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340 洛阳

0340 洛阳

        十两银子的酬劳,看上去虽然不算少了,但是驿站里一共有三个人分到每个人手里也就三两银子,他自己都二十好几的人了,还没成亲,靠着三两银子置办新房、支付彩礼,但是肯定不够的……

        但是要是能一下子赚十两银子,就差不多够自己娶个媳妇了。

        于是这个帮工便自作主张,偷偷点燃了那罐子东西,心里却已经谋划着自己之后幸福的生活了……

        然而不幸的是,他最终还是上了当,上了白炎教的当了!

        这罐子东西是引火之物固然不假,却并不是发出浓烟用来报信的,而就是白炎教那团邪火的原料。

        这坛子东西刚一同明火接触,就爆发出极为猛烈的火焰,随之而来的是耀眼的白色光亮,以及难以扑灭的火势,可是约定好的浓烟却连一缕都没有飘出来……

        见到此情此景,这帮工就是再呆再傻,也知道自己是闯了祸了,被老驿丞训斥了几句之后,便赶紧找水去浇,想要把这团白火浇灭了。

        可这团白颜色的火焰怪就怪在用水去浇,非但没法浇灭,反而还会引起更剧烈的燃烧甚至是爆炸,因此一瓢水浇下去,火势非但没有被控制住,反而燃烧的更加猛烈了。

        这家伙着了慌,很没义气地抛下老驿丞和另一个帮工弟兄,一个人先自己逃命去了,只留下还在慌忙灭火的那两个同伴,最终在被他放出的火里烧成了灰烬。

        只可惜他跑得了初一跑不了十五,跑了没多久还是被直接给抓回来了。

        听了他的交代,萧文明冷笑几声:“看样子,从头到尾你也就能分十两银子而已,可怜啊可怜!四条人命就只值这么一点银子吗?”

        “都怪小人一时糊涂……”

        “糊涂?呵呵。那我问你,你家里还有什么人?”

        这帮工现在也已经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自己帮着白炎教的逆贼先后做了两件事情,如果说第一件还是被蒙在鼓里情有可原的话,那第二件就纯属是咎由自取了,朝廷问罪下来,自己是非死不可的。

        可是听萧文明询问自己家里还有几口人的时候,这帮工又似乎觉得有可能是要放过自己。

        于是这帮工立即跪倒在地,磕头如同捣蒜一般,求情道:“这位大人,我家里还有个七十多岁的老娘,眼睛都瞎了,你要是杀了我,就相当于杀了两个……”

        “哼!你现在想起你老娘了,管用吗?白炎教不是给你十两银子吗?我这里有十两金子,却不是给你的,是给你老娘的。”

        “大人这是什么意思?”

        “什么意思?是我发好心,这点钱是给你娘养老用的,你这家伙横竖是活不了了,这点钱就给你的老娘,让他留着过日子养老吧!”

        听了这话,这帮工更是吓得哭爹喊娘,鼻子眼泪糊了一脸。

        萧文明正在烦心的时候呢,见不得他这副倒霉相,不耐烦地挥挥手:“把这家伙给我拖

        下去!死都死了就不能有点骨气吗?”

        等这个帮工被拉了下去,温伯明不无遗憾地说道:“没想到董鸿儒做事这样凶狠,桑淳元、桑忠昌死了,办事的徐世约也死了,就只留下这只小虾米,能有什么用?就是说破了大天,也最多只能证明桑淳元的确和白炎教有瓜葛,故而背白炎教灭口……仅此而已,无论如何也告不到董鸿儒身上。”

        萧文明点头道:“温先生说的一点不错,我一直都以为自己是做事果断的,没想到董鸿儒这家伙又果断又无情,该杀的、不该杀的,他全都杀了,这一点我可做不到。”

        看萧文明的意志有些消沉,温伯明赶忙开解道:“萧兄也不必如此,董鸿儒这是‘术’而不是‘道’,他这么做也最多能够恐吓别人不敢反抗他而已,但像这样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能让人发自内心的佩服,恐怕他就没有这样的德望了。”

        温伯明这几句话让萧文明略微感到好受了一些。

        萧文明一直以来所做的,都是尽力收买人心,让别人由衷替自己办事,并且现在看来还是颇有成效的。

        就是现在举目望去:温伯明这个大名士,林丹枫和宋星遥这两个高手,都是自己值得信赖的人物,自己身边以及刘在临海屯的五百萧家军,也是可以倚仗的绝对忠诚的武装力量。

        哪怕是董鸿儒的亲妹妹董婉青,在避难之时,也会选择躲在临海屯。

        这样的人望,董鸿儒肯定是望尘莫及的。

        见萧文明的表情,稍微缓和了一些,温伯明便又问道:“萧兄,闹成现在这样,洛阳城咱们还去不去了?”

