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324 纽带、靠山

0324 纽带、靠山

        要是董鸿儒和康亲王勾结起来,那事情可就难办了!

        并且这两个人,在政治上有极强的互补性。

        白炎教造反已经失败,急需寻找一个有力的靠山,来保住最后的火种和希望,而康亲王同样怀有不臣之心,想要扩充自己的势力,也有必要将白炎教经营的这些人脉拿到自己的麾下。

        双方的政治诉求可谓是一拍即合。

        并且他们还有着天然的政治纽带,那就是在党争中落败的旧党一派。

        康亲王原本就是旧党的政治旗帜,而白炎教笼络的官员,也都是政治                斗争失败的那些旧党的成员,其中还有不少人既加入了白炎教,同时又忠于康亲王。

        这种双重身份,俨然是双方达成政治联盟的粘合剂。

        而从现有的迹象来看,这两个人的确已经走得很近了,甚至已然狼狈为奸地勾结在了一起。

        因此,得到了康亲王的庇护,再想要告倒董鸿儒那,难度就陡然上升了好几个台阶。

        想到这里,萧文明的脸上都禁不住露出了难色。

        桑淳元果然是政坛的老狐狸,更是察言观色的老手。

        他毫不费力的就猜出了萧文明神情的细微变化,用颇为得意的口气说道:“怎么样?萧大人,以你的聪明应该考虑成熟了吧?让我去告发董鸿儒,你便是破获白炎教一案最大的功臣!到时皇上青睐有加,朝廷百官更不能埋没你的才能。听说康亲王曾许你当什么江南道的节度使!呵呵……只要连同康亲王一同扳倒了,别说什么江南道节度史了,直接给你加官进爵、登堂拜将,直入枢密院,那也不过是皇上的一句话而已!”

        桑淳元这话没有半句夸张。

        康亲王一派,始终是皇帝的心头刺,对于皇权的威胁,恐怕还更在造反的白炎教之上。

        要是能解除了这个祸患,那可真会在皇帝心上记上重重的一笔!

        对于立功不立功的,萧文明其实看的不是很重,但是能够告倒董鸿儒和康亲王,对他的诱惑还是很大的。

        因此只是略加思索,萧文明就同意了桑淳元的提议:“好!桑大人果然行事果断,只不过你把这样大的功劳让给我,是不是也有什么条件?不过我有言在先,我也不过力保而已,朝廷、皇上铁了心要杀你,我也没有办法。”

        “我刚才已经跟萧大人说了,《大齐律例》我比你懂,这条命我已然是扔了,不要了。但是条件我也是有的,第一件事情,就请萧大人把我的儿子桑忠昌,从金陵城里接出来。”

        看样子还真是虎毒不食子啊!

        桑忠昌这家伙,给桑淳元惹了那么多的麻烦,可死到临头,桑淳元这个当爹的,还想着他的这个不成器的儿子,真有点舔犊情深的意思。

        “这事,桑大人就不需要操心了。我来找你说话之前,就已派了温伯明先生去金陵城里走一趟,其中一项任务就是要把桑忠昌带回来。”

        桑淳元听了一惊,随即笑道:“真不愧是萧大人啊!事情办得这样迅速,就这样的见识和魄力,大齐朝廷之中,年轻一辈的官员里恐怕没有几个。了。”

        此事宜早不宜迟,桑淳元毕竟还是江南道的总宪,忽然失踪了,不久之后金陵城里必然一片混乱,萧文明的行动落实迟了,恐怕就不好办了。

        这一点萧文明早就已经考虑到了,并且当机立断地下达了命令,执行命令的也是行动快速的宋星遥和足智多谋的温伯明。

        这一点,萧文明的确当得起桑淳元的夸张,他的夸奖也的确让萧文明颇感满意和自豪。

        “不过我有言在先,桑大人既然熟读《大齐律例》,那应该不会不知道,谋反的大罪‘夷三族’那是常例,‘灭九族’也并没有从严。令公子……虽然我可以把他带回来,但除非今后隐姓埋名一辈子不见人,否则我恐怕也难以将他保下来,也不敢把他留在我临海屯。”

        桑忠昌毕竟和董婉青不一样,这位桑大公子同萧文明的关系可怎么不好,不可能像董婉青那样乖乖听话。

        把他留在身边就相当于留了一颗定时炸弹,这颗炸弹宁可自己炸个粉身碎骨,也要顺便把别人打个七零八落,就是不能把别人拖下水,也要溅人一身血。

        萧文明可不敢留桑忠昌这号人。

        但是看在桑淳元的面子上,萧文明还是提出了一个建议:“要不我出点钱、找点门路,给令公子买一张度牒,让他当和尚去得了。公子在深山里头隐居,再也不要出来,或许才能留下他的一条性命。”

