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都市小说 - 茫茫白昼漫游在线阅读 - 586 盛春成小时候

586 盛春成小时候

        盛春成小时候,经常跟着父母的中巴车,去邻省淳安县的县府所在地排岭镇,也就是现在的千岛湖镇。

        那个时候,他上小学年龄没到,因为太皮,爷爷奶奶又不想带他。他爷爷奶奶在农村里,属于那种不勤快的人,爷爷最大的嗜好就是赌博,年轻的时候家里穷,没有赌资,当时抓赌又抓得厉害,他爷爷偷偷从家里挑了一担地瓜丝干,就钻进了后面的大山里。

        一群人挑着担子,在山上聚赌,赌的就是大家挑来的地瓜丝干,或者是老玉米,再没有东西,从家里偷偷挑出一担当猪饲料的麦麸,或者酒糟也是好的。

        碰到公社派出所得到消息,公安带着公社民兵连的民兵上山来抓赌,大家就把担子一扔,做鸟雀散,四下狂窜,隐匿进大山里,公安和民兵们,没抓到人,挑着一担担的担子下山,然后直接进一户户人家抓人。

        那时置产不易,别说是像箩筐和扁担,就是连家里的碗,碗底也是刻了字的,缸破了碗破了,还有人走村串户,上门来补。

        那些箩筐和扁担上,都用红色或黑色的油漆,写着某某某某年某月置办的字样,公安和民兵,根据上面的字,直接就能找到人。

        盛春成的爷爷,每年都会被带走两三回,带走了就让你义务劳动,说是接受教育,去水库或者开公路的地方挑石头。

        所以每逢有什么项目开工,也是公安和民兵抓赌抓流氓最积极的时候。

        等到盛春成出生,他爷爷已经没有这么荒唐,主要是更年轻的赌徒们,已经看不上这些没钱的老赌鬼,不会和他们玩。他们自己,在村里和家里的名声早就臭了,威信也已扫地,子女们不给他们钱,都被别人认为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这些老赌鬼们,钱没有,赌性还在,每天还是凑在一起,一毛两毛地这样小赌赌,连警察从他们边上走过,都懒得管他们。

        盛春成的爸妈开上中巴车后,有了钱,也一直没有帮他爷爷奶奶翻新房,就是怕他爷爷,有了新房子后,说不定哪天会把房子都输掉。没想到这没人要的旧房子,最后还成为了盛春成一家的庇护所。

        他大伯感叹说,自己的父母亲在世的时候,一天到晚埋怨两个儿子,不给他们起新房。大伯说,要是起了新房,现在也是人家的,春成,你们一家,大概连个躲雨的地方都会没有,这就是天意。

        爷爷这么不着调,成天在外面,家里的事情,就都变成他奶奶一个人在做。其实家里也没有什么大事,山里人家,连田都没有得忙,有的就是一些家务,但家务事就这样,你勤快的话,一会就可以干完,也可以拖拖拉拉,让自己忙一天。

        换源app】

        春妮那个时候刚断了奶,由奶奶带着,奶奶就觉得自己要养两头猪,七八只鸡,还要带孙女,已经是天下最忙,也是最辛苦的人了,每次盛春成爸妈回去,她都会和他们唠叨半天。盛春成爸妈,怎么还敢把盛春成也放在家里?

        加上两个人开上中巴车后,人活络了,对外面的世界,也有了新认识。盛春成是他们的独子(那时还没春明),他们望子成龙的心是有的,放在家里,还担心跟着赌鬼爷爷学坏了,他们就自己带,每天出车的时候,盛春成就跟着坐在车上。

        碰到客人很多,车里坐不下的时候,妈妈会让盛春成下车,把位子让给客人,和他说,不要乱跑,就在这里等我们回来。

        盛春成满口答应。

        可问题是父母开着车回去乡里,再回到排岭,最少也要两个多小时。路没有多远,主要是到了乡里,还要等客人坐满再出发,等待的时间比较长。

        盛春成怎么可能在中巴车站,老老实实地等两个多小时,往往是父母的中巴车一启动,他也就跑开,跑到排岭街上去玩了。

        盛春成最喜欢去的,是一家在当时已经为数不多的国营商店,钟表刻字店。店在原来排岭百货大楼的一楼,百货大楼已经分割成一间间的小店面,租给个人老板,从事各种经营,只有这钟表刻字店,因为刻章属于特种行业,不是谁都可以经营的,而被保留了下来。

        钟表刻字店的面积不大,大概十几个平方,进了大门,一边柜台是刻章的,另外一边柜台,是修钟表的。盛春成每次去,里面都是同样的两个人,刻章的柜台,是一个三十多岁的,脸色苍白到没有一丝血色的男人。

        而钟表柜台那边,则是一个五十多岁,戴着圆形老花镜的男人。眼镜架上还系着一条链子,他站起来和柜台外面的客人说话的时候,老花镜就挂在他的胸前。

        钟表柜台里面的墙上,和玻璃柜台里面,挂着摆放着各种钟表,有老式的上发条的自鸣钟,还有后来的各式机械钟表,绝对不会有电子钟表。

        盛春成曾听到钟表师傅,面对一位拿着一块电池表来修的顾客,很不屑地说:

        “这种电子手表不用修,不走,都是因为电池没电,换个电池就可以。”

        顾客说:“我已经换过电池了,还不走。”

        “那就扔掉好了,反正这种电子货,本来就不值钱的。”钟表师傅和客人说,客人白了他两眼走掉了。

        钟表刻字店吸引童年盛春成的是,那墙上挂着的几十只钟,还有柜台里摆放着的几十只表,大大小小长短颜色和材质不同的时针和分针,都整齐划一地指向同一个方向和刻度,它们察察察、喳喳喳、切切切、铮铮铮地走着,虽声音不同,但一致的整齐。

        让连钟表都还不是很会认的盛春成,感觉时间就是由这些不同的机械声音带着走的,它们是复杂的,而不是单一的,但在复杂的同时,又保持了同一的节奏,盛春成经常会在这时间的丛林中迷失,盯着某一面钟或者某一块表,一看就是十几二十分钟。

        这似乎和他顽劣的性格不符,但却和钟表店的气质很契合。

        钟表刻字店里,最吸引盛春成的还是钟表师傅,在童年的盛春成看来,他很神秘,甚至有些不食人间烟火。

        淳安话的语调和语音是很冲的,几个淳安人在一起说话,听不懂他们话的人,会误以为他们是在吵架。而钟表师傅的说话声,总是慢条斯理,很软很糯,细声细气,哪怕他和客人说出,让客人可以把他的电子表扔掉的话时,客人仍然发不了脾气,只能白他两眼。

        而当他一只眼睛上戴着放大镜,开始修理钟表的时候,盛春成更觉得这个时候,他就像是在施魔法,整个钟表店都顷刻安静下来,脱离了外面喧闹的街道。没有什么能让他抬起头来,他已经脱离这个世界而存在了。

        盛春成躺在那里,他觉得自己这个时候,很像是那个钟表师傅,他抱着的兰总,就像是他俯身向她的钟表。

        盛春成不停地抚摸和安抚着兰总,和她说,放松一点,不要紧张,就这样好吗,好,我们来,就这样继续,兰姐,要是疼的时候就和我说,我们慢慢来,对对,就这样,你感觉到了吗……

        盛春成感觉自己就像那个钟表师傅,正在慢条斯理,很软很糯,细声细气地修理着兰总这部已经坏了的精密仪器,而不是在和她苟合。

        /105/105517/293629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