        “去!当然要去!”萧文明斩钉截铁地说道,“走都走到这里了,难道还折回去吗?哪怕就是告不倒董鸿儒,至少也要在朝廷里给那些官员吹吹风、提提醒。他们后知后觉的,免得到时候被卖了,还在替别人数钱呢!”

        马尾驿这边虽然地理位置偏僻,但是驿站被烧毁,这样大的事情,不久之后便会有人发现并且报官的。

        于是为了免得再生事端,萧文明事不宜迟、不待天明,便招呼起四百弟兄,略微收拾一下,启程继续向西往洛阳城的方向赶去。

        那个行凶的帮工自然也一同带着。

        不过萧文明做事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将他带走之前,还特地让林丹枫和宋星遥把他押送着回家看了一看,让他随便编个谎话,说是要出公差,糊弄住了瞎眼的老娘,又留下了十两黄金,这才启程去洛阳领死。

        因为丢失了绝大部分的辎重和行李,萧家军的速度反而变得快了不少,众人无心欣赏黄土高原上壮阔的景色,一路埋头走路,走了三天,便已来到洛阳东大门的函谷关前。

        函谷关守卫颇为严格,守关的兵丁见萧文明这么一支大军前来,提起了十二分的警惕,一开始并不想让他们通过,但是萧文明却说是奉了毅亲王和戴鸾翔的命令,要立即前往京城——军情紧急不能延误。

        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并且理由也很充分,守成兵丁不敢擅自做主,便层层报到了守关的节度使那里。

        这位节度使大人办事牢靠,既不答应也没有拒绝,而是把手一伸:毅亲王和大元帅的军令在哪里?

        萧文明这次开赴洛阳属于是擅自行动,事先并没有同这两位通过气,军令也好、手谕也好,那都是不存在的。

        但萧文明也没法明说,便又扯了个谎,说是半路之上驿站失火,这些东西全都烧毁了。

        萧文明这个说辞,守关的将领将信将疑。

        不过还好,此人既是毅亲王带出来的军官,又曾经在戴鸾翔手下做过事,又多问了几句这两位大人的形容样貌,萧文明同他们接触颇久,回答这些问题自然不会有错。

        如此这般,这守官将将终于网开一面,放萧文明进入了函谷关。

        东北虎牢关、东南函谷关、西北大散关、西南潼关,这四道关卡拱卫着大齐都城洛阳,而关卡之内,就是有名的关中平原。

        原本关中平原论富饶不逊于江南,论体面积广大,更是远远胜之。

        但是近来年景不佳,关中平原连年大旱,大旱之后紧接着就是蝗灾,虽不至于颗粒无收,但也是一副萧条的样子。

        不过因为就在都城洛阳附近,并且为了防备戎羌南下,故而此地的治安很好,驿站也颇多,萧文明一路专挑大路行动,倒也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便来到了洛阳城下。

        洛阳城乃是天下之首,自然同其他任何城市都大不相同,光是这高耸入云的城墙,便给人一种巨大的压迫感,展现了大齐帝国的尊严和权威。

        都城洛阳的规矩自然要比其他地方大了很多,守备自然也要更加严格,没有皇帝的命令,萧文明的四百萧家军肯定是不能大张旗鼓的路程了。

        于是他就将萧家军的弟兄,安排在城外一座驿站里暂住,并由刘辰和胡宇两个头目,轮流负责整顿军队、约束兵丁以及沟通联络的事务。

        萧文明自己则和温伯明、林丹枫和宋星遥,以及另外点选出来的五六个办事机灵的萧家军弟兄,扮作进京的客商进入洛阳城办事。

        【推荐下,咪咪阅读追书真的好用,这里下载        www.mimiread.com        大家去快可以试试吧。】

        洛阳城的守备外紧内松,看似人人都要接受检查,但是检查得并不十分严格,甚至有一种走过场的姿态,以至于连随身携带的兵器都并不严禁,除了盔甲、弓箭、长枪、大刀等兵器之外,随身携带的短刀短剑都可以带入洛阳城中。

        洛阳城兴建之时规规矩矩、气象庄严,接近正方形的城池四周分别有朱雀、玄武、青龙、白虎四座大城门。

        但这四座城门除非遇到皇帝出巡、大军凯旋、迎接外邦君王之外的事情外,通常是不会开启的,想要进入城门走的都是大城门旁边的小城门,被称为“便门”。

        萧文明通过玄武门东侧的玄武东便门,进入了洛阳城,抬眼望去,果然是一派帝国都城的庄严气相。

        /77/77155/255624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