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历史小说 - 铁血小千户在线阅读 - 0125 好彩头

0125 好彩头

        反正不知出于何种原因,同倭寇通商的事情,始终就是没有办下来。

        既然通商的事情还没有完全谈妥,那么富山吉秀和他的人,也就只能继续乖乖呆在萧文明的临海屯里,一步也不能离开。

        而越是这样等待下去,萧文明越是看着这几个人面目可憎,心情好了、心情坏了,都要去敲打一番,搞得这几个倭寇那叫一个苦不堪言。

        如果说倭寇是被迫待在萧文明这里做客的话,那另一个做客的董婉青就要自由许多。

        她的事多,但也会时不时地来临海屯一趟,带着从外地带来的奇珍异宝或者是土特产,送给萧文明的姐姐萧文秀,博她一笑,顺便打听一下通商的情况,查看一下码头建造的进度。

        当她听说通商的事情还没办妥的时候,董婉青总免不了嘲讽几句:“怎么还没好?想等到猴年马月吗?”

        而萧文明每次瞧见样貌规律,并且办事精明强干的董婉青,在搞这些小孩子的花招,就是又可气又好笑,反倒并不着急了。

        还好洛阳城的毅亲王并没有让萧文明等得太久。

        终于在萧文明派出胡宇、张俊二人送信的两个半月之后,这两人才带着毅亲王的回信重新赶回了临海屯。

        原来毅亲王位高权重,想要求他办事的人不知道有多少。

        可越是这样的人,这位老爷子就越越是懒得搭理,统统闭门不见,反倒把正有正经事情求他办理的萧文明的手下人,挡在了王府大门之外。

        原本这件事情就一筹莫展了,可萧文明派出去的胡宇和张俊二人办事的确得力。

        他们并没有轻言丧气,而是兵分两路,一边让做事谨慎小心的张俊继续在王府大门前死等,另一方面则由做事麻利的胡宇,每天都绕着王府乱窜,就盯着毅亲王哪天会从王府的侧门、后门溜达出来。

        果然是苍天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天的凌晨,毅亲王被胡宇在送柴碳的王府后门堵了个正着。

        后来才知道,毅亲王真是怕有人滋扰,所以特意每天大清早就出发离开王府,跑到茶馆里喝茶、跑到街上遛弯儿,一玩就是一整天。

        并且去的都是民间的戏楼、茶馆、酒摊子,谁又能想到,这么一位地位尊崇的皇亲国戚,居然会与民同乐到这种程度!

        怪不得求见毅亲王的那些达官显贵们,始终抓不到毅亲王的踪迹了。

        而毅亲王一听说是萧文明有带信给他,心中也是异常高兴,也不回王府去细看,而是立即就在街边拆信观看。

        温伯明精心炮制出的这篇文章,果然对了毅亲王的胃口,让毅亲王止不住地夸赞:“好!好一个萧文明!临渴掘井,不如未雨而绸缪。同倭人通商的确是长治久安之计。且倭人狡诈野蛮,这个差事,萧文明的确是最好的人选。这个小猴崽子,比水晶猴子还精,倭寇能骗得了他?”

        读完信,毅亲王立即安排胡宇和张俊二人就在王府里住下,自己亲自回复了萧文明的信件后,他又自己仓促草拟了一份奏章,便去面见皇帝去了。

        对于毅亲王,皇帝还是十分敬重的——同样的道理,从他老人家嘴巴里讲起出来,自然就要比别人有用的多。

        再加上萧文明这件事情本来就有他的道理,因此皇帝很快就同意了通商的事情,并要毅亲王牵头疏通各部衙门,让萧文明先把通商的事情办起来。

        至于有利还是有弊,等试过之后再说。

        皇帝下了圣旨,又由毅亲王统筹办理,朝廷里的那些官员自然是不再敢放闲屁,通商的事情,就这样让萧文明给办了下来!

        当然了,朝廷这边也不是让萧文明凭白赚钱的。

        皇帝是有言在先,萧文明通商可以,但每年至少得给朝廷上交一万两银子,否则朝廷没有财政收入,见不到成效,那开这个通商的口子,自然也就没有什么必要了。

        这一万辆银子的数额定出来,也是极有水平的。

        萧文明自己早就已经测算好了,同方山家做生意,自己的利润率大约有百分之五十,也就是,说如果同方山家一年贸易量保持在六万两银子的话,那萧文明能赚个三万两左右。

        而要孝敬朝廷的一万两银子的数额,大约就占萧文明一年利润的三分之一,占比不小,但也没到无法接受的程度。

        可见这个数额也不是随口定出来的,而是瞄准了萧文明的收益来定的。

        朝廷里还是有能人啊!

