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281 “合作”

0281 “合作”

        萧文明正等着董鸿儒有什么军国大事要和自己商量的,没想到等了半天,他却问了一句:“舍妹董婉青,现正在萧大人的林海屯里,不知身体是否康健?我这妹妹刁蛮的很,家里宠爱惯了,不知可曾给萧大人找过麻烦?”

        董婉青给萧文明找的麻烦还真不少,不过看在她是个绝色女子,又曾帮过萧文明大忙的份上,萧文明什么事儿都先忍了。

        于是萧文明说道:“董大小姐一切都好,并且同我姐姐也相处得很好,两个人说话办事,形影不离,就跟亲姐妹一样,令妹留在我这里,董公子就尽管放心吧!”

        这句话萧文明是故意说给他听的。

        萧文明自己肚子里明白,董婉青和家里的关系并不是最好,这一点不但董婉青自己口里是这样说的,行动也是一样——否则,也不可能在白炎教在福建如此猖獗的紧要时候,她不安安心心地在泉州待着,反而还要千里迢迢跑到萧文明这里。

        不过看样子,董鸿儒对他这个妹妹还是有些感情的,如释重负地说道:“那好,那在下就放心了……我这个妹妹吃软不吃硬,说话也是豆腐心、刀子嘴,有得罪处,还请萧大人海涵!”

        “这是哪里的话?”萧文明摆摆手说道,“令妹怎么会得罪我呢?我还得感谢她呢!”

        “感谢她?不知此话从何讲起?”

        “令妹平常帮我做过不少事情,就是我姐姐那边,她也很帮忙,我当然要感谢她了,”

        董婉青长得漂亮,又是大家闺秀,却不是那些养在深闺之中,手无缚鸡之力、目不识五谷杂粮的愚妇,而是极有经营的天赋和欲望,不但帮着萧文明经营港口的日常事务,就连临海屯里办件什么事情,她偶尔都要提出一下自己的意见。

        并且她提出来的意见,都极有见地,的确可以说是帮了萧文明大忙。

        萧文明说这话倒也是出自于本心,并没有多少刻意的奉承,却不料偏偏就是这句话,又让董鸿儒抓住了话头。

        “萧大人既然同我的妹妹相处得好,那也便是我董鸿儒的朋友,既然大家都是朋友,那在下有几句掏心窝子的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越是这种还要考虑当讲不当讲的话,就越是事关重大。

        萧文明听话这句话的时候,更是要多留一个心眼:“有什么话董公子就说吧,不过我是一介武夫,董公子要是说的太深了,就怕我会听不懂,”

        “哪里哪里,”萧文明这几句过分的谦虚,董鸿儒当然不会当真,依旧跟着自己的节奏说道,“方才萧大人也说了,舍妹帮着萧大人经营港口,颇有助益,可见你我两家互相合作,乃是一件有利无弊的好事,萧大人既然可以同舍妹合作,那不妨也同我合作一下,不知萧大人意下如何?”

        搞了半天,原来是想来谈合作的……

        那感情好啊!

        原本萧文明在来泉州之前,其实还有心用自己的海港同泉州港竞争一番,正面较量一下,看看谁能把生意做大。

        然而如今这么走马观花的看了一看,萧文明却清醒地认识到了自己和泉州只见的差距——别的不说,单单是港口的体量,临海港和泉州港之间,恐怕就差着不止十倍,想要弥补这么大的差距,那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

        这需要投入海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并且这种投入也不是一时上头就可以做到的,还需要不断地持续投入,并且在投入的过程当中,还得不停地调整策略和方式方法,否则一旦搞错了方向,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走远……

        泉州港也不是一天之内就建成的,走弯路、走错路的情况肯定也发生过,发生的也不只是一次两次而已,这几乎是必然的。

        只不过在漫长的历史当中,这些弯路和错路都被掩藏在了成功之下罢了……

        这算是一种宝贵的试错,对于萧文明而言有着重要的参考意义,但汲取其人的经验教训,也最多不过是提升投入的效率而已,该有的投入,还得有一点也不能少。

        并且随着投入的不断增加,规模的不断扩大,事情的复杂程度和麻烦程度,也会几何级别地不断扩张,这也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又将会给萧文明产生巨大的考验。

        并且就算投资成功,军屯和港口都真正经营起来了,萧文明还得提防着朝廷,防止他们看着萧文明的成果眼热。

        搞不好,朝廷就会仿效泉州的例子,给自己派个顶头上司过来……

        虽然萧文明对港口控制能力是有着绝对的信心的,自诩就算是朝廷真的派了个什么官员过来,他至少也能仿效泉州董家的例子,通过各种手段,实质上将港口的经营权死死掌控在自己的手里。

        但是萧文明是个不爱受拘束的人,朝廷要是派了一个像毅亲王这样通情达理,并且肯放权的人下来也就罢了,万一来的是一个正经事不懂,还就爱发表意见的家伙,那萧文明的耳朵还不被他磨出老茧来?

        派来这样一个浑人也就算了,万一整来了桑淳元这样的一只老狐狸,那萧文明的日子还往不往下过了?

        所以说在经营海港这件事情上,还不光是财政上的增援和投资,哪怕就是分享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萧文明与董家合作,也是很有作用的。

        所以说,话都是好话,可萧文明听起来却都不是那个滋味儿。

        因此他这边既没有反对,也没有赞同,只是冷冷地回答:“是,是,董公子说的有道理,有道理,”

        董鸿儒立即接过话头:“你我两家这样合作无间,却只是单纯地赚一些黄白之物,岂不可惜?要我说,这天下之大还有很多大事可以去做,尽可由我们大展拳脚!”

        这话可就厉害了……

        “大事”?你要做什么大事?你有什么大事可做?难不成是要……

        (https://.bqkan8./24795_24795134/58473171.html)

        .bqkan8..bqkan8.

        /77/77155/249412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