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楼小说 - 都市小说 - 茫茫白昼漫游在线阅读 - 529 小子,知道我为什么不能走了吗?

529 小子,知道我为什么不能走了吗?

        “小子,知道我为什么不能走了吗?”郑教授和盛春成说,“这里是我的战场,我要坚守阵地,不能当逃兵。”

        盛春成滴咕:“差你一个啊?”

        郑教授看了看他,认真地点点头,那个年轻的声音响起来:

        “我老太婆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但我不允许自己缺席,不是为那些成功的人,而是为那些,我认识的,现在不知道在哪里的失败者。他们有的现在在坐牢,有的在东逃西藏地躲债,有的已经在病床上,连吃药的钱都没有,有的变成了失信人员,连高铁都不能坐。

        “一个社会,你能看到的都是表面的,那些能站起来的成功者。而大多数人,你是看不到的,他们也努力了,为这个社会和国家的进步,他们也努力了,可惜功亏一篑,他们付出的,比成功的人还要多。我认识太多太多这样的人了。

        “这里,不仅是成功者的战场,也是这些失败者的坟场。我不仅要为那些成功者坚守战场,更要为这些失败者,守住他们坟场的尊严。不然,我就对不起他们的失败,对不起他们用血和泪,铺成的这条路,这是不容践踏的。

        “这些人,想当年,我也和他们一起战斗过,他们也是我的战友。失败者没有墓碑,没有鲜花,但是我还记得他们,记得和他们一起工作的日日夜夜,我只要还有一点点可能,就要站在这里。

        “我不知道,小子,我这样说你理解不理解?”

        盛春成点点头,又摇了摇头,他说:“你也想成为烈士?”

        “不是,我只是想成为一个传声筒。”郑教授说,“我要说话,站在这里为他们说话,为那些失败的人,也为那些虽然已经功成名就,但不敢发声的人说话。”

        “为什么他们不敢发声?”盛春成不明白了,问。

        “气氛太肃杀了!他们背负得太多,很多时候,只能选择沉默和回避,不然,要付出的代价太大,大家都怕了。”

        郑教授摇了摇头,说:“还有一些人,本该为他们发声的,也不敢,主要是在这当中,他们得到了太多的利市。这些人有学者有官员,他们自己觉得屁股不干净了,说话也就不敢大声。

        “像柳成年那样,能给民营企业家说几句公道话的人,现在越来越少。我还要说,哪怕是为了老万他们这些人,我也要说,我相信,他们到死也还相信,哪怕大家都不为他们民营企业家说话了,还有一个臭嘴的老太太会说。”

        “你不怕吗?”盛春成问。

        “我不怕。”郑教授说,“我站得直,腰杆挺得直,我不怕。我从来没有拿过任何人的好处,没有必要给任何人代言,和他们也没有利益的勾兑,我要说的,都是我自己想说的真心话,我怕什么?”

        盛春成说:“好吧,郑老师,我钦佩你,只是觉得你有点像那个……”

        “唐吉坷德,对吗?”郑教授冷笑了一声,“要是我真的变成了一个挑战纸风车的唐吉坷德,那不是我的悲哀,而是这个社会的悲哀。说明我们前功尽弃了,几十年的努力都白费了,接下来就是吃老本,这老本,吃不了几年也会吃光的,这是我最不甘心看到的。”

        郑教授说到最后,脸色愀然,盛春成对她说的很多话,因为时空背景的原因,不是很了解,但有一点,他觉得自己是明白了,那就是没有谁能够让老太太闭嘴,而只要不闭嘴,她就哪里都不会去,她只会坚守在这个战场,也是坟场。

        这让盛春成觉得有些悲壮,也觉得有些暗然。

        “郑老师,我帮你按按腰吧?”盛春成和郑教授说。

        郑教授点了点头,她转过身去,盛春成开始给她按摩。

        吃过晚饭,小马把餐桌收拾干净,在厨房洗碗,盛春成要回去店里,老太太照例还是送他走到校门口。

        不过,盛春成不装盲人之后,他就不在校门口打车,而是到了校门口,骑上共享单车去地铁站。他和郑教授,就在学校门口分手。

        盛春成骑着车,快骑到地铁站的时候,身后有一辆汽车追了上来,追到和他齐平的时候减速,从车窗里伸出一个脑袋,朝他“喂喂”地叫着。

        盛春成扭头看看,是小马,他刹住了车,停在那里。

        小马乘坐的那辆车也停了下来,小马从车上下来,她是专门来追盛春成的。

        两个人朝前走,走到前面地铁站,并不进站,而是找了个僻静的地方站住。

        “你和郑老师谈了吗?”小马问。

        “谈了,至少有两点清楚了。”盛春成说,“一是她确实很想她的外孙和外孙女,二是她说什么也不会去美国的。”

        “为什么?”小马问。

        “因为这里是她的战场,也是坟场,她要守在这里。”盛春成说。

        “什么啊?”小马不解地看着盛春成。

        盛春成把郑老师和他说的话,都和小马说了,小马听完,叹了口气,她说:

        “我就知道会是这样。”

        过了一会,她又加了一句:“其实,我们院长也知道会是这样,唉,这是我们最担心的。”

        “你们担心什么?”盛春成问,“一个老太太,就说几句实话,有什么好担心的?”

        小马看了一眼盛春成,苦笑道:“你不知道,其实,我们院长现在已经顶着很大的压力。有什么办法,郑老师是他的老师,郑老师的脾气,他也知道,那些压力,就只有他自己扛了。”

        “这么严重?说得好像郑老师是阶级敌人一样。”盛春成说,“我觉得,郑老师不管说什么,嘴再臭,她的心都是好的,说的也是实话,要是这样一个退休的老太太,都不允许她说话,那你们这个大学的招牌,也可以摘了。”

        小马笑了起来:“你呀,真是近朱者赤,现在说话,也和郑老师一个腔调了。”

        “不是这样吗?”盛春成问,“我说错了?”

        “好好,你说的没错,只是,你把事情想简单了。”小马说,“郑老师要是真的每次都是,像上次开会那样,当着大领导的面,畅所欲言,倒没有什么,能当大领导的,都有那个雅量,还是下面的小鬼难缠,明白吗?”

        “什么小鬼?”盛春成问。

        小马没有和盛春成说,哪个是小鬼,而是说:

        “有人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就不想下面的人出乱子。像郑老师这种人,他就觉得,只会给他添乱,最好能够闭嘴。但凭郑老师的资历,他又没勇气自己直接去和郑老师说,这样压力就到我们院长这里来了。”

        “真复杂,没想到你们一个大学,还这么复杂。”盛春成说。

        “当然,学校本来就是一个江湖,也是一个大染缸。”小马说。

        /129/129296/32064584.html