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282 志向不小啊!

0282 志向不小啊!

        看样子这个董鸿儒半夜来找萧文明,真是无事不登三宝殿,真的有极其重要的话要跟萧文明讲,并且这句话可不是随便能讲,也不是随便能听的。

        于是萧文明便饶有兴致地试探道:“董公子的话我就听不懂了,大事?如今这太平盛世,能有什么大事呢?一切不过按部就班而已,我等做臣子的,朝廷和上峰叫我们做什么,我们就怎么做什么,不就行了吗?何必费那个脑筋?否则就算把事情做成了,也未必有人说你好呢!搞不好还有背后使绊子的,让你想做点好事都烦心的不得了,那就干脆不干了!大家省事,岂不美哉?”

        其实话说到这个程度,董鸿儒内心里有什么意图,萧文明多少已经猜出来了。

        只不过大家都是聪明人,当着聪明人有时候就更要装糊涂,虽然心知肚明,但就是不能把话说明白了。

        反正这时候的萧文明和董鸿儒,就好像两只猴子,面对着面、背对着背,屁股都撅起来了,想拉什么屎,大家心里都清楚。

        然而该说的话都不说,倒也不影响双方的交流,心照不宣嘛,就是这个道理。

        董鸿儒也是一样,面对萧文明的问题,他说的同样是光明正大、忧国忧民:“萧大人就在考我吧?就凭萧大人的眼界和见识,朝廷的弊端怎么可能视若无睹呢?如今这个朝廷虽然表面上看着还风光无限,可背地里却是千疮百孔,看上去是天朝上邦、丰衣足食,实际上是什么都缺——缺钱、缺兵,最关键的还是缺人!缺少有用的人才!好似萧千户这样的大人才,也就屈居一个小小的屯田所,要不是萧大人虚怀若谷、不慕功名,否则换成任何一个人,都已经是满腹牢骚了,恐怕就是在下我,也不能免俗吧?”

        “这话就不对了吧?董公子刚才在酒宴上不是说了吗?不就想谋一个屯所千户的差事吗?怎么一转眼就替我鸣冤叫屈起来了?”

        萧文明一边说,一边瞪大了眼睛,用并不精湛的演技,装出一副纯真而又懵逼的表情,竖起了耳朵,想要听听董鸿儒嘴里,还能唱出什么好曲子?

        萧文明这一招叫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用一个人自己的逻辑来打败他本人,那才是最要命的。

        别说,萧文明这句话,还真把董鸿儒对了个哑口无言……

        仪表堂堂、潇洒倜傥的董鸿儒,就这么站在原地,瞪大了一双眼睛,用不可思议的眼神看着萧文明,嘴角抽动着想要说些什么,却又说不出口,半晌才道:“那么听萧千户的意思,是不想同我合作了?”

        萧文明不置可否:“合作?我们不是一直在合作吗?令妹董大小姐在我这儿,断断续续地住了有小半年了,我也从来没有曾亏待过她,合作的很愉快嘛!就这样的合作关系,可以一直保持下去,至于新的合作,要我看暂时也没什么好谈的。”

        如果说之前的意思表达的还不是很明确的话,那萧文明这几句话,其拒绝的意思就很明显了。

        董鸿儒果然是个缺乏城府的人,听萧文明拒绝得这样干脆,面子上终于绷不住了,他咬着牙说道:“看样子萧千户刚刚立下了新功,正是朝廷那边火热的人,难怪看不上我了!”

        萧文明冷笑道:“岂敢岂敢,我这点功劳能有多大?就是朝廷给我升满了官,也比不上董公子世袭的这个市舶司的副提举!不过在下奉劝一句:辞官容易,想要再重新当上去就难了,劝董公子能够安分守己,老老实实继承你家的官位,安安心心的既可以当一个富翁,又可以为国效劳,两全其美的事,何乐而不为呢?”

        话不投机半句多,再说下去也没什么意思。

        董鸿儒见萧文明态度坚决,也终于无话可说,连告辞的话都不愿意说一句,便一转身,自顾自离开了这座馆驿。

        同董鸿儒见面说话的事情,按照道理是应该告诉毅亲王的。

        于公,董鸿儒此人似乎有不臣之志,作为皇室亲王的毅亲王,当然需要管的;于私,董鸿儒是毅亲王故交的儿子,像他这样在悬崖边上蹦跶,极有可能把整个老董家都拖下水,毅亲王作为老朋友,也应该提醒一下董德茂。

        但是萧文明总觉得董鸿儒这边的水不浅,似乎总暗藏着几分杀机,见到毅亲王之后,临到嘴边的话,终于还是咽下去了……

        不过萧文明也是肚子里藏不住心事的人,回到据点福州城之后,还是将事情告知了自己的谋士温伯明。

        温伯明听了这事儿以后,也是惊讶得皱起了眉头:“好一个董鸿儒,志向不小啊!萧兄,听他的意思,是要做一番大事业呢!像这样的人可不能等闲视之。”

        这一层萧文明也看明白了,也附和道:“要真像他所说的那样,想要替国家练一些精兵,那倒也算是件好事。就怕这家伙包藏着祸心,也想效法白炎教那样揭竿而起、浑水摸鱼,那事情可就麻烦了……”

        温伯明颔首道:“萧兄所虑并非杞人忧天。光从他宁可舍去市舶司副提举的位置不要,而想当一个屯田所的千户、百户,就知道此人怀有异心,将来说不定是萧兄的对手呢!”

        怀有对朝廷的异心,这倒没什么可怕的,就连萧文明自己也很难说真的对这个大齐朝廷忠心耿耿。

        真的到了有必要的时候,萧文明反的比谁都要快、都要早、都要更坚决,就怕到了那时候,董鸿儒也会跟着造反,那就会成为萧文明的对手。

        要知道挑旗造反可不是小孩子过家家,玩到一半就可以不玩儿了,那是一场只有一条命的生死游戏,要么成功要么失败,没有第三条路可以选。

        竞争对手,要么被把他踩在脚下,要么被他踩在脚下,没有第三个选择……

        不过好在眼下来看,董鸿儒图谋带兵的打算,是被萧文明和毅亲王两个人联手扼杀掉了,短时间内,董鸿儒是掀不起什么风浪来了。

        至少此时此刻,在福州城里的萧文明是这样想的。

        (https://.bqkan8./24795_24795134/58473170.html)

        .bqkan8..bqkan8.

        /77/77155/249412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