        总之不管如何,同倭寇通商这件事情总算是被萧文明办下来了,并且办的还算干净利落。

        既然大齐朝廷这边是松口了,接下来要看的,就是倭国方山家的诚意了。

        于是萧文明又将,富山吉秀好好敲打一番之后,便放他回倭国报信去了。

        除了他之外,一起放走的,还有另外的两个随从,至于其他倭寇,则继续被关押在萧文明这边当成人质。

        虽然萧文明对于倭国人的信用,并没有多少信心,对于扣留这几个人质的作用,也是不置可否,但是抓了人在手里,总比不抓的强,顶多浪费几个粮食嘛!

        万一富山吉秀那边失了言一去不回,那也没什么大的损失,把这几个倭国人剁碎了去喂狗,又或者埋在土里当肥料,总而言之是不会浪费的了。

        如果说从苏州到洛阳的路艰险且漫长的话,那么从苏州到倭国的路就更加惊险、更加漫长了。

        毕竟倭国和中原隔着波涛汹涌的大海,能不能按时到达、能不能安全到达,那都要看大海的心情来决定。

        但还是那句话,不管要不要通商,不管是不是跟倭国通商,不管是不是同方山家通商,萧文明的这座码头,始终是要修建起来的,与他人无关。

        原本萧文明以为只要按部就班地工作,码头工程再怎么复杂且庞大,但也是能够顺利完成的,毕竟萧文明是一个穿越而来的现代人,如果这点事情都搞不定,岂不是在给现代人丢脸吗?并且一开始修建码头的工作,的确进展的十分顺利。

        可是随着工程的深入,萧文明越来越发现修建一座海港码头,可不是随便说说的。

        而萧文明面对的最大的困难就是——没钱了……

        虽然说不少修建码头的原材料,都是从董婉青那里借来的,并不用立即花真金白银去买。

        但是董婉青这边也没法做到大包大揽,依旧有许多原材料,需要萧文明花现银从外面去购买,而他最终还是低估了建造码头所需要的成本。

        一万多两银子花出去,码头却只建好了百分之五十,勉强可以停几条小舢板了,同萧文明设想中的大海港还有着天壤之别,可他这些年积攒下来的银子却几乎已经见了底。

        正在萧文明为此操心的时候,码头那边就传来消息,说是外海来了一条倭国来的海船,船上挂的旗帜,正是方山家那面绣着两只麻雀大旗——不用说,是富山吉秀回到了中原!

        他这一路真的是“一路顺风”,正好遇到了东南季风十分强劲却不猛烈的时候,因此他的船走得又稳又快,往返倭国和大齐国,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记得临走之时,富山吉秀答应过了,要给萧文明从倭国带几万两银子的定银,来作为方山家同大齐朝通商的保证金。

        也不知这个富山吉秀,说话算数不算数……

        他要是说话算数的话,就能给萧文明带来这样大的一笔银子,那就相当于解了萧文明的燃眉之急,手头再也不会少钱花了。

        因此听说富山吉秀回来的消息,萧文明顿时就乐开了花,放下碗筷、召集随从,便往海港的工地飞奔而去。

        萧文明的海港还没定名,造在距离临海屯有将近十里地的地方。

        这个距离不远不近、十分恰当,往返运输货物、传递消息,这点距离称不上有多麻烦,却可以将海港可能发生的风险,同萧文明的临海屯隔离开来。

        要知道,对于萧文明而言,海港是一个能够赚取更多金钱的锦上添花的项目,而临海屯则是萧文明的基本盘,绝对不能出半点问题。

        十里地的距离一眨眼就过了。

        登上刚刚修建起的一座六七丈高的灯塔,朝东边的海面极目远眺,萧文明果然看见一艘颇大的海船。

        只见这艘船仗着风势,利箭一般向海港驶来,隐约看见船上挂着的一面旗帜在迎风飘扬,然而萧文明是个近视眼,并不能看见旗帜上的花纹,但他有手下有眼神好的弟兄看清楚了,并且一口咬定是方山家的旗帜。

        那萧文明就再也没有怀疑的理由了:一定是富山吉秀来了!

        这时,萧文明忽然有个想法:要不要回去,随手就把望远镜给发明了算了?自己好歹现在也要做海上的生意了,望远镜这东西用得着啊!而且行军打仗的时候,也可以派点用场,敌军的行动这数里之外,只要没有山林的阻隔,自己就能看个一清二楚。

        这是萧文明的海港新建以来,第一次有外国船靠岸,夺一个好彩头是很重要的。

        /77/77155/23122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