样打开了戎羌的国门。

        并且打开国门之后,双方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加微妙,将在各个领域开展竞争,而所有的领域都算上,偏偏就排除军事领域。

        那么大齐朝在这个竞争过程当中将会占有绝对的优势,不消若干年之后,双方之间的强弱关系就会彻底扭转。

        到时候,发现吃亏的戎羌想要再回过头来,同大齐进行军事对抗——能不能取而胜尚且不论——届时,恐怕已经同对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戎羌,都未必能下得了这个决心了……

        对于大齐朝是好是坏,萧文明并没有太大的执念,可是那么多百姓饱受铁蹄的蹂躏、饱受战火的荼毒,萧文明却是心怀恻隐之心。

        况且自己对付戎羌铁骑,还没有做好万全的准备,特别是火枪、火炮的研制,一直都没有取得有用的突破。

        因此,对

        于萧文明而言,也必须争取足够的时间积攒力量——持续不断的积攒力量,否则现在大齐朝与戎羌大开杀戒,自己势必要被卷入这场战争之中,恐怕也是难以全身而退。

        思前想后,萧文明觉得自己应该说些话了。

        于是他鼓足了勇气,上前半步:“皇上,微臣有话要讲。”

        皇帝未曾说话,却听相国卫玉章说道:“萧千户,这里是在商量国家大事,可没有你说话的地方。”

        卫玉章这句话说得极不客气,可并没有说错。

        这里什么地方?是勤政殿!

        萧文明眼前的是些什么人?有皇帝、有相国、有亲王、有大元帅,可以说是整个大齐王朝权力的最高层,萧文明小小一个芝麻绿豆大的官,能够站在这里旁听,就已经是殊遇了——刚才礼部尚书这位人上人,也不就是因为说错了话,就被赶了出去吗?

        就这个场面,萧文明还想发表意见,简直就是不知天高地厚!

        萧文明是从后世穿越而来的,但在穿越之前,他也不过是个无名小卒而已,见过最大的官,也不过是集团的副总而已。

        今天他所面对的,这是一个国家所有最高统治阶层的全体人员,在这样一个群体的面前,的确没有他说话的份……

        然而这时皇帝却给了萧文明支持:“卫师傅不要这么严肃嘛!萧文明想说话就不妨听他说说。他固姑且说之,我们姑且听之……”

        其实这时的皇帝对萧文明嘴巴里能说出什么话,并没有多少信心,他让萧文明说话,也不过是想借萧文明的口,略微舒缓一下此间紧张的氛围而已。

        勤政殿这里的气氛太沉闷了,几乎压得人无法呼吸,这时候哪怕萧文明出个头说个笑话,让自己的空气稍微轻松一下,那都是大功一件了。

        却不料萧文明接下来的一段话,却让众人耳目一新,当话说完的时候,皇帝真心觉得让萧文明说话,是他今天做的最正确的一个决定。

        只听萧文明说道:“老相国方才说,是因为朝廷打不过戎羌,才被迫互市的。可是这件事情只要转念想想,那不就成了朝廷严防死守,让戎羌百般挑衅都无利可图,才不得不恳求互市,否则他们草原上的人都非得饿死不可了!那么互市不就成了我朝对戎羌的恩赏了吗?如此,朝廷虽然没有折损面子反而大大的长了脸,此处有百利而无一害!”

        同样的一件事务,从不一样的角度看过去就有了完全不一样的景象,这就是辩证法的精髓。

        相应地,运用辩证法,同样的一件事务,用不同的定义去描述它,或许呈现在别人面前的,也会随之变得完全不一样。

        皇帝虽然不懂辩证法,但萧文明这话依旧让他茅塞顿开,忍不住让他拍手大赞:“好个萧文明!这话说的好啊!”

        毅亲王也称赞道:“不愧是萧文明,的确有几分鬼点子。现在戎羌副国师格雷就在我们手

        里,说起来也是人质!”

        戴鸾翔因为刚才多说几句话,就被卫玉章抓住了话头,因此这回他虽然极其赞同萧文明的意见,却也不敢再轻易表态了。

        这时只有大相国卫玉章,依旧表达了不同意见,并且他不愧是才智卓越之士,一下就听出了萧文明画中的玄机:“萧文明这话似是而非,措词上看似大不一样,实际上却是换汤不换药。”

        却又是皇帝说道:“其实有时候一样的药用,不一样的方法炮制,效果就大不相同,说是换汤不换药,但只要是药到病除一样是好的。”

        皇帝这几句话的含义已经是非常明确的了,摆明了说,不管是什么药,只要现在能治病就是好药,就是快死了的人,只要有效的话,哪怕就是金汁也得往下灌!

        然而这种实用主义的做法,却与圣人的教诲和贤者的审美相悖。

        方正严肃的卫玉章,实在是无法说服自己接受萧文明的意见。

        他的态度依旧十分坚硬顽固,然而萧文明的话,毕竟打开了让众人说服卫玉章打开的突破口。

        于是以皇帝为首,毅亲王为副,戴鸾翔也不时插几句嘴,不断地劝卫玉章,改变自己的想法。

        这时的卫玉章其实根本不需要妥协,他是朝廷百官的领袖,并且现在处于所谓的“众正盈朝”时期,朝廷里根本就不存在其他势力的党政,只要卫玉章用自己的身份发动群臣出来讲话,那么互市之事,即便皇上揭下了旨意一样可以封驳回去。

        然而卫玉章毕竟是一个成熟的政治家,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意见被皇帝否决了,而恼羞成怒失去冷静。相反,他从现实考虑,居然也渐渐的接受了萧文明的提议。

        通戎羌互市通商,短期内肯定是有好处的,但是放在长远的角度来看,好处可能比短期更大……朝廷或许会有不同的意见,但面对的也只是一个挽回面子的问题,而萧文明提供的这个思路,显然就是一个留住面子的最好的办法。

        于是乎,卫玉章终于还是松了口:“既然皇上体察民意、爱惜兵力,想要用互市来换取和平,倒也不失为仁慈之举。”

        皇帝代表着自己,毅亲王代表了皇亲国戚的势力,戴鸾翔代表了军队的实力,卫玉章代表了文官群体的势力。

        虽然他们之间各怀鬼胎,赞同的程度也略有不同,但至少在表面上对互市已经达成了共识,这一场可能会引发旷日持久讨论的大事,居然今天只花了短短半天的时间,就已经尘埃落定。

        恐怕近十几年来,大齐朝廷的工作效率就从来没有那么高过……

        而这一切,很大程度都要归功于萧文明说的那一处话。

        如果说萧文明之前在临海读的那番作为,在这些朝廷大佬的眼里,不过是在边陲地区的小打小闹的话,那么在这一刻,他们无不感受到了,这个小小的六品千户身上,所蕴藏的巨大威力!

        /77/77155/257494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