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329 你配吗?

0329 你配吗?

        这个老驿丞提出的建议一点都没有错,面对来去如风的戎羌骑兵,最正确的做法的确是躲到驿站里面,先避避风头再说,更何况自己这次上洛阳,是有着一件更重要的工作要做,而并不是跟戎羌骑兵交战。

        但当一个缩头乌龟,并不是萧文明的性格,更何况他这次带出来的四百萧家军里,除了两百个老弟兄之外,还有两百个是第一次上战场的新兄弟。

        如果他们初次与敌人交锋,就不战而逃的话,那会在他们的心里留下一个很不好的印象,好像萧家军就是一只欺软怕硬的队伍,遇到顺风局可以打得酣畅淋漓,遇到逆风局,就赶紧掉头跑路了……

        不过好在按照那位报信的兄弟的说法,过来的骑兵也就百余人左右,萧文明四百多人的精兵,背靠着驿站的围墙,应该是可以同戎羌骑兵拼一拼的。

        就算拼不过,再退到围墙之内固守,也不是不可以。

        经过反复的算计,萧文明还是选择执行一开始的命令,命令手下的弟兄,在驿站外头列队。

        这就吓坏了那个老驿丞,还在劝说道:“大人,戎羌的那些达子可不是好惹的!有礼了朝廷几十万大军毁于一旦,就是老朽的儿子,也是在那时候死了的,咱们忍一时海阔天空,没什么丢人的……”

        看样子,野驴岭一战真的把大齐上下都打出心理障碍来了,听到“戎羌”二字,几乎是闻风而逃!

        那以后这仗也别打了,次次开溜不就得了?

        萧文明偏就不信这个邪,对那老驿丞说道:“不打紧的,我的弟兄也不是吃素的,戎羌再狠,那也都是人生父母养的,挨了刀剑一样得死!我就不信弄不过他们!不过这里马上就要打仗了,老人家还是先回驿站里避避吧,免得刀剑无眼、伤及无辜。”

        这是这位老驿丞心里在想,眼前这位姓萧的千户,还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啊!仗着自己手里有几个精兵,就敢和戎羌拼命……

        不过也顾不得这么许多了,虽然这老驿丞对萧文明的印象不差,但是自己的性命无疑更加重要,于是他便带着自己的几个帮工,赶紧在驿站里躲了起来。

        古代骑兵相对于步兵,战斗力未必能有明显的加强,但机动速度肯定是有一个巨大的超越的,萧文明手下的萧家军行动速度已经够快的了,可他们刚刚列好了队,那队传闻之中的骑兵便已杀到了眼前。

        然而令萧文明感到庆幸的是,他们所来的骑兵并非是衣着相貌与中原不同的戎羌骑兵,而似乎都是中原的人马。

        只见他都穿着统一的军装服色,这身军装萧文明虽然不认识,但除了军队之外,恐怕没有什么人会穿着统一的衣服,召集起那么多人马,明火执仗地在旷野中穿行。

        只可惜他们没有打出旗号,看不出他们的来历身份。

        于是这些人刚在萧家军面前停住了马,萧文明就来了个先礼后兵

        ,先拱了拱手,高声问道:“过来的,是哪部分的人马?”

        来人却是一脸的豪横,其中一个留着大胡子的军官,双腿一夹马肚,纵马上前一步,骑在马上趾高气扬地回答:“没瞅见咱们弟兄身上的衣服吗?咱们是官军,要来住店,哪有那么多的废话?”

        【认识十年的老书友给我推荐的追书app,咪咪阅读!真特么好用,开车、睡前都靠这个朗读听书打发时间,这里可以下载        www.mimiread.com        】

        要是在江南或者福建,有人敢跟萧文明这样说话,根本不需要萧文明说话动手,自然有萧家军的弟兄,把他拖下了马,教教他什么叫做礼数。

        然而这里是在中原,萧文明特意吩咐下去了,一切都要低调行事,因此他手下的萧家军才勉强忍住了这口气。

        但是好些个老萧家军的弟兄,已是暗暗地用手按住了配刀的刀柄,只要萧文明一声令下,就要动手好好教训一下这个嚣张的家伙。

        这时,倒是那个老驿丞跑了出来,抢先回答:“这位军爷今天来的不巧,咱们马尾驿一早就被这位萧大人包下来了,已是没了空闲的房屋。看您老各位都是骑马的,行动速度快,不如向南再跑一会儿,骑马也就半个时辰,那边又有一所驿站……”

        原来是那老驿丞听来人的口音和腔调不是好商量的人,又听萧文明同他们打招呼的口气,像是另一队官军,因此便抢先出来把话说明白,免得两部分人马在自己的驿站这里动起手来,反而给自己惹下麻烦。

        这个老驿丞有这样的好心,过来的人却未必肯领这个情。

        只见那大胡子的军官,撇着嘴说道:“好大的口气,居然挡爷的驾!告诉你们,军爷我是分了上头的命令,到这里来捉拿一群,冒充了江南春田兵的白炎教的叛贼,你们要是误了我的事,看军爷我不砍了你们的狗头!”

