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308 白袍人

0308 白袍人

        想当初,白炎教动不动召集起成百上千人的教徒、挖掘工程量巨大的地下密室、点起比山峰还要高大的火焰——相比较下来,今天的排场可谓是寒酸到了极点。

        这也难怪。

        在福建的起事,遭到了失败之后,白炎教的实力就受到了极其沉重的打击,实力早已经大不如前了,再也摆不出像之前那样的大阵仗了。

        这时萧文明有些担心,担心在那么小小的房间里点起这么样的一盆白火,会不会让屋子里的一氧化碳浓度超标?

        一氧化碳是有毒的,一不小心就把所有人全都毒死了,那可就有趣了……

        不过后来想想,一氧化碳超标是因为火焰燃烧不完全的缘故,白炎照的这团白色火焰燃烧十分剧烈,自然也是十分充分,就不会反映出一氧化碳这种副产品,也就不用担心中毒了。

        要是真有这种副作用的话,当时在临海县的地下室里,那么多白炎教的信徒和教中的骨干,早就已经被熏死了。

        那白炎教的侍女,也在所难免,也就不用萧文明苦哈哈地寻找他的身份——并且到现在都没有查明白……

        长话短说,同白炎教没有什么好多掰扯的。

        萧文明开门见山问道:“你们白炎教扔了这块玉牌,请我过来有什么事情?有事,就干干脆脆地说了吧,何必装神弄鬼?”

        开口回答萧文明问题的,就是那两个穿白色长袍中人的一个。

        可他并没有正面回答萧文明的话,却道:“萧文明,你果然还是来了!”

        “是啊!我可不就来了吗?是你们叫我过来的,我不来不合适。搞不好是你们这几个家伙觉得自己作恶太多,就想过来自首了呢!要是因为我稍微懒了一些,你们这辈子就只能当一个朝廷要犯,那我也是罪过不轻啊!”

        “好一张巧嘴!”那白袍人回答道,“萧文明,你可知江南地区的一句俚语,叫做‘满口饭好吃、满口话不好说’,你这样不留口德,就不怕日后遭报应吗?”

        “报应,我的报应来不来还不知道,但你们的报应肯定是跑不了了!你们白炎教在福建的老巢都被我端了,就你们这几个小毛贼,居然还敢跑到今年才来找我的麻烦,是活腻味了吗?”

        这句话又没有留下多少口德,但这白袍人也无暇同萧文明在这个问题上多理会,他有更加重要的话要对萧文明说:“萧大人,我半夜叫你请过来,是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和你商量。”

        “什么事情你有话就说,有屁就放!”

        对于白炎教想说的事情,萧文明当然可以完全不想听,但是听一听也没有多大的损失,多少可以猜测出一些白炎教的企图,哪怕猜不出来,至少也能当成今后嘲讽他们的段子……

        “什么事?你说说我听听。”萧文明说话的态度和语气就跟相声里的捧哏演员一样。

        那白袍人清了清嗓子,却用异常郑重的口吻说道:“我白炎教想要同萧大人合作,共谋大事,不知萧大人意向如何?”

        听到这话的时候,萧文明都怀疑自己是耳朵出了问题……

        如果不是耳朵出了问题,那就一定是脑子出了问题,否则怎么可能听见白炎教说出这样愚蠢的废话……

        “合作?哈哈!哈哈哈!”萧文明笑道,“别人同我谈合作也就罢了,你们白炎教这种邪教也敢跟我谈合作?你知道我杀过多少你们白炎教的信徒吗?我数都数不过来了!谈合作?简直就是笑话!你会同你的杀父仇人做生意吗?真是莫名其妙!”

        萧文明的这几句话极尽嘲讽之能事,原以为面前的这个白袍人一定会被激怒的,没想到他依旧十分冷静,说话的口气既冷淡又僵硬——全是技巧而不带一点感情——仿佛就是在背书一样。

        “当然可以合作,我白炎教教众遍布天下,江湖之中威名远播。而萧大人手握精兵,又据有海港,你我双方相辅相成,必然能够成就一番大事!”

        这话说的倒也有些道理。

        萧文明临海屯的势力和白炎照的势力的确是互补的,要是真的能够实现合作,确实能够达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但合作得有一个最基本的前提,那就是双方是互相信任的。

        萧文明这边所杀的白炎教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就是白炎教这场苦心积虑挑起来的起事,在很大程度上就是被萧文明挑头扑灭下去的。

        有这样的深仇大恨作为前提,如果说白炎教能够摒弃前嫌,衷心地和萧文明合作……

        萧文明就是打死他都不相信……

        如果白炎教真的能做到这一点,那就已经不是一个气量大还是小的问题了,那简直就是缺心眼!

        因此萧文明一听这话就觉得眼前的这个白袍人是在故意哄骗自己,说话自然也不必给他留什么余地和面子。

        “成就大事?哈哈!你知道,我要是真的成就了大事,第一件事情想要做的是什么吗?”

        “是什么?”

        “就是彻底剿灭你这个白炎教的邪教!”

        萧文明此言一出,哪怕是隔着厚厚的面罩,都能清晰的感受到那白袍人脸上尴尬的表情:“萧大人说话,何须如此?若是合作与你我双方都极有力,还望萧大人详加考虑,若能成事,大人必然会青史留名。”

        “哦?我会青史留名?那你们白炎教图什么呢?也图个青史留名吗?”

        那白袍人摇摇头:“只求将我圣教的教义发扬光大,那本尊就死而无憾了。”

        本尊?

        萧文明一下子抓住了这个关键词,惊问道:“你是谁?难道你就是白炎教的所谓的炎尊吗?”

        那白袍人倒也并不忌讳,点头承认:“没错,本尊就是炎尊,其实这也不过是教中的弟兄对我的尊称而已。”

        此人的话萧文明还是不肯相信。

        听此人说话十分木讷,所说的话虽然到不乏几分道理,但口才稀松平常,完全不具备蛊惑人性的魅力。

        要是这种人都能煽动起几十几万白岩教徒起事的话,那恐怕这普天之下早已是硝烟遍地了。

        (https://.bqkan8./24795_24795134/58421272.html)

        .bqkan8..bqkan8.

        /77/77155/252688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