        萧文明的这个提议还算不错了,可桑淳元依旧表示了拒绝:“我这个儿子从小就没吃过苦,又嚣张跋扈惯了,让他当和尚也不像。至于他的性命保得下来,保不下来也没多大的区别。总而言之,还是劳烦萧大人先把他带过来,等见了他的面,咱们再商量下一步的策略。”

        并没有让萧文明和桑淳元等得太久,只在七天之后,温伯明和宋星遥便从金陵城里回来了。

        他们只是两个人行动,行动之前又雇了一辆马车,并且昼夜赶路,速度当然要比大队人马行动快了很多。

        并且他们不辱使命,去的时候是两个人去的,回来的时候则是四个人回来的,除了原本两人之外,还戴着温伯明的心上人苏舜钦,以及桑淳元的儿子桑忠昌,一道返回了临海屯。

        温伯明虽然带着苏舜钦回来了,但在临海县,他却是有家难回。

        苏舜钦虽然是故交的女儿,但毕竟跟党争失败的旧党有着莫大的关系,并且还是个被罚做贱籍的歌妓,温伯明的老爹不可能容得了他。

        因此温伯明只能向萧文明求情:“萧兄,能不能把舜钦暂时安顿在临海屯里?”

        这就不是个事儿。

        萧文明满口答应下来:“就这点事,温先生根本不用来跟我说一声。你在屯子里我本来就留了个小院子,你让苏姑娘在那里住着就是了。要是住的闷了,可以找我姐姐聊聊天、说说话,他是天下第一等好心肠的人,苏姑娘要是住的不舒服,尽管跟她去说。”

        无论是萧文明还是萧文秀,那都是最值得信任的人,将苏舜钦托付给这两人,温伯明是一百二十个放心。

        于是话题又转移到一同被带来的桑忠昌的身上。

        桑忠昌是桑淳元的大公子,是个十分扎眼的人物,用温伯明的脑子和宋星遥的手段,找到他的踪迹,并且将他拿住,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

        但奇就奇在,桑忠昌这个原本身体还不错的大胖子,背宋星遥捉住他的时候,似乎已经受了不轻的伤,行动起来都十分困难,就更加没有办法逃跑了。

        同样的,让他长途跋涉从金陵城急匆匆地赶去临海屯,他的体力实在是跟不上。

        于是在来时所坐的马车之外,温伯明又花钱又买了一辆新的马车,将桑忠昌绑在车上,再由宋星遥看管着,这才一路颠波着返回了临海屯。

        关于桑忠昌所受的伤,萧文明并没有放在心上,以为是因为桑淳元不在金陵城,桑忠昌没了靠山,却还搞不清状况,仍旧在外为非作歹。于是大约是哪个不买他账的人,揍了他一顿,才弄得好像今日这样的狼狈。

        不过也来不及可怜桑忠昌了。

        原本跟桑淳元已经谈好了,让他出面告发董鸿儒等人,将他儿子安然带回来是必要的条件之一,既然桑忠昌已经被带过来了,那就带他去见他爹,并且商量正事吧!

        桑淳元依旧被关押在萧文明所住的那座小院子里,虽然暂时失去了自由,但是吃的、喝的、用的,都按照萧文明的吩咐给他供应最好的——这位总宪桑大人,还能有几天活头?就让他好好享受享受吧!

        并且在萧文明的临海屯这里,远离了案牍的劳形、远离了应酬的烦躁,桑淳元反而有些长胖了。

        萧文明把桑忠昌推进了屋门,这家伙一眼看见自己的老爹,顿时就绷不住了,抱着他爹的大腿就嚎啕大哭:“爹啊!我好惨啊!”

        桑淳元却是铁石心肠,一脚将他这个不争气的儿子踢开,呵斥道:“你一个须眉男儿,做这扭捏态干什么?”

        桑忠昌是真的害怕他这个老爹,被他爹这么训斥了一句,赶忙撒开了手,缩在了屋子的一角,嘴里却还忍不住地抽泣。

        桑淳元用鄙夷的眼神瞪了一眼桑忠昌,又扭头对萧文明说道:“好了,萧大人,如今人证、物证俱已齐备,可以去告董鸿儒了!”

        萧文明原本和桑淳元已经商量好了,只要把他儿子带来之后,就可以去告发董鸿儒了,并且要告就上京城洛阳去告,要毕其功于一役,一下子把董鸿儒告死,并且将白炎教连根拔起。

        当然了,在这个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伤害到董婉青。

        实际上,快刀斩乱麻地将白炎教彻底铲除,对于保护董婉青的安全反而是有利的,因为只要将白炎教造反之案彻底销案了,那么在朝廷这边,自然也不会有人再去费力不讨好地追查漏网之人,董婉青也就可以逃脱惩处了。

        但是这次去洛阳,就真的一定能够告倒董鸿儒吗?

        (https://.bqkan8./24795_24795134/58385924.html)

        .bqkan8..bqkan8.

        /77/77155/254497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