        这个军官,显然有点脑子不太好使的意思,讲出了这句很值得推敲的话。

        萧文明率领了萧家军来到这马尾驿,有一半路也是走着过来的,这一路上可并没有看见任何江南来的队伍——除了他们自己以外——更不可能遇到白炎教的人马。

        否则就凭萧文明对白岩教的了解,他们要是出现在了面前,萧文明根本就不可能错过他们的行踪,而以萧文明同白炎教的“良好”关系,他们既然来了,萧文明也不可能让他们全身而退!

        哪怕不能当面锣、对面鼓地拉开阵势大打一场,打个埋伏、下个绊子,阴他们一下,也有的是办法。

        更何况,白炎教已经被萧文明在福建和江南打得元气大伤,就连作为头领的“炎尊”董鸿儒,都已经放弃了同朝廷正面对抗的打算,他们又有什么能力,实施跨越长江、直捣中原的高难度的军事动作呢?

        就是勉强实施了这样的动作,在中原这个大齐王朝统治的核心地区,他们也根本不可能有什么大的作为。

        退一万步讲,就算真的有白炎教的人混到了中原,并且诚若这个军官所言的那样,官军已经得到了明确的白炎教扮成江南兵马的情报

        指向,又怎么可能还抓不到他们呢?

        怎么可能还像没头苍蝇一样,派出那么多骑兵在旷野里毫无目的的搜索呢?

        并且大齐朝的官军之中虽然不乏痞气,可面前这个骑马的军官,他的痞气也未免痞得太厉害了。

        萧文明越想越是不对,直到一个人的相貌突然映入萧文明的眼帘,他才彻底发现了其中的诡异。

        只见前方的队伍之中,出现了一个画风与众不同的人物,在一票五大三粗的家伙当中,此人虽然也骑着马,却是一身书生的打扮,羽扇纶巾、风流倜傥,好像同这帮粗人不是一个世界的一般。

        这个引人注目的家伙,一下子就吸引了萧文明的注意力,并在一瞬间认出了他的身份:“徐世约!你是徐世约吗?”

        果然就是徐世约不假!

        这个徐世约也是个身份复杂的人物,在明面上他是苏州府临海县的一个大富商、大地主,临海县四分之一的土地和县城里小一半的产业,都是他姓徐的名下的。

        可背地里,他却是白炎教的教徒,并且还不是像一般的地主富豪那样,受了白炎教的蛊惑或者恐吓,每年只向邪教交些银子的保护费而已。

        徐世约本人是实实在在的白炎教的骨干,不少行动都有他直接的参与,并且此人隐藏极深,萧文明在很长时间之内都没有察觉到他的真实身份。

        而当发现他有勾结白炎教的心意之时,徐世约便已一走了之,不知跑到哪里去了,让萧文明虽然有心惩办一下这个从一开始就和自己做对的徐世约,却始终做不到他的踪迹。

        终于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会功夫。

        就这么个徐世约,萧文明在江南找了那么多时间,在福建平叛的时候也曾留意过此人的动向,却不料在江北终于发现了他。

        然而既然徐世约出现在了这支队伍之中,就说明这支队伍同白炎教有着莫大的联系,而不可能是什么官军。

        就算他们是官军,那十有八九是假的;就算是真的,那也肯定是被白炎教所收买的官军中的败类。

        面对萧文明的质问,徐世约却丝毫的没有避讳。

        他原本长得就颇为英俊,骑在高头大马上十分潇洒地拱了拱手,居然还跟萧文明套起了近乎:“萧千户别来无恙!你我上回见面已知不知在何时了,今日能在这里见面,真是恍如隔世啊!”

        徐世约的客套话尚未说完,萧文明就打断了他:“你他        妈的少在这里花言巧语地蛊惑人心!我就问你,你没事纠结了这么多乌合之众,突然出现在这里想要干什么?”

        此言一出,骑在马上的那个大胡子“军官”就不高兴了:“你给老子把话说清楚,谁是乌合之众?”

        此人虽是一脸的凶相,但萧文明却完全没有把他放在眼里:你是什么东西?在我面前张牙舞爪的,你配吗?

        /77/77155/254859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